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精神文明建设>《清河镇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计划

清河镇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计划

时间:2023-03-22 14:24:58 精神文明建设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清河镇2017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计划

学校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阵地。在创建文明和-谐社会中有着重要的地位和作用。为进一步深化学校各项改革,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给学校稳定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特制定本年度学校。

清河镇2017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计划

一、工作思路

为继续开创我校精神文明建设新局面,本年度要紧紧围绕“务实、创新、优化、发展”的总体思路,以文明校园创建和巩固为载体,强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培养特色校园文化,把校园精神文明建设引向深入。

二、总体目标

(一)在思想道德建设方面,努力拓宽德育工作渠道,挖掘道德建设资源,使我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在制度创新与实践创新上迈出新的步伐;使全体师生的政治思想素质和道德修养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形成广大师生文明礼貌,举止规范,爱岗敬业,纪律严明,尊师爱校的良好风尚。

(二)在校园文化建设方面,建设积极健康、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生活,营造具有人文气息的文化氛围,积极创建校风优良、校纪严谨、环境优美的文明校园,使校园文化建设呈多样化发展,增强校园文化的导向、教育、凝聚、激励等功能,努力构建一个环境优良、积极向上、健康和-谐、特色鲜明的育人园地。

(三)在管理制度建设方面,切实发挥制度的导向作用,在

规范、完善学校各项制度的同时,努力落实各项制度的实施,以加强学校常规管理,切实推进学校管理的规范化、科学化。

(四)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以校园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为抓手,以校本培训、校本教研为载体,加强师德修养,提升教师业务水平,培养一支有影响、有作为的中青年骨干教师队伍,加强学习型学校的建设,推进学校素质教育的实施。

三、工作重点

(一)健全组织机构和制度,发挥应有作用。

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各组织的管理职能。以身作则,真抓实干。作风上讲民-主,关系上讲和-谐,思想上讲开拓,管理上讲严密,学习上讲经常,工作上讲扎实。精诚团结,明确职责,分工协作。

(二)加强德育工作,促进精神文明建设。

1.切实加强学校德育工作的领导和管理。领导班子要充分发挥核心作用,把德育工作列为重要议事日程,进行专题研究和部署。要形成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三结合”,纵横交错、校内校外相互配合、全方位的德育工作网络。

2.建立健全德育工作制度。抓好德育工作,要实行科学管理,要遵循学生的心理和生理发展的特点和规律,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

3.重视德育工作队伍建设,提高德育工作队伍的能力。选派事业心、责任感强,教育思想端正,热爱学生,作风正派,有较强组织管理能力和教学水平的教师担任班主任。通过学习德育

文件、德育理论、现场观摩等途径和形式,增强班主任的光荣感和责任感,提高班主任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

4.立足课堂教学主阵地,积极渗透德育教育。努力上好德育课。德育课是学校实施德育的重要途径,对学生良好品德的形成和文明行为培养有着奠基的作用。课堂上注意引导学生思考问题、分析问题、明辨是非,以形成正确的道德观念。

5.加强行为规范的养成教育。小学生的德育教育,以其年龄特点,要侧重于行为规范的养成教育。把“中小学生守则”、“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教育、训练列入学校工作计划和班队计划。

6.建立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的德育网络体系,全面推进德育工作。德育工作是学校教育的首要环节,要根据学校的工作实际,不断充分和加强德育领导班子,建立一支“管理育人,教书育人,服务育人”的德育工作队伍。

7.充分发挥班队组织的作用,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德育教育活动。少先队活动是学校德育工作的重要途径。在实施素质教育的过程中,要着眼于学生思想的发展,着眼于学生能力的培养,创造性地开展少先队工作。

8.坚持开展学雷锋活动,扶贫帮困活动。召开学雷锋动员大会,各班成立学雷锋小组,开展学雷锋送温暖活动,扶老助残活动。

(三)认真落实“三德”教育。

1.加强师德教育,提高教师素质。广泛开展教师职业道德教育,学习先进教师的事迹,组织党员学习“三讲”、“四教育”有关

内容,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培养优秀青年教师入党,把他们政治上热情变为工作上的动力。

2.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学校坚持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引导教师树立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3、开展社会公德和家庭美德教育。提倡每位教师要外塑形象,内强素质,树立良好的形象。加强岗位培训,规范行业行为,树立行业新风,表彰师德标兵,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不但要求遵守学校纪律,而且要求遵守社会公德,遵纪守法,学会文明生活,文明工作,文明做人。

《清河镇2017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计划》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四)切实增加精神文明建设的投入。

学校把精神文明建设列入学校重要议程,想方设法增加投入。

1.为了满足教师看书需要,学校订阅党报党刊,同时给各教研组征订刊物,开放图书室,由专人看管。

2.为了丰富校园文化生活,丰富教师文化生活,积极开展经典诗文诵读比赛、教师基本功大赛赛等文体活动,培养教师高尚的情操,提高教师的业务水平。

3.积极开展艺术教育活动。积极开辟书法、绘画、音乐等学生第二课堂,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让学生不断丰富中成长,在不断成长中完善。

4.组织学生开展“清洁乡村 美丽家园”等社会实践活动,增强学生的参与意识和社会责任感。

(五)优化育人环境。

1.优化育人环境,把教师能否做到平等对待家长,热爱学生,作为衡量一个教师文明程度高低的标准之一。提倡使用普通话、文明语,禁止使用教师忌语,使“您早、老师好、对不起、再见”成为学生自然口语,使学校真正成为孕育文明的摇篮。

2.加强校园绿化、美化、硬化和卫生工作。各班组织开展卫生评比,让学生养成人人讲卫生的好习惯,校园内无脏、乱的地方。

3.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对学生进行艺术熏陶。校园本身就是学生接受艺术教育的乐园,我们注重发挥它“美”的特殊作用。让校园每一寸土地,每一面墙壁,每一项细小的设计都能给人以美的感染,艺术的熏陶,使学生感受到健康向上,奋发进取的力量,使其精神得到净化。

(六)加强学习,努力提高教师业务素质。

1.要求教师自觉学习教育理论,以此提高教师理论水平。要求教师每学期写一篇读书笔记,一至两篇教学论文。

2.提高课堂教学水平。开展听课、说课和观摩教学。要求青年教师一年过关,两年入门,三年成为骨干;中年教师要站稳脚跟,武艺精通,教有特色;老年教师,总结经验,更新观念,带好徒弟。通过以上途径,全体教师提高课堂教学水平。

(七)加强双常规管理

1.加强学校管理。学校领导以身作则,处处起带头作用,各把一关,认真负责,严格按原则办事,用制度去管理,使学校

的各项工作有条不紊。

2.强化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狠抓“一听”、“两查”、“一研究”工作,即深入课堂听课,查备课、查作业批改、抓教学研究,对教师备课、作业批改严格要求,对存在问题进行反馈,并纳入教师本人量化考核。

(八)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领导廉政民-主。青年教师要严格要求,鼓励青年教师积极上进,早日加入党组织。要求党员处处起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开展双学活动。

王城中心学校

二〇一四年三月

清河镇2011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计划2017-03-09 12:16 | #2楼

2011年,全镇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落实十七届五中全会和十三届十次次全体会议精神,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以“提升文明素质、促进社会和-谐”为主线,以创建市级文明镇为目标,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着力在提高全民素质上取得新进展,在提升村镇文明程度上取得新突破,在培树典型上取得新成绩,在促进新农村建设、构建和-谐清河镇上迈上新台阶,为实现保增长、促翻番、惠民生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舆-论支持和思想保证。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全力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

(一)广泛开展学习宣传先锋模范活动。大力宣传先锋模范事迹,以感动通化及创业先锋的人物为典型,引导广大群众树立诚信意识,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社会责任、家庭责任。在社区、各村、学校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在全镇形成崇尚先进、学习模范的良好氛围。

(二)深入开展公民道德实践活动。以迎接建党90周年为契机,大力开展交通秩序宣传教育和整治活动。以“文明从脚下起步”为主题,开展文明交通进企业、进学校、进家庭“三进”活动。深入开展“爱我家园”等系列活动,积极引导广大居民自觉参与道德实践活动。

(三)积极营造“讲文明、树新风、促和-谐”的社会氛围。开展以“讲文明、树新风”为主题的文明礼仪宣传普及活动,充分利用中小学校、农村文化书屋等教育阵地,进行生活礼仪、职业礼仪、社交礼仪等礼仪常识宣传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培养懂礼貌、知礼仪、重礼节的良好行为习惯。充分利用宣传标语、阅报栏、宣传栏等多种宣传形式,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二、积极提升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深化文明城镇创建工作

《清河镇2017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计划》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以“提升文明、促进和-谐、助推发展”为宗旨,争创文明镇。

(一)加强舆-论引导和社会宣传。以“文明伴我行、齐心创和-谐”活动为载体。精心组织实施“文明素质提升、文明风尚培育、文明环境建设”三大行动。

(二)改善城镇环境面貌,提升全镇整体形象。搞好“整治城乡环境、创建文明城镇”活动,着重搞好城镇文化中心建设和公路海岸线的净化、绿化、硬化、美化、亮化建设,着力改变乱扔垃圾、私搭乱建、乱贴乱画、乱摆乱卖等现象,引导群众积极开展几次以清除白色污染为主要内容的大型卫生清扫活动,建设整洁优美的村镇环境,全面提升村镇管理水平。

三、全面提升文明行业创建水平,大力培育行业文明新风

(一)加强机关干部职工的职业道德教育和解放思想、干事创业教育,引导他们树立真抓实干、求真务实、热情服务和敢于创新的思想;加强规章制度建设,不断增强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加强环境建设,搞好工作环境的绿化、美化,建立整洁、卫生、优美的工作环境;开展丰富多彩的创建活动,丰富机关精神文化生活,使干部职工始终保持健康向上的精神状态。

(二)树诚实守信形象,创规范守信市场环境。大力开展“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主题活动,增强社会责任感,引导企业诚实经营,诚信兴业。加强对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的指导和管理,完善文明单位管理制度。

四、合力提升农民综合素质,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以“新风、新貌、新农民”活动为抓手,突出提高农民文明素质,培育农村文明新风尚,大力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深化文明新村创建活动。要围绕建设农村新环境,在狠抓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综合整治上下功夫,以村屯绿化、街院净化、道路硬化为主要内容,大力开展文明生态村创建。要围绕提高农民生活质量,在满足农民文化需求上下功夫,抓好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建设村级文化广场、文化大院,兴建“新农村书屋”,有效利用文化活动广场和文化室等文化活动场所,组织开展农民文化节、农民趣味运动会、秧歌大赛等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让农民每月观看一次反映时代主旋律的电影,丰富农村群众文化生活。

五、重点营造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实际出发,通过开展循序渐进的思想教育和富有实效的关爱行动,不断丰富和创新实践活动,进一步净化和优化文化环境,打牢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基础。

(一)深入开展“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教育与实践活动。进一步深化和推广中小学校“道德早餐”创新工作模式,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开展”孝敬父母、体验亲情“系列实践活动,引导未成年人孝敬父母,尊敬长辈,学会感恩。

(二)实施“未成年人关爱行动”,加强未成年人尤其是特殊群体的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借鉴“城乡儿童手拉手”等活动经验,以协调送教下乡为载体,使未成年人获得义务辅导等方面的服务,在生活、学习和心理健康等方面,加强对未成年人特别是“留守儿童”的教育和关爱。开展“一帮一”关爱行动,做好单亲家庭子女、问题少年等特殊未成年人群体的亲情关爱和维权保护工作。

(三)着力优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抓好网吧综合治理,推荐“文明上网”工程。协调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大对文化环境的整治力度,重点整治接纳未成年人、超时营业等违法违规网吧,坚决取缔“黑网吧”,营造良好的未成年人成长社会环境。

六、军(警)民共建、城乡共建活动进一步落实。 军(警)民共建是驻地民兵、驻地百姓的共同夙愿,是军、地利益结合、融合发展的经济方式之一。我们要把共

建工作纳入到我镇各项工作的总体规划中,邀请部队官兵为机关干部上国防课,讲部队的光荣传统,使全镇干部普遍受到国防教育、艰苦朴素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传统教育。另一方面,我们在春节、“八一”建军节等节日期间,互相走访慰问,双方通过召开各种形式的座谈会,相互交流思想,共促我镇各项事业的发展。

开展“城乡结对、共建文明”活动是、市政府顺应形势发展,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城乡共建的目标是要致力培育新农民,不断提高农民群众的能力素质;致力树立新风尚,引导农民群众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致力建设新文化,不断满足农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需求;致力建设新农村,切实改善农民群众的生活环境;致力发展新产业,促进农民群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2011年我镇要继续加强与市直各部门的联系,使城乡共建工作落在实处,让农民群众切实享受到城市文明带来的成果。

中共清河镇委员会 

011年3月5日

【清河镇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计划】相关文章:

2乔贤镇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计划09-21

镇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总结09-21

城川镇精神文明建设调研报告09-21

古城镇镇精神文明建设调研报告09-21

XX镇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调研报告09-21

集义镇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调研报告09-21

西荆镇2017年精神文明建设总结09-21

镇2017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总结09-21

便仓镇2017年精神文明建设计划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