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落实>《初中历史教学落实总结

初中历史教学落实总结

时间:2022-03-19 04:14:05 落实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初中历史教学落实总结

一、课题研究的目标与任务

初中历史教学落实总结

1.认识中国国情,热爱和继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

2.培养健康的审美情趣,努力追求真善美的人生境界

3.确立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塑造健全的人格

4.确立对祖国历史与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逐步形成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希望通过本课题的研究,教师不但能更深入地领会新课改的精髓,而且能准确地把握三维目标的内涵,在课堂教学中熟练地落实情感目标。

二、课题的主要研究方法

对话·交流·互动现代教学论认为:课堂教学除知识对流的主线外,还有一条情感对流的主线。而民-主、平等、友好的师生关系是和-谐课堂环境形成的基础。教师应与学生“打成一片”,不轻易指责批评学生,给学生以鼓励和支持,尤其是对那些差生要宽容、要有耐心。这样就能让学生心情舒畅、无拘无束地参与教学活动。

对话·交流·互动是师生基于相互尊重、信任和平等的立场,通过言谈和倾听而进行多向沟通、共同学习的方式。既有师生,又有学生与学生,小组与小组,个体与群体,师生与教材之间的对话与沟通。

“互动”是教学过程中师生的“交流”互动。是师生问题解决的过程,是形成情感共鸣的活动。作为初中阶段,更应在理性思考的角度来审视情感,避免直接的、简单化的、非理性的情感共鸣。

调查研究法:设计调查问卷,并针对每份问卷进行深入分析,总结归纳,研究学生的情感,及时制订和修正培养计划。

榜样激励法:选取每一时期民族精神的代表人物,通过各种活动的宣传,使学生了解和掌握,并能做到向他们学习、弘扬民族精神。

三、课题研究的成绩

1、服务于教学内容、符合学生的心理特点和认知结构

在加强民族精神教育的教学过程中,有效的问题设计需要让学生真正有话可说,同时又不得不说实实在在的话,避免说大话、说空话,这时,教师需要研究学生的心理特点和认知结构,预想这样的一个问题学生可能的回答是什么呢,在充分备学生基础上设计服务于教学的问题。举例说明:“新中国成立”讲课时,让学生进行讨论,同时通过同学之间的交流,

相互触动,激发其为国家发展努力的意愿。

2、 教学举例贴近教学内容、贴近学生,并与时俱进教学中选择的案例目的是让学生更容易理解学习内容,在案例中获得共鸣并引导其从案例中获得一定的启发和体验。举例说明:“神州五号,六号”一课中,教师选择杨利伟作为教学案例,引导学生分析。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一方面借助周杰伦对学生强大的感染力,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另一方面教师向学生讲述杨利伟成长、成名的艰辛历程,突出杨利伟从小对航天的热爱及持之以恒的努力,让学生看到杨利伟的另一面,并由此引出该课的主要内容,即寻找自身的优势,并付诸坚持不懈地努力,方能走向成功。

从学生的课堂反应来看,学生的启发很大,有些学生甚至流下眼泪。从学科的民族精神教育角度来讲,恰当的教学案例让学生学有所思,引导学生自主深入体验、感悟,更启发教师在收集教学案例时,需充分、深入地了解学生,真诚的走近学生,了解学生的所思、所想、所需,尤其要研究学生感兴趣而作为成人的教师对此“嗤之以鼻”的事物,研究这些事物之所以吸引学生的特点,从中发掘丰富而有效的教育素材。

3、运用启发式问题引导学生深入思考、体验在教学中往往是以教师感情抒发的语言作为小结,以激发学生的情感,但往往收效甚微。在课题研究过程中,我们尝试运用启发式的问题作为一节课的结束语,收效较好。举例说明:七年级历史《文明的交流之郑和下西洋》,起初,教师的结束语为“大家知道,我们上海正在加快进行的四个国际中心建设(出示:国际经济、贸易、金融、航运中心)有三个和海洋有关,让我们努力学习,为上海的发展和国家的繁荣富强贡献力量。”教师在结束时,学生的反应很淡。经过一番研讨之后,教研员提出可以运用启发式的问题结尾,既让学生学有余味,同时在思考问题的过程中更好的巩固课堂所学的知识、传达的情感。设计的问题为“我国有海上发展的优势,作为沿海城市的上海,承担着更重要的历史使命。请同学们课下查查看,上海正在进行的哪些建设和海洋有关,为此我们可以做些什么?”学生听到这个问题都表现出一定的兴趣,相信也会尝试去了解与海洋有关的内容,并认识到海洋在国家发展中的重要性,从而更加彰显郑和下西洋的伟大!

4、教学中联系生活实际,以人为本,自然流畅中引导学生感悟课堂教学中加强民族精神教育重在潜移默化,过于痕迹只能起到反作用。在课堂教学实践中实现这一点并不容易,课题研究中发现返璞归真、自然流畅的教学引发学生的积极反应最多。教学中真正以学生为本,心里想着学生、使教学服务于学生,这样的课程才受学生欢迎。如人们生活方式的变迁这课。

《初中历史教学落实总结》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5、 教师是学科教学中培养学生民族精神的重要示范民族精神教育是隐性的,除了教学内容,教师的言行举止本身就是学生学习的内容之一。在课程研讨过程中,我们发现教师需要重点注重的如:

1)教师对要发自内心地去爱学生、尊重学生;

2)教师对教学内容的感触,教师本身对教学内容“爱憎分明”、富于感情,在教学的过程中这种感情同样会感染到学生,激发学生的情感;

3)教学过程中教师的态度;

4)课堂上师生互动关系,等等

四、课题研究存在的问题

1、通过历史教学落实“情感目标”,学生学习历史的积极性有了一定提高,但个别同学对“知识与能力”这方面有点放松。

2、个别同学对“情感目标”的理解有点窄,方法硬板,需要老师进一步指导。

初二历史教学教学落实总结2017-03-11 10:03 | #2楼

本学年度教学工作已经结束了,按照教学计划以及新的《历史课程标准》,已经如期完成了八年级历史上下两册的教学任务。教育是爱心事业,为培养高素质的下一代,本人时刻以现实学生身心健康发展为教育目标,根据学生的个性特点去点拔引导,对于个别差生,利用课间多次倾谈,鼓励其确立正确的学习态度,积极面对人生,而对优生,教育其戒骄戒躁努力向上,再接再厉,再创佳绩。通过现实生活中的典范,让学生树立自觉地从德、智、体、美、劳全方面去发展自己的观念,树立崇高远大的理想。为提高每节课的教学效果,教学质量,课前做到认真备课,多方面去搜集相关教学资料。注重研究教材,把握好基础、重点难点。通过培养学生学习历史的兴趣,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提高课堂的教学质量,按时完成教学任务。下面就分几个方面来说一说我在这学期教育教学方面的心得和体会,总结如下:

一、 备课—— 周到细致,找准重、难点

作为中年教师,能认真制定计划,注重研究中学教学理论,认真备课和教学,积极参加教研组活动,上好公开课和所带新教师的示范课,并能经常听其他老师的课,从中吸取教学经验,取长补短,进一步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的业务水平。每节课都以最佳的精神状态站在教坛,以和蔼、轻松、认真的形象去面对学生。按照《初中历史新课程标准》进行施教,让学生掌握好科学知识。还注意以德为本,结合现实生活中的现象循循善诱,多方面、多角度去培养学生良好的品德和高尚的人格。为了上好每一节课,我经常上网查资料,集中别人的优点确定自己的教学思路,常常忙到夜里十一、二点。为了学生能更直观地感受所学的知识内容,我还积极查找课件,制作课件,同时进行教材分析,争取把每节课都备到完美。复习阶段,我把全书及每一单元的重点内容、知识点的内在联系予以概括。总结,给学生一个明确的学习思路。

二、上课—— 做到线索清晰,层次分明

历史这一门学科,对学生而言,既熟悉又困难,在这样一种大环境之下,要教好历史,就要让学生喜爱历史,让他们对历史产生兴趣。否则学生对这门学科产生畏难情绪,不愿学,也无法学下去。为此,我采取了一些方法,就是尽量多讲一些历史人物故事,让他们更了解历史,更喜欢学习历史。上好课的前提是做好课前准备,不打无准备之仗。上课时认真讲课,力求抓住重点,突破难点,精讲精练。运用多种教学方法,从学生的实际出发,注意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思维,使学生有举一反三的能力。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有难度的问题找优等生;一般问题找中等生;简单些的总是找后进生回答。上课后及时做课后反思和写教后感,找出不足之处及时加以改进。

三、作业布置——有针对性和有层次性.

为了减轻学生的学习和作业负担,每次布置作业时,我都会精心地挑选,认真地选择一些有利于学生能力发展的、有利于学生发挥主动性和创造性的作业。作业批改后,我又能及时给予讲解;对于作业错误较多的学生,我利用课余时间对学生进行辅导,不明白的耐心讲解,及时查缺补漏。这样虽然作业量不多,但是作业的质量很高,学生通过不多的练习既掌握了知识,又提高了对知识的深层理解。

四、辅导——面向全体,关注个别。

在课后,我根据不同层次的学生的情况进行相应的辅导,以满足不同层次的学生的不同需求,避免了只重视优生忽视后进生的思想和做法。在课后的辅导中我加大了对后进生的辅导力度。我对后进生的辅导,主要是学习思想的辅导,在解决学生的疑难问题的同时,不断的给予鼓励和支持,让他们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逐渐培养他们学习的兴趣,事实证明,我的这一做法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但是,在今年的教学过程中还存在很多的不足的地方,主要表现在知识要点落实得不够到位,这次期末统考试卷比较灵活学生一考试起来就束手无策,结果考试下来不够理想,所以还应加强学生做题的技巧和方法

总之,教育工作,是一项常做常新、永无止境的工作。社会在发展,时代在前进,学生的特点和问题也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发生着不断的变化。作为有责任感的教育工作者,必须以高度的敏感性和自觉性,及时发现、研究和解决教育教学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掌握其特点、发现其规律,尽职尽责地做好工作,以完成我们肩负的神圣历史使命。“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成绩已经成为过去,在今后的教学生涯中,我将一如既往地严格要求自己,刻苦钻研教育教学,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为我校的教育事业做出自己的一份努力.

二零零九年七月

【初中历史教学落实总结】相关文章:

初中历史教学总结05-10

初中历史教学总结02-06

初中历史个人教学总结05-25

初中历史教学反思05-10

初中历史教学工作总结10-16

初中历史教学计划05-02

初中历史教学改进措施03-19

初中历史教学改进措施05-06

初中历史研修总结11-11

落实春风行动总结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