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效果>《提高建筑施工现场管理效果的策略

提高建筑施工现场管理效果的策略

时间:2022-03-19 14:41:00 效果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提高建筑施工现场管理效果的策略

建筑施工现场各项工作的管理水平,是保证建筑施工质量的重要措施之一,也是提高建筑企业核心竞争能力的重要途径。当前因为受到成本、工期等各种因素的影响,部分建筑施工单位没有对建筑施工现场管理工作的重要性,产生全面的认识,导致建筑施工现场管理工作中存在着工人纪律意识不强、施工材料浪费严重等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既影响了建筑施工的质量,也影响了建筑施工单位的投资效益,因此,必须加强对建筑施工现场管理的研究。

提高建筑施工现场管理效果的策略

1.建筑施工现场管理的基本原则

第一,遵循科学合理的原则,建筑施工现场的每一项工作,要根据科学合理的实施方法,提高现场管理的水平,真正做到现代化生产的需要。要提高操作方法和操作流程的合理性,提高建筑材料的利用效率。第二,建筑施工现场管理既要抓好进度,又要保证建筑施工的质量,降低不合理开支带来的成本预算的增加。管理标准化和规范化作为建筑施工现场管理的最低要求。在实施的过程中,为了有效协调做好建筑施工生产活动的管理,施工的每个要素都必须认真按照制度和规章实施,杜绝各种主观随意性,才能从源头上提高建筑施工现场管理的效果。

2.当前建筑施工的现场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分析

2.1 对施工安全的重要性认识不足

在进行施工的时候,一些工作人员安全帽的佩戴不正确,甚至还有的工作人员没有佩戴安全帽;进行高空的作业的时候,有的工作人员没有佩戴好安全带;在施工现场为了安全,都要预留一些洞口的防护设施,但这些设施有的根本达不到标准,有的警戒标识一点也不显眼,这些难以保证安全;还有为了保护工作人员的安全网,有的地方是坏的,有的上面还有一些木块、钢筋等剩余建筑材料,这难以保证工人的安全;在施工现场都要一些安全警示之类的东西,但有的安全警示牌、安全警示标语等放的太少,放的位置也不太恰当,如果对这些东西的管理不到位的话,有可能会发生一些安全事故,对企业来说,建筑施工的质量安全难以保证,就连施工的进度都会大达折扣。

在施工现场的用电方面存在一些问题,像配电箱应该放在安全的位置,也要考虑到下雨的时候做好保护措施,如果处理不好,很容易发生漏电事故;还有塔吊和地面联络问题,要保证信号畅通,在一些物料管理上要严格、规范等等,这些问题如果不能解决,不可避免的发生一些事故,严重影响到施工的进度。

2.2 施工现场环境保护意识较差

为了施工现场的安全,要设置一些围墙,但是有的施工现场出现了漏设的情况,这就起不到全面的防护。施工用的搅拌机,为了减少现场的灰尘,都要增加一些扬尘等器械的保护措施,但是这些设施有的严重不合格,这就不可避免地造成现场尘土飞扬,环境受到了污染,这样工人的身体健康难以得到保障;另外,由于天气等原因,施工现场的路面会坑坑洼洼,有的地方会有积水,再加上一些建筑垃圾未及时清理,这就使得施工现场更加混乱,污染也会变得更加严重。

2.3 施工现场管理执行不到位

因为进行施工时要用到很多种建筑材料,有很多建筑施工现场不可避免地存在着对材料的管理混乱,就会出现建筑材料随处乱放,对建筑材料不能很好地进行归类等现象,这样在利用起来就会降低效率,有时会出现找不到材料的现象,有的材料因为存放不当,会使建筑材料的质量降低,有的甚至会出现过期等现象。还有一些机械器具由于操作或其它原因,容易出现问题,再加上得不到及时地维修,使得机械器具早早损坏,无形之中加大了维修机械器具所带来的费用,利用率下降。

3.加强建筑施工现场管理力度,提高管理效果的措施

3.1 加大建筑施工现场安全检查的力度

建筑施工现场首要的问题就是安全管理问题,因此,对每一个工作人员要进行安全管理培训教育,增强他们的安全意识,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的标准来实施;在安全管理实施上要落实责任制,加大日常的考核力度,要善于观察,防患于未然,把安全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坚决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

对建筑施工现场进行安全管理要采取一些措施,首先要落实安全生责任制,使得施工与安全并举,两手一起抓,做到安全管理工作系统稳定,有专人检查。其次对全体作人员进行安全知识等方面的培训教育,让他们在思想上重视安全,掌握一些日常必须掌握的安全知识,学会基本的操作技术,让管理层人员学会系统、全面的安全管理知识,以保证日常的安全管理工作。再次,要经常组织工作人员学会安全流程,严格按照安全流程施工,要把安全放在首位,在安全的基础上进行施工。

在建筑施工现场还要规范安全检查的一些制度,要组织检查人员定期进行检查,为了保障建筑施工的安全性,要检查出存在着的安全隐患,防患于未然。有的建筑施工单位在安全管理

《提高建筑施工现场管理效果的策略》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提高建筑施工现场管理效果的策略分析2017-03-15 16:22 | #2楼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社会的各个领域都在不断的发生革新,建筑行业也不例外。随着观念的不断更新,传统的建筑施工现场管理方式已经没有办法适应现代建筑施工现场的管理要求,这就导致了在现代建筑施工过程中产生了一系列的问题,因此未来能够确保建筑施工现场管理的质量和保证施工人员的生命安全,必须转变观念,提高建筑施工现场的管理水平,进而提高建筑施工现场管理的质量。本文首先分析传统的建筑施工现场管理存在的问题,进而分析优化现场管理的原则,最终为提高建筑施工现场管理效果提供有效的对策。 关键字:建筑施工;现场管理;问题;原则;策略

建筑行业作为我国国民生产总值增加最快的行业,对于我国的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必须要大力发展建筑行业。随着建筑行业的飞速发展,传统的建筑施工现场管理观念和方式方法已经没有办法完全满足现代建筑的施工工作的要求,因此对于建筑施工现场管理方面的改革十分重要。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建筑行业的观念和技术也在不断的变化,因此出现了一大批更加先进的施工技术、施工设施和材料,进而为现代建筑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利的发展条件。但是传统的施工观念与先进的施工技术不适应使得在建筑施工过程中出现秩序混乱的状况,进而影响了正常的施工进度和施工质量,因此提高建筑施工现场管理的效果十分必要。

1、传统的建筑施工现场管理存在的问题

1.1施工人员的自身素质比较低

建筑行业的施工人员是流动性比较大的工种,大多的建筑工人都是进城的农民,因此文化水平低和综合素质低是其共同的问题,并且建筑企业为了降低成本在施工人员上岗之前并没有进行专业、有效的岗前培训和施工的安全教育,因此农民在施工的过程中对于机械的操作方法和实际的施工流程并不是非常的了解,这就导致了施工人员在实际的工作过程中不断的出现问题,这就是因为建筑施工人员的整体素质比较低造成的。总而言之,面对工序十分复杂的建筑施工现场和数目如此庞大的项目施工人员,如果对于工人的培训不到位就会导致施工现场屡次出现违规操作而导致的质量安全威胁。

1.2在施工方面缺乏安全意识

施工安全是一个建筑企业能够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在建筑的施工过程中,由于施工人员在施工安全上没有明确的概念就会威胁施工人员的人身安全,影响总体的施工进度和施工计划,或者由于建筑施工的现场管理人员由于安全管理和安全防护工作落实不够到位,就会发生安全事故,进而影响施工质量,因此安全施工不仅对建筑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同时对于社会生活的稳定和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方面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在建筑施工上一定要注重施工安全。但是在实际的建筑施工过程中,却是由于安全意识的缺乏,建筑施工现场的事故时常发生,因此对施工人员的生命安全和施工企业的财产都造成了严重的威胁,究其原因主要就是因为建筑的施工单位安全意识的缺乏,进而导致了施工安全的监管工作的落实存在问题,这样就间接的影响了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的提高。

1.3由于施工现场的管理水平比较低而影响施工效率

传统的建筑施工现场主要是依靠包工头依靠承包的方式来进行施工,进而导致了施工企业和施工现场出现断档的情况。在建筑施工的现场管理中最基本的就是需要保持施工技术的规范,进而通过规范标准的施工技术作为施工现场管理的重要保障,但是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中却由于施工现场工序和规范条例的不明确以及责任的不落实使得施工现场的生产环节上的规范检查没有办法顺利进行,进而导致了建筑施工现场没有办法协调有效的进行,施工人员违规操作的现象比比皆是,严重的阻碍了施工现场的工作效率。

2、优化现场管理所遵循的原则

2.1科学性、合理性

现代的施工现场更加注重科学性和合理性,进而科学性与合理性也成为施工现场工作的重要准则,进而为科学化的现场管理方式提供重要的保障,进而更加的符合现代化企业发展的大要求,同时还有利于机械操作方法和实际的施工作业流程的不断优化,进而实现施工材料的合理配置,实现现场施工的安全性保障,进而使得每一位员工的能力都能够得到充分的发挥。但是在实际的施工过程中却主观随意性十分的明显,进而导致现场管理的科学性与合理性发展受限。

2.2经济效益性

传统的施工现场更加的注重施工的进度、减少市场成本,因此忽略了施工的质量,这种为了得到利益而忽略质量的行为使得建筑行业现状堪忧。因此建筑项目部等相关部门需要在质量、成本和市场前景上下功夫,进而在生产中的诸要素中进行精确的计算和设计,进而实现经济高效益,高品质,避免浪费等不合理的开支。原材料作为建筑施工的重要支出,对于施工的成本预算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但是在实际的施工过程中,原料浪费的现象十分严重,进而与可持续发展的要求相违背,此外偷工减料等现象比比皆是,进而导致了建筑在施工之后没有达到施工检查的标准,人力和物力都付诸东流。

《提高建筑施工现场管理效果的策略》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2.3标准性、规范性

在施工现场的基本要求就是需要秉持着标准性和规范性的原则。因此在建筑施工过程中需要通过生产活动的统一协调,进而通过具有规范性的行为来进行生产活动,进而保证了整个施工现场都是在按照同一个的意志来进行管理,进而在最大程度上避免了主观随意性,进而保证施工现场的生产活动正常进行,进而提高施工效率和管理效率,进而打造一个科学性、规范性性相兼容的工作流程。

3、提高建筑施工现场管理效果策略意见

3.1通过施工人员素质的不断提高来为有序的施工现场管理提供保障

当今国际竞争的实质是以经济和科技为基础的综合国力的较量,因此国民素质的提高对于国际竞争力的提高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建筑施工现场管理工作繁琐复杂,因此相关管理人员必须时刻保持警惕,进而保证对于工作环节进行及时的检查与监督,进而保障建筑施工现场管理的有效性,因此施工人员的素质亟待解决。建筑企业需要认识到施工人员综合素质的提高对于企业施工进度和质量上都具有十分积极地作用,因此相关企业需要加大相关投入,旨在提高现场施工人员的综合素质。例如,在施工人员进入岗位之前,建筑企业可以开展岗前培训工作和安全教育工作,进而使得施工人员明确自身职责,掌握工作流程和机械设施的使用,进而避免出现由于技术水平问题导致的违规操作的现象,此外还需要强调现场安全的重要作用,同时还要培训如何在危机时刻进行逃生和急救的方法,

进而在最大程度上减小生命和财产损失。企业还需要提高工作人员工作积极性,进而培养出高素质高水准的安全高效的施工队伍。

3.2通过施工现场的职责和安全技术的落实实现施工现场的有序管理

为了能够实现施工现场的有效性不断提高,就需要建立健全人员管理制度,实现工作职责和工作任务的落实,赏罚分明,一旦发生事故就需要有专门的工作人员来为事情负责,岗位职权明确,进而避免逃避责任的情况,此外施工单位还需要创造一个和-谐美好的工作环境,进而增强企业工作人员的凝聚力,因此保证在施工进度紧张时也能做到忙中有序,使得所有施工人员都在按照一个意志进行工作,实现现场施工效率的不断提高。在安全方面,施工现场管理人员需要认识到不同的项目工程的实际特点以及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而在施工的过程中可以凭借以前的经验减少安全事故,此外还需要严格遵守建筑的施工管理条例,调动施工人员的工作积极性,进而保证建筑工程能够实现高效率的完成。

3.3坚持原则,紧抓施工现场的质量管理

在施工管理过程中最为重要的一项就是需要做好施工现场的质量管理工作。一个企业只有保证产品的质量才能够获得良好的口碑,进而才能够屹立于竞争激烈的行业中。在建筑行业上,只有施工企业保证了施工的质量才能够在最大程度上获得市场的竞争力,进而实现该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步,抱住地位,获得经济上的巨大收益。因此建筑施工单位一定要坚持稳抓质量的基本原则,在施工现场管理过程中增加对于施工质量的重视,对于施工技术和原材料都有更加严格的检查与监督的标砖,进而将质量上的责任真正的落实到实处,严格做好质量管理方面的工作,此外,施工单位在工程的验收上,也需要严格按照验收标准条例来进行,进而避免质量不合格的建筑流入市场,影响市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因此在实际的施工过程中需要对于每一个环节高标准、严要求,进而及时发现问题时要进行及时的反馈,进而保证后期能够进行及时的纠正,减少企业的损失。在严抓建筑施工现场质量管理的同时,还需要针对不同阶段的施工特点来进行定期的专项性的检查,严格把好质量关,提高施工效率。

3.4建立健全现场施工管理条例,实现施工现场的规范管理

在建筑的施工过程中,一定要坚持原则,实现工作职权的落实,为工作人员提供一定的发挥空间,但是在施工流程上则是需要按部就班的严格按照标准来进行作业流程上的操作,进而避免施工人员在作业流程中实现主观随意性的施工操作,进而导致违规或者是违法的操作。建筑企业需要认识到现场施工管理条例的重要作用,通过管理条例的建立与健全实现工作环境的井然有序,同时还需要施工人员在实际的施工过程中的技术要求,进而保证规范化工作,同时还需要听从统一的安排,进而保证现场的施工活动能够和-谐有序的进行。规范化、合理化的施工现场管理,有利于保证施工人员的人身安全和施工企业的财产安全,有利于实现施工质量和施工效率的不断提高,有利于减少人员投入、减少原料浪费,进而实现资源的合理优化配置,实现经济利益的最大化,最终实现建筑施工能够高效并且高质量的完成。

4、结语

在现代化的施工过程中,为了能够提高现场施工效率,进而保证建筑的施工质量,实现建筑投入的利益最大化,就必须对建筑的施工现场进行科学的管理和严格的监督。企业的施工现场管理是一个大工程,并不是一蹴而就的,这需要施工企业的各个部门能够实现步调一致,实现协同工作。一个优秀的企业需要具有

一定的前瞻性,也就是管理层需要认识到施工现场管理的科学性以及施工的安全的重要作用,进而制定出更加符合实际的应对策略和考核标准。因此,在建筑施工现场管理中需要明确认识到传统的建筑施工现场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且你呢巩固尊徐优化现场管理的三个重要的要求,进而针对施工现场的主要提点来进行管理模式的优化,同时还需要建立健全现场管理监督体系和管理条例,进而保证建筑的施工质量,实现施工效率的不断提高。只有不断提高建筑现场施工效率和施工质量,完善施工企业的现场管理,才能够实现企业竞争力的不断提高,最终实现在市场经济中所占有的重要地位。

【提高建筑施工现场管理效果的策略】相关文章:

建筑施工现场消防安全管理04-25

建筑施工现场消防管理制度05-14

建筑施工现场消防安全管理制度04-25

建筑施工现场协调总结03-29

建筑施工现场请假制度04-20

提高参展效果的实用技巧03-20

建筑施工现场消防应急预案05-14

建筑施工现场消防演练方案05-14

企业提高员工培训效果的有效途径05-25

如何提高新员工培训的培训效果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