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职业生涯规划>《青年职业生涯规划书

青年职业生涯规划书

时间:2022-03-19 06:53:42 职业生涯规划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青年职业生涯规划书

今年是我从事教师生涯的第2个年头,回顾几年来的工作和学习,收获了很多,但也明显地感到有很多的不足之处。作为一名有志于教育事业的青年老师应该给自己制定一个明确的目标,确保自己向这个目标努力,制订发展规划是那么的重要。

青年职业生涯规划书

一、自我定位及总目标

1.自我定位:认认真真学习、扎扎实实做事、堂堂正正做人,努力成为骨干教师。

2.发展目标:在今后的3年 中,我要努力做到三坚持:坚持多看、多写、多动。多看:多看一些书籍,丰富自己的阅历,多看一些教学刊物,提高自身的教育教学的理论水平;多写:多动笔, 把自己的教学感悟、教学发现及时撰写下来,努力使自己的论文或案例等能多发表获奖;多动:这“动”包括自己多运动保持良好的身体素质,身体是革命的本钱 吗,“动”还包括多与孩子互动,保持良好心态。

二、分项目标和任务

1、师德目标方面:

教师职业作为一种以人育人的职业,对其劳动质量提出的要求是很高的、无止境的,所以,作为一名教师,我时刻告诫自己要追求卓越,崇尚一流,拒绝平庸,注重 自身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 1

发展,使自己真正成长为不辱使命感、历史责任感的优秀教师,把自己的全部知识、才华和爱心奉献给学生、奉献 给教育事业。我相信这也是每一个教师所追求的思想境界。

2、个人学习方面:

1) 每天读书至少半小时,提高自身的专业素质。理论学习采取精读与泛读相结合、集体研修与个人研修相结合的形式,主要阅读一些有关教师专业发展的书籍,近期阅 读书目有《给教师的建议》、《爱的教育》、《名师高效课堂的引导艺术》、《课堂教学评价》,及时做好旁批、批注并保证假期中每周一篇读书笔记,开学后每两 周一篇读书笔记。

2)根据市、县、校各级计划,积极加入研修活动。每学期至少上1节公开课,促进自己教学及个人成长,认真反思教学理念、反思教学过程。

3)走进其他教师的课堂,多观摩多学习。本学期听评课目标为10节,做到节节有评课,及时记录所想所学。

3、课堂教学:

1)三人行,必有我师。在教学上,找到班与班之间的差距,以鼓励为主,帮助学 生,保护学生的积极性。另外,要学会换位思考,有本书说到:老师的三样宝:微笑、激-情和爱心。老师要以学生的观点审视自己,才能成为学生心中的好老师。努 力提高课堂学习效率,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

2)总结上个教学班在教学中的问题,及时改善教学方法,注重读与说的结合,注重说与写的结合。

2

3)合理的运用计算机及其他现代化工具辅助教学。课前认真备课,课后进行认真的反思,并认真记录心得体会。

4)注重美术课的教学,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表现能力、创造能力,让每位学生在课后有所学有所获。

4.学校工作

1作为班主任,要搞好常规工作和后进生的转化工作。在其他任课老师外出时,及时到班内进行常规管理,有针对性地与孩子进行心理沟通,与家长共同探讨如何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与任课老师及时沟通,进行家访、电话、上网联系,并定期召开家教实践活动。

2)保证兼职工作的质量,做好家长学校的分管工作,并努力做好学校分配的各项工作。

5.创特色工作

1)从学生的养成教育出发,结合重大节日、纪念日开展好各项活动。

2)打造班班有特色、人人有特长活动进一步完善。

3)学生的读书活动以及各项竞赛做到有实效。

6、通过三年对规划的逐步实施,应达到如下预期效果:

1.学习专业化知识、提高专业化技能的自觉性有明显提高。

2.能够产生比较强烈的自我提高欲望。

3.努力成为骨干教师。

4.成为思想素质高,改革意识强、专业结构合理、教育教学水平高的资深教师。

5.成为能够适应教育改革和学校发展所需要的优秀教师。

三 、实施的措施与对策

(一)专业水平的提高:

1.学习教育理论,在理性认识中丰富自我

认真阅读《课程标准》《课程改革实施方案》等有关资料,钻研新教材,新课标,研究教法,体会新课程的性质、价值、理念,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

每学期读一本教育专著,如《中小学语文教学与研究》等,及时作好笔记,写出自己的心得,丰富自己的文化素养。多看权威性的教育类期刊杂志,了解更多著名教育专家、行家的观点,了解当前的教改动态,这些对自己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都具有指导意义。

2.专业素质的提高,在汲纳中充实自我

坚持教学相长,获得自我发展。勤听课,通过课堂听课,与授课者进行交流与沟通;勤质疑,勇于提出自己的问题或不同观点,在共同探索中达到共同进步;从中得到真切的感受,不断完善自我,促进个人专业知识的提升,让自己与新课程同成长。

《青年职业生涯规划书》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二)日常教学常规的扎实与提升:

精心备课,探索趣味性练习,创新性练习。上课有教案、不迟到、不提早下课、不拖堂、不挖苦讽刺学生等;尤其要多关注后进生,切实促进后进生各方面能力的提高。

(三)善于思考,在实践中探求、感悟:

学会思考教育问题,积极把先进的教育理念转化为教师的行为等,从反思中提升教学研究水平。每节课后,把自己在教学实践中发现的问题和有价值的东西记下来, 享受成功,弥补不足。在总结经验中完善自我。坚持用脑子工作,力争做到:反思昨天——在反思中扬长;审视今天——在审视中甄别;前瞻明天——在前瞻中创 新。时刻把工作与思考相结合,在思考中工作,在工作中思考,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四)练就自己扎实的基本功:

坚持每周练习三字一画,多读教育方面的相关类的杂志,增加自己的阅读量。坚持自学,提高自己的自身能力。

(五)利用信息技术手段辅助教学:

充分利用网络优势,学习教育教学方面的新思想,掌握新方式,运用新理论,提高教学效果。运用多媒体课件于教学中去,不断提高自己的计算机水平。

四、个人的建议和要求

1.多参加各类高层次的培训学习,使自己的各方面水平有所提高。

2.多提供机会走出校门,吸取他人之长,补自己之短

总之,在今后的三年中,我将一如既往的热爱事业、热爱学生,严格要求自己,争做一名领导省心、家长放心、同事欣赏、学生喜欢的教师。 王桂红

2017.10.11

我的职业生涯规划书2017-03-12 10:52 | #2楼

一、前言

对每一位大学生而言,进入大学时一个人一生当中重要的里程碑,大学阶段为未来工作和生活做着相应的准备。当今的社会,人们越来越重视自我的发展完善和实现,这就客观要求我们对自己的未来做出一个全方位的统筹规划。职业生涯规划让我们更充分的认识自我,了解自我的优缺点、兴趣,可以结合我们的特点作出切合实际的方案,为我们的未来奠定良好的基础,它成为动力的源泉,鼓励我们不断奋进,追求更高的目标,使我们有了前进的方向,帮助我们选择一条最正确的适合自己的道路。因此,规划好自己的职业生涯,明细目标、理清头绪,对于个人的成长和发展意义非凡!

二、自我分析

1、个人情况

我是一个性格乐观的人,比较喜欢独处,静静地做着自己的事。大多数人对我的评价是热情随和、大气踏实、做事有责任心、有条理。对人真诚而有耐心,对工作负责,具有较强的团队合作能力,对环境具有较强的适应能力。

我的兴趣爱好广泛,喜欢读书,有较强的文字功底和语言表达能力。同时,擅长多项体育运动项目,例如羽毛球、跑步、骑车等。

除了自身性格和兴趣爱好方面的优势外,我的性格中还存在着很多缺点。如自制力不够强,对不感兴趣的工作缺乏耐心。有时过于急躁,没有用心思考。有时立场不够坚定,容易优柔寡断。做事情不够果断。

2.职业兴趣

实际型 、调研型 、常规型。 我的具体情况是:抽象思维能力强,求知欲强,偏好于具体任务,不善言辞,做事保守,较为谦虚。缺乏社交能力,通常喜欢独立做事。

3.职业能力及适应性

我能够做一些教育类工作,运输,货物管理,助理等工作。环境适应性为中等水平。我的人才素质测评报告结果显示前三项是内倾取向、直觉取向和思考取向。我的具体情况是:比较独立,不能理解不合逻辑的事情, 谨慎而传统,重视稳定性、合理性,天生独立,需要把大量的精力倾注到工作中。

4.胜任能力

优点:良好的专业技能学习了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相关技能:现代汉语、英语口语、听力、相应的写作能力、近代史、军事理论、计算机应用等。曾于高考结束后参加了暑期工作,积累了一定的社会经验,有和别人打交道的能力。对人真诚而有耐心,对工作负责,具有较强的团队合作能力,对环境具有较强的适应能力。

劣势:英语水平有待提高,交际能力较差,比较冲动。

5.个性特质是:思考审视型

6.个人价值观

在奉献社会的同时实现自己的价值,不危害社会,不法犯法,做一个遵纪守法爱国爱社会的好公民。

自我分析小结:总体来说是一个二十世纪的好青年,各方面良好,但仍有不足之处,需要改善。

三、职业生涯条件分析

1.家庭环境分析:我生长在一个的普通的小康家庭,父亲对工作严谨细心、对事业积极进取、为人真诚善良。母亲温柔娴淑、勤劳善良、心思细腻而有耐心。都说父母是孩子最好的启蒙老师。我想我的性格中积极方面的因素大部分得益于多年来父母的熏陶和教育。我是一个本科生,是家里最大的希望。成为有用之才是所有亲朋好友的希望。

《青年职业生涯规划书》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2.学校环境分析:长春理工大学是一所以光电技术为特色,光、机、电、算、材相结合为优势,工、理、文、经、管、法、艺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教学研究型大学,吉林省、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长春市共建院校,享有“中国光学英才摇篮”的美誉。

建校以来,学校先后隶属于中国科学院、国防科委、第五机械工业部、国家机械工业委员会、机械电子工业部、中国兵器工业总公司;1999年被划转为以吉林省管理为主,并与国防科工委共建;2002年更名为长春理工大学;2004年被确定为吉林省重点大学;2012年入选百所“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院校。 学校坐落在吉林春市朝阳区,现有3个校区,土地面积74万余平方米,建筑面积64万平方米,资产总值22亿元,其中,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4亿元;拥有中外文纸质图书212万册、电子图书10629GB。

3.社会环境分析:随着中国国际影响力的提高和“汉语热”的兴起,汉语逐渐成为世界上最为重要的语言之一。在韩国、泰国、新加坡等国家汉语水平已经成为学生进入中国大学和当地大学的一项重要凭证,也是企业人员录用、国家资格考试、公费留学、奖学金申请的重要依据,因此就需要越来越多的汉语教学的教师.

4.职业环境分析:2017年,“全世界已有100多个国家近3500所高等学校开设了汉语课程,中小学开设汉语课的热潮方兴未艾,全球学习汉语的人数已达4000多万人。”(马箭飞,2017)截至2011年8月底,各国已建立353所孔子学院和473个孔子课堂,共计826所,分布在104个国家(地区)。由于“还没准备好就要出征”(许琳,2017),师资匮乏成为制约汉语国际推广事业发展的最重要因素之一,所以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的就业前景是一片大好!

职业生涯条件分析小结:未来职业的寻找的离不开家庭、学校、社会这三方的帮助,当然自身的努力也是必不可少的,只有努力学习,提高自己,才能找到一份好工作。

四、职业目标定位及其分解组合

本人职业定位的SWOT分析:

内部环境因素

优势因素(S):乐于学习英语,有信心,肯努力,有毅力。

弱势因素(W):英语交际能力交叉有待提高。

外部环境因素

机会因素(O)国际上汉语热,学习汉语的人日益增多。

威胁因素(T)来自同专业的学生,汉语教师

结论:职业目标—— 对外汉语培训机构

职业发展策略——做培训人员

具体执行计划:

近期规划:大一过英语四级,努力提高口语水平,并且适应专业学习。大二时一专业学习和掌握职业技能为主,过英语六级,过了普通话,争取过了计算机二级。在大学之中除了不荒废学业之外,还要多交朋友,扩大自己的交际圈,这也是为将来走上社会,与人打交道做准备。由于考虑到当前就业形势的严峻,在大三时期就应该着手准备考研,既使自己在专业能力方面的能力得到提高。也通过深造增强自己的竞争力。除了认真完成学业的同时,争取考上研究生。若顺利考上研究生,在读研期间,为要自己寻找实习的机会,继续将自身能力得到发挥。如争取一些到教育机构实习工作的机会。让自己在一个全新的工作领域将自身兴趣和能力充分发挥。若我并未如愿以偿考上研究生,我将走向工作岗位从最基本的做起,学习工作经验,总结工作教训。 在工作的同时,也不能忽略学习,不断充实自己。

中期规划:毕业后,选择自己满意的学校考研,在考研的过程中学习知识,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丰富自己自己,在考研期间除了不荒废学业之外,还要多交朋友,扩大自己的交际圈,这也是为将来走上社会,与人打交道做准备。考研结束后寻找让自己满意的工作,第一年积累人脉,打理好与同事的关系,尽最大努力适应职场,全身心地投入工作之中。从小职员做起,不埋怨不放弃,一最认真的工作态度对待每一个任务,以自己所拥有的职业技能,还可积极地位公司出谋划策,争取好的发展。

长期计划:毕业后十年内将自己的事业有一个小成就,在工作的过程中,多参加慈善活动,为社会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与同事建立了了良好的工作以及朋友关系。在之后解决自己的婚姻问题,并努力赚钱为自己以后的生活,赡养父母,培育后代做准备。在之后的三十年里达到自己人生的巅峰,事业有成,子女成人,生活幸福美满,过上一个好日子。在大概60岁的时候退休,希望在退休后,有满意的退休生活,晚年快快乐乐,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

五、评估调整

1.评估的内容

(1)职业目标评估

假如一直按照我的计划进行下去那么我将在对外汉语培训机构工作

(2)职业路径评估

当计划无法如期进行的时候,我就适当调整时间。

(3)实施策略评估

如果计划没有身体、家庭、经济状况以及机遇、意外情况的干扰我就会 一直进行下去。

(4)其他因素评估。

(身体、家庭、经济状况以及机遇、意外情况的及时评估。)

2.评估的时间

在一般情况下,我定期(半年或一年)评估规划; 当出现特殊情况时,我 会随时评估并进行相应的调整。

3.规划调整的原则

在没有身体、家庭、经济状况以及机遇、意外情况等重大事件的干扰就 不调整规划。

六、结束语

结束语计划固然好,但更重要的在于具体实践并取得成效。任何目标,只说不做到头来都会是一场空。然而,现实是未知多变的,定出的目标计划随时都可能遭遇问题,要求有清醒的头脑。其实,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山峰,雕刻着理想、信念、追求、抱负;每个人心中都有一片森林,承载着收获、芬芳、失意、磨砺。一个人,若要获得成功,必须拿出勇气,付出努力、拼搏、奋斗。成功,不相信眼泪;成功,不相信颓废;成功不相信幻影,未来,要靠自己去打拼。职业规划肯定要有,但是我觉得职业规划不可能现在就定下来,周围的环境随时在变,而且自己随着不断的成熟和接触不同的东西,也会变。我以前想当官,后来想当外企白领,现在想创业,所以我觉得这个很难就定下来,更何况是在校大学生,没有任何社会阅历。但是,虽然可能没有成型的职业规划,但是我觉得每个阶段的前进方向和短期目标要有,比如这段时间我要好好补习功课以迎接考试。如果没有努力的方向和短期的目标,那就容易虚度光阴,浪费青春。为我加油吧!

【青年职业生涯规划书】相关文章:

职业职业生涯规划书04-30

职业生涯规划书范文_职业生涯规划书模板_个人职业生涯规划书03-27

职业生职业生涯规划书04-30

职业生涯规划书12-14

职业学习生涯规划书04-30

职业中生涯规划书04-30

护理职业的职业生涯规划书12-16

大学书职业生涯规划书04-30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书职业05-06

个人职业生涯规划书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