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效果>《创新教学方法提高思想品德课教学效果

创新教学方法提高思想品德课教学效果

时间:2022-03-19 14:43:47 效果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创新教学方法提高思想品德课教学效果

在我国长期的应试教育体制下,教师在教育教学过程中过多地注重对课本知识的传授,而忽视了对教学方式的改进。这严重影响了我国基础教育中思想品德课教学水平的发展和教学质量的提高。今天,素质教育已深入人心,新的课程标准也明确要求教师要切实转变教学观念,力求在教学方法上实现创新。为此,本人在多年的思想品德课教学中,努力探索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

创新教学方法提高思想品德课教学效果

一、 进行趣味性学习

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孔子也云:“知之者不如好知者,好之者不如乐知者”。学生的学习兴趣是学生的内在动力。在思想品德课教学中有效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是培养学生创造能力、提高课堂效果的有效手段,对于调动学生学习思想品德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起着不可代替的作用。我在讲授“实现祖国和平统一”这一内容时,在充分运用现代教学技术手段的前提下,把学生感兴趣的香港、澳门回归时的壮丽场面制作成课件,进行剪辑播放,让学生感受祖国强大的后盾及“一国两制”方针的强大生命力。课堂上学生异常活跃,学生学习知识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了,学生在轻松、活泼的气氛中发表见解,获取新知识。

二、 组织学生讨论

新的思想品德课程标准指出:“在教学中积极引导学生自主学习,主动探索社会现实与自我成长的问题,通过调查、讨论、访谈等活动,在合作与分享中丰富、扩展自己的经验,不断激发道德学习的愿望,提升自我成长的需求。”在思想品德课教学中,本人力求使讨论成为课堂的常规,这既可以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使更多的学生参与到学习中来,也可以变教师和学生之间的双向交流为多向交流,充分发挥学生之间的相互作用,还可以培养学生沟通、合作、共处、交流的能力。

比如,我在讲授“不言代价与回报”内容时,设计选择一段背景材料:班上要进行班委改选,老师提倡大家自愿参加竞选,并说:“担任班委,你会有更多的机会参与班级管理,使你的能力得到锻炼,并且为其他同学提供服务,这对每个人来说都是宝贵的人生体验。”小柯很想试试,回家与母亲商量,母亲却说:“负责班委工作会占用你一部分学习时间,对你的学习造成影响,不要凑这个热闹。”你认为小柯应当怎么办?假如你是小柯,你会怎么办?

【创新教学方法提高思想品德课教学效果】相关文章:

思想品德课如何培养学生创新能力03-20

如何在思想品德课中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03-20

思想品德课教学计划02-20

如何提高中学物理教学效果03-13

初中思想品德课堂教学策略03-25

改进思想品德课课堂教学的几点措施03-19

2015年12月思想汇报积极分子增强全局意识,提高创新能力05-07

如何提高管理者的创新力答案04-16

如何提高大学生创新能力03-26

如何提高创新型人才的心理素质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