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效果>《钢铁企业安全培训及效果评估

钢铁企业安全培训及效果评估

时间:2022-03-19 14:55:36 效果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钢铁企业安全培训及效果评估

在安全培训中,要切实增强培训的实效性,通过培训,使学员确实提高了认识,更新了观念,增强了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增强了安全意识。同时,知识技能得到更新、充实,提高了适应工作、岗位的能力,操作技能得到提高,应急能力增强,应对紧急、危险或复杂情况的能力增强。这对于建立石油企业安全长效机制,最大限度的杜绝安全事故,实现生产本质安全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钢铁企业安全培训及效果评估

1 石油企业安全培训现状

石油企业一线生产单位大部分在野外作业,单位布局点多、面广、线长,工作条件和环境相对较差,普遍存在人员紧张状况。而安全培训要求集中脱产学习,这更加重了一线缺员情况。因此,部分领导对安全培训有抵触情绪,应该自己参加的安全培训,安排自己的下属代替自己参加,应该由生产骨干参加的安全培训,安排单位闲散人员参加。

企业组织的安全培训,参加学习的都是成年人其中,大部分是企业的基层管理者。他们长期从事一线劳动生产,能够坐下来安心听课,这对他们就是一种考验。而企业组织的安全培训,一般从宏观的角度出发制定培训内容,基层管理者或生产骨干在接受培训过程中,会认为很多培训内容与自己的日常管理和生产关系不大。

如何提高安全培训效果,一是培训师的课要讲得精彩,贴近学员工作实际。二是培训课件要足够吸引人。从目前来看,企业内部的HSE培训师基本上都能做到精彩授课,但课件质量受时间和个人能力水平的限制还不够理想。在安全培训过程中,经常出现培训师在上面念稿,学员在下面玩手机的现象。

石油企业组织安全管理和骨干人员培训有两个目的。一方面,让基层管理人员和生产骨干利用培训的机会休息一下。另一方面,让基层管理人员和生产骨干学习充电。在培训结束后,一般不会组织培训考核,如果进行考核也是开卷模式,因此培训效果一般。

2 石油企业安全培训效果评估存在的问题 2.1 对石油企业安全生产培训的认识不足

首先是管理层忽视石油企业安全培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一些生产经营主要负责人片面的追求经济利益而不愿在安全培训上投入。其次,工人接受石油企业教育程度相对较低,安全意识淡薄。

2.2 缺乏高效的石油企业安全培训机制

个别石油企业在培训工作中存在着只收钱不培训的现象。由于不重视石油企业安全培训工作,导致石油企业安全培训效果下降。高效的石油企业安全培训机制,能够使是有工作人员增加石油知识,减少石油企业安全事故的发生,所以必须建立高效的石油企业安全培训机制。

2.3 安全教育不足

现如今企业安全教育过于形式化,很多的安全教育的活动都是停留在表面,职工并不能有效的学习到知识和技能,也就达不到实际的效果。随着科学技术进步和时代的发展,许多先进的技术、最新的工艺和材料在石油生产中的应用。这对石油企业工作者的职业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也

142 2017年12期

是对企业安全教育培训的更高挑战。

3 石油企业安全培训效果评估存在问题的解决对策 3.1 强化全员石油企业安全培训思想认识

职工的石油企业安全培训意识对石油企业的安全生产有着重要的影响,要保证石油企业安全培训企业的安全生产,必须从根本上提高石油企业安全培训从业人员的安全素质。首先,必须提高石油企业职工的石油安全意识和石油安全操作技能,减少和避免由于人的不安全行为而导致的安全生产事故。其次,要使职工从根本上重视石油企业安全培训。再次,要提高职工的石油企业安全隐患识别能力,能够自觉识别重大危险源和危险有害因素,就可以将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最后,要培养职工对各种石油企业安全突发事故的应急处理能力以及事故发生后的抢险自救能力等,能减少石油企业突发事故带来的危害。

3.2 贯彻制度构建机制

一是构建安全理念传递机制。石油企业职工能否最大限度的接受安全理念,与安全理念传递机制的建立息息相关。石油企业可以开展各种活动用来传递安全理念。包括制定安全标语,安全警句和理念汇编成册,定期不定期的对制动进行讲解,并开展专题讲座等交流活动,这些活动都能加深职工对安全理念的认识程度。二是构建安全教育培训机制。安全培训教育能够有效的提高职工的安全素养和安全防护意识。石油企业工作者的安全素质得到有效的教育能够为企业的稳健发展提供坚实的动力。三是构建安全测评机制。安全测评机制则是检验职工学习成果的最好途径。可以采用问卷和谈话等形式,对企业职工进行测评;企业也可以成立专门的安全检查组织,对企业日常执行规章制度进行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改正问题。

3.3 应用石油安全培训仿真模拟技术个性化培训

应用仿真模拟技术,增强培训效果安全生产培训就是使学员经过培训,在理论知识和实践操作上有较大的收获,不断提高学员理论素养,锻炼操作能力,掌握安全生产操作技能,不断提高安全生产水平。对于安全培训而言,为切实解决实训设备投入成本高、安全风险大、实训设备昂贵等实际困难,可把仿真技术引入实训中。把仿真技术引入安全实训中,借助于高科技手段,引入仿真模拟技术,进行安全实训改革,改变学员学习环境,模拟生产实际情境,可以使学员身临其境,充分调动学员学习的积极性,使学员学习效率大大提高,学习效果大大增强。通过对生产和操作过程的仿真模拟教学,可以满足学员动手操作的要求,提高学员的实际操作和独立工作能力,达到实际动手操作生产装置的目的,迅速的将学到的理论知识转变为学员的应用技能。通过考核系统自动打分,学员还能够知道自己训练中的不足,从而指导学员的学习与训练,减少学员学习的盲目性,增强学员学习的针对性,提高实训的实效性。

3.4 利用安全活动强化安全培训成果

石油企业中定期开展安全生产活动是将安全培训中所学联系工作实际的重要方式,可显著提高员工整体安全素质。因此,企业各基层单位需结合工种与岗位特点,强化重要装置、重点及要害部位和特种设施的管理,并利用各种培训形式渐进地开展安全培训活动,包括安全知识竞答、安全技能

【钢铁企业安全培训及效果评估】相关文章:

员工培训效果评估05-19

培训效果评估标准06-15

展会效果的评估方法06-08

广告效果评估方法05-26

招聘效果评估的意义04-19

服务培训产生的效果03-25

钢铁企业安全事故反思03-27

安全风险评估制度_安全风险评估制度范文04-02

员工培训效果怎么评价03-28

钢铁企业安全管理制度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