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精神文明建设>《村精神文明建设总结

村精神文明建设总结

时间:2022-09-21 08:13:20 精神文明建设 我要投稿

村精神文明建设总结

2012年以来,北菜园村委会的精神文明建设在西河区街道党工委、文明办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努力构建和-谐新农村的目标,着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坚持创新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手段,扎实推进思想道德和文化建设,为我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营造了和-谐发展的社会环境。

村精神文明建设总结

一、基本情况

北菜园村地处哈密市人民公园南北两侧,东与城市相连,西与大营门村相接,全村土地总面积247亩。2017年起政府修建全民健身广场拆迁后剩下110亩,气候干燥、少雨、温差大、光照时间长、地理位置优越,交通、通信十分便利;拆迁前耕地面积158亩,自留地28亩,宅基地46亩,停车场及其他空地约15亩。居住着汉、维、回、蒙、藏等5个民族全村共有4个村民小组,设立党支部一个,共有党员33名,其中妇女12名;维吾尔族2名;回族2名,四老人员4名

二、指导思想

在西河区街道党工委、文明办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 1

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创先争优为统领,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精神文明工作精神,紧紧围绕近一年来北菜园村委会工作目标任务,坚持以人为本,扎实工作,务求实效,为全面推进全村各项工作打牢思想基础,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营造和-谐的舆-论氛围,培育文明的道德风尚。

三、主要做法及成效

自2012年以来,我村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把创先争优贯穿到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各个环节。在西河区街道文明办、村干部的大力支持配合下,村党支部、村委会一班人经过多次会议讨论调研,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统一规划,在抓精神文明建设的同时,带动新农村建设各方面的全面发展。带领全体村组干部和广大党员群众真抓实干,使我村的各项事业都走在了全镇的前列。

(一)认真抓好理想信念教育

***村党总支经常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共-产主义理想信

念教育,开展人生观、世界观大讨论。每年“七.一”建党节期间,认真组织召开党员扩大会议,上好内容丰富的党课。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新党员向党旗宣誓,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使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牢记党的宗旨,明确自己的神圣职责,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做好人民的公仆。

(二)以“除陋习,讲公德,树新风”为主题,不断推 2

进我村精神文明建设走向深入

1.广泛开展公民道德规范教育,村规民约制度上墙。定期组织村民,结合村规民约,自找自查,发现好人好事,及时予以表扬奖励。及时制止危害社会的坏风气,做好后进青年的帮扶教育工作。

2.不断地开展“五好家庭”“好媳妇”“好公婆”活动。近几年,我村均会在“三八”妇女节时,评选出“好媳妇”“好公婆"并给予嘉奖,对树立和-谐的社会风气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三)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目标,切实加强我村的精神文明建设

1.加强新农村的文化阵地建设。我村在开展经常性文化娱乐活动的基础上,利用农闲时节,跳跳左脚舞、打打篮球、拉拉拔河等。特别是每年农历大年初一开展民间娱乐活动,参加活动的观众达上千人,呈现出新农村蓬勃向上的新气象。

2.想方设法增强农民致富本领,增加农民收入。近三年来,对农民进行技术培训十余次,达到了560多人次,传授农业新知识、应用新技术。在进一步巩固粮烟支柱产业的基础上,结合本村的实际,调整产业结构。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认真组织广大党员推广养殖业,加大养殖业发展力度。目前全村已发展年出栏生猪30头以上养猪户16家,年出栏

生猪1500多头,收入20多万元,为发展农村经济、促进农民增收又趟出了一条新路子。

3.不断改善我村村民生活环境质量。2017年以来,我村共硬化村间道路3250米,修建排水沟道10500米,拆除废弃旧院135间,拆除门前厕所42个,改造新区围墙3300平方米,拓宽改造道路1860米,建成面积280平方米大型宣传室,改圈200多个,电话入户95%以上,电视入户率97%,自来水入户70%。特别在2017年度我村的杨门前小组被市级列为新农村建设示范小组,共筹集了28万多元资金,道路硬化500多米,排水沟150多米,户厕25间,公厕2间,建盖文化活动室9格,共安装29套太阳能等基础设施。又在2017年度我村的大干田小组被列为州级“整村推进”和“一事一议”项目。共投资19.7万元,道路硬化1260米,挡墙910个立方,排水沟720米,人畜饮用水管3700米,落实安居户2户,使***人民生活环境得到了改善,为他们营造了一个发展、安定、和-谐的氛围。

《村精神文明建设总结》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四)以“乡村夜话”为亮点,扎实做好“四群教育”工作

2011年,在镇党委政府的鼓励和指导下,我村建立了“乡村夜话”民情恳谈制度。村委会结合实际适时开展活动,由村委会干部利用工作之余,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下向群众宣传政策、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并为群众答疑解惑、解决实际困难。

必要时召开民情分析会,对群众提出的涉及集体利益或其他重大问题进行商议,并统一思想提出最适的解决方案。如遇村委会解决不了的问题,则积极向镇党委政府反映,请求上级部门帮助解决。“乡村夜话”这一制度,使群众观点得于充分表达,使村干部坚定不移的走群众路线,使群众利益更大程度上得于实现,使群众工作更为有效的开展。

近三年来,虽然我村的精神文明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上级党委政府的要求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部分党员干部对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重视不够,创建资金投入不足等。在以后的工作中,我村将紧紧围绕全镇工作重心,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狠抓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着力建设文明、和-谐的农村新风貌。

***村委会

2012年4月5日

2017年村文明村创建工作总结2017-03-09 13:53 | #2楼

**镇**村位于**镇镇区北侧,紧临204国道,由**村和**村两个自然村组成,共7个村民小组,3447人,耕地面积3900余亩。**村共有党员127人,村干部12名。2017年农民人均纯收入14046元。

为全面加快新农村建设,提高村民的生活质量,我村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区文明办的指导下,村“两委”紧紧围绕“为民办实事、创建文明村”的目标,狠抓精神文明建设,始终把文明村建设摆在新农村建设的重要位置,把精神文明村建设和物质文明村建设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统筹安排,统一部署,分工落实,责任到人,切实加大文明村创建力度,使两个文明建设互为促进,协调发展。经过不断的努力,在文明创建中取得了一点成绩,具体总结如下:

一、强化领导重视,广泛宣传到位。通过召开全村创建文明村动员大会,统一思想,深入宣传,广泛动员,努力争取全体村民投入到文明村创建活动中来。成立以村支部书记为组长,村委会主任为副组长的文明村创建领导小组,为创建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组织保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实行目标责任制,层层分解任务,责任到人,确保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做。在开好党员干部会议、村民代表会、现场会发动的同时,积极利用村务栏、标语、广播等多种形式作了进一步的广泛宣传,村务栏更新创建工作动态10

余条,广播宣传20余次,进一步调动了村村部和广大群众创建文明村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促进了文明村建设的各项工作向前发展。

二、着眼生产发展,实施产业增收。**村始终以村民增收为目标,在确保农业生产为主导的基础上,大力发展第二、三产业,针对政府出台的有关相应的惠农政策,鼓励村民对我村潜在资源进行开发;引导群众积极发展养殖业和水产业生产及农户家禽畜饲养;同时对剩余劳动力进行各项技能培训,使其在各个经济领域中,各显才能,增进收益。

三、打牢民生基础,推进文明建设。近年来我们立足实际,围绕“创建文明社区”的目标,紧抓村两委建设和服务这个关键,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以完善村服务为核心,以健全组织机构为保证,全面推进文明村创建工作。2017年底,在上级资金的支持帮扶下,投资90万元新建了900平方米的村便民服务中心,中心以便民超市、农资超市、党员活动室、计生服务室、调解室、警务室、农家书屋为一体的村部办公楼和活动中心。重点解决村级办公环境,为村民搭建更多的服务平台,为推进新农村建设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同时,大力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共投入资金84.5万元,硬化了村组道路近13000平方米;投入12万元新修下水道2500平方米,使得下雨天雨水排放通畅,雨后路上无积水,极大的方便了村民的出行。另外,投资15万,在村庄道路两侧种植绿化苗木4800棵,集中清理生活垃圾,做

到无露天粪坑,无乱堆、乱放,无污水塘、臭水沟;对村内的臭水沟、废池塘等进行清淤整治;集中整治村庄周围由于畜禽养殖所产生的污染;并形成了环境整治的长效机制,配备专职保洁员4名,做到垃圾一日一清。

四、树立文明新风,加强文明建设。为丰富村民文化生活,繁荣本村文化,2017年在上级有关部门的支持下,村筹资15余万元,新建了一个面积为550平方米的村民文化健身广场,安装了单杠、双杠等健身器材,组织开展农民拔河、唱歌比赛、广场舞比赛等等群众性自娱自乐活动,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另外,在创建期间,组织党员干部在党员活动室开展“道德讲堂”活动,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教身边人的形式,每一场讲堂中以“五个一”为主要内容,开讲前组织学唱一首道德讲堂主题歌曲,组织观看一部道德建设先进人物事迹的短片,然后讲述一个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体现民族传统美德的故事;最后作一番点评。这一活动的开展,既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又提升了党员干部的综合素质。

五、推行民-主管理,构造文明**。农村有句话: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的是干部。因此,在文明村建设过程中,作为农村党员干部必须在各方面发挥带头作用,成立志愿者服务队,以实际行动帮助群众解决问题,带领群众走共同富裕道路;以自己的良好行为,率先垂范,带动村风气的好转,向着文明道路前进。在推进文明村创建具体实践中,**村始终坚持完善村务公开和民-主议事制度,坚持村财务一季度一

公开,重大问题采取民-主听证,积极推进村务公开,成立民-主理财小组,完善村民代表议事制度,民-主监督和民-主管理村级事务,推进村级组织依法、协调、高效运作。

回顾这一年来的创建活动,我村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与上级的要求和村民的愿望相比还有一定的距离。我们将以本次考评验收为契机,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积极开拓创新,进一步深化文明村创建活动,为把**村建设成为一个“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农村而努力奋斗!

【村精神文明建设总结】相关文章:

2017村级精神文明建设总结03-18

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计划03-18

柳林区北岩镇高坡村精神文明建设总结03-18

红豆村精神文明建设情况汇报03-20

羊角洞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计划03-18

2017年XXX村精神文明建设汇报材料03-20

精神文明建设总结11-08

精神文明建设总结03-18

单位精神文明建设总结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