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创新>《梅州旅游营销如何实现创新突破管理

梅州旅游营销如何实现创新突破管理

时间:2022-03-19 14:31:26 创新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梅州旅游营销如何实现创新突破管理

梅州是海内外客家人的精神家园,被誉为“世界客都”。客家文化是其城市灵魂。在客家文化建设方面,梅州经过多年努力,先后建起中国客家博物馆、客天下旅游产业园和客家公园,并且打造了一台艺术水准较高的大型演出“客家意象”。在宣传营销方面,政府和企业逐年加大对珠三角客源地市场的宣传力度,使梅州市的旅游接待人次呈现稳步上升的良好态势。去年,梅州市又提出创建梅州文化旅游特色区的发展战略。那么,在新的市场形势下,梅州旅游应从哪些方面入手,开展营销创新,实现市场突破呢?

一、形象传播,扩大目标受众人群

梅州城市形象的传播,首先要明确目标受众。其目标受众有两大类:一般公众和特定受众。一般公众是指城市品牌可能辐射到的人群和地区。就梅州而言,主要是指国内大众旅游市场。长期以来,梅州的旅游宣传大多是面向潮汕地区和珠三角中心城市,且以自驾游市场为主。未来,应考虑扩大目标受众人群。针对国内大众旅游市场,一方面要重点开发长三角和京津塘两大客源地市场,另一方面,应大力加强城市品牌的宣传力度,在中央电视台等强势主流媒体投放城市形象广告,提高梅州在全国的品牌知名度。

特定受众包括两类人群:一是指梅州旅游产品所针对的具体市场,主要有省内游市场、商务休闲市场和跨省游市场;二是指海外客家人聚居的港澳台和东南亚地区。面向特定受众的形象传播,应重点针对以下四个消费群体进行诉求:潜在的旅游消费群体、目前的旅游消费群体、旅游消费的决策者、旅游消费的影响者。

二、情感诉求,强化城市品牌记忆

城市形象的传播技巧,关键在于改变目标受众的认知、情感和行为反应。换言之,城市形象的传播目标,就是要向旅游消费者头脑中灌输某些东西,以此来改变旅游消费者的认识、态度和行为。为了取得形象传播的良好效果,梅州的旅游营销应分四步走:

一是扩大知名度。国内游客目前对梅州还不太了解,应通过各种媒体渠道,不断提及“梅州”的城市名称,反复宣传“叶帅故乡·世界客都”的品牌口号,强化游客对梅州这座城市的品牌记忆。

二是加深认知度。应以深入浅出的表现形式,系统宣传梅州的客家文化、自然山水和生态环境,加深人们对梅州这座城市及其旅游产品的了解。

三是提升美誉度。应以情感诉求为形式,以客家文化为载体,以乡亲乡情为纽带,使梅州跟市场消费者建立情感联系。尤其要建立跟海内外客家人、返乡省亲的梅州人的情感联系,重视来过梅州的游客的旅游体验。

四是强化偏好度。应以个性化的旅游服务,给来梅州的商务休闲人士和普通游客制造超出期望的意外惊喜,使梅州在旅游市场上形成良好口碑,形成游客对梅州旅游的选择偏好。

三、营销联动,对内整合对外联合

梅州所处的粤东地区,既有客家文化,又有潮汕文化,都是岭南文化的重要支系。在城市旅游发展过程中,梅州应采取主动姿态,跟赣州、龙岩、河源和惠州等客家城市进行文化整合和品牌整合,同时,与潮州、汕头和揭阳等潮汕文化圈进行产品整合和市场整合,形成区域市场竞争合力,取得合作多赢的共同发展。

要突破国内旅游市场,应采取两个联合营销举措:一是跟潮州、汕头和揭阳共同打造潮客文化大品牌,形成潮客文化特色旅游专线;二是跟梅州、龙岩和赣州三个城市联合开展跨区域大营销,形成粤东闽西客家文化旅游专线。

四、优化选择,关注四个市场层次

从国内城市营销的发展态势看,城市旅游竞争十分激烈。要在全国众多城市中脱颖而出,梅州一方面要主动跟其他城市开展联合营销,另一方面,应运用城市营销战略思维,逐步走上专业化、精细化的市场营销之路。要做好“营销梅州”这篇大文章,除了大众旅游市场之外,还应关注三个市场层次:一是休闲度假市场,二是利基市场,三是特定个人。

休闲度假市场,应特别关注揭阳潮汕国际机场开通之后带来的市场变化,采取品牌宣传、渠道推广、政府重奖和鼓励包机等一系列组合营销措施,加大对高价值商务休闲人士的旅游宣传力度。这一市场目前规模不大,但却是最具消费潜力和发展前景的旅游群体。

利基市场,主要针对海内外客家人中具有广泛社会影响的知名人士。梅州素有崇文重教的传统,“人文为岭南冠”,历代英才辈出。清朝乾隆、嘉庆年间,嘉应州每年参加乡试的有1万多人,读书人占总人口的三分之一,多次出现“五科连解”(广东乡试接连五科第一名均为嘉应州人)、“一科五进士”、“父子四进士”、“三代三翰院”等盛况。郭沫若1965年考察梅州时,曾留下“文物由来第一流”的赞誉。在现当代,梅州出了23位院士、228位大学校长、473位。这一“亚群体”虽然人数不多,但却是海内外主流社会的精英,具有广泛的社会影响力,应作为城市旅游营销的重点关注目标。

特定个人,主要是指具有特殊地位和影响、并与梅州这座城市有特殊关系的特定人士。比如,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院士就是梅州人,泰国前他信和新加坡前李光耀的祖籍地都是梅州。对于这样的特定个人,梅州在城市营销传播过程中,应对其出生地和家族故事做重点宣传,加深人们对梅州人文环境的直观认识。

五、政府主导,大营销推动大合作

旅游目的地之间的竞争,表面上是产品竞争和品牌竞争,实际上是价值链竞争和文化竞争。同样的自然山水,因其所承载的地域文化不同,游客的旅游感受也会不同。梅州要建设旅游目的地,应深度发掘客家文化价值内涵,主动承担振兴客家文化的历史责任,与海内外客家人一起,共同打造客家文化大品牌,并在此过程中逐步建立客家文化旅游的领导品牌地位。

另一方面,旅游目的地营销又是跟远程旅游结合在一起的,游客的旅游时间长,旅游花费大,购买决策过程和旅游消费心理比较复杂。在这种情况下,旅游目的地营销只做好景区宣传是远远不够的,政府应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加强旅游品牌宣传、旅游环境打造和旅游服务管理,同时,还要创新旅游产品,做好旅游产品线的扩展。要做到这一点,应以大营销的思路,跟周边其他城市开展大合作。

总之,随着旅游市场的深入发展,旅游消费者的市场需求也在不断细分。根据旅游市场的需求变化,梅州的旅游营销既要有面向大众市场的泛宣传,更需要有针对目标细分市场的精准传播。在城市营销过程中,要根据不同细分市场,制定相应的营销措施。反之,如果忽视了市场需求,宣传计划即使再大,也难以创造出真正的客户价值。

郑泽国,城市和景区营销专家,中国旅游营销专家委员会首批专家,同程网战略发展顾问。梅州、开平、梅县和揭西等城市顾问,广州日报、南方都市报、长江三峡、云南九乡风景区、清远爱地旅游等媒体和景区顾问。

【梅州旅游营销如何实现创新突破管理】相关文章:

如何在创新融合中寻找新突破02-11

如何实现员工自助管理04-16

管理者如何实现梦想04-16

如何实现员工自主管理04-16

如何实现学生的自主创新性学习04-11

如何管理保险营销团队04-16

营销经理如何管理团队04-16

如何管理电话营销人员04-16

营销总监如何管理团队04-19

如何管理电话营销团队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