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研修>《初中英语教学研修反思日志

初中英语教学研修反思日志

时间:2022-03-18 15:12:14 研修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初中英语教学研修反思日志

推进和贯彻《初中英语新课程标准》的精神,以学生发展为本,以改变学习方式为目的,以培养高素质的人才为目标,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的素质教育,探索有效教学的新模式。义务教育阶段的英语课程,其基本出发点是促进学生全面、持续、和-谐地发展。它不仅要考虑英语自身的特点,更应遵循学生学习英语的心理规律,强调从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出发,让学生亲身经历将实际问题转化为英语问题并进行解释与应用的过程,进而使学生获得对英语理解的同时,在思维能力、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等多方面得到进步和发展。

初中英语教学研修反思日志

一目标:1、态度与价值观:通过学习交流、合作、讨论的方式,积极探索,改进学生的学习方式,提高学习质量,逐步形成正确地数学价值观。2、知识与技能:掌握初中英语教材、英语学科“基本要求”的知识点。3、过程与方法:通过探索、学习,使学生逐步学会正确、合理地进行对话。

二措施:1.认真学习钻研新课标,掌握教材,编写好“教案”。2.认真备课,争取充分掌握学生动态。认真钻研大纲和教材,做好初中各阶段的总体备课工作,对总体教学情况和各单元、专题做到心中有数,备好学生的学习和对知识的掌握情况,写好每节课的教案为上好课提供保证,做好课后反思和课后总结工作,以不为提高自己的教学理论水平和教学实践能力。3.认真上好每一堂课。4.落实每一堂课后辅助,查漏补缺。5.积极与其它老师沟通,加强教研教改,提高教学水平。6.经常听取学生良好的合理化建议。7.深化两极生的训导。8.落实帮教措施。

从经验中学习是每一个人天天都在做而且应当做的事情,然而经验本身的局限性也是很明显的,就英语教学活动而言,单纯依赖经验教学实际上只是将教学实际当作一个操作性活动,即依赖已有经验或套用学习理论而缺乏教学分析的简单重复活动;将教学作为一种技术,按照既定的程序和一定的练习使之自动化。它使教师的教学决策是反应的而非反思的、直觉的而非理性的,例行的而非自觉的。 这样从事教学活动,我们可称之为“经验型”的,认为自己的教学行为传递的信息与学生领会的含义相同,而事实上这样往往是不准确的,因为师生之间在英语知识、英语活动经验、社会阅历等方面的差异使得这样的感觉通常是不可靠的,甚至是错误的。

理智型的教学需要反思,理智型教学的一个根本特点是“职业化”。它是一种理性的以职业道德、职业知识作为教学活动的基本出发点,努力追求教学实践的合理性。从经验型教学走向理智型教学的关键步骤就是“教学反思”。 我们在上课、评卷、答疑解难时,我们自以为讲清楚明白了,学生受到了一定的启发,但反思后发现,自己的讲解并没有很好的针对学生原有的知识水平,从根本上解决学生存在的问题,只是一味的想要他们按照某个固定的程序去解决某一类问题,学生当时也许明白了,但并没有理解问题的本质性的东西。

初中英语教师研修日志2017-03-06 16:53 | #2楼

在2011年的金秋时节,我有幸参加了重庆市“国培计划——中国中西部农村教师远程培训”,通过这几个月的学习,我更加深刻的认识到自己的英语教学中一些不足,虽然以前自己在英语教学中也取得了不少的成绩,甚至去北京参与了英语教材的编写工作,但西南大学网络学院的专家教授们的视频讲解还是让我耳目一新。下面谈谈我的研修感想:

一、看到了差距。

这次研修,可以直接观摩优质示范课,可以直接与专家学者、指导老师,同行等即时交流,既能在短时间内迅速提升课堂教学能力,还能和他们自由无限制地交流在教育教学工作中的困惑和难题。在这些真诚交流中,我发现自己的教学功底还比较差,语言运用也有不足,以后会通过扩大阅读量,不断丰富提升语言素养,决不能再裹足不前。再者,课堂教学方面,对课堂教学的把握,整体教学手段技巧方法的运用,也有一些欠缺,所以要在今后的教学实践中学会学习、学会借鉴、学会转化,以期待新的进步!

二、学到了方法。

我参加工作10多年来,主要时间是改作业,与学生交流,上课还是上课,说实在的教研对于当时的我来说,不懂,也认为没有必要。然而,我心里特别清醒,我的课存在很大的隐患,随意性太强,现在有效有益的授课过程在新课程中的表现我并不知晓,通过这段时间的学习,从他们身上学到了英语课堂教学和课下指导的最有效的方法。这也增强我继续把英语课讲好的信心。

三、做研究型教师,不断反思,不断进步。

从反思中研究,从研究中提高。反思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自己的课堂教学行为,哪个教学环节有效,哪个教学目标无效,什么时候学生发言积极,什么原因课堂气氛活跃等等;反思后进行研究,寻找出优缺点,优点发扬,缺点改进,然后形成自己的教学优势,让一个个教学优势搭建成一架走向优秀教师的阶梯!课后反思,课前还需要研究。研究课文,研究学生,让每一篇教学设计都有一个亮点,让自己的每一节课都有一个笑点;学期之始还要规划。规划整个学期的教学目标和教学内容,其中重点规划写作教学内容,要摒弃“教材即课程“的想法,用好教材,同时又超越教材,将写作教学和阅读教学作为日常教学的重要内容。教师职业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在不断的反思与积累中获得属于自己的经验与方法,并且能将这种方法深化为一种理论,这便是做一名教师的最高境界了。

四、转变教学学方式方法,创设全新课堂。

在讲座中专家把英语教学方式和方法做了深入的阐述,也使我重新反思自己在课堂教学中的方式方法,反思是否让学生体会到学习的乐趣,反思为什么自己做了那么多,反而取得的效果却不明显。听了专家的讲座,我才明白,要使课堂教学发挥它应有的效果,我们要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及时转变自己的方式方法,因材施教。我们要相信学生,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五、做学生喜爱的教师,与学生保持沟通。

教学工作是辛苦的,但是我们做工作要始终保持一颗火热的心,不能忽视师生沟通,生生沟通,我们要走进学生之中,做他们的良师益友,亲其师方能信其道,与学生心心相通才能让我们的感受到教学相长,收获到学生的成长,进步以及教学带给我们的快乐。

六、要有精深的专业功底,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去感染学生。

有人说:要给学生一滴水,教师要有一桶水。而在新的社会背景下,我却不但要给学生一桶水,更要给学生长流水。这充分地说明了我们要终身学习,才能顺应时代潮流,才能给

予学生想学的知识,才能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去感染学生。田丽老师在《骨干教师的师德完善与心理成熟》讲座中也提到终身学习是教师职业生存的基础,是教师专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她的讲座让我们为之折服,也为我的知识的浅薄而汗颜。只有我们博览群书,才能在面对学生的质疑时深入浅出的解答。总之,当一个学生时常能从她的教师那里习得单词,句型,知识时,能从她的教师那里了解西方世界的知识时,他们才会有更浓厚的兴趣去探索更高层次的内容,他们也才会为有这样渊博的教师自豪,敬佩教师的心情也会油然而生。

通过本次远程培训,让我尝到了一顿丰富、美味、营养、有价值的“知识文化大餐”。我要重新审视自己,作为一名年轻的中学英语教师,我要不断的学习,不断的提高自己的专业知识与技能,不断的充实自己,找到自己的人生价值,在教学中通过自身的素养来感染学生,让学生从心底里信服老师。同时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我要努力实践、开拓创新,积极将本次培训所学的经验及方法运用到教育教学中,不断提高自身教育教育水平。

【初中英语教学研修反思日志】相关文章:

小学语文教学反思研修日志04-17

小学语文研修日志02-06

小学数学研修日志02-06

初中语文教学反思日志04-17

初中物理研修反思04-17

国培计划研修日志08-15

教师研修日志03-17

继续教育研修日志02-05

国培校本研修日志范文06-16

班主任培训研修日志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