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研修>《小学数学研修活动方案

小学数学研修活动方案

时间:2022-03-18 15:10:23 研修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小学数学研修活动方案

团队名称:超越

小学数学研修活动方案

口 号:我们睿智通达,我们勤研善思,从优秀迈向卓越! 

研修主题:小学数学“图形与几何”有效教学策略

一、主题确定:

数学是研究数量关系及空间模型的一门基础性学科,它对一个人的抽象思维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的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而小学阶段是学生数学思维和数学学科能力形成的主要初始阶段,所以小学数学教学对学生未来的学习和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就目前来看“数与代数”、“图形与几何”、“统计与概率”“综合与实践”这四大领域成为小学数学教学的主要内容,其中“图形与几何”作为小学数学教学的重要内容,一直是小学数学教师关注与思考的焦点。

随着我国新课程改革的逐渐推进,对于小学数学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就是要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不仅要获得基本知识与技能,还要重视基本思想方法、基本数学活动经验的积累,这就意味着我们小学数学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认真研磨教材和学生,科学设计教学流程,实施有效的课堂教学策略,真正使学生学有所得、学有所获。特确立了本研修主题。

二、研修目标:

1、进一步研读2011版新课标对“图形与几何”领域教学的具体要求。

2、引领教师改进教学方式,通过动手操作、自主学习、合作探究等方式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从而更加全面的掌握数学知识和基本技

能,积累更加全面、系统的数学活动经验和数学基本思想。

3、通过学习与研究,引领教师改变教学观念,形成有效教学策略,提升研读教材、驾驭课堂的能力,最终使每位教师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与教学特色。

一、 研修内容

1、 “图形与几何”教学内容分析 (研读课标,明确要求;研读教材,梳理知识脉络)

2、 “图形与几何”有效教学策略探究

3、 名家名师课例赏析。

4、 “图形与几何”教学典型课例研讨。

5、 数学教学资源建设。

二、 研修方式

(一) 网络引领

1、 专题讲座收看

2、 专题文本阅读

3、 教材解读与教学设计范例参考

4、 专家在线答疑。

(二)自主实践

1、研读教材深入思考

2、教学设计

3、课堂实践

(三)交流碰撞

1、教材解读网络交流研讨

2、教学设计网络研磨

3、在线观课评课

4、学习心得交流

五、研修流程

第一阶段:研读课标,明确要求,研读教材,梳理知识脉络。

第二阶段:名家名师课例赏析,撰写学习心得

第三阶段; 学员“图形与几何”典型课例研讨。

第四阶段; 数学教学资源建设。

第五阶段:总结阶段。

六、研修资源

(一) 北大网络课程资源

(二)引领团队资源(坊主资源)

(三)坊外资源

1、相关资源链接

2、他访活动

(四)生成性资源

1、学员优秀作业阶段荟萃

2、学员优秀课例阶段荟萃

3、学员优秀心得阶段荟萃

七、研修成果

1、《“图形与几何”领域教学内容分析》

2、《“图形与几何”领域有效教学策略》

3、《“图形与几何”教学如何给学生渗透数学思想与方法》

4、《“图形与几何”教学如何帮助学生积累数学活动经验》

5、《“图形与几何”领域典型教学案例》

小学线下研修活动实施方案2017-03-06 16:25 | #2楼

为引领教师在网络课程学习的基础上,聚焦当前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计划开展线下研修活动,以使参训教师明确其教学行为的改变,提升自身的教学技能,促进教学理念的转变。根据湖北省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实施省2017年“国培计划”—-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试点工作的通知》的总体部署,参照洪湖市教育局关于落实“提升工程”线下活动的指导意见要求,在省、市教育部门及镇中心学校的统一安排和部署下,为做好我校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线下实践工作,制订本方案。

一、参加对象

参加网络研修的全体教师。

二、组织机构

(一)成立线下实践测评活动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

副组长:

成 员:

领导小组负责制定本校线下实践测评实施方案,督促指导测评工作。结合本校的校本研修规划和“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等活动,按照《提升工程线下实践测评实施计划模板》客观、公正地对参训教师进行线下实践测评活动。

(二)学校建立提升工程培训管理纸质及电子档案袋,对培训过程资料、尤其是参培教师学员专业成长档案等归档管理。

三、主要目的

1.通过线下研修活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以巩固和加深课程理论 的理解,做到学以致用。

2.通过研修活动,发现和解决教师在课程学习和教学实践中面临的实际问题,提高教师课堂教学的有效性,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

3.通过研修活动,引领教师开展教育教学研究,学会总结教育教学研究成果和撰写教育叙事故事,提高教师开展教育科研工作的能力,促进教师学科专业水平的提高。

4.根据提升工程培训内容及信息技术能力标准要求,结合“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以校本研修为载体,将提升工程培训教师线下实践测评融入校本研修工作一并实施和测评。重点落实在学用结合上,通过以评促学,以学促教。

四、活动内容和方法

线下实践包含三个活动。

(一)教师备课

“提升工程”第二阶段课程是“运用技术工具 加工教学资源”,第二阶段的作业是提交一份用信息技术解决教学重难点问题的教学设计。根据线上课程内容及作业要求,校本研修活动按照“学课程”——“写教案”——“学校督查”——“上传教案”即“学、写、查、传”这四个环节,通过学校查这个环节,督促教师独立、真实完成作业。

(二)校本培训

实用信息技术操作培训。根据第二、三、四阶段的线上课程内容,结合实际需要,在此期间举办三次技术操作训练,把有关技术知识转化为教师技能。具体安排见附件。

(三)教研活动

通过学习第二阶段至第五阶段课程,学校把11月份作为教研月,安排以“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融合”为主题的教研活动,与“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相结合,全体参培教师参与,人人上一节公开课。并结合自己的参培过程、线下实践测评等环节,撰写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培训总结、反思或感悟。 四、活动测评考核

1.线下实践测评考核总分值100分,85分(含)以上为优秀,60分(含)以上、84分以下为合格,60分以下为不合格。按2:1比例折算为校本研修学时。

2.学校提升工程线下实践测评实施评价小组根据本校线下实践测评考核方案,具体组织测评考核由实施评价小组组长签字并加盖学校公章。 五、活动要求

1.全体参培教师要高度重视“线下实践”活动环节的组织与管理,全员参与线下实践工作。

2.建立健全教师提升工程纸质档案和电子档案,有专人负责,专人管理。

3.活动实施要做到有主题、有方案、有过程、有资料、有测评、有考核、有总结,要有教研意识、成果意识和资源意识,积极上报应用实践优秀成果、资源。

4.测评结果纳入教师期末考核。按优秀、合格、不合格三个等级计入。

附件:

提升工程线下实践实施计划模板

小学

2017年11月5日

【小学数学研修活动方案】相关文章:

小学数学活动方案04-01

小学数学的活动方案04-01

研修活动方案03-09

小学校本研修活动方案05-01

小学校本研修活动方案02-02

小学数学研修日志02-06

小学数学研修心得05-11

小学数学研修总结05-10

小学数学研修总结10-02

小学“数学节”活动方案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