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创新>《模具企业要创新管理制度

模具企业要创新管理制度

时间:2022-11-18 18:30:26 创新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模具企业要创新管理制度

由于这些汽车模具企业基本上是由国营和民营及合资企业构成的,国营企业在管理模式上基本上还是原来计划经济一套,由于体制的关系,严重束缚了企业的创新能力和生产积极性。因此,专家表示,模具企业要形成自己较为稳固的模具理念,这种理念是模具企业长期管理经验和技术经验的积累。

模具企业要创新管理制度

民营企业大多是家族型企业,这些民营模具企业近几年来发展迅速,企业不断做大做强,颇具一定的规模,是汽车模具行业中的一支不可忽视的新生力量。但是他们大都是家族型企业,因此管理理念淡薄、滞后,还停留在作坊式、粗放式管理模式上,忽视管理或光管不理。

作为一家企业,应该有长期发展目标,而作为企业的老总,应该把企业的管理工作放在首位,把高级主管、中层管理者、项目主管、技术主管和骨干技术工人都团结在自己周围,围绕这个目标去努力实现。但是这些企业的核心人员大都来自五湖四海,他们都有自己的一套工作经验和方法,如果任凭他们各自的经验和方法来搞企业的管理和技术工作,那就要乱套。

有规矩才能有方圆,针对这些情况,企业应该制定有关管理程序、技术标准,设备操作指导书和安全管理等一系列文件,要按照制度和章法来管理和指导生产,使企业有一个规范和正常的生产秩序。在各自岗位上的人员,都清楚明白围绕发展目标发挥主观能动性,

干好本职工作。同样,企业老总也应该相信他们,大胆放权,充分调动管理层的主动思维和工作积极性,促进企业长期发展。

企业创新管理制度2017-03-15 06:55 | #2楼

第一部分 总 则

1.1为促进公司技术创新项目立项管理工作,规范公司技术创新项目管理行为,结合公司实际情况,制定本办法。

1.2 通过建立本制度,建立激励机制,促进员工创新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1.3本办法适用于公司范围内的技术创新项目的管理工作。

第二部分 组织机构

2.1 公司技术中心、质量部是负责公司技术创新项目活动的日常管理机构。

2.2 技术创新项目运行实施机构一般采用课题组的形式。

①、一般技术创新项目运行实施机构,课题组由承担该项目的部门经理组建,项目经理为主要责任人,抽选部分技术人员为课题组的成员。

②、 重要技术创新项目运行实施机构,公司成立项目组,组长有分管副总担任,公司主要技术负责人为责任人,相关部门、项目经理部人员组成课题组。

③、技术创新项目专家评审委员会对公司技术创新项目的立项、专项资金分配及验收进行评审。

公司成立技术创新项目专家评审委员会,专家委员会由公司主管技术质量的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副总工程师、技术中心主任、质量、副部长、生产部、财务等组成。重大项目及特殊项目部分专家可从国家、部、市专家库中选聘。

第三部分 技术创新项目立项申报及专项资金申报

3.1 一般规定

3.1.1 技术创新项目立项要以市场为导向,以经济效益为中心,以增强公司技术创新能力和市场竟争力为目标,遵守科学决策、竞争择优、公正透明的原则。

3.1.2 技术创新资金是公司为促进经评审立项的技术创新项目而设立的专项鼓励性资金(以下简称专项资金),要遵守公正透明、专款专用和符合财务制度的原则。

专项资金的使用范围主要包括:该技术创新项目所用专项材料、设备的采购费用、与外单位技术合作费用、专项试验(实验)、检测、技术咨询费用、技术成果总结、鉴定、评审费用以及项目一线主要参与人员的加班补助等。

3.2 项目立项申报

浙江蓝美农业有限公司

3.2.1 技术创新项目征集采取主动选项和公开征集相结合的方式。

①、主动选项:是指公司技术中心结合行业生产和科技发展中的重大通用技术和关键技术,通过调研提出立项意向,并组织有关人员编制项目申报材料。技术创新项目申报表见附件一。

②、公开征集:是指公司技术中心通过实地调研、问卷调查、座谈等方式向有关部室征集立项意向,并由公司、课题组或相关部门编制项目申报材料。

3.2.2 各部门要结合行业和公司实际情况,积极主动地提出技术创新的项目。项目要符合行业技术发展方向,有市场应用前景,经济效益明显,能够解决施工技术难题。对于社会效益和公司形象、品牌建设有较大提升的项目,也可提出立项申请。

3.2.3 技术创新项目申报一般在每月25日前进行。申报项目需经公司总工程师或公司各部门负责人审核后报公司技术中心。

3.3 专项资金申报

3.3.1 技术创新项目课题组所在单位的总工程师组织技术、质量、生产管理等,对所提申请(包括资金使用明细、额度等)进行评审,评审通过后报分管领导批示。

《模具企业要创新管理制度》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3.3.3 专项资金申请材料要附有相应的编制依据,材料内容必须真实可靠。

第四部分 项目审查与审批

4.1 技术创新项目的审查与审批的内容包括技术创新项目立项和专项资金的审查与审批,实行技术评审与行政决策相结合的审批制度。

4.2 技术负责公司技术创新项目立项申请的初审,初审主要内容包括:

1 对项目申报材料的完整性进行审查,并提出初审意见。

2 对申报项目的技术可行性、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经费情况等进行审查,并提出初审意见。对于多家重复申报的项目,要根据项目特点、申报单位实力等情况综合平衡。

3 对符合立项申报要求的项目进行分类、建档,并提出初审立项项目。

4.3 技术中心和综合管理部负责公司技术创新项目专项资金申请的初审,初审主要内容包括,对课题组所提申请资料的符合性、完整性、费用使用的合理性等进行初审,并提出初审意见。

4.0.4 技术创新项目的立项和专项资金的确定,均需经过专家委员会的评审。

1技术中心在征得公司主管领导的同意后,组织召开公司技术创新项目专家评审委员会会议。

2 项目立项评审时,评审专家要熟悉项目申报资料,对项目的技术可行性、技术先进性、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应用前景和预期成果等进行评审,专家评审采取专家定量打分的方式,同时给出立项建议。

3 对专项资金申请材料进行评审时,评审内容主要包括是否需要资金支持、费用使用范围、额度是否合理等,同时给出评审建议。

4 专家评审后提出公司技术创新项目立项和专项资金分配初步方案。

4.5 经专家评审后的技术创新项目立项和专项资金分配初步方案提交公司办公会讨论确定。

4.6 对确定的技术创新项目,由公司技术中心编制年度/月度项目计划,发放至项目承担单位或部门执行。公司财务部根据公司办公会确定的技术创新项目资金分配方案,在履行相关手续后,根据项目进度需求进行给付。

第五部分 项目运行管理

5.1 项目运行管理原则

5.1.1 技术创新项目实行目标责任制,以保证技术创新项目运行质量、控制项目进度和成本,达到科学组织,有效运行的目标。

5.2 资源配置

5.2.1 技术创新项目在未获得专项资金前的项目启动资金、周转资金等按公司相关费用管理办法执行。

课题组对专项资金单独列帐,专款专用;财务部对项目资金的使用情况,每年进行检查或抽查,发现违规要督促整改,对严重违规项目,要收回项目资金。

5.2.2 技术创新项目需用的仪器设备、材料,优先在公司内部协调解决,需新购置仪器设备、大宗材料要按公司相关制度规定招标采购。

课题组所在单位的技术、质量、经营管理,要对课题组主要材料设备的采购合同、技术合作合同进行评审;超过10万元的合同要经过公司技术中心、综合管理部的评审后方可签订。

5.2.3 技术创新项目所需国内外同类技术信息或外部技术合作,由技术部门沟通协调,实现信息和技术资源共享。

需与外单位进行技术合作的项目,要择优选择技术合作单位,签订技术合作合同,并报综合管理部备案。

5.3 项目实施

5.3.1 技术创新项目课题组根据课题任务,编制实施方案和工作计划,整合各种资源,积极推进,对运行中出现的问题及时解决,保证项目顺利进行。要定期向主管部门报告项目进展动态。

5.3.2 技术中心定期或不定期对技术创新项目进行过程检查和指导,协调解决项目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下步实施中的基本方法和目标。

项目实施过程中,要及时收集整理各种原始资料(包括各种技术参数、试验数据、技术方案、工艺要求、图表、音像制品等),资料内容必须真实可靠,保存完整。

5.3.3 跨年度课题项目每年年底应向技术中心提交一份课题年度工作报告,报告主要内容为,本年度课题项目基本情况、已完工作量、阶段性成果情况、专项资金使用情况、下年度工作计划等。

5.3.4财务部门每年年底及课题完成后,要将技术创新项目资金使用情况进行汇总,上报公司分管领导。

第六部分 项目评审和验收

6.1 项目完成所规定的任务后要及时进行总结,并将项目完成情况总结报告及有关资料报至技术中心,申请项目评审和验收。

6.2 项目评审和验收需要提供的材料包括:技术创新总结报告;经济和社会效益分析报告;用户使用意见报告;权威质检部门出具的检验报告以及现场试验、测试记录报告;有关设计与工艺图表;项目研发费用报告等。

6.3 项目的评审和验收由技术中心负责组织总公司专家委员会进行评审。经总公司评审后的项目,如需外部评审,由技术中心负责组织实施。

6.4 课题项目完成后,经专家评审委员会评审后的剩余资金,要上交公司财务部。

第七部分 成果管理

7.1 技术创新项目实施过程中的所有试验记录、数据、报告、文件以及评审和验收文件等资料,按照技术资料管理办法整理,并报送公司技术部门资料室归档,不得散失,不得由个人占有。

7.2 技术中心负责技术创新项目所取得技术成果的知识产权管理,负责成果专利和工法申请。知识产权的保护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执行。

7.3 技术成果可以申请国家、地方政府、部门的有关表彰奖励。

7.4 各部门要积极利用已取得的技术成果,做好技术成果的转化和推广工作,不断总结、

【模具企业要创新管理制度】相关文章:

企业创新口号07-28

企业创新标语10-25

企业的创新口号08-29

企业创新的口号11-21

企业的创新标语02-09

模具管理制度01-21

企业创新汇报材料09-09

企业创新能力报告11-28

(精华)模具管理制度07-15

模具仓库管理制度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