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精神文明建设>《中学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总结

中学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21 08:12:27 精神文明建设 我要投稿

中学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总结

一年来,在市 教育局领导下,学校领导班子带领全校教职员工,以加强领导班子思想建设为重点,以进一步促进教育改革,全面提高教学质量为目标,全面促进了学校各项 工作的开展。现将我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中学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总结

一、制定明确的 发展目标

市30中学地理位置优越,师资队伍相对年轻,生源相比有所不济,校园可利用面积有限,如何在知识 经济时代和市场经济条件下与兄弟名校齐头并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是我校全体教职员工讨论、争论最多的话题。经过全校自下而上的反复酝酿,并经校四届六次教代会通过,形成了我校发展的三大目标。即从现在起用三到五年时间力争创建成为省级精神文明校园、晋升省级重点中学,进而建成可持续发展的学习型学校。学校领导领导班子建设目标是:艰苦创业、勤政廉洁、同心同德、追求卓越。在学校发展三大目标下又细分为行政 管理目标(规范、和美)、教学管理目标(善学、求实、创新)、政教管理目标(耐心、严慈、引导)和后勤管理目标(热情、及时、到位)四项子目标。

二、切实建设一流的领导班子

首先,提升领导班子的学习力。坚持每周一次的中心组学习制度和学习心得交流制度。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活动中,我们班子集体集中学习和讨论了《中国共-产-党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 体会议公报》、人民日报社论《在新的发展起点阔步前进》以及胡-锦-涛《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大会上的 讲话》等重要文件。通过学习使班子成员了明确认识,加深了理解,提高了领导班子成员的 政治理论水平。坚持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利用暑期 组织教职工集体学习,在保证学习时间的同时,学校对理论学习的内容做了细致的安排,《教师法》、《教育法》、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的十六大精神、胡-锦-涛关于"两个务必"的重要讲话、十四届四种全会公报等都是理论学习的重点内容; 社会公德、 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为核心的"三德"教育也都是学习的内容之一。为了使学习不流于形式,学校采取相应的检查措施,如:领导班子成员每人每年的学习笔记不得少于6000字,教职工的学习笔记将作为年度考核的一项主要内容。这些安排和措施有力的保证了理论学习的效果。

其次,提升领导班子的决策力。我们注重建立完善的领导班子内部议事规则和决策机制,始终把民-主集中制贯穿于工作决策的全过程,严格按照《市三十中学党总支议事规则》、《市三十中学行政议事规则》规定的程序议事、办事。主要是开好两个会和搞好一个调研。一是开好党总支会。一般情况下每月召开两次,遇有重大问题随时召开。在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的基础上对研究的事项进行补充和完善,进行集体决策,最后形成党总支工作决议。二是定期或不定期开好校长办公会及行干会。汇报工作,沟通情况,分配任务,查漏补缺,及时改进。一个调研是学校发展现状和职工工作现状调研。采用教师问卷和召开年级组长、教研组长座谈会的形式,采集信息,了解一线教师对学校建设的意见和建议,掌握第一手资料。本学期,完成了《学校岗位管理工作情况的调研 报告》。

第三,树立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注重团结协作。我校把"同心同德"确定为班子建设的首要目标,每一位班子成员都牢固地树立"一盘棋"意识,在认真抓好分管工作的同时,关心整体,心系全局,通力合作,明确个人分工,发挥个人最大优势,落实目标责任制。班子成员做到了日常工作经常碰头,交叉工作经常协商,重大问题反复研究。通过相互沟通,广聚群智,彼此提醒,汇融善道,最大限度地调动每个成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形成了从善如流、集思广益的民-主作风,凝聚了力量,增进了团结,鼓舞了士气,增添了活力,确保了班子整体功能的发挥,从而有效提高了整个班子的运行效率。

第四、确立公仆和服务意识,领导班子的执行力有了很大提高。在工作中,我校领导班子成员坚持以教师和学生为本、以学校发展为根的工作理念,一切从实际出发,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甘当职工的勤务员。在职工婚丧嫁娶、生病住院等方面,学校主要领导都要亲自参加,给予关心和慰问。我校班子坚决贯彻执行市教育局和相关上级部门的通知、决定和指示,在招生、收费、基建等方面,不遗余力执行好政策,解释好政策,事事不拖延、不隐瞒、做到实实在在、明明白白。

第五、保持校务公开品牌形象,提升领导班子的廉洁力。我校曾被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教育系统民-主管理先进单位"称号,如何使校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促进班子廉正建设,我校班子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是积极发挥教代会的作用,有关学校发展和改革的重大问题一律提交教代会表决;二是丰富校务公开内容,凡是能公开的如职工教学 论文获奖、职工月考勤 统计表等细节工作都尽量创造条件公开。三是设立班子建设意见箱,全校师生员工对领导班子有任何意见和建议均可投入意见箱,形成对班子成员的有效监督。四是开展"廉政 文化进校园"、"青少年廉洁教育"活动。主要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和《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座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精神,将诚信守法、廉洁奉公的有关内容纳入学校德育体系,认真宣传《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内容,通过"崇廉憎腐"教育,净化学生心灵,使其从小树立"崇尚廉洁、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的意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成为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

《中学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总结》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三、建设一流的教师队伍

拥有一支勤奋敬业、博学多才的教师队伍是打造一流学校的前提和基础。我校采取的主要措施表现在:

(一)突出师德师风建设。一是将《陕西省教师行为八不准》和《教师行为规范》制成宣传栏在教学楼长期摆放,时刻提醒教师注意行为操守。二是在全校开展向优秀教师学习活动。组织一线教师到已故模范校长肖靖同志曾经工作过的户县振华中学参观学习,感受肖靖同志"春蚕到死丝方尽"的师德真谛。三是搞好对口支教工作。我校把对口支教作为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举措。今年10月份组织14名教学 经验丰富的教师赴对口学校户县秦镇中学送教下乡,将现代教育技术和传统优秀课件与对口学校进行了交流,增进了友谊,感受到了新时代乡村教师淳朴、乐于奉献的崇高师德。四是开展师德师风大讨论和演讲活动。每一位教师都参加讨论和写出心得体会,共评选出6篇征文在全校展出。在教师节,我们组织别开生面的庆祝活动并进行师德主题演讲,各个学科都选派教师参加,讴歌和弘扬了"红烛"精神,展示了我校在师德师风建设中所取得的成效。高二年级组长曾月琳同志的《重师德建设,促年级组工作》工作论文在西安市"师德论坛"上作了大会交流。

(二)实行局部优化组合。将业务水平一般、能力不强的教师调离教学一线,同时加大外聘教师的力度,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建立教师激励制度,探索实施评聘合一,绩效挂钩。05年我校高考升学率比前年翻了一番,获新城区教学质量一等奖。

(三)注重对青年教师的培养。新老教师结对子,发挥老教师"传帮带"的作用,新教师一到学校, 由老教师讲示范课,然后按学科自愿结成帮教对子。从备课、讲课批改作业到课外辅导等各个教学的基本环节,全由中老教师进行辅导帮助。除了新老教师"结对子"外,我校还加强教学管理,组织了听课小组,主要由校领导和专家组教师组成,对全校新教师进行听课评比,提高了新教师的教学水平。

(四) 发挥党员教师的带头作用。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东风,我校通过党员示范课、党员示范班、党员示范年级的展示活动,进一步在校内树立党员教师模范典型,通过"党员师德风尚"演讲活动弘扬我校党员教师的先进形象,这些措施有力地推动了学校的教学改革,提高了教学质量。

(五)学习外地先进教育教学经验。我校在教育经费相当紧张的情况下,先后选派各学科教学骨干共15名教师到江苏省泰兴市洋思中学、西安户县、铜川耀州等中学进行教育教学考察。洋思中学的"四分钟教学法"、"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和"年级管理承包制"等教育教学理念为我校教育教学发展带来了一股清新之风。目前,我校正在交流研讨洋思中学教育教学经验,以便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结合实际,以热爱学生为先导,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六)加大教师培训力度,提高教师业务能力。我们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学习活动,加强师德和法制教育。先后为语文组、 英语组牵线搭桥,到西铁一中去听名师的观摩课,领略名师风采,聆听名师教学箴言,以人之长补己之短;聘请市教研室的教研员来我校听课、评课,开展讲座,进行调研,给教师最直接、最精当的指导,为教师教育教学能力的提高提供服务。学校现教中心组织专业 计算机老师对教师进行全员微机培训,共18次,约543人次,分教师和行政人员两个班进行。使全体教师掌握基本的微机操作规程,能熟练进行文字处理和文件编辑,会运用一种 软件制作课件,为熟练进行多媒体教学奠定了较为扎实的基础。

加强教师专业培训,使教师树立先进的教育理念。尝试建立科学、规范的师德评估和管理制度,执行学生评议教师制度,并将评议结果纳入全员量化考核和 职称评定的管理系列。在结构工资中设立师德工作奖,实行师德考核一票否决制。

四、奋斗一流的工作业绩

我校三大目标的实现,关键在务实、创新,打造自己的品牌。我们的方法是:

(一)综合管理工作常抓不懈。学校管理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一套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做到有章可循,有规可依,使管理工作在常规化、制度化、规范化下进行。为此,我们重点制定了各处室和年级组长、教研组长、班主任工作职责,进一步明确了责任,做到了有的放矢。

进一步抓好学习型学校创建活动。我校被市总工会确定为全市教育系统"创建学习型组织"首批试点单位后,我校以创建学习型组处入手,把创建学习型组织同创建文明处(室)活动结合起来,从而使创建学习型学校活动落到实处。抓好一支队伍,建立以年级组长、、班主任为核心的创建文明骨干队伍。强调团队意识,让教师在合作与互助中自主发展,共同提高;构建学习 网络,创建学习型组处、支部、年级,形成全员学习,终身学习的氛围;构建发展型培训机制,鼓励教师自我超越,适应时代和社会发展的新要求;激发教师内在的发展潜能和动力,引领教师不断走向新的起点,迈向成功,实现学校跨越式发展。在今年10月份召开的全市创建学习型城市工作推进会上,我校的创建学习型学校工作汇报材料和宣传光盘被确定为大会交流材料,市上领导给予了积极评价。

《中学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总结》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不断推进管理工作进程。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整改提高阶段,学校在每个党支部制定整改方案的同时,每个行政处室也制定出本处室整改方案,涉及整改目标共四大类二十九条。在党员个人、党支部、各处室制定整改方案的基础上,最终形成我校先进性教育整改方案,涉及整改目标共五大类三十五条。

(二)狠抓学生管理工作,将先进的校园文化融于有效的德育管理之中。在新学期伊始,我校召开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研讨会",并以此为契机,认真贯彻实施《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促进德育工作的开展。我校通过一系列精心组织的活动对学生进行养成教育、理想教育、成年教育等,办好学生广播站、办好学生校刊校报、办好学校的宣传橱窗,成立文艺类社团、体育类社团、学科类社团等,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让学生充分展示自己的才能。我校以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将学生养成教育作为突破点,通过"克服陋习讲文明,自强素质树新风"活动,有效改善了学风。

切实加强学生 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从师生关系、生生关系、亲子关系、家校关系出发,以互动方式和家长学校形式,解决矛盾,释放、舒缓压力,营造一种民-主、和-谐、宽松、健康的心理氛围,让每一个人都发挥最大的能量,获得成功,让每一个学生的身心都得到健康发展。

充分、合理利用德育基地、社会 实践基地、社区等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及志愿者服务等教育活动,在潜移默化中使学生受到诸如爱国主义、环保、安全、团结合作、奉献等多方面教育。9月份组织高二和初二学生赴市教育军训基地接受军体锻炼,10月份参加市直属单位军体操比赛获得二等奖。作为省级 艺术特色学校,我校学生多次获省市各级各类文艺活动多项大奖。近期捷报频传,市教育局文艺调演一等奖;市首届中小学健美操比赛中学组获得一、二等奖,团体总分第三名的好成绩。

在坚持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中,我校从活动到机制,从方法到模式,从系列到系统,创新务实,形成了"五个结合":一是爱国主义教育与各项重大活动相结合,促进学生热爱祖国和中华民族崇高精神的形成;二是爱国主义教育与课堂教学渠道相结合,使优秀的人文内涵"润物细无声"地融入到学生的心田;三是爱国主义教育与校园文化相结合,让学生在美的享受中,提升爱国情操;四是爱国主义教育与社会实践、社会关注的 热点相结合,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卓越人才;五是爱国主义教育与学生自主发展、卓越发展相结合,为学生卓越发展提供平台。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在学校如火如荼地展开,极大激发了学生的爱国情感和社会责任感。

(三)提高教师教科研能力,为教学打下坚实基础。由学校教务处负责规划全校教研工作,各学科组于本学期初均向学校提交了课题 计划和实施方案。经过不懈努力,我校教研课题研究取得了丰硕成果。高中地理选修课《 环境教育》和历史选修课校本教材已于近期编写完成,即将付梓;《新教材教法探讨》、《资源与学案评价体系探讨》已出版;体音美教研组承担的国家级音乐和艺术研究课题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

抓好常规教学管理,是教研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因此,我们组织开展大型的以课堂教学五环节为主要内容的检查评比活动,本学期先后组织开展两次。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听课45节,搞公开教学4次,主讲人达50人次之多,每次都进行了说课、评课,有记录,有 总结,并将有关情况存入教研活动档案,这就使广大教师真正重视常规教学,推动了教研工作向纵深发展。

五、重视精神文明校园的创建。

(一)根据情况及时调整创建省级文明校园领导小组,成立了由党总支书记秦健为组长、三位校长任副组长、党政工团齐抓共管的领导机构,并制定出台了《西安市第三十中学创建省级文明学校规划》,进一步明确了主要任务和具体措施,形成了人人参与的工作机制。同时利用各种媒介、抓住各种机会反复宣传创建工作的重要性和深远意义,使广大干部群众树立了较强的创建意识。

(二)把开展创建学习型学校活动作为创建省级文明校园的主要内容来抓。为在全校形成浓郁的创建氛围和扎实的创建行动,学校六次教代会全票通过了《西安市第三十中学关于创建学习型学校,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决议》。创建学习型学校的目标是:建立终身教育的理念,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健全学习型组织系统,建立科学的人才培养机制;增强教师教育教学研究的能力,建设师德高尚、业务精良的教师队伍。

六、后勤服务热情、到位。

1.能按要求认真编报年度经费预算,不随意变更标准,严格执行市政府《预算外资金管理条例》,认真实行"收支两条线",认真履行报批手续,严格执行《西安市教育财会管理办法》,严格执行年初预算确定的专项资金项目,专款专用。

2.以创卫工作促进校园改造步伐。每个班级都划分了卫生区,坚持每日两扫制度,由专人对打扫结果进行检查,并将检查结果纳入班级量化考核。在学校正在改建的条件下,总务处租购花木,组合花塔,美化学校。每学期开学,学校都要求各个班级对本班的教室进行布置,做到整洁优美、富有班级特色和浓郁的文化气息。不仅如此,学校还雇请了4名保洁员对教学区的卫生进行不间断的保洁,以维护环境卫生的持续整洁。

七、实行安全工作一票否决。

(一)学校非常重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学校领导亲自挂帅,担任校综合治理领导小组组长,抽调专人负责学校的安全保卫工作。在安排好传达人员的同时,专门成立了校卫队,购置制服和用具,设立值班室,安装了专门的值班电话,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

(二)安全工作是学校工作的重点。本学期,根据学校实际情况起草了《关于开展学校消防安全大检查的实施意见》、《关于学校安全综合治理宣传活动月活动实施方案》、《关于建立学校安全工作领导机构报告》等文件,学校多次开会研究部署安全工作。加大了宣传力度,在校园内醒目的地方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办理了有关安全知识的板报,对广大师生进行宣传教育。反复排查校园中存在的安全隐患,把不安全因素消灭在萌芽状态。重申了值班纪律,严格了门禁制度,切实保证学校师生的安全。

(三).我校在师生健康保健方面也做了大量工作。学校在教学用房比较紧张的情况下,腾出两间房子做为校卫生室,选派责任心强、有医务工作经验的老师在培训后担任校医,负责师生的日常卫生保健和学校的计划生育工作。学校采取墙报、专栏、讲座等形式,加强对疾病预防知识的宣传,尤其有针对性的教育学生学会对多发病、常见病的预防,并加强对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和青春期教育,确保学生的身心健康。

(四)学校坚持每年为师生进行身体健康检查,对在检查中发现问题的,通知本人或家长及时进行治疗。除了正常的体检,还积极 联系为女教工进行专项体检。学校计划生育工作形成一把手负总责,领导小组成员齐抓共管的管理与服务相结合的工作格局,努力转变计生工作理念,改进工作方法,规范程序,加强管理,完善设施,热情服务,明确责任。学校在教职工中大力宣传计划生育政策,鼓励晚婚优育,做到无早婚、早育和计划外生育,模范地执行计划生育政策,实现了计划生育率和节育率100%。

以上是我校在创建精神文明建设和宣传工作上一些做法。今后我校建设和发展的总体思路是:大力推进学校人事制度改革和完善教职工聘任制;积极稳妥地推进学校后勤社会化改革,为学校早日实现三大办学目标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和服务;加大学校硬件和软件建设步伐,力争操场改造工程启动、新建一座带多媒体的地理教室、建立30中学网站、推进无纸化办公的进程。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进一步落实"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在市教育局的领导下,坚定信心,扎实工作,使我校办学条件优良、育人环境优美、教师队伍优秀、学校管理手段优化、教学质量优异。以实际行动创建三个一流,创建省级精神文明校园,实现我校跨越式发展,创造三十中学辉煌的明天。

二 oo五年十二月二日

【中学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总结】相关文章:

大河北中学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总结03-18

黎家湾中学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总结03-18

2017高湾中学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总结03-18

同心中学2017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总结03-18

马家湖中学精神文明建设总结03-18

渔渡中学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计划03-18

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总结05-10

2017年7月黎家湾中学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总结03-18

中学校园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计划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