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创新>《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的创新

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的创新

时间:2022-03-19 13:10:24 创新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的创新

摘 要:入世后,我国企业经济环境产生巨变,面临着巨大的挑战。随着现代企业进一步的国际化和市场化,企业越来越觉得管理创新的重要性,加大创新力度,这是管理制度自身对科学、规范、完善、实用的客观要求。本文就如何进行企业管理创新进行了一些探讨。

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的创新

关键词:企业管理 创新 现代企业管理制度

一、概述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的创新1、现代企业制度创新的内容

制度——企业管理的基石。一个企业如果不能建立健全一套符合自身发展,且科学完善行之有效的制度化管理体系,是难以取得成功的。企业制度的创新,它是指随着生产的不断发展而产生的新的企业组织形式。其主要内容包括:企业产权制度创新,用人制度的创新,企业文化创新,分配和激励制度创新,股份合作制企业进行创新,企业质量管理制度创新,企业营销管理制度创新,以市场经济为导向以过程管理为基础,由领导治厂到科学决策、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和“依法治企”阶段等。

2、企业管理创新的必要性

(1)实现自我价值的需要。创新主体对成就的追求、对自我价值实现的向往、对社会责任的道义渴望,更强化了他们创新的冲动。

(2)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企业管理要有一定的模式和方法,但不论什么模式或什么方法,根据形势的发展,都不可能是一成不变的,即所谓“管理无定式”。

(3)消费市场提出更高的要求。由于知识经济和信息化的不断发展,利用新技术的速度大大加快,产品的生命周期大大缩短,加之消费者的消费水平不断提高,消费结构变化不断加快,这就要求企业不断地进行产品创新,开发出适应市场需求的新产品。

(4)市场竞争激烈日益激烈。企业为了在激烈的竞争中求生存谋发展,就要千方百计控制成本,提高质量,增加品种,扩大销售,这就要求企业创建新的组织结构,运用新的服务和销售模式,采取新的管理策略和程序,使管理组织能够灵活应变。

二、现行企业管理创新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对内部管理认识不足

目前一些企业特别是有些国有企业对内部控制的认识存在两种倾向值得注意:一是一部分人习惯于甚至满足于传统的经营管理方式,认为只要能够规范化操作就行了,不必考虑是否先进。二是虽然大家意识到改革的必要性,但是容易片面强调改革组织结构的重要

性,忽视了控制方式的跟进和强化。这就使公司的改革同微观治理机制相脱离。

2、企业缺乏管理创新精神。传统的企业管理,在一定程度上讲是压制人和约束人,而不是引导人和激发人,中国现在大多数企业仍然如此。企业在科研开发和技术创新方面的能力相对不足,使企业发展缺乏后劲,导致企业无力进行管理创新。同时,企业家的思维求同心常常扼杀创新,企业文化建设也不健全。

3、监督机制不健全,财务制度不够完善。目前有很多企业监督评审主要依靠内审部门来实现,而有些企业的内审部门隶属于财务部门,与财务部同属一人领导,内部审计在形式上就缺乏应有的独立性。另外,在内审的职能上,很多企业的内部审计工作仅仅是审核会计帐目,而在内部稽查、评价内部控制制度是否完善和企业内各组织机构执行指定职能的效率等方面,却未能充分发挥应有的作用。

三、企业管理创新的几点建议1、管理体制的创新

如何调整自身的组织结构,适应市场的变化和需求,是需要一个企业随时创新的问题。人类发展的历史证明,当环境复杂变化的情况下,组织就要产生多种行为模式来应付不同的要求,以适应自身的生存与发展,积极做出合理调整,必须进行管理体制创新,将企业原来相对独立的管理职能组织成为联系紧密、协调一致的生产经营统一体,使企业的综合优势得到充分发挥。

2、创新人力资源管理

管理无论如何创新,都必须靠调动广大职工的创造性和积极性,才能顺利的开展,过去许多设计企业一直沿用事业单位类似政府序列的作法,将岗位设置为局级、处级、科级、高工、工程师等,实际上这种岗位评价的方法已脱离企业的现实,它一直是困扰企业管理者的难题。要针对每一个岗位都有了科学的定位,全面、系统、科学地阐明各工作岗位与职务的特征与价值,从而为科学管理,有效的激励,公平的考评提供了重要的依据,同时也为企业的人力资源提供了一个公平、公开的竞争平台、

为各种培训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3、加强企业文化建设

企业文化对中国许多企业来说仍是一个头疼的问题,新时代的企业文化应该是一种速度文化,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把创新意识融入到企业文化建设中已刻不容缓。企业文化的创新,既要分析好组织环境,积极评价、补充、发展和完善。又要企业的经营者积极的号召大家共同学习、探讨文化理念,形成良好的氛围。让组织成员感受到文化的力量形成了一种企业亲和力。

《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的创新》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4、健全企业财务制度

随着社会的发展,现代企业只有通过为利益相关者服务才能获得可持续发展:只有考虑了利益相关者的合法权益,注重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或长期稳定发展,才能使企业价值最大化,企业财务管理的职能正是这一目标的体现。企业的财务制度应该充分体现产权关系清晰、财会政策公平、企业自主理财并与国际惯例相一致的原则。企业要保持合理的资产负债结构,建立适合市场需要的投资决策体系和资金运营体系,增强投融资风险意识,提高净资产收益率,加强资金预算的编制、执行、考核分析以及现金流量表的运筹和控制,加快资金周转,不断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严格会计制度,及时编制资产负债表,损益表和现金流量表,以真实反映企业经营状况。实行公司制的乡镇企业要健全公司内部财务会计制度,配备合格的财务会计人员。财务部门负责人的聘任要经过董事会决议,不经董事会同意,经理无权对其聘任或解聘。应由董事会制定财务预、决算,经理执行,并由监事会负责财务检查。

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的创新2017-03-14 22:56 | #2楼

企业的发展,一般都会经历较为曲折的过程。但要取得成功,其必要条件就是企业必须不断追求管理制度的规范与创新。加大创新力度,这是管理制度自身对科学、规范、完善、实用的客观要求。制度设计是体现管理者眼光和智慧的一项工作。任何制度,目的在于制约,制约的内容是应该或不应该做什么,这是设计制度的一个基本立足点。

企业的发展一刻也离不开企业管理制度的建设,有什么样的企业管理制度及实施效果,就有什么样的企业发展成效,企业管理制度建设工作日益成为企业发展中的根本性问题,其中企业管理制度本身的规范、创新则属于根本的根本。成功的企业在企业管理制度实施方面具有共同的特点,那就是规范化的管理制度编制或创新及其实施效果较其他企业成功,而且是保持在不断的、稳定的创新和优化的过程之中。对此本文主要介绍。

一、内容

1、企业产权制度创新

西方市场经济国家在产权明确界定的情况下,实行公司制度的,即“先定产权,后定公司”。而我国是在产权关系还没有理顺的情况下实行公司制度,然后再推动产权关系的改造,即“先有公司,后定产权”,因而在我国现阶段产权制度改革和创新就更为重。

2、用人制度的创新

企业领导者应从独裁式的管理向民-主管理、聘任优秀职业经理人管理企业过渡,使自己从琐碎、繁杂的管理事务中解脱出来,集中精力抓好企业重大管理项目。要破除“血缘、亲缘”关系在人才选用上的“误导”,坚持“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用人原则。另外,还要打破企业中各种亲属关系盘根错节的局面,实行严格的制度化人事分工和管理,建立一套能吸引多方面人才、能让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激励、淘汰机制。海尔的“全员皆人才”的用人观就为企业的腾飞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要按照能级的原则,让合适的人从事合适的工作。要注重职工的教育与培训,知识经济时代要求企业员工具有较高的技术和管理素质,而提高员工的素质不是一朝一夕能做到的,只有鼓励员工通过持续不断的学习,才能适应新的需要。企业必须为员工学习提供良好的条件,并要力争使企业成为“学习型组织”,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鼓励员工在学习中成长、进步,使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得到充分的保障口。

3、分配和激励制度创新

完善激励机制,要给员工赋予职业上的成就感,还要能够慷慨奖励做出重大贡献的高级管理人员和科技人员,如送股份、给予期权等,使其通过自身的努力,获得应得的劳动报酬,同时又有一定的资本收益,使其在工作中能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真正成为企业的主人。要进行分配制度创新,积极探索,推行经营者年薪制,提高经营者的经营责任感,想方设法加强管理,促进企业各

项经济指标的完成。

4、以市场经济为导向以过程管理为基础

一方面,目标管理是企业管理制度的重要内容,但管理制度要以过程展开,将时空结合起来,运用现代管理思维的时效观念和动态观念,强调管理的过程和过程的管理。另一方面,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的建立,必须以市场为导向,既重视市场、技术、经济因素,又考虑社会环境因素。企业要按用户的要求去开发产品、开展业务,要以产定销。社会要什么则生产什么,而不是生产什么向社会推销什么。要彻底打破计划经济不以产定销的体系。

【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的创新】相关文章:

浅谈现代企业的薪酬管理制度04-15

企业创新口号07-28

企业创新标语10-25

企业的创新口号08-29

企业的创新标语02-09

关于从家训领悟现代家教的创新03-01

企业制度创新03-30

企业创新汇报材料09-09

现代企业员工培训意义04-07

现代企业的管理沟通技巧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