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落实>《落实治未病工作理念工作总结

落实治未病工作理念工作总结

时间:2022-03-19 04:17:49 落实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落实治未病工作理念工作总结

“一对夫妻一个孩”计划生育已见成效。现在大多数家庭中只有一个或两个孩子在家庭教育中普遍出现对孩子的溺爱和纵容使得许多小学生思想道德水平差散漫成性厌学情绪严重、自控能力差导致部分学生逃学、早恋、打架斗殴甚至敲诈勒索、抢劫等最终走上违法违纪的道路。当然导致“问题学生”问题出现的原因还有社会、教育制度等诸多方面班主任要学会驾驭、统筹全局的本领练就一双善于发现问题的“慧眼”怀着仁爱之心本着以人为本思想耐心的开展学生教育工作。在落实“治未病”工作理念下学校通过多种形式开展教育引导工作预防了学生心理与行为部分问题并已取得显著成效。

落实治未病工作理念工作总结

一、加强了心理疏导或心理治疗据不完全统计在校学生中学生的错误倾向50左右是由于心理健康原因。面对这样一个庞大的人群班主任向他们广泛的传播心理卫生知识帮助他们建立维护个人心理健康的自觉意识。比如开展专题讲座、观看心理卫生和励志为主题的影片、开设与心理卫生和健康教育相关的课程等将宣教与心理咨询结合起来。做好“问题”学生的转化工作。要在强化思想政治教育的同时讲究教育艺术注重心理疏导矫治学生的心理误区坚持虚功实做使他们学会记忆、学会思维、学会办事、学会审美、学会生活、学会做人逐步形成健全人格、完美的人性。

二、加强了教育和管理班主任或心理老师在对学生教育管理过程中思考、总结再思考、再总结。做到了1明辨是非端正态度。分析问题找准病根“治人如治病得其方药到病除不得其方适得其反”。具备与时俱进的思想善于用发展的眼光看待问题比如上网、谈恋爱的问题班主任不是一味惩

罚、批评因为这样的“严”不但起不到教化作用反而容易使学生产生逆反心理。班主任把握尺度做到严之有方严之有度、严之有情、严之有则、严而垂范严中有爱在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教育过程中感化问题学生。

2提高了个人素质主动学习教法和管法灵活运用各种教育技巧。遵从教育教学规律和青春期学生心理特征及个体特点进行教育随着“问题”内容及表现形式的多样化班主任或心理老师转变思维定势怀着大爱之心与耐心进行学生教育。走进学生掌握思想变动依据个体特征选择最佳技巧实施教育。

3在教育管理过程中不苛求一次性药到病除做好“反复”的思想准备。正如前面所说“问题学生”历来有之老师做好学生反复的心理准备。在“问题”反复时老师不急躁、付出耐心和爱心告诉学生的进步。

三、利用现代化手段多种形式开展教育引导随着现代通讯的飞快发展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也采用多种形式进行。例如利用网络、手机、电话等手段与学生交流随时随地的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大大节省时间人力和物力并且极具速效性和隐蔽性对那些处于心里不健康的学生特别适宜。利用假期和双休日定期或不定期进行批量学生大面积授课这种途径对小学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引导。

总之学生管理无小事我们只有怀着“治未病”的思想努力做好防“病”在前认真细致地做好学生工作付出加倍的爱心、耐心就一定能帮助学生顺利健康地成长。

小学落实“治未病”与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总结2017-03-11 11:05 | #2楼

为了有效防患于未然的思想同样适用于学生管理,对存在问题的学生进行提前干预、教育与有效引导,有利于杜绝不良行为发生,净化学风校风,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构建和-谐校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是根据学生身心发展特点,运用有关心理教育的方法和手段,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促进学生身心全面发展和素质全面提高的教育活动。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培养高素质人才的重要环节。一学期来,我校十分重视落实“治未病”工作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并取得了一定成绩,一面就这方面工作做简单总结。

一、以人为本,促进教师的心理健康和学生的人格健全。 社会的发展与变革以及基础教育的改革与发展的不断深化,无疑给教师的心理和行为带来了巨大的影响。如何帮助教师应对社会和教育的改革与发展的新挑战,排除消极心理,优化心理状态,提高心理承受能力,已经成为学校必须重视和关注的问题。我校提高了认识、更新了观念,加强对教师的人文关怀,定期组织教师学习心理健康常识,指导教师树立自我保健意识与学会调适良好的心态,并在学校管理过程中关注教师的心灵世界,注重营造良好的心理氛围,积极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 努力为教师的工作、生活和学习提供支持性的心理环境。同时,进一步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和教育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的精神,采取切实有力的措施,把心理健康教育作为实

施素质教育的着力点和提高德育工作实效的突破口,着眼于每个学生健全人格的培养和心理潜能的开发,不断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

二、未病先防——重视学生心理及行为的教育引导

小学生正处于迅速成长阶段,在学习过程中表现出诸多不稳定性和不成熟性,会出现依赖和独立的矛盾。作为班主任应善于发现苗头,及时、科学地进行干预,帮助其克服心理障碍、防治心理疾病发生,避免他们出现性格孤僻、烦躁、抑郁、恐惧、休学、出走等行为。中医学“未病先防”思想关键就是在“防”字上下功夫,由被动应对向主动应对转变,由事后采取措施向事前干预、调节转变,由心理障碍疏导、心理疾病医治向心理问题预防、心理健康管理转变。我们要依托心理健康咨询中心,加强对“问题”学生心理矫正,增强他们的心理适应能力、心理承受能力和心理调节能力,使他们以一种健康的心理、良好的心境、积极的心态来面对学习和生活。

三、见微知著——加强学生心理健康及文明行为的疏导工作 作为班主任应善于收集、掌握学生的第一手资料。在一些违纪、违规案例还处于“酝酿”阶段就将其处理在萌芽状态。这就要求班主任在日常工作、生活中深入学生当中多留心,勤观察,勤做笔记,善于思考与学习。班主任要为每一个学生备课,更要细心、全面的为“问 题学生” 多备课,备好课。班主任要融入到学生中间,注意观察,随时劝导、教育。同时,班主任还要在班中安排一到两位信任的、保守秘密的同学做好班主任的“耳目”,通过他们来掌握班级和重点学生的动向,以利于及时、主动地采取措施进行干涉。

此外,在学生管理中一定要从细节入手,注意防微杜渐。学生违

纪、违法是一个渐变的过程,教师要从细微处入手,防止学生违规行为由轻变重,由小变大,由局部向全校蔓延。只有及早发现,提前干预,才能防止小事变大乃至恶变。 四、不断探索,促进心理健康教育与思想道德教育的有效整合。 学生道德品质的形成与心理发展水平密切相关,而心理问题与道德问题无论从问题的特性、内容,还是从产生源头上看都不是一类问题,它们既有区别,又常常交织在一起。实践证明: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可以有效地丰富思想道德教育的途径,拓宽思想道德教育的渠道,提高思想道德教育的成效。因此,我校树立“以心育心、以德育德”的教育理念,把心理健康教育作为增强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的突破口。同时,逐步完善心理辅导室建设,充分发挥参加各级心理健康教育师资培训的专兼职教师的作用,面向全体学生,定期开放,加强心理辅导和心理咨询,及时对有心理障碍的个别学生进行心理危机干预,帮助他们排除心理困扰,并积极做好心理健康档案的建设与管理。在本学期里,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的精神,同时,鉴于思想道德品质的形成和提高是以个体健康的心理为前提的,而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有助于提高心理健康水平,我校组织教师围绕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与思想道德教育的有效整合”这个课题进行研讨、并做好了相关记录。

五、加强学习,以心理健康教育实验研究促进防未病工作的时效性。

我校积极参加上级组织开展的专题师资培训、活动课观摩、案例论

文评选、经验交流等活动,不断提高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水平。围绕新课程改革这个中心,以新课程环境下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实践探索为主要内容,以课题研究为载体,加大实验与研究的力度,积极探索切合学校实际和学生特点的心理健康教育模式,努力构建良好的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运行机制。

【落实治未病工作理念工作总结】相关文章:

落实治庸问责工作总结05-19

消防安全未落实整改报告04-20

治超工作总结04-10

卫生院重精神病管治工作计划04-30

打非治违工作总结05-10

治超站工作总结04-21

打非治违工作总结05-26

销售工作总结及未展望05-18

未落实就业单位毕业生户籍挂靠协议01-24

治超工作总结15篇0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