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职业生涯规划>《通信工程专业职业生涯规划书

通信工程专业职业生涯规划书

时间:2022-03-19 07:06:13 职业生涯规划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通信工程专业职业生涯规划书

以前,我认为计划是没有用的,毕竟“计划是赶不上变化的”,这是我一直奉行的名言。世上的事变幻万千,转眼间就可以成为“熟悉的陌生人”。然而,上了一个学期的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课,我的观点有所改变,以前认为在这个世界上,没有必要去规划自己的未来,规划的东西不过是一个幻想,变化总会不断发生,让我们不能按计划行事和发展,方向不断的偏离,但是现在我知道,自我规划是有必要的,可以给人一个方向,一个目标,不是站在原地迷茫,不知所措,可以再这个竞争时代,抓住更多机会和时间,完善自己,完美自我。

通信工程专业职业生涯规划书

一、自我认知

1 自我全方位测评

根据郎途职业规划测试结果,与我最符合的性格类型是:哲学家型——生活在自己的理想世界

你的性格类型特点:

你比较敏感,非常崇尚内心的平和,看重个人的价值,忠诚,理想化,一旦做出选择,就会约束自己完成。

你外表看起来沉默而冷静,但内心非常善良,有同情心,善解人意。你重 视与他人建立有深度、真实、共同进步的关系,希望参与有助于自己及他 人的进步和内在提升的工作,欣赏那些能够理解你价值的人。

你个性鲜明,好奇心强,创造力突出,思维开阔,有远见,乐于探索事物的可能性,致力于追寻自己的梦想。

一旦全身心地投入一项工作时,你往往发挥出冲刺式的干劲,全神贯注,全力以赴。你对人、事和思想信仰负责,一般能够忠实履行自己的义务。但是,对于意义不大的日常工作,你做起来可能有些困难。

2 测评建议

世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每个人都很独特。不同的性格类型和动力类型并没有“好”与“坏”之分,都有其特别的优势和劣势。古今中外很多人士的成功都建立在对自己优劣势的清楚分析上。下面列出的是你可能存在的一些优势,你可以仔细思考一下,看看自己是否意识到了这些优势

1. 你能够一个人做事情,忠于职守

2. 你考虑问题细致周到,而且很深刻

3. 你会考虑新的可能性,跳出以前的圈圈

4. 做自己信仰的工作能使你振奋鼓舞

5. 你能与自己尊敬的人保持频繁、有意义的交流,并从那里得到支持

6. 收集所需的信息有一种天生的好奇与技巧

7. 能看到事情发展的趋势,看到行动背后的涵义

8. 能理解别人的真实想法,想别人之所想

9. 适应能力强,世界千变万化而你游刃有余,能迅速调整自己的状态和目标

10.一对一的与人工作是你擅长的方式

11.有雄心和志向,魄力强,善于影响他人

12.敢打敢拼,富有开拓精神,不惧怕风险和挑战

3 职业动力特点评估

这部分将具体描述关于你动力特点。所谓动力是指我们做事情的内在驱动力。如果把我们比作是火箭,那么动力就是推动火箭的燃料。

动力测验

下图显示了你的动力测验结果。图中的分数是你的动力人群指数,表示与他人相比你在人群中的相对位置。如果你的影响愿望为70,则表明你比70%的人影响愿望高。一般而言75以上为高分,25至75为中分,25以下为低分。

成功愿望:这个方面将告诉我们在面对工作时我们是否有积极主动,努力进取的心态。

你的成功愿望较强。具体表现是:

- 有强烈的成功愿望,愿意为之辛勤努力。

- 主动性强,接到一个任务后,最先开始推动的人很可能就是你。 - 重大局,不贪小利,很少感情用事。

- 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意志坚定,责任心重,不达目的誓不罢休! 给你的小建议:你可以适当注意鼓励别人和你共同努力以达成目标。

影响愿望:是引导或说服别人按照你的想法行事的愿望。

你的影响愿望属于中等程度。具体表现是:

- 你想要引导他人的愿望一般,不会特别主动表现得很想去影响他人。 - 通常会比较主动地说出自己的想法,但不强求别人接受。

- 会注意自己的行为影响力或在他人心目中的形象,但不太刻意追求。 - 需要时会想办法汲取他人的支持,必要时愿意承担一定的组织和管理工 作。

给你的小建议:要提升影响力,多在人多的场合发表见解自己的演讲,更有目的更 主动地去沟通都是很好的练习方法。一些需要影响和互动岗位,比如:教师、管理、市场宣传等,是你能得心应手运用影响力的职业。

挫折承受:是指我们面对现在或将来可能遇到的挫折、困难和失败时常有的心态、情绪以及可能的举动。

你的挫折承受力居中。具体表现是:

- 遇到挫折时感到沮丧,但不会深陷其中不能自拔。

- 能从失败中总结教训,避免重蹈覆辙。

- 新事物或新环境出现时,虽然会有点害怕,但还是会小心地试水挑战。 给你的小建议:提高耐挫力能帮助你更有力地抵御挫败感的伤害,自我调 整或者找人倾诉都是很好的途径。

《通信工程专业职业生涯规划书》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人际交往:是生活和工作中对人际关系的关注程度,喜欢并能很好地建立和保持良好的人际关系。

你的人际交往动机较高。具体表现是

- 在朋友圈或班级、社团里很活跃,对别人的许多事情都很感兴趣, 常被人形容为“八卦”。

- 人缘好,能和不同背景、各种性格的人都相处愉快,得到他们的欣赏和 支持。

- 交游广泛,即使复杂的人际关系,你也游刃有余;能通过打理人脉解决 一些实际的问题。

给你的小建议: 既然那么喜欢和人打交道,找工作时你可以多考虑一些管 理人、帮助人的工作。

4 自我认知小结

我是一个偏重感情的理想主义者,忠于自己的价值观及自己所重视的人。外在的生活与内在的价值观配合,有好奇心,很快看到事情的可能与否,能够加速对理念的实践。试图了解别人、协助别人发展潜能。适应力强,有弹性;如果和他们的 价值观没有抵触,往往能包容他人。比较内向,不太爱社交,心思细腻。适合从事创作性、艺术类 教育、研究、咨询类等的工作。

大量的研究数据显示某种性格类型的人在某一些职业中聚集特别多。依据你的优势特点,我们推荐了一些适合你的职业:

二、职业认知

1、 外部环境分析

①家庭环境分析:父母将他们一身的心血都投资到了我的身上,我觉得自己是一个幸运的人。

②学校环境分析:所在院校是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国家“211 工程”和“985 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在国内应该算得上是不错的大学!通信工程专业也是我校的一个热门专业,学校也特别重视,还成立专门的创新实验室。 ③社会环境分析: 现在,电子信息工程已经涵盖了社会的诸多方面,像电话交换局里怎么处理各种电话信号,手机是怎样传递我们的声音甚至图像的,我们周围的网络怎样传递数据,甚至信息化时代军队的信息传递中如何保密等都要

涉及电子信息工程的应用技术。随着计算机和互联网日益深入到社会生活的多个层面,各行业大都需要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人才,而且薪金较高!

2、职业环境分析

目标环境分析目标行业分析:北京人口流量大,对移动通信的需求比较大,有较大的就业市场。

现状:中国政治稳定,经济持续发展。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环境中的重要角色。经济发展有强劲的势头,加入WTO后,会有大批的外国企业进入中国市场,中国的企业也将走出国门。目前社会对于通信类人才需要还是比较大的,特别是我国的通信技术还不是很先进的情况下,具有一定能力的高水平毕业生一定会得到企业的青睐。所以说在校加强通信方面的专业知识学习,会在就业时有一定的专业优势。

3、职业分析

目标职位名称: 移动通信工程师 职业概述:

移动通信工程师是指从事无线寻呼系统,移动通信系统,集群通信系统,公众无绳电话系统,卫星移动通信系统,移动数据通信等方面的科研,开发、规划、设计、生产、建设、维护运营、系统集成、技术支持、电磁兼容等工作的工程技术人员。 工作内容:

负责交换设备的软件调测;

负责通信网络的技术支持;

负责核心网络设备的日常维护工作。

职业要求:

教育培训:

本科以上学历,通信、计算机相关专业。

工作经验:

掌握蜂窝移动无线系统,如3G;无绳系统,如DECT;近距离通信系统,如蓝牙和DECT数据系统;无线局域网(WLAN)系统;固定无线接入或无线本地环系统;卫星

系统;广播系统,如DAB和DVB-T;ADSL和Cable Modem;掌握了传输工程施工基本技能,如绑线、放线、分线以及施工管理。能够对移动通信进行、建立、维护和调控;具有较全面的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技术知识;具备GSM/CDMA/GPRS方面工作经验,了解移动通信2G/3G方面的产品,对移动通信核心网有一定了解;具有良好的沟通和表达能力。

薪资行情:

移动通信工程师的月薪一般在2000~7000元。学历不同,工资也就不同。行业内有种说法是“本3研4”,即本科生的月薪在3000元左右,而研究生在4000元左右。移动通信工程师的工资也因工资性质的不同而有差异,一般搞研发的工资较高,在7000元左右,做技术支持的就要低一些了。

职业发展路径:

移动通信工程师的工作大致有两个方向:一是专门做研发工作;二是负责安装调试工作。前者注重专业知识,后者讲究技术技能。但对做安装工作的英语沟通能力要求较高,也因此会有许多出国工作的机会。

待积累经验和管理能力提高后,移动通信工程师可向管理型人才发展,如技术经理、IT项目经理等。

《通信工程专业职业生涯规划书》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4、职业认知小结

移动通信行业的平稳增长必然会带来移动通信工程师需求的增长,目前随着各国电信市场的开放步伐加快,移动通信领域的竞争越来越激烈,服务价格也迅速下降。由于一些国家的市场趋向饱和,新发展的用户将趋向低端化,需要技术的发展和成熟,急需有创新,有技术的工程师,从业难度也很大,需要加强学习。

三、职业定位

1 SWOT分析法

2职业目标的确定

目标:

3小结

通过职业认知几个步骤的分析,我认为从事移动通信工作在我国目前是一个潮流走向且必充满机会的职业。既符合我自己的兴趣,满足我自己的一种价值感的需要,并且我愿意花费我的时间去经营!

四、大学三年计划的制定与实施

1 、目标和内容制定

①近期目标 :过了英语六级,计算机四级

1.大二下学期要考过英语六级四级和计算机四级,学好本专业课程,了解中国当前局势和市场扩大知识面,做好挑战杯。

2.大三上学期调整好生活的节奏,合理作息,以便适应大三的生活和学习,为今后的考研也做好准备。

②中期目标 :考研,毕业

大三下学期在学好专业课的同时,听考研课程,为考研准备。大四开始专心复习,规律作息,合理计划,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学会减压。放宽心态好好考试,然后认真做毕业设计和答辩,争取优秀毕业。 ③长期目标:研究生毕业找到适合的工作并争取当上工程师

经过研究生的学习,打好专业知识基础,处理好人际关系,积累下项目经验,不断提高自己工作和学习能力,不怕挫折不放弃,自信谦虚,不嫌职位低,踏实工作并不断积累经验不断给自己充电,争取早日当上工程师。

2 、制定行动计划

⑴ 在校备战篇

大二: 学习:平时学好专业课程,及时做好预习和复习,认真完成作业多实践。加强英语的学习,主要是针对六级的学习和听力及口语的锻炼,过了六级;还有针对计算机四级的学习,争取一次通过考试。 生活:多运动,注意饮食,多跟朋友交流,多参与活动,抽空去跑步,晨读

多思考,勤动手,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

大三:

学习:积极关注考研动态,好好学习英语,锻炼听说能力,六级刷高分,同时学好专业课程,不放松自己,对专业知识多深入学习。上考研辅导班,开始做复习准备。

生活:学会用比较成熟的想法去看问题,学会分析情况,衡量问题轻重。多和同学交流,彼此共勉。

⑵ 考研备战篇

大四:

学习:专心准备考研,调整好心态和状态,心无旁骛,认真学习,同时,要积极掌握所报考学校专业的动态,及时掌握第一手资料,帮助自己认清目标,做到知己知彼。

生活:劳逸结合,多运动,学会调整和减压。多交流。

五、结束语

社会上成功者少,平庸者多,原因无它,平庸者何尝未曾努力,只不过碰过几回壁,就轻易承认自己不行了,而成功者总是一次又一次地闯过难关,绝不轻言放弃。我会一直努力奋斗,创造自己的美来。我们年轻,敢于梦想,也有着那不服输的冲劲。加油,紧盯目标,不要放弃!

职业生涯规划(通信工程专业)2017-03-12 13:25 | #2楼

相信有很多同学是在高考前冲着通信工程这块金字招牌才进这个专业的,而在进了大学后其中又会有很大一部分同学对未来比较迷茫或担忧??我们从收到的读者来信中很明了的感觉到了这种情绪。其实,在3g推行的前夜,人力资源方面的专家们认为通信行业的第二春马上

相信有很多同学是在高考前冲着“通信工程”这块金字招牌才进这个专业的,而在进了大学后其中又会有很大一部分同学对未来比较迷茫或担忧??我们从收到的读者来信中很明了的感觉到了这种情绪。其实,在3g推行的前夜,人力资源方面的专家们认为通信行业的“第二春”马上就要来了,但同时他们也认为这一次春天不可能跟上回那样普降甘露,而只是滋润那一部分有准备的人。

不少同学对通信行业的薪资水平也有困惑:为什么毕业生抱怨工作难找,而通信却属于高工资行业??实际上,高薪只是在类似华为、中兴之类少数大研发公司能拿到。即使同一运营商的同一职位,在全国各地分公司的待遇都可能天上地下的差别,无法笼统的进行描述,所以,我只能列举几家待遇相对较好的单位将其大概薪资标准进行介绍??在大多数中小企业和运营商的分公司,新员工的待遇是达不到这个水平的。华为:新进员工月薪3500-4000,补贴1000(深圳坂田);ut斯达康:新进员工月薪5500左右,补贴近2000(深圳科技园)。惠州电信局:新进员工月薪2000-3500,补贴300,年终奖约近二万(惠州江北)。

通信技术研发人员

职业通路:研发员→研发工程师→高层市场或管理人员

人才行情:前几年通信行业处在春天,研发领域提供了很多高薪职位,即使是今天,像华为、中兴、ut斯达康等知名企业的研发岗位的待遇还是非常有竞争力的。但这样的公司和岗位相对我们每年不断增加的本专业毕业生来说,太少了。

究其原因,除了通信产业规模和市场发展的停滞直接带来的人才需求减少外,还有大学对通信专业设置的态度:“有条件要上,没条件也要上。”??许多学校实际上不具备开设该专业的实力,关键在师资和实验设备上。但即使这样,我们同样不要灰心,毕竟就我们的专业而言,本科生在专业能力上很难做到一毕业就能符合企业的用人要求。因此,很多企业遴选新员工的标准是“专业基础扎实、思路开阔、英语良好、有点创意。”

分析建议:“大学四年能把毕业证、学位证、英语六级和计算机二级证拿到就可以了,其他的都靠混。”时下毕业生中流行这么一种观点。我个人认为并不是这样,最少是学通信的毕业生??绝大部分公司招聘都会进行一场专业考试,跟应付在学校的考试一样,你也可以在临考前去抱佛脚,但效果有多好我深有体会:当年毕业第一次参加招聘考试,共七道题??涉及到模拟电路、数字电路、移动通信、高频电子线路、c语言。题目很基础,但涉及的面很广,不是考前突击能解决问题的。即使侥幸过关,因为像计算题之类的他可能会在接下来的面试中仔细询问你的解答思路(后来主管告诉我,思路比答案更重要)。

更重要的是,他们不会跟你的老师一样,在考前把重点划给你。而只要你在试卷中表现出一丝专业功底不过关的迹象,你的这次应聘可以说“over”了。

重点课程:电路理论与应用的系列课程、计算机技术系列课程、信号与系统、电磁场理论、数字系统与逻辑设计、数字信号处理、通信原理等。汇编、组成原理这些专业课还是必须的,而且在实际工作中能用的上。不能要求我们每门都精通,但最少做到全部了解,精通部分??你可以选择其中你感兴趣的两三门课程去钻研。

关于英语。通信工程专业本身和英语之间的关系并不是特别紧密,但大部分待遇比较好的通信企业却都是外企,即使象华为这样的内资企业,在招聘时都会要求英语六级??在面临的选择余地特别大的情况下,企业理所当然会抬高进入门槛。

关于创意。其实这里的创意可以解释为新颖的思路和设计、开发意识。所以,相对于在学校组织的其他活动,多参加类似于电子设计大赛之类的活动对我们的能力是一种很好的锻炼,记住,当你把作品或者获奖设计写上简历时,要仔细准备该项设计的思路,包括设计过程中产生的问题,以及解决方案及原理。如果单片机及电路知识学的好的话,可以尝试自己动手做个板子玩玩,为毕业后找份单片机开发工作做准备,然后在工作中积累经验,学习嵌入式系统知识,技术路线这样走还是比较合适的。

技术转市场(管理)是很多研发人员的归宿。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学习能力的下降,加之企业在研发部门职位设计的瓶颈,另外也是拥有强大技术基础的“底气”,工程师们在选择做一段时间技术支持、客户服务和技术部门的管理(技术出身对这种管理的优势非常明显:在这种技术含量那么高的部门,谁会服一个连电路图都看不懂的领导?)

最后,在3g前夜,如果能精通该项技术的基础知识,对于就业应该是大有好处的,在这里,推荐一个认证??摩托罗拉工程学院在10余年通讯技术培训的基础之上,在业界首先推出了面向社会的无线通讯公共技术课程体系-mcne(motorolacertifiednetworkengineer/摩托罗拉认证无线网络工程师)课程系列,以及相关的无线人才认证标准和认证考试。(仅为推荐,请读者根据自身情况谨慎判断、选择)

通信产品销售人员

职业通路:销售助理→销售工程师→销售(市场)经理

人才行情:需求大,对专业功底要求不是特别深,适合一般本科生从事。最重要的是,职业发展空间足够大,实在不行的话还可以转行去别的行业继续做销售。

分析建议:包括各种上游设备以及通讯器材的销售。对于上游设备的销售,企业在招聘时非常看重专业背景,因此,对通信的一些基础专业课程得有比较全面的了解。我建议那些想做销售的同学们,在毕业前实习争取去企业的研发部门??与市场营销的学生在销售专业知识上去竞争是不明智的,我们应该加强专业背景这一核心优势。

另外,理所当然的是沟通能力、营销能力、策划能力的培养。有很多同学不屑于在大学里学生会做事,其实,在那里能否学到别的我不清楚,对沟通能力和组织能力的培养是比较好的途径,特别是当你通过自己的努力做到了一定职位。至于看销售方面的专业书,我个人觉得不如看专业杂志和报纸,前者几乎是纯理论,很生硬,而后者则是理论加实践。

在学校还可以着手准备的就是学着做市场计划??网络上可以down到一些很优秀的策划和计划项目,比照着慢慢学,这是你在工作中必须用到的,而且,有些公司在笔试也可能是这项内容。最后,经常做计划能帮助你养成一个好习惯:经常整理思路,事情分析有条理。

下边是一著名外资通信设备生产商招聘销售工程师的公告,大家可以参照其中条件,逐条与自己的情况对比,找出差距,然后着手制定能力培养计划。

招聘职位:高级销售工程师

工作职责:负责销售区域内销售活动的策划和执行,完成销售指标;维护与开拓客户关系以有效推广r&s无线电监测产品;做为技术顾问,为客户展示产品并提供全套的解决方案(通过岗前培训达到)。

职位要求:学士或硕士,通信工程专业;熟悉无线通信技术及其解决方案;出色的人际沟通与商务谈判能力;喜欢具有挑战性的工作并有强烈的成功愿望;英语口语及书面表达具有六级水平。

电信运营商工作人员

职业通路:职员→主管→中高层管理人员

人才行情:运营商中的服务类职位进入门槛较低,因此在有的地区移动、联通等公司的人才趋近饱和。即使每年几大运营商都会发布一个相对有规模的校园招聘计划,但通信类专业的毕业生并没有太过明显的优势。但是,近年由于网络宽带的兴起,给疲软的就业市场带来了大量的就业机会。总而言之,如果不是太挑剔的话,我们在毕业后找份工作应该不是很难。更重要的是,如果在运营商做销售之类的工作,以后的职业道路会比做技术开阔很多??可以转行做别的产品或服务的销售。

分析建议:在运营商做设备维护,一种是在运营商的机房随时待命,另外一种是在基站维护代理下边做事。后边一种的工作公务是维护基站的正常工作:例如基站停电了,你需要去启动备用电源,更换零件、正常巡检;甚至刮大风天线刮歪了都是在工作范围内。如果你所在的代维商会没请些工人给你打下手的话,那基站维护相对还是比较辛苦的。

需求最大的还是服务类职位,例如客户经理、市场开发等等。虽然说这一类职位招聘一般不会需要专业背景,但无论如何,在同样条件的你和别的专业的应聘者之间,机会更多的应该是你。在运营商做销售或市场或客户服务,所需要的素质和普通的业务员差不多,首先必须具备良好的沟通能力(在面试过程中你如何打动考官聘用你就是最好的挑战机会),然后就是学习能力(越来越多的企业在校园招聘时更加注重毕业生的可塑性和能否快速溶入工作环境、公司文化)。这样一来,很多同学就会发现自己面临的问题:跟生人说话都脸红??解决办法是:多参加集体活动,多和人聊天,开始有点别扭,但一次两次后,你就会很自信了

【通信工程专业职业生涯规划书】相关文章:

通信工程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书05-06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书 通信工程05-06

模具专业职业生涯规划书05-06

药学专业职业生涯规划书04-30

护理专业的职业生涯规划书12-10

护理专业职业生涯规划书06-09

测绘专业的职业生涯规划书01-04

经济专业职业生涯规划书01-07

教育专业职业生涯规划书02-18

建筑专业的职业生涯规划书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