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落实>《应急预案落实情况

应急预案落实情况

时间:2022-03-19 02:23:39 落实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应急预案落实情况

为健全我区教育系统突发公共事件应对机制,提高突发公共事件处置能力,有效预防,及时防控和妥善处置各类突发事件,提高教育系统广大干部和师生的安全意识,确保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维护学校正常教学秩序,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区教体局在制订完善各类应急预案的基础上,研究制订了《关于落实教育系统各类安全应急预案的实施方案》,积极开展各类应急预案的宣传教育和安全演练活动。现将年初以来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应急预案落实情况

一、积极宣传教育,提高安全意识

去年以来,全国一些地方的学校也相继发生围墙倒塌、拥挤踩踏、食物中毒和校车事故,校园内、外恶性刑事案件、学生伤亡事件呈上升趋势,同时春季易于发生流行性疾病,手足口病、甲型H1N1流感有重新爆发的可能,学校安全工作面临严峻挑战。鉴于此,区教体局高度重视,未雨绸缪,深入积极开展各类安全稳定应急预案的宣传贯彻和安全教育。在坚持对师生开展经常性安全教育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安全教育进课堂的力度,让安全知识“进校园、进课堂、进教学计划、进教师教案、进学生头脑”,将安全教育渗透到课堂教学、社会实践、日常生活及各类大型活动之中,充分利用黑板报、宣传橱窗、广播、主题班会、标语、演讲比

赛、办手抄报、观看安全知识的光盘、挂图等形式进行安全知识的宣传、教育。根据学校安全的季节性特点,如放假前、开学初等特殊时段,向学生讲解防火、防溺水、防交通事故等各种安全知识及遇到紧急情况时的自救、自护知识。同时充分利用“安全教育月”“安全教育日”、 “争创安全管理先进学校”、“交通安全进校园”等载体有针对性地开展安全教育。年初以来,全系统共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食品卫生、预防传染性疾病等专题安全知识教育活动204场次,举行防火灾、防地震、紧急疏散等各类紧急安全演练30多次。提高了广大师生的安全意识和逃生避险能力,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二、狠抓预案落实,提高防控实效

鉴于近期安全工作的严峻形势,我们在做好学校日常安全工作的基础上,针对一些容易出现重大群体性安全事件的问题,及时启动安全应急机制,采取了相应的安全措施。

1、加强校园及周边安全工作。先后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学校安全工作大检查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各级各类学校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校园安全管理制度,切实加强人防、物防、技防,重点加强学校门卫管理工作,同时协调驻地公安机关协助学校开展安全防范知识讲座和重点时段的巡查。各校根据自身实际,充分运用主题班会、致学生家长一封信等形式开展安全教

育;其次健全和完善学校各项安全管理制度,重点加强学校门卫管理,严禁无关人员进入校园,严格进出学校人员登记,严防不法分子进行破坏活动。为加强中小学、幼儿园门卫安全防范能力,区教体局为城区学校统一安装了与公安系统联网的红外监控摄像头以及从保安公司聘请了专职保安以加强学校安全保卫工作。三是规定学校提前开门时间,不得把提前到校的学生关在学校大门之外,减少大批学生在学校门口滞留成群,减少安全隐患。四是在全区教育系统集中开展安全隐患再排查再整改活动。各级各类学校积极行动,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努力把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2、加强学校食品卫生安全工作。针对春季容易发生群体性食物中毒的特点,开学前后和近期,我们对学校食品卫生安全进行了专项排查,重点排查学校食品卫生安全机制的建立情况、食品卫生管理措施落实情况和食物中毒预防、控制机制情况。对学校食堂、校园内经营食品的餐饮店(超市/小卖部)进行拉网式排查。在此基础上,细化卫生管理制度,加强学校食堂从业人员卫生知识培训,严格学校食堂原料采购及储藏加工环节把关,坚持饭菜48小时留样,并对食堂、餐厅及设施设备进行彻底消毒。

3、加强对结膜炎等传染性疾病的预防。针对9月份以来全国各地学校、幼儿园出现“红眼病”疫情流行态势的严峻情况,区教体局高度重视,积极应对,认真落实流行疾病防

空工作预案,严格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制度,加强公共场所日常管理,适时进行卫生整治和消毒,切实把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下发《关于做好中小学幼儿园急性出血性结膜炎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积极开展了预防“红眼病”知识教育,加强晨午晚“三检”工作,果断对9中等疫情严重的学校采取了停课措施,避免了疫情的大面积传播,为保持社会稳定做出了应有贡献。

4、积极开展校车安全整治。邓州幼儿园校车翻车事件发生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出台了《关于对农村民办教育机构接送学生车辆进行交通安全整治规范工作意见的通知》,公安局、交通局等六部门印发了《关于加强民办教育机构接送学生(幼儿)车辆管理的通告》。由区政府牵头,协调交通、公安等有关部门,对运营车辆进行安全鉴定和集中整治。区教体局立即采取措施,辖区校车进行了排查和详细登记,并组织力量对辖区学校,特别是民办学校、幼儿园用车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先后进行专项检查10余次,对管理不规范的13所幼儿园进行了整顿,清理非法幼儿园3家,查扣非法运营车辆2辆。在有关部门和乡镇政府配合支持下,校车安全整治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应急预案落实情况》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5、认真进行寄宿制学校安全检查。我区的寄宿制学校主要为高中、农村初中和部分农村区域性中心小学,这些学校的学生食宿在校,安全管理任务量大,容易出现纰漏。为提

高这些学校的安全管理水平,堵塞工作中存在的漏洞,我局组织6个专项检查组,分赴全区各寄宿制学校,对各学校的领导带班情况、校园、晚自习、楼层转身台值班情况、寝室管理情况、应急照明设备、消防设施和疏散标志张贴情况进行了详细、认真的检查,对查出的问题,检查组均下达了隐患整改通知,要求责任学校限期完成整改,使寄宿制学校的安全管理水平得到了提升。

三、建立健全制度,应急防控水平

1. 加强领导,明确责任。要充分认识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高度认识,加强领导,切实把安全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真正做到部署工作讲安全,落实工作查安全,总结工作有安全。要健全安全工作组织机构,认真落实“一把手”负总责、谁主管谁负责和一岗双责的安全责任制,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的主要领导、学校校长是本地、本学校安全工作的第一责任人,主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要切实将任务和责任分解到有关部门、落实到具体人,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严格实行责任追究制,今后对领导重视不够,责任不到位,防范措施不落实,导致学校发生重大安全责任事故的,坚决实行“一票否决”。

2. 统筹兼顾,加大投入。做好学校安全工作,关键是建设人防、物防、技防为一体的安全预防体系。学校要千方百计筹措经费,加大对安全工作的投入,夯实安全工作的基

础工程。中小学要建设好校园报警点,高校要不断完善以校园110指挥中心为枢纽,集人防、物防、技防于一体的校园治安防控体系。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对安全基础设施薄弱的学校,要给予一定的经费倾斜。

3. 健全制度,规范管理。要认真总结安全工作的经验教训,认真研究分析本地、本单位存在的安全隐患,不断完善学校安全工作制度,建立“无缝隙”制度体系。要认真落实安全制度,坚持按制度管理,严格按制度办事,在不断完善制度、严格落实制度中实现学校持久的安全稳定。

下一步,我们将严格按照上级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各类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机制建设,积极采取得力措施,抱着对党、对社会、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扎实做好学校安全工作,确保教育系统的安全稳定,为社会的大局稳定做出应有的贡献。

企业应急预案落实情况总结2017-03-10 17:53 | #2楼

根据《仙居县环境保护局文件仙环保(2012)35号仙居县环保局关于在重污染行业企业中开展“放心企业”创建活动的通知》要求,现将我公司2012年应急管理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应急预案制定情况

在平时工作中,我们注重以预案为指导,以实践完善预案为方针,进一步加强事故应急预案体系建设。着重抓好以下环节:一是制订完善事故应急预案。二是由台州市环境科学设计研究院编制了一套《突发环境污染事故应急预案》。在制订预案的基础上,我们根据相关的法律、法规、和规章,进一步建立健全了事故应急响应工作机制,明确了各级应对事故的响应程序、工作步骤和工作要求,形成一整套比较科学、完善的应急预案体系,为我公司事故的预防工作的开展提供了行动指南。

二、加强应急网络建设

我公司成立了安环科小组,公布了应急管理组联系方式和日常管理工作职能,与各车间、各办公室和仓库建立了通畅的网络信息体系,建立和完善各项安全应急预案和应急处理办法,明确职责分工。

三、完善应急预案机制体系建设

今年5月4号,通过组织市级专家对《突发环境污染事故应急预案》的评审,作出了相应整改,形成了《突发环境污染事故应急预案》(修订版),并在6月22号报送县环保局备案。

四、应急物资普查情况

对全厂应急物资进行了统计排查,按规定进行了经常性维护、保养、补充和更新,保证了应急物资的完好。

五、应急管理宣传情况

每年开展2次或2次以上事故应急演练,并通过事故演练掌握了应急常识和应急措施,贯彻预防为主,有备无患的观念,提高员工预防和应对突发性事故的能力和水平。

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在应急预案的编制上,对应急预案体系认识不足,仅限于制定上、部门安排的预案,结合实际制定的不够完善,部分制定预案内有得到员工的积极配合,比如消防事故应急演练等;另外一个不足是在应急演练上,效果有待提高。

七、下步工作安排

1、按照《突发环境污染事故应急预案》(修订版),要求各部门、各车间明确职责,细化措施,确保应急预案的实效性。

2、有计划的开展应急预案演练,提高演练的实效,保证发生突发事件时能够及时、有序开展应急工作。

虽然我们在完善应急体系,提高应急救助能力方面做了一些探索,取得了一些成绩,积累了一些经验,但是跟政府的要求相比,跟其他单位相比,还存在不少差距。我们一定在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及相关部门的精心指导下,进一步加强事故应急预案体系建设,提高企业处置突发事件能力,为维护企业稳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台州源众药业有限公司

2012-7-04

【应急预案落实情况】相关文章:

突发情况应急预案04-19

金库应急情况预案措施03-19

整改情况落实汇报04-20

整改方案的落实情况05-19

整改方案落实情况05-19

落实宣教情况汇报03-20

落实整改情况报告模板04-13

施工现场事故及突发情况应急预案03-21

落实省旅游条例情况的汇报03-26

小学安全制度落实情况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