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落实>《大丰市第三中学贯彻落实五严规定总结

大丰市第三中学贯彻落实五严规定总结

时间:2022-03-19 04:21:33 落实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大丰市第三中学贯彻落实五严规定总结

贯彻落实“五严”规定以来,学校能按照文件要求开展自查自纠,认真贯彻落实省、市会议精神和规范办学行为的相关规定,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严格部署和落实课程设置方案,积极调整作息时间,有效控制学生作业时间,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认真开展“阳光体育运动”,做到双休日和节假日不补课,受到广大学生、家长和教师的肯定。我校师生精神面貌也为之一新,诸多方面取得了可喜变化、规范办学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大丰市第三中学贯彻落实五严规定总结

1、学校对省“五严”规定进行了广泛的学习宣传,将有关精神和要求传达到每一个教师、每一名学生和每一位家长。教职工对“五严”规定的知晓率比较高,学校还通过召开家长会、发送短信、利用媒体宣传报导等多种形式,向家长和社会逐条宣传“五严”规定。引导家长、社会树立科学的人才观和质量观,赢得了家长和社会的理解和支持。积极营造依法管理,规范管理的良好氛围。教职工大多能深刻理解规范办学行为及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增强了责任意识、规范意识和法规意识。进一步转变了思想观念,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增强了执行“五严”的自觉性。

2、学校严格按照《江苏省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实验方案》开全、开齐课程,不增减课程、不增减课时,并且将综合实践、校本和地方课程,都按规定要求排入课表。

3、按教育局要求,我校及时调整并严格执行秋学期作息时间表。严格控制学生在校活动时间,根据我校实际情况,按照走读生和住宿生的实际需要,对学生休息时间、在校学习(包括晚自习)时间、体育锻炼时间、在校活动内容等方面都作出科学合理安排和严格规定,确保学生每天锻炼1小时和充足的睡眠时间,依法保障了学生的休息权利。下午放学后对学生开放学校的图书室和体育场地,组织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不仅丰富了学生的课余活动,也陶冶了学生的情操。

4、学校做到了均衡分班,不分重点班、快慢班和实验班。不在双休日和节假日组织学生到校上课,杜绝有偿家教。

5、初步建立了有效管理机制。我校在规范办学行为、优化考核评价机制上,认

共 3 页

真研究,创新工作思路,强化常规考核,实行多元化评价,充分发挥评价机制在规范办学行为,推进素质教育中的杠杆作用。对教师工作的考核评价,主要衡量教师是否遵循教育教学规律,是否加班加点拼时间,拼消耗,是否坚持轻负担高质量,将实施素质教育与教师评先、晋职挂钩,将实施素质教育与教师年终考核挂钩。用科学的考评机制引领教师的专业发展。逐步构建有利于学生全面发展,有利于规范办学的长效机制。

6、重视改进教学方式和管理方式,推进有效教学,学校教研氛围浓厚,课堂效益有所提升。教师一致认为要扎实推进课程改革,要充分发挥课程改革在转变课程功能、改进学习方式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大家能积极探索“有效教学”,努力构建高效课堂,实现课堂增效;精编精批精评,实现训练增效;优化过程管理,实现管理增效;聚焦课堂,向四十五分钟要质量。

我们执行“五严”工作在取得成绩的同时,对照要求还有许多不足。

1、对家长宣传“五严”的力度还不够。由于对“五严”规定解读不够详细,少部分群众和家长有误解、有抵触情绪。

2、还要进一步制订好课外活动与大课间活动方案,以避免流于形式,取得活动的实效性。

3、家校配合教育学生还没到位,极个别学生缺乏自觉性、自理能力差,双休日等时间恋上上网玩游戏。

4、教师的科研意识还不够强,课堂有效性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5、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的建设还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一是品种较少,二是研究的力度不够,无法在教学中吸引学生、取得校本课程应有的地位。

对照“五严”规定,作为一个教师要认真领会“五严”精神实质,正确把握“五严”内容,能根据五严的要求指导和规范自身教学行为。平时我们经常会把“考试成绩就是教学的生命线”奉为“金科玉律”,导致教学中片面强调学生的考试分数,而忽视了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对照“五严”规定,在今后的教学中,我们要把学生的健康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尊重每一个学生的个性发展,尤其是对学有困难的后进生要多一些尊重,多一些关心和鼓励,在平时的教学中不能占用学生的体育课及大课间活动时间,上足上

共 3 页

全每一节课,不以补差、提优为借口利用节假日或课余时间集体补课、不布置过多的家庭作业,把属于学生的体育、睡眠、娱乐时间真正还给学生。

对照“五严”规定,要认真领会“五严”的精神实质,正确把握“五严”的内容,更重要的是能根据五严的要求指导和规范自身教学行为,在教学中,要严格执行课程计划,不占用学生的课间休息时间,把属于学生的体育、睡眠、娱乐时间真正还给学生。

《大丰市第三中学贯彻落实五严规定总结》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对照“五严”规定,需要每一位教师去认真揣摩和落实的,那就是“减负增效”。针对学生课业负担问题,文件强调坚持“健康第一”的原则,更重要的是对学生的在校集中学习时间、家庭作业时间、在校体育时间、睡眠时间等都提出了具体的量的标准。平时的教学我们以前可能过多地强调学生的考试分数,而忽视了学生身心的健康发展,无形中增加了学生的压力和负担。

对照“五严”规定,在教学中要把学生的身心健康放在工作的首位,关爱每一位学生,尊重每一位学生的个性发展。对学有困难的后进生要多一些理解、尊重、关心和鼓励,减轻学生的压力和负担。

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深入实施素质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民心工程,我们将坚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持之以恒,一抓到底。坚决做到三个到位:一是要坚信不移执行“五严”深入实施素质教育的认识到位;二是要坚定不移执行“五严”深入实施素质教育的行动到位;三是要坚持不懈执行“五严”深入实施素质教育的质量到位。我们将加快健全和完善深入实施素质教育的长效机制,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共 3 页

大丰市第三中学贯彻落实“五严”规定计划2017-03-11 12:05 | #2楼

一、深入学习宣传、充分认识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贯彻执行省“五严”规定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深入实施素质教育,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办人民满意教育的内在要求,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培养一代新人的现实需要,也是深入教育教学改革、破解当前基础教育难点热点问题的重要途径。各学科组要通过专题会议广泛深入、积极主动地学习宣传省“五严”规定暨有关文件精神,以对事业负责、对人民负责、对未来负责的精神,充分认识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深入实施素质教育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规范办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切实抓好舆-论宣传,接受公众、家长和媒体的监督。全体教师要不断增强学习意识、服务意识,正确把握规范办学行为一系列文件精神的实质和内涵,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做好学校、家庭、社会规范办学行为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二、明确目标任务,采取扎实有效措施,坚决坚定贯彻执行省“五严”规定 省教育厅等部门针对解决当前中小学办学行为不规范的突出问题,旗帜鲜明地提出“五严”规定:严格禁止下达中考升学指标;严格控制学生在校集中教学活动时间;严格执行国家课程计划;严格规范考试和招生管理;严格制止义务教育办学中的违法行为(详见苏办发〔2017〕24号)。五项规定内容清楚、言辞有力,各学校要高度重视并要按照县“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深入实施素质教育推进会”上的总体要求和部署,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不走样,不打折,强势推进。从现在起,政府、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不再以任何形式下达中考升学指标,不以中考升学率或考试成绩为标准进行排名和奖惩,不以任何形式宣传中考成绩、升学率等情况,不炒作中考状元。坚持“健康第一”思想,切实保证师生法定休息权利,严禁学生每天在校集中教学活动时间超时,严禁加重学生课业负担,严防学生每天睡眠时间不足,严禁中小学组织任何年级学生在节假日集体上课,或以补差、提优等形式变相组织集

共 3 页

体上课。各中小学要按照国家课程计划开齐开足全部课程,不得随意增减课程和课时,不得随意调整课程难度和教学进度。要规范考试科目,从严控制考试次数,坚持按规定要求对学生进行学业水平测试;要改革考试方法,提倡多种考查方式,促进学生综合能力发展。深入实施《义务教育法》,不断加大教育均衡推进力度,严禁在义务教育阶段以各种名义设重点学校,分快慢班等。

我校在贯彻执行省“五严”规定过程中,要客观分析学校现状,针对学校存在的突出问题,有计划、有步骤、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要将贯彻执行省“五严”规定要求与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当前加强中小学管理规范办学行为的指导意见》和深入实施《江苏省中小学管理规范》结合起来,务求实效。

三、强化督导检查,严格教育管理制度,建立规范办学长效机制

从实际出发,提出贯彻省“五严”规定的具体意见或实施方案,进一步完善学校管理制度,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学校将进一步完善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的督导检查制度,加强考核和监督,构建立体化、全方位的检查方式。对出现的重大违规办学问题进行严格问责,严肃追究相关领导和责任人的责任。做到有报必查,有查必纠,有责必惩,形成集中整治的强劲态势,以非常决心规范办学行为,以非常举措深入实施素质教育。县教育局举四、加强教育科研,正确处理好“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与“全面提高学生素质”的关系,更加注重提高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与效益

省“五严”规定是针对近年来有些地方和学校办学行为不够规范,违规补课多、考试多、作业多、学生睡眠时间少等突出现象提出的重要策略与举措,它与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是辩证统一的。我们必须正确认识课业负担过重,将严重制约教育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影响广大青少年学生的健康成长;必须坚持正确的教育政绩观和质量观,按照全面贯彻教育方针、深入推进素质教育的要求,建立健全科学的教育教学考核评价和质量监测制度;必须深入进行教育教学研究,积极探索“减负增效”的有效途径,更加注重提高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与效益。2017年是盐城市有

共 3 页

效教学年,我校将继续深入贯彻有关文件精神,明确思路,创新举措,大力开展有效、实效、高效教学研究与实施工作,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转变教育观念,改革教学方法,倡导自主、合作、探究性学习,鼓励启发式教学,运用现代教育技术优化教学过程,不断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和教学效率。开发利用校内外教育资源,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大力营造有利于学生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鼓励和表彰有效教育、有效教学先进学校和优秀教师,大力推广先进学校“减负增效”的成功做法,从真正意义上实现“规范办学、提高质量、促进发展。”

四、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责任,建立“规范办学行为,深入推进素质教育”保障体系

我校将坚持把规范办学行为、深入实施素质教育作为基础教育改革发展中的一件大事来抓,坚持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制。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积极有力地开展专项督导。学校成立专门的工作班子,规范学校内部管理,自觉纠正违规办学行为,形成依法办学、自我约束的发展机制,真正把规范办学行为的要求落实到课程、教学、评价、管理各个环节。通过全校上下共同努力,确保省“五严”规定落到实处,确保我校规范办学行为、深入实施素质教育工程卓有成效地实施,不断推动我校教育事业全面提升。

共 3 页

【大丰市第三中学贯彻落实五严规定总结】相关文章:

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三严三实"要求以及九项规定方面情况05-07

三严三实的贯彻落实05-07

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三严三实要求和十条规定05-07

贯彻落实三严三实党课05-07

为贯彻落实三严三实05-07

贯彻落实三严三实精神05-07

三严三实贯彻落实措施05-07

银行贯彻落实三严三实05-07

贯彻落实三严三实汇报05-07

贯彻落实好三严三实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