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效果>《提高中职电子技术基次教学效果的方法

提高中职电子技术基次教学效果的方法

时间:2022-03-19 14:46:24 效果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提高中职电子技术基次教学效果的方法

电子技术基础是中等职业学校电工电子专业的一门专业基础课,其理论性、实践性强,内容多,课时紧。而中职学生文化基础薄弱,综合素质普遍较低,学习自觉性较差,对专业课学习缺乏兴趣与动力。如何让学生学好本课程,为以后的专业知识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呢?笔者在此与同行分享一些经验和体会。

提高中职电子技术基次教学效果的方法

一、运用直观教学,降低学习难度

教学设计要针对学生的心理特点,面向学生日常生活环境和已有的生活经验。

采用“课堂演示—现象观察—学生研讨—归纳结论”的教学方式。注重通过实验引导使学生自己得出有关结论,如在学习三极管的电流分配规律、偏置电阻对放大器波形的影响、负反馈对放大倍数的影响、晶闸管的导电特性等知识时,要引导学生观察实验现象和实验数据,通过分析和推论,得出知识。运用演示实验可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帮助学生理解有关的知识和结论,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的科学态度,训练学生使用科学的方法。

充分利用多媒体技术。多媒体技术带来的不仅是手段和方法的变革,更是教学观念、教学模式的历史性变革。目前,多媒体教学已经成为课堂教学的重要手段。通过多媒体的辅助,可将抽象的内容形象化、静止的内容动态化、理论的内容实践化,对教育思想、内容、方法和课程体系及学生学习方式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使用计算机仿真实验代替传统实验,能节省时间,节约财力、物力,避免不安全因素,培养学生的信息素养及创新思维能力。而借助电子仿真软件EWB开展教学,其直观的形象显示有助于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和分析问题的能力,有助于教学重点和难点的讲解,可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二、确立“学以致用”的教学理念

电子技术基础课程的教学目的不仅是教会学生知识,更重要的是教会学生怎样应用所学的知识,这里所说的“应用”并不仅仅是会用所学的知识去解题,还要让学生知道所学的知识有什么用处,如何在生产实践中应用这些知识。教师教学时应注重将理论知识与工程技术上的应用联系起来,改革只重视学科体系、理论偏多,而涉及工程应用少、对实际工作针对性差的旧模式。

三、理论教学坚持以应用为主,适当调整教学内容

在理论教学方面,坚持以“应用”为主旨,以必需、够用为度。笔者对原有课程内容进行适当的删、并、增、改,增加了新知识、新技能,重点知识精讲、细讲,非重点知识一带而过。当然,这需要花很大精力对教材进行加工,否则会有偏离教学目标的危险。

四、加强技能训练,突出动手能力的培养

中等职业教育的特色关键在于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从学生的反映来看,他们只希望动手,不喜欢理论,多数只凭乐趣学习。很多已毕业的学生回忆说,理论早已忘得一干二净,而对动手知识的记忆却很深刻。所以,教材必须经过教师的适当处理,才能适应学生的实际。且电子技术基础本身就是实践性很强的课程,更应将培养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作为教改的重点。

五、注重实践,培养创新能力

中职学校学生具有文化程度参差不齐、理论基础水平较薄弱的特点,面对复杂、枯燥的理论推导以及难记的公式,他们往往缺乏学习热情。所以笔者采用了重实践、轻理论的策略,这样既能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又能让学生通过实践更好地掌握理论、在实践中巩固理论,并用理论指导实践,从而达到掌握知识、提高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目的。如在模拟电子技术基础的教学中,笔者安排了一个串联稳压电源实验,其中包含变压、整流滤波、稳压电路等,还在电路中设置了一些测试点。通过实验可达到以下几个目的:学习万用表的使用、了解全波整流电路输出电压理论与实际值是否相符、稳压电路电压在电流波动或负载电流改变时是否保持稳定。经过这样的设计,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热情就会大大提高。

总之,电子专业教师要使学生顺利学好电子技术基础课,就应善于根据具体情况,综合运用多种教学方法,大胆实践,勇于改革,追求最佳的教学效果,培养学生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

【提高中职电子技术基次教学效果的方法】相关文章:

如何提高中学物理教学效果03-13

提高沟通技巧的方法03-20

如何提高中职生的职业素养03-21

怎么提高销售技巧方法03-20

托福阅读提高方法与技巧03-20

科学提高身高方法技巧03-20

提高英语阅读技巧的方法03-20

提高思维能力的方法03-29

公务员面试提高方法04-12

阅读理解技巧提高阅读方法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