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精神文明建设>《医院精神文明建设总结工作计划

医院精神文明建设总结工作计划

时间:2022-09-21 08:13:09 精神文明建设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2017年医院精神文明建设总结工作计划

2017年,我院精神文明建设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根据《xx省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规划纲要》和省、市文明委有关精神,围绕争创第十二届"市级文明单位"目标,坚持以病人为中心,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强化医务人员职业道德和医德医风教育,着力提高广大职工的文明素质和文明程度,扎实推进我院(中心)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2017年医院精神文明建设总结工作计划

一、围绕当前医改形势,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

1、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魂",深入到精神文明建设的各个方面,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加强教育,坚定党员的信念。召开专题讲座、组织生活会、座谈会、讨论会,通过学习教育活动,使广大党员干部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武装思想,凝聚力量,鼓舞斗志,引领风尚,指导行动,团结向上,更好地为患者提供满意的医疗服务。

2.加强医德医风建设。继续加强医务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以诚实守信为重点,以为病人服务为核心,大力开展反腐倡廉和"八荣八耻"教育,利用正反两方面典型开展警示示范教育,使广大医务人员增强遵纪守法、廉洁自律意识,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利益观,提高遵守职业道德规范的自觉性,自觉抵制商业贿赂,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坚决查处收受红包、回扣等违规违纪行为,提高医务人员的道德修养,做到文明服务,廉洁行医,坚决抵制和纠正行业不正之风。

3.抓好职工队伍道德建设。认真学习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精心组织"公民道德宣传日"活动。全面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大力宣传先进典型。积极参加以"好人在行动、好事在身边、满意在三明"为主要内容的"好人建设"系列活动。大力弘扬白求恩精神,激励广大干部职工履职尽责、建功立业。

4、不断加强诚信建设。以优化就医环境、提高服务质量、纠正行业不正之风为重点,以"服务人民、奉献社会"为宗旨,进一步深入开展院务公开工作,全面推行服务承诺制、医务信息公示制、首诊负责制等制度,继续推进优质护理示范工程和加强临床路径管理,不断完善便民措施,不断提高服务态度,逐步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看病贵看病难问题;向社会公布医德医风举报投诉电话,设立举报箱,聘请行风监督员,召开座谈会,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切实树立卫生行业的良好形象。

二、把深入开展"三好一满意"活动做为"为民服务,创先争优"的具体内容。

1、开展"三好一满意"活动,切实加强行业作风建设,着力解决医疗卫生服务、职业病防治服务和行业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是医疗卫生、职业病防治系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的具体实践;是确保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顺利进行,维护医疗卫生事业公益性,保证"十二五"期间医疗卫生改革发展成果惠及亿万人民群众的客观需要;是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载体;是加强医德医风建设,树立医疗卫生行业良好形象的重要举措。要通过"三好一满意"活动,达到"服务好、质量好、医德好,群众满意"的目标。具体如下:(一)质量好,依法执业,高标准、严要求履行职责,执行核心规章制度和技术操作规程到位,确保医疗质量安全、临床用药安全和公共卫生安全,努力实现质量零缺陷,医患关系和-谐。(二)服务好。以人为本,服务态度热情周到,服务流程简洁明快,服务行为文明规范,服务措施便民利民,服务环境舒适安全,服务信息公开透明,努力实现服务零投诉。(三)医德好。改进作风,依法行医,真情服务,廉洁自律,务实高效,认真兑现社会服务承诺,为社会、为患者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四)群众满意。各部门、各科室形象有新改善,患者感受有新变化,社会、患者满意度有较大幅度提高。

2、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四个不让"要求和开展"五比"竞赛活动。在全院开展"满意在医院"活动中,要以一切为了群众满意为主题,以着力民生、凝聚民心为立足点和切入点,在最大程度地维护群众利益、满足群众需求上下功夫,重点突出贯彻落实"四个不让"要求,开展"比服务、比效率、比质量、比作风、比形象"为主要内容的竞赛活动,不断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规范医疗行为、提高队伍素质、完善监督机制,使医疗服务更优质、机关运作更高效、工作绩效更显著、工作作风更优良、勤廉形象更良好,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更加优良的环境。

《2017年医院精神文明建设总结工作计划》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三、开展反腐倡廉教育,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1.加强行风和反腐倡廉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办法》精神,着力解决医疗卫生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根据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印发的《关于开展"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和加强制度建设的通知》(群组发〔2017〕23号)和《xx省卫生计生委关于印发xx省加强医疗卫生行风建设"九不准"实施方案的通知》(闽卫监〔2017〕10号)精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工作规划》,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把行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使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与卫生系统反腐倡廉工作同步推进、相互促进。完善医疗服务行为管理制度和规范,逐步推进医德考评制度。

2.加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卫生系统领导干部防止利益冲突的若干规定》和《医疗机构从业人员违纪违规问题调查处理暂行办法》,严格执行党员干部廉洁从政各项规定,继续做好治理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等专项工作,加大对医务人员的教育力度,严厉查处违规违纪行为,不断解决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坚决制止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进一步加强党内监督,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对关键岗位的监督,完善制约和监督机制。

四、组织开展文明创建活动,提高精神文明建设水平。

1.积极开展文明创建活动。按照"组织领导有力,创建工作扎实;思想教育深入,道德风尚良好;学习风气浓厚,文体卫生先进;加强民-主管理,严格遵纪守法;内外环境优美,环保工作达标;业务水平领先,工作实绩显著"文明单位评选标准,积极开展"青年文明号"、"巾帼文明岗"等活动,突出诚信建设和优质服务,开展"做人民满意医务人员"和"诚实守信、优质服务"活动,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积极参与全国文明城、卫生城创建工作。

2.广泛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开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教育和时势政治教育,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深入开展"践行文明礼仪我先行"活动,运用举办礼仪知识讲座、"文明生活"主题演讲,制作宣传横幅、宣传版面,扎实开展文明礼仪知识普及教育,引导人们摒弃陋习、讲文明、讲礼仪,塑造文明卫生的良好形象;广泛开展"全民阅读我参与"活动,利用推荐优秀书目、"世界读书日"、举办读书征文活动,引导职工多读书,读好书,营造人人读书、提升素养的浓厚氛围;扎实开展"资源节约我带头"活动,倡导适度消费、节俭生活、资源节约,引导人们养成勤俭节约的美德;深入实施"文明交通行动计划",提升交通文明水平。大力开展社会志愿服务活动,结合卫生工作特点,发挥自身优势,以关爱空巢老人、农民工和残疾人为重点,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志愿活动,大力宣传"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宣传志愿者的感人事迹,征集、宣传志愿者心得。

3.不断加强医院文化建设。积极开展群众文体活动,争创"职工之家",倡导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充分利用历史纪念日和民族传统节日、重大卫生活动日,积极开展丰富多彩和富有特色的文化体育娱乐宣传教育活动,丰富职工生活,培育健康向上、积极进取、协调融洽的团队精神,促进医院和-谐发展。

4.继续推动"平安医院"建设,构建和-谐医患关系,要认真做好治安保卫工作,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维护医疗机构正常工作秩序和患者就医环境,要按照《医院投诉管理办法(试行)》规范投诉管理,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为我市卫生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及和-谐三明建设献计出力。

医院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总结2017-03-09 11:45 | #2楼

我院以党的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开展“三严三实”教育活动,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以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整体素质,提高业务技术水平和服务质量,增强核心竞争能力和发展能力为目的,以强化医院文化建设,改变医院就医环境,创建和-谐医院为重点,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进一步增强了全院职工的竞争意识、创新意识、质量意识和服务意识,促进了各项事业的顺利发展。现将2017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高度重视,以精神文明促进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2017年度,我院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工作,把精神文明建设列入年度工作计划,制定《精神文明建设目标责任书考核标准》,与各科室签订《精神文明建设目标责任书》,不断强化内部管理,提升服务质量。积极开展“平安医院”和“三好一满意”创建活动以及“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行风评议及医德医风培训等工作,形成了“人人讲文明,全院树新风”的良好工作氛围,进一步提高了全体职工的政治思想素质,增强了凝聚力和向心力,以精神文明促进物质文明和政治文明全面发展。

《2017年医院精神文明建设总结工作计划》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二、加强学习,开展行之有效的宣传思想教育

以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系列讲话精神为主线,以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紧紧围绕医院中心工作,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一系列理论学习教育活

动,引导和激励全院干部职工振奋精神、干事创业,为全面提升医疗服务水平提供坚强有力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通过专题辅导学习、科室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交流互动等多种形式进行学习,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不断创新学习方式,丰富学习内容。组织全院职工参观高金城烈士纪念馆,组织全体党员及中层干部专题传达学习区委三届十七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邀请区委党校讲师进行“三严三实”专题辅导,每月观看警示教育片共10次,要求每人撰写了不少于1万字的学习笔记及心得体会2篇,开展心得交流1次,举行知识测试2次。通过一系列学习教育,院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思想认识不断提高,理想信念更加坚定,“为民务实清廉”思想意识不断深化,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进一步强化。

三、加强精神文明和医院文化建设,提高职工政治素养和道德水平

1.开展“星级护士”评选活动,扎实推进整体护理服务。护理部根据年初制定的工作计划,从1月起,各科室根据《星级护士考核标准与评选办法》,每月开展一次评比活动,通过护士“行为规范、工作数量、服务质量、劳动纪律、患者满意度”等五个方面进行科室评议、考核评价,评出当月优秀护士人选,星级护士从优秀护士中产生,对评出的29名星级护士在“5〃12”护士节进行了表彰奖励,对她们实行动态管理。通过开展“星级护士”评选活动,以此激励护士积极进取,提高专业技能,旨在以点带面,进一步提升全院护理服务水平,把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推向深入。

2.开展“优秀医师”评选活动,树立为民利民服务意识。为鼓励医师树立自尊自爱、奋发向上的精神,维护医师队伍的良好形象,营造尊重医师、关爱医师、激励医师的社会氛围,今年5月以来,我院在医师队伍中组织开展了“优秀医师”评选活动,参加本次评选活动的医师必须具备执业(助理)医师资格,全年在一线工作时间超过8个月及以上的各级各类医师,从“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进行综合评价,根据评选条件和组织程序,各科室投票选举结果,院委会讨论研究决定,授予刘志坚等17名同志“优秀医师”荣誉称号,并进行了为期一周的院内公示,在“迎七一、庆医师节”表彰大会上予以表彰。开展“优秀医师”评选活动,激发了广大医师进一步改进医疗服务质量,不断提高个人操守,更好地为患者服务的工作热情。

3.树立先进典型,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通过支部推荐,院总支委员会议审定决定,向卫生计生系统推荐先进基层党组织1个,优秀党务工作者1名,优秀共-产-党员4名,并号召各支部和广大党员要以先进典型为榜样,进一步解放思想、凝心聚力、扎实工作,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政策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进模范作用,实现医院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新局面。

4.开展“服务明星”评选活动,弘扬爱岗敬业新风尚。今年8月,医院在“药剂、收费”服务窗口和行政后勤岗位开展优质“服务明星”评选和“立足本职岗位,践行群众路线”大讨论活动。通过表彰服务明星,弘扬“为民服务,爱岗敬业”的行业新风尚,建立优质服务的长效机制,持续提升医院社会形象和公信

力,全面提升服务水平,促使我院医疗服务更上一个台阶。

为丰富院园文化生活,召开了纪念“5〃12”护士节护士礼仪风采大赛和表彰大会暨文艺汇演,展示护士风采,激发护理队伍“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工作热情。医务工作者自编自演了“舞蹈、独唱、诗朗诵、情景剧、合唱”等精彩纷呈的文艺节目,文艺演出圆满成功。通过举办形式多样的活动,增强了职工队伍凝聚力,同时为年轻医护人员提供了充分展示自我的平台,彰显了我院医疗队伍“救死扶伤、爱岗敬业、默默奉献、服务病人”的仁爱情怀和蓬勃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

四、加强优质服务工作,积极开展“三好一满意”活动

1.转变服务理念,提升服务质量。改进工作作风,坚持以人为本、以服务对象为中心的服务理念,积极开展个性化、人性化服务,营造人文关怀氛围。医院不断完善服务设施,购置2辆免费接送病人的“爱心服务车”,完善院内标示牌,提供导医导诊服务,为患者营造舒畅、温馨的诊疗环境。大力开展“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工作,让患者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拉近了护士与患者的距离,真正把“以病人为中心”落到实处,提高了患者满意度,使护理工作朝着规范化、科学化方向不断迈进。患者持处方在每个窗口都可以取到中西药品,方便了患者就医,进一步体现了“一切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

2.开展过度医疗行为专项治理活动。为进一步抓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后续整改工作,规范医疗服务行为,有效遏制医院存在的乱检查乱治疗乱用药乱收费等现象, 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为广大人民群众创造一个良好的就医环境,医院在

全院各科室集中开展为期百日的过度医疗行为专项治理活动。通过专项治理活动,让医务人员普遍受到深刻的职业道德教育,使宗旨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服务行为进一步规范,医患关系更加和-谐,有效遏制不合理诊疗、过度用药、过度检查、违规收费等过度医疗行为,群众医药费用得到合理控制,切实减轻了群众就医负担,提高群众满意率。

3.开展药品回扣和收受红包专项治理活动。以治理药品回扣和收受患者红包为重点,从斩断商业贿赂和腐-败医疗利益链条入手,突出关键环节、关键岗位、关键人员,采取强化教育、完善制度、加强监督等手段,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过度医疗、看病贵、医务人员从业不廉洁等问题。成立全院开展药品回扣和收受红包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与科室签订《廉洁行医承诺书》,实行手术患者“三方签字”制度,制定拒收“红包”承诺书,并纳入患者住院病历,保证医务人员廉洁自律;开展行风社会评价活动,进行满意度问卷调查,认真倾听患者和职工意见,积极采纳合理化建议;建立医患沟通调处机制,成立了医患纠纷调处办公室,加强与患者的有效沟通,建立和-谐的医患关系。据统计,前三季度医务人员共拒收红包53人次,合计金额20300元;收到锦旗26面,感谢信12封,拾金不昧2人次。

4.认真履行公共卫生职责。设立发热门诊、预检分诊点,认真落实传染病预检分诊制度、登记报告制度等,传染病上报率达到100%。积极开展“鼠疫”防治工作,圆满完成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医疗救治指令性任务,保障了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在与卫生有关的宣传日,开展服务百姓健康义诊活动,在职党员进社区志

愿服务活动,开展精准扶贫送医送药下乡义诊活动,今年共开展义诊宣传活动18场次。

五、加强院园文化建设,营造优质就医环境

围绕硬件基础狠抓环境建设,为了给就医群众一个整洁、舒适、优雅的就医环境,我院下大力气,狠抓环境管理,派专人负责,责任落实到各科室。同时医院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投入10多万元,用于建设医院文化墙、宣传栏、环境整治等。医院围墙重新粉刷,建成5面文化墙,内容涉及党建、医院文化、中医文化、设备展示、科室介绍、运动养生、健康教育等方面;改善医院绿化环境,修建树木,种植草坪,使整个医院的环境得到进一步的提高,真正给病人一个整洁舒适、文化气息浓厚的就诊环境,得到了广大患者的一致好评。

2017年,我院精神文明建设取得了一定成绩,促进了医院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今后工作中,我们会戒骄戒躁,再接再厉,不断提高医疗技术水平和服务质量,使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协调发展,为全区人民身体健康和卫生事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XXX人民医院

【医院精神文明建设总结工作计划】相关文章:

医院精神文明建设总结03-18

xx医院精神文明建设总结03-18

医院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计划03-18

医院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总结03-18

医院精神文明建设总结工作总结03-18

2017医院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总结03-18

2017年医院精神文明建设总结正式03-18

医院2017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总结03-18

医院精神文明建设年度总结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