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精神文明建设>《工程系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总结

工程系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总结

时间:2024-04-07 12:18:46 精神文明建设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工程系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总结

新世纪的开元年,工程系全体师生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深入学习和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校党委2001年精神文明建设意见,进一步营造了积极向上、健康文明的育人环境,我系教育教学改革逐步深入,教学质量稳步提高,科研工作又上新台阶,学生综合素质不断得到增强,精神文明建设成绩显著。

工程系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总结

一、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积极开展思想政治教育。

1、建设一流班子。“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是新时期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夺取我国社会主义事业新胜利的根本要求,也是我们开展各项工作的行动指南。为此,系党总支做出了认真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的部署,系领导班子成员、总支委员带头学习讲话,利用中心组学习形式,每周学习一次,业余时间自学,静下心来,学深学透,在先学一步的基础上向师生进行宣讲教育,使师生的思想统一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来,同时,把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以德治国”的重要理念与工作实际紧密结合起来,领导干部勤政廉政、团结务实、开拓进取,带头做先进生产力的开拓者、先进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的传播者和先行者、广大师生的公仆,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事业的人类灵魂工程师。刘太宇同志荣获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黄炎坤同志被评为省级优秀教师。

2、结合时事,广泛开展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学年初,组织全系师生认真学习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以德治国”的重要理念以及我党三代领导人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组织教师学习了九届四次会议精神和“十五规划”,在师生中深入开展了“校园拒绝邪教”活动和“中美撞机事件”大讨论。结合建党八十周年、七一讲话、申奥成功、中国入世、十五届六中全会等重大时事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教育活动,激发了广大师生的爱国主义、

社会主义、集体主义精神,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师生的爱国热情和历史责任感,充分调动了教师的工作积极性,投身于郑州牧专“再次创业”的伟大实践中。

3、系党总支利用党日活动、政治学习组织教师通读《讲话》原文,精读重点内容,结合辅导材料开展讨论,进行学习心得交流,深入理解“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把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师德师风建设、三育人活动紧密结合,要求全体教师做精神文明建设的主力军,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全体教师结合自身情况,理论联系实际,谈感想,谈认识,谈行动,站在培养接班人的高度认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重要性,在教育教学的过程中努力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4、培养合格人才。学生支部、团总支利用党日活动、团日活动和三学小组、社团活动,在学生中深入开展了“三个代表”的宣传教育,利用电视录象、板报条幅、座谈会、学习心得展等形式和阵地,加大对“三个代表”的宣传学习力度,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学生头脑。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贯彻和学生的成材成长紧密结合,和学生的道德修养教育、法纪教育紧密结合,与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培养紧密结合。全系学生学习积极性高,效果明显,对党的先进性有了进一步认识和理解。

二、投身实践,积极开展文明标兵单位创建活动。

1、以思想道德教育为重点,在教师中开展师德师风教育、社会公德和家庭美德教育,增强“三育人”意识,树立人类灵魂工程师形象。3月28日下午,我系邀请老校长阴天榜教授为全系教师做了“新时期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的报告,阴校长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面临的新形势、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与农村经济的发展对高等农林院校教师提出的时代要求和我校教师师德师风建设三个方面论述了当前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阴校长的报告高屋建瓴、实事求是,我系教师深受启发和教育,明确了自身肩负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教师们一致表示,一定要身体力行,紧跟时代,不断学习,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2、为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纪念中国共产党80年的光辉历程,系党总支举行了建党八十周年系列纪念活动。在我系教师党员、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中开展了纪念建党80周年“党的知识”竞赛,印发试题240多份;在我系学生中组织观看革命传统影像、征文比赛、革命歌曲大合唱比赛,使师生更进一步认识、更全面了解我党在中国革命和建设中的丰功伟绩和领导作用,进一步坚定了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信念。

3、加强党员教育,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今年我系党总支制定了党员教育计划,坚持开展了“学理论、学党章、比素质、比奉献”活动,党员教师党性观念得到增强,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更好,党员教师积极承担工作,七人被评为优秀班主任,二人四门课获优质课。加强了对青年教师的启发教育、教工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开展“坚定信念、立足现实、面向未来”的学习教育活动,召开教工入党积极分子生活会,进一步地提高了他们对党的认识和组织观念,更加坚定了追求进步的信心和决心。

4、加强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保证学生党员发展质量。举办了系第八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和2001级新生入党启蒙教育,培训班共有80名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培训,全体培训班同学严格要求、认真学习、理论联系实际,在精神文明建设活动月中发挥了很好的模范带头作用;对2001级新生进行党的知识启蒙教育,采取集体备课形式,规范讲授内容,取得较好效果,新生递交入党申请书人数达60%以上;组织发展工作在保证质量的同时,加快发展步伐,逐步实现了规范化、日常化,本学年共发展学生党员34人。

5、加强宣传,树立形象。认真组织了毕业生供需见面会、毕业生就业、家禽交易会、新生报到、田径运动会等各项活动的宣传工作,本着事事竭尽全力,处处争创一流的宗旨,精心制作板报、条幅、彩虹门、氢气球,宣传学校,宣传系,架起学校与企业、与社会的桥梁,树立了工程系的新形象。今年我系学生就业比达1:5,新生报到率和质量提高明显,荣获田径运动会道德风尚奖。

6、在全系学生中开展了工程系光荣传统和优良系风再教育,以系风促学风,以学风带班风。在新的教学运行模式下,重抓学风建设,严格学生考勤制度,确保课堂50分钟学习质量。引导学生更新学习

思想,转变就业观念,在全系和各班成立了各种学习小组,如“考研兴趣小组”、“英语学习兴趣小组”、“计算机信息网络兴趣小组”、“各门功课学习小组”等,为培养一批适应世界经济发展的优秀人才打下基础。

7、以办公室、教室为重点,开展了优美环境创建活动,环境建设突出了内涵和文化品味。实施工程系形象工程建设,以教师休息室为中心,制作“牧专精神”标牌,购买了挂毯、花卉和教师体育活动器材,提高了文化氛围,丰富了教职工业余生活。以学生教室为主体,从环境建设、学习纪律、服务教师三个方面,实施了学生班的“班级形象工程”建设,使学生的学习环境在原有基础上得到改善。

8、新生入校以来,我系站在新世纪的高度开展了新生系列教育,其中有党的基本知识启蒙教育、专业思想教育、思想品德教育和文化素质教育。邀请我校优秀毕业生省局同志集团总经理先生、我校教师等为新生进行了文化素质教育,内容涉及二十一世纪业发展前景、入世对人才的要求、大学生文化素质、大学生社交礼仪、经典音乐赏析等,达到了推进素质教育,拓宽知识视野,提升文化品位的目的。

9、以青年志愿者活动和社团活动为载体,组织开展了以点为主、点面结合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注重科技社团建设,经常邀请专家教授举办专业知识讲座,如《家畜繁殖技术的应用》,《养禽与禽病防止技术》等讲座,提高学生的专业素质与技能;组织学生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在实践中磨练意志,增长才干,培养学生创造能力和创新意识;二七区科技110和金水区科技副村长工作成绩突出,“畜禽科技义务咨询服务中心”再次被评为郑州市“大学生十佳社团”。

10、以“做文明人、建文明班、创文明系”为主题,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精神文明教育月活动。(1)利用团课,组织学生认真学习“十要十不要”文明公约,开展自查自纠活动。第一阶段为自查阶段,对照公约,认真学习,查找列举自身存在的不足,找准自己努力的方向和奋斗的目标;第二阶段为自纠阶段,针对自身存在的不文明现象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剖析自我,完善自我,使广大学生充分认清了自身的不足,形成了全系学生人人讲文明的良好风气;(2)充分利用板报、条幅、学习园地等宣传阵地,营造氛围,掀起“奏文明之歌,谱法制新曲”的文明高潮,制作文明公约“十不要”系列宣

传漫画,警示学生远离不文明行为,遵守文明公约,养成文明习惯,做文明学生,在全系学生中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教育作用。(3)开展“文明标兵大学生”、“文明标兵班”、“光荣宿舍”评比创建活动,广大学生按照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办文明事、做文明人,全系学生学有榜样,做有标准,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文明之风。活动月中共评出文明标兵大学生11人,文明标兵班4个,光荣宿舍35个。

(4)针对人才交流会反馈信息和时代发展的要求,女生部成功举办了“女性·女大学生·社会与未来”女大学生辩论赛,引导女生发扬“四自”精神,刻苦学习、发奋图强,做新世纪新女性。(5)邀请郭长兴教授在老阶梯教室为全系2000级学生做了“中国传统文化”专题讲座,郭教授系统地讲解了中国古典文化与青年大学生人格修养培养,对学生人文素质的提高起到了极大地促进作用。

11、按照学校统一部署,从10月25日起,在全系学生中开展了法纪与安全教育活动。采取法律法规学习与案例分析讨论相结合、专题报告与专题讨论相结合、参观展览与自我反省相结合、集体组织与学生自学相结合等形式,组织全系学生系统学习了《治安管理处罚条例》、《新刑法》以及《学生管理手册》中的河南省普通高校学生管理实施细则、十要十不要文明公约、郑州牧专违纪处分补充规定等材料。要求学生严格按照学习内容,结合自身实际行为,认真查找不足,反省自我,写出自查报告,并举办了法纪知识竞赛、学习心得报告展览等活动。通过开展本次活动,全系学生形成了自觉学法、守法的良好氛围,增强了广大学生的法纪意识和安全防范观念,规范了学生的言行,全系涌现出了许许多多遵纪守法的榜样,取得了预期的活动效果。

12、办公室服务求质量,工作上水平。全体办公室工作人员牢固树立服务思想,全心全意为师生员工服务,工作范围涉及到哪里,服务范围就延伸到哪里,为使工作更加科学化,规范化,建立健全了岗位责任制,保证各项工作及时、快速、准确、负责地处理,协助系领导组织安排日常事务工作,得到了师生的好评,树立了良好的“窗口”形象。

13、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建立健全《办公室工作制度》、《学生工作队伍例会制度》、《班主任工作制度》、《学生周五接待日制度》、《学生会干部工作制度》和团总支各项活动制度等,向管理要效

益,以服务求质量。

14、充分发挥团总支、工会组织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大力开展思想教育和文体活动。团总支开展了“十佳团日创意活动”、“红旗标兵团支部”、“红旗标兵大学生”等评比创建工作和丰富多彩的二课活动。 工会认真组织庆祝“三八节”文艺活动、秋季田径运动会,教师集体生日以及乒乓球比赛等群众性文艺体育活动,丰富了教职工业余文化生活,提高了凝聚力、战斗力。

三、以教学为中心、以改革为动力、以质量求发展,开创工程系教育事业新局面。

1、构筑一流师资队伍。以“海润杯”竞赛为契机,重点抓好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高,以教研室为单位,发挥老教师传、帮、带作用,开展两次新进教师教学公开课活动和十三位教师参加的现代教学技能培训与竞赛,促使了青年教师快速度过教学关;配备现代化教学工具,改善教师办公条件;继续深入开展教师互听课活动,探索出一条校内师资培训的有效途径;学术带头人和骨干教师带领席磊、郑立、马伟、哈斯等青年教师深入企业进行实践锻炼;支持教师外出进修学习或参加学术交流,黄炎坤同志前往南京农大做访问学者,李建科、郭孝同志到南非、日本参加国际学术会议。

2、严格教学纪律,抓好教学管理,圆满完成二十个专业班的教学任务,无教学事故发生,上学期期末考试我系无一人作弊。

3、深化教学改革,以改革促发展。“高职高专示范性专业建设”已正式被教育部批准,并列为国家级专业教学改革项目的子课题,以此为契机,我系已开展专业、养禽专业第二次教学改革,本次教学改革从宏观走向微观;同时,开展了《养禽学》和《饲养学》课程建设。

4、在充分论证调研的基础上,制订了农牧业环境工程专业培养方案,认真做好实验室建设和新进人员的考察工作,确保新专业的教学质量。以环境工程实验室和淡水养殖实训基地建设为龙头,开展了双基实验室评估建设,探索了新的产学合作途径和学生生产实习(实训)管理规范,并在九八、九九级实习中进行了实践,取得了显著成效,有力保证了实习质量。

5、科研工作措施得力,成绩斐然。刘太宇主任、王勇强博士带领五位青年教师和十位学生进行高新技术产业化研究和推广,以此来

寻求教育教学和科技开发的新增长点,着眼未来,打造新的“双师型”教师队伍;科技工作硕果累累,获国家二等奖一项、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一项,厅级科研成果七项,出版著作十部,发表CN级论文50余篇。

站在新起点,面向新世纪,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工程系,培养什么样的业人才,是一个历史性课题,是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使命。工程系全体师生居安思危,奋发图强,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与时俱进,全面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以质量求发展,向改革要效益,加强班子建设,构造一流师资队伍,培养一批适应入世后业急需的高水平应用性人才,开创工程系教育事业繁荣发展的新局面。

工程系党总支

2001年12月8日

工程系系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总结20170309 16:36 | #2楼

我们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扎实推进思想道德建设;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为重点,着力构建文明和谐校园。结合艺术系党总支工作的实际,以促进学院科学发展为目标,在贴近实际、服务师生、创新亮点、提高工作效益和安全稳定等方面,表现出团结奋发的精神风貌,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总结如下:

一、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凝聚力、感召力、战斗力

1、以每两周一次的支部活动为主阵地,强化理论武装。教育引导党员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稳定意识、责任意识,努力使每个党员都能保持党的先进性,体现出凝聚力、感召力、战斗力。

2、我们积极引导党员和干部利用多种途径,开展形势政策教育。

3、以教职工会议和学生的各种会议为载体,加强以师德建设、职业道德建设、作风转变、校纪校规为核心的师生思想政治工作,带动师生在教育教学、服务师生与社会等各项工作中争做贡献。全年艺术系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共撰写以学习精神、中国梦等为主题的心得体会文章50多篇。

4、加强了对学生团建工作的指导。11月份指导完成了系团总支与学生会的改选换届工作;新组建了学生书法社,倡导写规范字;指导系团总支、学生会开展系列特色主题教育活动,丰富活跃学生的精神生活;吸引更多的学生在政治上积极要求进步,向党组织靠拢。

5、营造崇尚学习的浓厚氛围。充分利用专栏、黑板报、宣传栏等媒体,做好主题宣传。我们先后围绕“新学期,新打算”、“弘扬雷锋精神,构建和谐校园”、“双创从我做起”、“中国梦我的梦”、“绿色校园”等主题,指导入党积极分子和团员青年办宣传展板13期28块、黑板报8期130余快。通过每周的夕会活动,活跃学生的文化生活。

6、围绕经典诵读、“讲普通话,写规范字”、“中国梦我的梦”等活动,指导各团支部继续办好专栏、黑板报、宣传栏,以及撰写宣传 1

文章,参加学院征文活动。同时,组织全体党员举行了重温入党誓言的宣誓活动以及严明党的纪律、带头遵守《党章》知识测试活动,系团总支还组织全系团员青年开展了唱红歌活动,以强化宣传教育工作力度。在组织的经典诵读评比活动中,各教学班推荐的39名选手参加了系部的决赛,共评出一二三等奖12名。之后,我们选送的3个节目参加了学院的“经典诵读大赛”,分获二三等奖。在校园歌手大赛中,我们有8个节目64名学生参赛,都获得了嘉奖。在“中国梦我的梦”演进比赛中,经过班级、系部的选拔,有3名选手进入决赛。

7、切实强化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一是努力创造条件,组织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以及文体活动,加强文化育人工作。二是鼓励和支持学生社团自主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团文化和科技活动,锻炼并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三是深入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和青年志愿者服务,强化实践育人,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四是大力倡导“让先进成为个性,让优秀成为习惯”的校园新风,深入开展创建优良学风班级和特色班级活动。五是积极引导师生参加各级各类竞赛和文化展演,让师生在实践中长见识、增才干,涵养气质、陶冶性情、完善人格。今年我们组织、参加的主要文化活动有:第十三届龙舟节演出、双创青年志愿者活动、经典诵读评比活动、书法展、校区运动会开幕式演出、大专辩论赛、安康市第十五届运动会相关演出、跳绳比赛、拔河赛等等。

8、通过开展文明班级、文明教室、文明宿舍等文明创建活动,教育和引导师生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从生活小事细做起、从自身做起、从脚下做起。

二、进一步加强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强化自我约束能力

1、深化创先争优活动。3月份在学习讨论的基础上,全体党员就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师生、凝聚人心、促进和谐、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出了公开承诺。12月份,我们结合民主评议党员进行了对照检查。

2、继续推进工作创新。围绕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我们继续开展党员联系学生活动,构建党员服务群众工作体系。今年以来,我们的党员所帮扶的班级与学生,在班风、学风、校风等方面多有转好。

3、做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我们通过深入师生座谈讨论、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同事沟通等方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职工更加坚定自觉地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有效地联系和服务师生、改进作风、解决问题,切实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已提交 2

调研报告1份,工作报告1份。

4、抓好组织发展工作。在长期培养的基础上已接纳新党员2名,确定了4名重点培养的积极分子;对写了入党申请书和曾经有向党组织靠拢倾向的学生进行了回访登记;有百余名学生参加了学院党课培训,并取得合格证。

三、以新一轮“双创”为契机,大力加强校园文化建设 1、多次召开全系党员、教师、学生大会,传达学院“双创”活动安排,进行“双创”活动动员、安排、检查。

2、指导各班召开“双创”主题班会,举办“双创”、“健康教育”、珍爱生命、校纪校规、普通话宣传栏和黑板报,并检查、评比。全年共办宣传栏10期40余块,黑板报12期140余块。

3、踏实开展学雷锋活动,不定期组织青年志愿者到城区香溪路,协助维护交通秩序、绿化带清洁护理活动。定期组织青年志愿者对艺术楼、舞蹈排练厅、合唱阶梯教室进行清扫保洁。

四、重视稳定、安全、和谐教育,创造优良的育人环境

1、系部党政领导和工作人员高度重视稳定、安全、和谐教育工作。利用系务工作会议和日常工作碰头会讨论、分析艺术系的稳定、安全、和谐教育现状,查找问题,研究对策。在做好日常值班的基础上,安排落行了系部党政领导和工作人员的周末值班。

2、通过全系教职工会议、全体班主任会议,要求全系教职工和全体班主任必须牢固树立 “教书育人,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确保稳定”的理念,不断强化稳定安全意识和责任感,全力杜绝各类不安全事故。要求星期日晚自习班主任必须到班检查学生返校情况,组织学生召开班会,落实学院和系部的有关工作安排;要求教师的晚自习辅导必须按时到位,抓好课程辅导和纪律管理工作,仔细登记学生出勤情况,发现异常要及时报告系部值班人员。

3、把稳定、安全、和谐教育工作列入党总支工作计划与党支部活动内容。要求全体党员要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进一步做好稳定安全各项工作,要切实做到发现在早、处置在小,解决在萌芽状态,要确保班级、系部不发生安全事故。

4、通过全系学生会、团总支干部和各班班长、团支部书记参加的学生干部教育与工作培训会,就校园稳定、安全、和谐教育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全体学生干部带领同学们认真学习学院与系部的相关纪律规定,上传下达,积极配合系部工作,努力营造一个稳定、和

谐、安全的学习与生活环境,以实际行动服务同学、服务教育教学。

5、强化了各类值班检查。包括系部党政领导和工作人员的值班检查,学生会、团总支、安全信息员的值班检查。

6、对在校学生,我们要求各班认真组织学习学院印发的学习材料,还要再次组织学生学习《艺术系学生文明安全纪律规定》及学院、系部的相关制度等;对新生,我们结合入学教育进行了稳定、安全、和谐教育,以使新同学从一进校就能够跟上工作步伐。

7、抓好敏感节点和重点环节的防范控制工作,积极配合相关部门落实校园安全管理的有关要求。

8、抓好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和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通过班主任、学生干部、安全信息员等多种途径,及时掌握各个层面的情况和信息,积极化解影响稳定安全的各种矛盾隐患,有效地预防了各类不安全事件的发生。

五、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1、抓好经常性廉政教育。组织师生观看廉政教育专题片和举办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活动,大力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廉洁从政教育,提高师生廉洁自律意识和拒腐防变的能力;继续做好廉政文化进校园工作,以优良党风促进校风、带动学风。

2、落实廉政建设责任制。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形成规范管理机制和监督机制。

一年来,我们按照学院精神文明建设和宣传思想工作的目标努力工作,积极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在推进我院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营造良好育人氛围等方面,取得了点滴成绩,为学院的改革发展奉献了热情与心血,但距离还是存在的,今后我们将继续努力,为我院精神文明建设和宣传思想工作再上新的高度而求真务实、知难而进、开拓创新。

2017年12月11日

【工程系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总结】相关文章:

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总结05-10

社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总结01-26

全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总结03-22

单位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总结03-22

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总结03-22

精神文明建设半年工作总结09-21

小学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总结03-22

高中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总结09-21

医院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总结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