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效果>《提高生猪免疫效果的有效措施

提高生猪免疫效果的有效措施

时间:2022-09-21 17:41:31 效果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提高生猪免疫效果的有效措施

近年来不少猪场业主对猪群以免疫接种疫苗的措施来防制生猪传染病的的实际效果并不理想,究其原因是影响生猪免疫接种发挥最佳效果的因素是多方面的,有疫苗方面的,也有生猪个体方面的,更有饲料和管理方面的,还有人为方面的。本文提出在免疫接种时应当采取的七个方面措施或方法,希望能对养猪场免疫接种病起到一点帮助。

1、首先要克服来自疫苗方面的影响:

不使用低效价疫苗:凡是纯度不高含有杂菌或病毒的,真空度不高,疫苗干缩、变色的,赋形剂太差容易主变成粉末的,疫苗造成工艺不过关颗粒偏大的疫苗,对生猪注射疫苗后因为不能产生足够的、有效的保护作用.所以,要提高免疫效果,这种疫苗是不能用的。

慎用多联疫苗:有些多价疫苗注射后容易产生相互干扰,免疫效果往往不理想;为了使疫苗注射后能够充分保障防治传染病的需要,建议使用单苗进行免疫预防。比如,很多养猪场使用猪瘟猪肺疫猪丹毒三联苗免疫注射预防猪瘟的效果就不如使用猪瘟单苗的效果好。

不用毒力返强的疫苗:有的疫苗在生产制造的过程中,未经充分脱毒处理,生猪在注射疫苗后不仅免疫目的达不到,而且接种疫苗后还易引起该疫病的发生。

不用受到污染的疫苗:受到污物污染或受到其它传染性病原菌的污染会降低效价,干扰了疫苗作用的正常发挥。例如报道在生产猪瘟疫苗时,因小牛血清被牛病毒性腹泻病毒(BVDV)污染后,导致生产出来的疫苗各批次之间效价差异悬殊,这种疫苗一旦被用于生产是无法达到免疫效果的。

不用死疫苗:生产过程、疫苗运输、保存过程、消毒药品的进入、稀释后未在规定时间内用完等等都会导致疫苗的发生。有试验表明:在炎热的夏季稀释的疫苗放置1天可到疫苗效价损失90%以上)。生猪注射这种死疫苗后,是没有免疫效果的。

使用疫苗专用稀释剂:比如生猪乙脑疫苗,在稀释时不能用蒸馏水、生理盐水代替。因为疫苗稀释剂种类、浓度与说明要求不符,或稀释剂超过保质期限,则被使用的疫苗会大大降低效价。

不用来源不明的疫苗:非法生产、非法进口等来源不明的疫苗,其免疫性能往往不稳定,质量不可靠,为了保证免疫效果,这类疫苗在一个猪群当中是不能使用的。

使用当地疫病流行毒株进行接种:有些病原体的血清型十分复杂(生猪胸膜性肺炎放线杆菌多达12个血清型以上,猪副嗜血杆菌多达15个血清型以上,猪

链球菌荚膜抗原血清型多达35种之多,大肠杆菌的菌体抗原有100多个血清型),有的不同血清型之间并不存在交叉免疫作用,所以免疫疫苗过后仍然保护性很差,引起免疫达不到预期效果。

2、保证猪群免疫时处于健康状态

因为猪群发病期间使用的抗病毒或抗细菌药物,可以使活疫苗中的细菌或病毒灭活,或者改变活疫苗的抗原成分,破坏活疫苗的抗原性,降低免疫功能,使疫苗部分或完全丧失作用。一般在注射菌苗前后14日不宜使用抗生素和抗干扰素。有人建议;注射猪喘气病活疫苗前15天和后2个月内,不能使用土霉素、卡那霉素等抗菌素,否则会使免疫失败。

另外,如果猪场的生猪存在免疫抑制病,病毒病例如高至病性猪蓝耳病(HPRRS)、圆环病毒病、猪伪狂犬病毒病、猪瘟等疾病会使生猪的免疫系统产生破坏;细菌病和其它病原微生物如猪胸膜肺炎放线杆菌、猪大肠杆菌、猪弓形虫、猪肺炎支原体、猪附红细胞体等疾病可以通过不同机制导致生猪机体免疫应答能力下降;猪场猪群营养不良、体质瘦弱、处于临产、刚刚阉割等处于临床亚健康状态的生猪容易引发免疫应激反应,免疫后抗体上升缓慢,这些情况是国尽量避免的。

3、尽量避免猪群母源抗体的干扰

若母猪母源抗体过高,免疫的疫苗弱毒会被子母源抗中和掉,阻碍疫苗弱毒复制,仔猪不能产生坚强、持久的免疫劝力,有专家建议仔猪首免时间放在母源抗体为1:8-64的期间比较合适,因为此时的母源抗抗体不会影响疫苗的免疫效果而又能防御病毒感染的侵袭。

同时也有研究表明:未吃初乳的新生仔猪,血清免疫球蛋白的含量极低,但在出生后24-35小时后则达到与母体相近的抗体水平。而抗体浓度的下降又因生猪品种、免疫球蛋白类别、原始浓度的不同而呈现出不同的差异,所以这个时期不推荐进行免疫接种。

4、及时发现和淘汰猪群中先天免疫耐受或免疫能力不足的生猪

有研究证实:不同品种、同一品种不同个体的生猪,对不同疫苗或者同一疫苗的免疫应答都不同的差异。个别生猪对免疫反应很差,免疫后不能起到免疫防治的效果。有的母猪在持续感染病原后,导致仔猪经胎盘感染引起的免疫的失败现象。在饲料质量太差,饲料蛋白质水平过低引起生猪营养不足,导致生猪体质太差、内脏发育不全,已患过其它传染病,或者生猪存在免疫缺陷时不宜进行免疫接种。

《提高生猪免疫效果的有效措施》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5、严格控制生猪饲料和饮水中的污染物

因为饲料中的内源性污染物黄曲霉素、郝曲霉毒素、新月霉素等会对生猪免疫系统具有破坏作用,对生猪的免疫接种也会产生免疫抑制作用;饲料中的外源

性污染物:如消毒剂、杀虫剂、农药、重金属汞铜镉铝、工业废水废渣废气粉尘、农业生产中使用的化学肥料、杀菌剂,居民生活中使用的灭鼠剂、涂料等,汽车尾气等等均可污染空气、水和饲料,当生猪食(饮、吸)入这些物质后,对生猪能产生毒害和干扰机体免疫系统正常的生理功能,降低免疫组织器官的活性,会导致生猪出现各种各样的细胞免疫障碍,使抗体生成减少,免疫效果不好。所以,要提高免疫效果,就必须给生猪饲喂干净的饮料和饮水。

6、在生猪免疫期间慎用药物

除因治疗疾病外,不要给生猪注射或在饲料和饮水中加入药物,抗生素中的链霉素、氯霉素、四环素、卡那霉素、庆大霉素、喹乙醇、痢特灵、敌菌净,其它如糖皮质激素、性激素、环磷酰胺等药物即使在治疗量水平也会对生猪免疫器官和免疫细胞具有不同的抑抑制效应,这些药物在免疫期间要尽量避免。

7、严格控制免疫接种过程中的人为因素

合理选择免疫接种时机:应当根据当地生猪流行病学及猪群群体抗体监测水平,在不同生长阶段有针对性地进行接种;接种过早,导致在该病流行时猪群已没有足够的免疫保护力;接种过迟,则还不能及时产生足够的免疫力来抵抗传染病流行时的袭击。如初夏流行的疾病应在春季进行免疫接种,冬季流行的应于9-10月份进行免疫接种;预防仔猪大肠杆菌病应在猪产前40天和产前15天各肌注一次菌苗。

提高饲养管理水平并减少环境应激因素的影响以提高免疫效果:在饲料上应当为生猪提供全价饲料。如果生猪饲养水平过差,营养不良,饲料中蛋白质过低,氨基酸、维生素、微量元素不足时,影响生猪机体正常代谢,导致免疫应答水平较低。饲料中合理的蛋白质水平能够促进淋巴细胞的增殖、分化和迟发性过敏反应,其水平适宜可以有效提高机体的免疫应答和特异性抗体水平。若蛋白质水平不足,则会使抗体抗原结合反应和补体浓度下降、免疫器官萎缩、淋巴细胞减少、吞噬细胞和自然杀伤细胞的活性下降,免疫的效果较差;当维生素A缺乏时,会导致淋巴细胞的萎缩,影响淋巴细胞的分化、增殖、受体表达与活化,导致生猪体内T淋巴细胞数量减少,吞噬细胞能力下降,B淋巴细胞的抗体产生能力下降,导致机体免疫应答能力降低;当缺乏维生素E时,机体脂质膜受到氧化损害,合成受阻;微量元素Se能增强生猪机体特异性体液免疫功能,刺激机体合成IgG、IgM等抗体的能力。当维生素E和Se缺乏时,体内产生的过氧化物得不到及时氧化破坏,机体细胞逐渐变性坏死,机体免疫受到抑制,造成免疫失败。据报道矿物质还以金属酶的形式影响生猪的免疫机能;另外复合VB、VC等缺乏时,也会影响生猪机体免疫应答过程,表现为受体表达、活化及合成抗体、补体的过程,对元素需要量的搭配不当会诱导机体发生继发性免疫缺陷,导致免疫失败。研究证实多糖作为免疫促进剂可以增强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脂肪酸通过影响淋巴细胞增殖、细胞因子合成与分泌等,参与免疫作用。所以,为生猪提供营养水平合理的全价饲料也是提高免疫效果的重要措施之一。

在管理上:免疫期间的天气气温不能过高过低、温差不宜过大、气候平和不潮湿、外界风速较小,没有噪音、异常响动、人和其它大小动物的骚扰的影响,

生猪圈舍通风良好、生活环境不拥挤、断奶混群合理、周围环境不存在的有毒有害气体(如氨气、二氧化硫、硫化氧、工业粉尘、生活垃圾臭气等),不存在放射线辐射(如长时间的紫外线照射等),避免饥饿、拥挤、击打、疲劳、长途运输的影响,不突然变换饲料、不饲喂发霉变质的饲料,免疫注射时不剧烈赶动、惊吓生猪,以免造成生猪神经调节、体液调节和内分泌调节的改变,导致应激反应使生猪机体产生应激蛋白等异常代谢物质,引起导免疫功能下降。

正确使用疫苗稀释剂:现在有些疫苗只有使用专用的稀释剂才能具有较好的免疫效果,例如猪乙脑疫苗、猪伪狂犬病毒疫苗等。

尽量避免混合注射疫苗:不能为了节省时间和人力,将多种疫苗混合接种,因为疫苗之间可能存在相互产生干扰影响免疫接种的效力。

选择合适的疫苗接途径和器具:每种疫苗都有其最佳的注射途径,才能达到最好的免疫效果。生猪免疫接种的方法因疫苗的品种不同,可以进行皮下注射、胸腔注射、肌肉注射等,如猪喘气病疫苗只有注射在胸腔才能发挥最佳免疫作用。在肌肉注射过程中,针头型号不宜过大,生猪免疫按体重大小可用12-14号针头。

接种剂量要准确:不能为节约经费随意降低疫苗剂量,或因操作不精确而加大剂量。剂量过小,不能产生足够的免疫力来抵抗疾病的侵袭,剂量过大又易产生免疫耐受。具体情况应该要根据猪场的实际情况区别对待。比如:一般情况下猪瘟疫苗需注射一头份,而在猪瘟高发区和猪瘟流行时的紧急接种,往往都要加大剂量;乳猪因含有较高母源抗体,接种时需要3-4倍的剂量。以猪瘟为例,按照我国规定的猪瘟免疫推荐剂量为150RID,而相关研究表明只有将免疫剂量提高到320-400RID,才能有效阻止猪瘟强毒侵袭后在体内的复制和带毒。国外(欧洲等地)在使用我国的猪瘟疫苗(C系)没有多长时间就消灭了猪瘟,他们的使用剂量是400RID,这是对接种剂量的一个佐证。

设置合理的免疫程序:生猪传染病种类多,而且同一种病又要经多次免疫才能有效控制的该疫病发生 ,应根据本猪场的疫病危害程度,按实际需要结合生猪用途、饲养管理条件、猪场周边生猪疫情、疫苗品种、等制定一个完整的免疫程序并参照抗体水平不断修定完善。

严格消毒:如果免疫器械、注射器、注射用针头、稀释疫苗的瓶具、操作人员的衣物未经消毒或消毒不够彻底消毒可能会造成疫苗受到污染,直接影响疫苗接种后的免疫效果;

提高免疫覆盖率:如果猪场免疫密度低,可能使易感生猪受到病原体的侵袭,猪群易发生传染病的流行;相反,猪群免疫密度高,则可以保护生猪不被病原体感染。

提高免疫人员的操作技术和责任心:免疫工作人员要有基本的防疫消毒知识和技术、免疫接种操作要规范、生猪保定适当不能导致疫苗多种、少种、漏种、误种及给病猪接种或人为带毒;在注射前要认真检查疫苗制品的外包装、标签、

批准文号、生产生批号、出厂日期、失效期、是否破损等,贮藏工具是否运转正常,要仔细阅读说明书、注意事项等。

总之,作为猪场进行免疫接种,其影响因素是多方面的,只有把握好免疫接种的各个环节,才能使疫苗接种给生猪后发挥最好的效力,并达到预期的免疫效果。

【提高生猪免疫效果的有效措施】相关文章:

提高猪瘟疫苗免疫效果的措施03-19

提高家禽免疫效果的技术措施03-19

如何提高猪场疫苗免疫效果03-19

提高畜禽疫苗免疫效果的方法03-19

提高肉牛饲养效果措施03-19

提高鸡场消毒效果的措施03-19

提高肉牛育肥效果的措施03-19

提高家畜疫苗免疫效果的方法03-19

如何提高重大动物疫病免疫效果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