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研修>《2校本研修工作实施方案

2校本研修工作实施方案

时间:2022-03-18 15:09:51 研修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20172校本研修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20172校本研修工作实施方案

以教师发展为本,以提升教师整体教科研水平,为学生发展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为目标,以理论学习、观课议课、小课题研究为抓手,大幅度面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目标,朝着“有特色、有品位、有创新、有活力”的方向不断迈进,立足学校,服务学校。

二、工作目标:

1、开展教育大讲堂及理论学习,凝练高尚师德,提高理论水平。

2、全面深化高效课堂,由实验转变为全面实施和深化,再到形成特色。

3、开展以课例为载体的校本教研,推行每周公开课和观课议课活动。

4、做好四个区级小课题和研究,争取高质量结题,并规范校级小课题确立、申报、研究、结题过程。

5、继续加强现代信息技术应用研究活动,普及电子白板的教学应用。

6、积极参与大学区教研活动,加强教师培训工作,提高培训的实效。

三、主要工作措施:

(一)、开展教育大讲堂及理论学习,凝练高尚师德,提高理论水平。

虽然新课程改革和高效课堂教改已多年,但我校教师教育教学理论相对缺乏,理论研究意识不强。本学期,我校计划加强中青年教师教育教学理论提升的思路,开展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法进行。组织教师开展新改版教材及中考动向培训与交流,再次学习《宝鸡市陈仓区高效课堂教学组织实施办法》、《宝鸡市高效课堂“342”校本研修模式操作流程》、《中小学小本研修管理办法》、《陈仓区中小学教学常规》,并对《教师行动手册》的使用及管理进行一次专门培训。结合每周常态化的公开课活动,每周坚持开展理论学习,材料主要以《陕西教育》、《教师报》、《陈仓教研》为主。通过长期系统的学习,大多中青年教师的理论水平明显提高,理论指导实践作用也在日常教育教学显现出来。并计划开展每两周一次的教育大讲堂活动,

主要以市区级教学能手、新秀、上学期评选的标兵及先进为主讲人,以高效课堂理论、课堂反思及操作策略、学生教育与管理为主题开展专题讲座。凝练高尚师德,提高理论水平。

(二)、借创建高效课堂星际实验校东风,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本学期我校高效课堂全转入全面深化阶段,我们借此机遇,大力推动我校课改工作。计划开展中青年教师高效课堂教学观摩活动、导学案从自主开发到灵活运用、高效课堂班级文化建设比赛、高效课堂课改标兵赛教活动及高效课堂论文大赛等活动。推选优秀校级课改标兵。组织教师每月撰写课改反思1篇,学校评选高效课堂优秀论文,推荐参加上级评选,力争在数量和质量上多有所提升。

(三)、开展以课例为载体的校本教研,推行每周公开课和观课议课活动。

我们相信,教学能手绝对是练出来的,同时也为了避免教研活动内容空洞,活动不能很好地延续而导致青教培养效率不高的弊病。本学期我们将继续开展以课例为载体的校本教研,推行每周公开课和观课议课活动。教导处将所有科任教师划分为文理两大组,各组在每周星期四下午第二节课、第三节课安排两节示范展示课,并组织本组教师听课,第四节教研活动时间组织本组全体教师评课。教研组长课前负责审查讲课教师的教案、说课稿及教学反思,以便评课。评课时重点指出不足,提出改进措施及建议。要求采用高效课堂模式上课,并在上课、评课中要体现本组教研专题。要求每位教师全学期听课在20节以上。在长期的听评活动中获得进步,促进课堂教学艺术的提高,形成浓厚的教学研究氛围。

(四)、强化小课题研究,提升教师研修能力。

延上一学期我校两个小课题成功获得市级结题,并成功申报四个区级小课题,现已全部立项。我校将在已有研究经验的基础上,细化分工,展开扎实的研究工作。同时,每位教师结合自己所带学科或岗位确立本人校级研究小课题,涉及教育教学、班级管理、安全、后勤各个方面。通过课题研究,培养教师发现教学问题、分析问题和尝试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服务育人水平。

(五)、适应时代要求,开展现代教育技术教学应用研究。

为了鼓励中青年教师掌握先进教育教学手段,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我们延续上学期的电子白板应用培训,本学期我们再开展先后四次专题培训,并利用四周时间在45岁以下教师中开展电子白板教学应用大赛,点燃中青年教师使用现代化教学手段的热情。通过教研组组内赛教、校级大赛,评选出我校电子白板教学应用能手。借助“人人通”平台,评选我校优秀现代教育技术教学应用成果。

(六)、积极参与大学区教研活动,加强教师培训工作,建立激励机制,提高培训的实效。

(1)继续开展“以老带新互帮互助”活动。每位青年教师都必须与一位教学经验丰富的中、老教师结为互帮互助小组,虚心向他们学习,刻苦钻研教材教法和学生教育方法,努力提高业务水平。

《20172校本研修工作实施方案》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2)建立激励机制:建立教师成长当档案,记录收存教师成长点滴。对表现突出的在职评、绩效考核中给予加分照顾。学校修订《提质振兴奖励方案》的内容,对在高效课堂、小课题研究、论文发表、电子白板教学方面做得突出的教师进行单项奖励。

(3)积极参与大学区教研活动,鼓励中青年教师走出去。计划本学期除学区统一安排的活动之外,组织两批次中青年教师去千渭初中参加高效课堂和校本研修方面的体验式培训。

(4)加大教师培训支持和投入。

通过多方争取安排教师参加校本研修、专业发展、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等培训,并争取机会选派教师参加专人培训和面授培训。学校多方争取,为参训教师报销全部培训费用。

贾村镇第二初级中学

2017年8月30日

2017年-2017年度校本研修方案2017-03-06 16:12 | #2楼

一、指导思想

以新课程改革为中心,以教师为研究主体,认真学习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发展改革规划纲要》,遵循“培训方式教研化,教研工作主题化”的原则,遵循教师成长和培养的规律,结合我校课题研究实际,将教学、教研、校本研修等工作全面整合,围绕提高课堂教学中合作学习的有效性,从常规工作做起,从实际中来到实际中去,确定我校校本研修主题为“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提高学生合作学习的能力”。

二、研修目标

依据学校发展的需要,进一步深入和完善校本研修工作,立足教研,聚焦课堂,进行课题研究,切实解决或研究教育教学改革中出现的新问题和新情况,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具体目标如下:

1、以提高学生合作意识及合作能力为本,强化课堂实践研究,不断优化教师教学行为,提高教学质量。

2、以学科为单位,建立研修制度,拓展研修途径。

3、从教师自身发展的需求出发,通过学科研修制度,提高教师驾驭小组合作活动的能力。

三、研修形式

1、个人自主学习;

2、对课题进行分解细化研究;

3、教学反思体现课堂教学中小组合作学习的成败;

4、撰写有关小组合作研究的论文;

5、以培养学生合作学习能力为目的的赛课活动。

四、研修内容

树立“问题就是课题,反思就是研究”的教育科研理念,从教育教学中的小事情,小现象,小问题入手,以小见大,实实在在,对教师在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开展实实在在的研究。

1、小组合作学习中成员搭配情况对活动成效的影响;

2、小组合作学习中问题设计对于活动成效的影响;

3、小组合作学习中人数与活动内容的选择对活动成效的影响;

4、小组合作学习中评价策略对于活动成效的影响。

五、实施步骤

第一阶段: 学校确定研修主题。各教研组制定研修计划,讨论并确定各学科研修内容。 教师根据学科研修内容,各自制定实施方案。

第二阶段:各教研组按计划开展研修活动:学习、听课、写案例、完成反思等。

第三阶段:教研组、教师研修成果交流、总结。

六、保障措施

1、 全校动员,统一思想认识,实施教导主任负责制。

2、 以个人为单位,根据学校校本研修的主题制定研修计划、确立研修内容。

3、 每位教师围绕学校研修内容制定实施方案,在研修实施过程中,提高教师必须具备的技能,提升教师专业能力。

4、学校组织交流、总结经验。

5、突出重点,按需培训。

七、成果体现:

学习记录、活动照片、教学设计、活动设计、教育教学反思等。

【2校本研修工作实施方案】相关文章:

校本研修工作总结(2篇)06-26

校本研修工作总结2篇02-17

校本研修个人反思2篇05-10

校本研修工作计划05-10

校本研修工作总结10-24

校本研修的工作计划11-27

校本研修工作学期总结12-19

校本研修工作计划12-29

校本研修个人研修计划02-05

校本研修反思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