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落实>《门前三包责任落实情况

门前三包责任落实情况

时间:2022-09-21 09:36:14 落实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门前三包责任落实情况

“门前三包”是加强城乡乡容管理的一项长效机制。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和群众对社会公共环境要求的提高,如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门前三包”管理,营造干净舒适的城乡环境,是当前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要课题。自我乡开展环境建设以来,为了进一步抓好宣传发动,调动起全民参与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的积极性,推动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的有序开展。我乡将落实“门前三包”制度纳入城乡创建工作的重点,认真安排布置,合理规划,做到任务到人、措施到位、责任到人,有力地推动了全乡“门前三包”管理走向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取得了明显实效。 主要做法是:

门前三包责任落实情况

一是强化领导,落实责任。成立了环境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并设立了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管理。制定了《 “门前三包”活动实施方案》,明确路段责任人,建立“门前三包”目标管理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对单位和门店进行制约。二是强化宣传,提高意识。采取发放宣传资料、进店讲解相关法律法规等办法,加强对各临街机关、事业单位、各类企业和个体业主的宣传教育,督促他们自觉履行“门前三包”责任,搞好自己的“自留地”,实现门前净化、绿化、美化。

组织监察人员,当好“门前三包”工作劝导员,劝导和制止各临街机关、事业单位、各类企业和个体业主延伸占道、乱排、乱堆、乱放、擅自损坏乡政设施等不文明行为。三是加强监督,确保效果。加大对“门前三包”责任制落实不到位情况的“曝光”力度,定期对“门前三包”工作进行督查,重点“曝光”管理差的地段、单位,同时接受社会监督。

但是,也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急待解决。一是管理机制不完善。缺乏有效的联动机制, “门前三包”工作没有形成合力,成员单位缺乏信息沟通、配合不够。“门前三包”制度不够完善,使得一些门店流于形式,管理部门也很难从制度上进行约束,对不实行“门前三包”的经营者拿不出硬性的处罚办法,处罚起来也很困难。二是单位责任落实不到位。部分单位存在抵触情绪,不理解、不接受、敷衍了事,或者行动缓慢,没有成立“门前三包”工作机构,单位日常管理人员不到位,使“门前三包”工作难以落实。一些产权单位、业主不服从管理,对“门前三包”制度视为一张空纸。三是门店业主意识不强。业主对“门前三包”的认识还不足,自我管理意识不强,超门面经营、违章占道经营,往人行道、绿化带、车行道倾倒污水和垃圾现象仍时有发生,对过往行人扔在门前的垃圾视而不见,有的甚至将自己店内的垃圾往店外一扫了之。四是存在监管空白。按照目前的责任监督管理,涉及面仅局限在一些大的主要街道,小街小巷尚未落实,成了监

管空白区。五是居民环卫意识尚待提高。由于居民文明素质普遍偏低,环卫意识较差,且缺乏约束措施,长期养成的一些不良习惯一时难以改掉,随意扔垃圾的居民依然随处可见。要解决上述问题,应在抓源头、抓机制、抓监管等方面下功夫。

抓源头。一是强化宣传教育。要采用“一封信、一项活动、一次培训”等方式,加强对门店及其从业人员的教育。开展“门前三包”进单位、进社区、进学校等活动,加强对城乡居民的宣传教育。二是提高“门前三包”覆盖率。加大工作力度,全面完成主要街道门店责任书的签订。落实社区责任,将“门前三包”工作延伸到小街小巷。加强动态管理,对更换业主或其它原因新开业的门店及时补签责任书。三是完善环卫设施。按照“一店一桶、一桶一袋”的要求,督促各门店配备好垃圾桶。四是积极主动劝导行人。各门店前的垃圾大部分都是过路行人乱扔造成的。监察人员要主动上路当劝导员,同时发挥友邻环卫保洁员的作用,一旦发现乱扔垃圾的过往行人,及时上前制止、劝导。

抓机制。一是完善“门前三包”管理办法。进一步补充细化条款,增强可操作性,并在管理办法中具体明确成员单位,以及各社区居委会的职责。二是完善违规处罚机制。对不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不履行“门前三包”责任制或履行“门前三包”责任制未达到规定要求之一的,责令限期改正;逾期未

改正的,处以罚款;年度内两次违反规定的,除处罚外,由管理单位挂牌警示、并在媒体上曝光;年度内三次以上(含三次)违反规定的,除按前两款规定处理外,移送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对责任人依法予以责令停业整顿,直至吊销营业执照,并在媒体上曝光。三是建立联动机制。建立“门前三包”管理台账和教育处罚台账,对拒不接受处罚的店面,“三包办”应及时记录在教育处罚台账上,并抄告工商、卫生等部门。工商、卫生部门依据“门前三包”教育处罚台账,作出相应处理。

《门前三包责任落实情况》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抓监管。一是加强日常巡查。按照责任划分,将责任包干落实到每个人,定时、主动上路巡查。“三包办”要加强与爱卫办、工商、卫生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定期联合开展执法检查、考核评比活动。二是加强舆-论监督。要利用广播、报纸、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加大对“门前三包”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曝光”力度。三是开展社会评议。定期邀请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开展视察活动,对临街各单位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等情况进行评议,督促工作落实。四是加强社会监督。通过“乡政热线”主动接受广大乡民的投诉,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及时协调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

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工作的情况汇报2017-03-10 11:51 | #2楼

“门前三包”是加强城市市容管理的一项长效机制。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和群众对社会公共环境要求的提高,如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门前三包”管理,营造干净舒适的城市环境,是当前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要课题。自我市开展“四城联创”以来,为了进一步抓好宣传发动,调动起全民参与城市环境综合治理的积极性,推动市区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的有序开展。我处将落实“门前三包”制度纳入城市创建工作的重点,认真安排布置,合理规划,做到任务到人、措施到位、责任到人,有力地推动了全市“门前三包”管理走向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取得了明显实效。 主要做法是:一是强化领导,落实责任。成立了“门前三包”责任制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立了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管理。制定了《 “门前三包”活动实施方案》,明确路段责任人,建立“门前三包”目标管理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对单位和门店进行制约。二是强化宣传,提高意识。采取发放宣传资料、进店讲解相关法律法规等办法,加强对各临街机关、事业单位、各类企业和个体业主的宣传教育,督促他们自觉履行“门前三包”责任,搞好自己的“自留地”,实现门前净化、绿化、美化。组织监察人员,当好“门前三包”工作劝导员,劝导和制止各临街机关、事业单位、各类企业和个

体业主延伸占道、乱排、乱堆、乱放、擅自损坏市政设施等不文明行为。三是加强监督,确保效果。加大对“门前三包”责任制落实不到位情况的“曝光”力度,定期对“门前三包”工作进行督查,重点“曝光”管理差的地段、单位。同时,设立投诉信箱、热线等渠道,接受社会监督。

但是,也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急待解决。一是管理机制不完善。缺乏有效的联动机制, “门前三包”工作没有形成合力,成员单位缺乏信息沟通、配合不够。“门前三包”制度不够完善,使得一些门店流于形式,管理部门也很难从制度上进行约束,对不实行“门前三包”的经营者拿不出硬性的处罚办法,处罚起来也很困难。二是单位责任落实不到位。部分单位存在抵触情绪,不理解、不接受、敷衍了事,或者行动缓慢,没有成立“门前三包”工作机构,单位日常管理人员不到位,使“门前三包”工作难以落实。一些产权单位、业主不服从管理,对“门前三包”制度视为一张空纸。三是门店业主意识不强。业主对“门前三包”的认识还不足,自我管理意识不强,超门面经营、违章占道经营,往人行道、绿化带、车行道倾倒污水和垃圾现象仍时有发生,对过往行人扔在门前的垃圾视而不见,有的甚至将自己店内的垃圾往店外一扫了之。四是存在监管空白。按照目前的责任监督管理,涉及面仅局限在一些大的主要街道,小街小巷尚未落实,成了监管空白区。五是居民环卫意识尚待提高。由于居民文明素质

普遍偏低,环卫意识较差,且缺乏约束措施,长期养成的一些不良习惯一时难以改掉,随意扔垃圾的居民依然随处可见。要解决上述问题,应在抓源头、抓机制、抓监管等方面下功夫。

抓源头。一是强化宣传教育。要采用“一封信、一项活动、一次培训”等方式,加强对门店及其从业人员的教育。开展“门前三包”进单位、进社区、进学校等活动,加强对城市居民的宣传教育。二是提高“门前三包”覆盖率。加大工作力度,全面完成主要街道门店责任书的签订。落实社区责任,将“门前三包”工作延伸到小街小巷。加强动态管理,对更换业主或其它原因新开业的门店及时补签责任书。三是完善环卫设施。按照“一店一桶、一桶一袋”的要求,督促各门店配备好垃圾桶。四是积极主动劝导行人。各门店前的垃圾大部分都是过路行人乱扔造成的。监察人员要主动上路当劝导员,同时发挥友邻环卫保洁员的作用,一旦发现乱扔垃圾的过往行人,及时上前制止、劝导。

抓机制。一是完善“门前三包”管理办法。进一步补充细化条款,增强可操作性,并在管理办法中具体明确成员单位,以及各社区居委会的职责。二是完善违规处罚机制。对不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不履行“门前三包”责任制或履行“门前三包”责任制未达到规定要求之一的,责令限期改正;逾期未改正的,处以罚款;年度内两次违反规定的,除处罚外,由

管理单位挂牌警示、并在媒体上曝光;年度内三次以上(含三次)违反规定的,除按前两款规定处理外,移送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对责任人依法予以责令停业整顿,直至吊销营业执照,并在媒体上曝光。三是建立联动机制。建立“门前三包”管理台账和教育处罚台账,对拒不接受处罚的店面,“三包办”应及时记录在教育处罚台账上,并抄告工商、卫生等部门。工商、卫生部门依据“门前三包”教育处罚台账,作出相应处理。

抓监管。一是加强日常巡查。按照责任划分,将责任包干落实到每个人,定时、主动上路巡查。“三包办”要加强与爱卫办、工商、卫生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定期联合开展执法检查、考核评比活动。二是加强舆-论监督。要利用广播、报纸、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加大对“门前三包”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曝光”力度。三是开展社会评议。定期邀请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开展视察活动,对临街各单位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等情况进行评议,督促工作落实。四是加强社会监督。通过“市政热线”主动接受广大市民的投诉,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及时协调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

二〇一一年六月二十八日

【门前三包责任落实情况】相关文章:

主体责任落实情况03-19

城区“门前三包”责任制落实情况汇报09-28

党组主体责任落实情况03-19

个人落实主体责任情况03-19

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情况03-19

安全责任落实情况03-19

环境保护责任落实情况03-19

落实主体责任情况汇报03-19

党风责任制落实情况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