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创新>《政务中心管理如何创新

政务中心管理如何创新

时间:2022-03-19 14:28:43 创新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政务中心管理如何创新

20世纪80年代初,西方国家开始了包括管理创新在内的政府创新运动。进入90年代,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科技的发展对政府创新起到了催化作用。与此同时,基于互联网的电子政务与政府管理创新呈现了强大的互动态势。

(一)政府管理创新

(1)政府职能膨胀引起的财政危机

政府职能膨胀引起的财政危机是西方国家开始对政府管理进行创新的直接动因。西方国家政府职能的大规模扩张始于20世纪30年代中期,自罗斯福新政开始,美国一反过去自由放任的经济政策,赋予政府广泛的社会经济的管理职能。欧洲40年代出现所谓“福利国家”,政府开支特别是社会福利开支占国民收入的比重急剧上升,政府财政负担也越来越重,并在经济衰退的70年代形成了严重的财政危机。巨额财政赤字和超负荷的社会经济管理职能使人们对政府的功能和运行方式的合理性和有效性产生了怀疑,在这种情况下,政府不再是解决问题的途径,而成了问题本身。

(2)互联网时代的来临

互联网时代的来临使人类社会产生了历史性的变化,民族国家传统的政府管理不得不创新以适应新的社会需求。在过去的20世纪,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科技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互联网是20世纪最伟大的发明之一。互联网具有开放、平等、全球共享、交互、信息量巨大和传播快的特点,它作为一种革命性的力量改变着人类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极大地提高了社会生产力,加快了全球化进程,引起 1

社会结构的深刻变化。

第一互联网使信息在全社会的共享程度空前提高,传统的政府管理面临全新挑战,金字塔式的纵向政府管理结构受到冲出。自古以来,信息资源的占有只是少数人的权力。但今天的互联网使地球上的人们不分等级地获得了最广泛意义上的信息知情权,这是人类文明的重大进步。互联网对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的渗透加快了知识、思想和文化的传播速度,并极大地提高了信息在全社会的共享程度,普遍公民可以彻底摆脱信息的闭塞。我们可以看到,在基于互联网的横向传播信息的冲击下,传统的高度集中的金字塔式纵向政府管理结构转向偏平化的结构,政府的权力也趋于分散化。

第二全球的经济要求每一个政府都必须作出有效而灵活的反应。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大环境下,民族国家的政府在管理方式等方面进行旨在提高效能的改革是必需的。

第三程序繁琐,效率低下的传统政府管理方式无法适应互联网时代的需要。传统的政府管理方式是工业化时代的产物,是与比较稳定的社会结构相适应的管理方式。政府公务员像镙钉一样被固定在某一个岗位上,政府部门整体的运作缺乏弹性,圣理性和规范的追求超越了政府工作目标本身。零散的管理职能,基于人务的文书和档案处理以及复杂的事件呈报和处理程序,使得系统不断增大而效率却不断降低。公众对政府的失望情绪不断增大,在这种情况下,政府如果想继续发挥作用和影响就不得不跟上潮流,不能固守传统的领地。

(3)我国政府管理创新面临历史机遇

2

总体上看,我国面临着与西方各国政府管理创新大体相同的社会历史条件。首先,当英美等西方国家开始市场化取向的行政改革时,我国进行了市场化取向的经济体制改革和进展相对缓慢的行政体制改革,初步确定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框架,发展市场经济的总体要求和方向是一致的;第二,经过20多年的改革和对外开放,我国已融入全球化进程之中,自觉参与全球化的国际分工和市场竞争;第三,我国同样面临互联网时代经济和社会结构、社会意识和公民需求等各方面深刻变化以及由此而给政府管理带来的严峻挑战。

正因为如此,当代西方国家的行政改革浪潮对我国政府管理创新具有先导意义。同时,我国不能完全采用西方国家的模式,而要探索即符合中国国情又适应世界发展潮流的政府管理模式。在有些城市把电子政务建设和应用与政府管理创新有机地结合起来,这将从战略发展高度上抢占先机,为该地区全面提升竟争力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电子政务是当前政府管理创新的最有效途径 电子政务是政府再造的理性选择和信息技术进步相结合的必然产物。所谓电子政务是指利用信息网络技术和其它的相关技术构造的政府结构和运行方式,打破政府部门之间与社会之间的界限,使得公众可以方便快捷地通过政府网站获取政府的信息和服务。电子政务的建构与技术有关,但其核心不是技术,而是借助技术来实现政府的再造。电子政务可以成为技术创新与政府管理创新相结合的典范,为政府管理方式带来深刻的变革。

电子政务可以优化政府工作流程,使政府机构设置更为

精简合理,从而解决职能交叉和审批过多的问题,电子政务可以使政府运作公开透明,可以使政府信息资源利用更充分、更合理,可以有效地提升政府监管能力,可以将政府服务功能增强,可以将政府公职人员办事效率提高,管理成本更低。

【政务中心管理如何创新】相关文章:

政务中心值班制度04-17

政务中心卫生制度04-17

政务中心考核总结05-13

政务中心请假制度04-20

政务服务中心值班管理制度04-20

售楼中心人员如何管理04-16

政务中心考勤制度05-12

政务中心值班长制度04-20

政务中心轮流值班制度04-20

管理人员如何创新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