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新闻稿>普通新闻稿>《写新闻稿的几点体会

写新闻稿的几点体会

时间:2022-03-19 16:46:43 普通新闻稿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写新闻稿的几点体会

各位领导、各位同仁:

写新闻稿的几点体会

大家好!

我是2017年参与县局信息网新闻撰写工作的,虽然时间比较长,但因本人文字功夫浅薄,没有取得什么成绩。因此,我在这里不是谈经验,只是说说自己在平时写稿过程的一些体会,如有不妥之处,敬请在坐的各位批评指正。

回顾我参与新闻写稿四年来,总结有如下几点:

一、 勤学多练,不断提升自己的新闻写作水平

我是一名非专业写手,学的虽是中文但也只是函授水平,任教的是计算机课程,缺乏对新闻知识的系统学习,新闻写作经验更是微乎其微。要我写新闻稿件,必须要学习专业理论知识,关心国内外大事,来提高写作水平和思想水准,逐步培养自己的新闻敏锐性。为了挤时间学,我随身都携带着《应用写作》、《新闻与写作》等书籍(因为我平时不打牌,利用走亲访友的空闲时间看这些书籍)。我认为写新闻稿,光有理论知识还不行,还要用别人之长来补己之短。比如我平时上传的稿件,通过办公室同志的一修改,再与自己的去比较,从中获益不少。今年3月份,报道的我中心学校毕业班工作,原来标题就是《中鱼口中心学校召开毕业班工作会》,后被办公室王-刚同志修改为《中鱼口百余名毕业班教师共商教育大计》,比起原来主题要鲜明,同时又突出了会议规模,确实增色不少。要写好稿新闻,需要不断地学。不光要学专业知识,还要关心时事政 1

在南县教育局2012年新闻工作会上的发言

治;不光要学书本知识,还要学别人的写作技巧与方法;不光是写,还要多写。现在我给自己定下了一个目标,每月不少于6篇。

二、立足生活,收集新闻素材,发现新闻亮点

新闻源于生活。只要我们用自己的慧眼、自己的新闻敏锐感,就能感知工作中、生活中的新闻线索和新闻素材。我作为一个新闻写作的门外汉,深知收集新闻素材的重要性,因为新闻具有时效性,时段一过去,它就没有了价值。如去年11月份我撰写了《中鱼口快步推进农村教育信息化建设》,事先我没有得到任何信息,中心学校只是通知我借用电脑室开会,要我去帮忙调试下。会议过程中,我发现是培养教师使用电脑辅助教学,这对农村中小学教师来说是一个难得的机会。于是利用了这个新闻采点,会议刚刚结束才半小时,我的文稿就出来,后来又由县局推到了市局信息网。又如班嘴中学去年在创建合格学校的过程中,到游港中学去借鉴取经,原本只是一次普通的联谊交流,但是我看到两校校委成员交流的场面十分诚恳,咨询与解答,配合非常默契,体现了一个“情”字。抓住这一亮点我就写下了《两校携手共进 助建合格学校》。新闻写作需要新闻素材,新闻素材需要新闻亮点,新闻亮点需要作者去发现。这就需要我们平时不断地训练自己的新闻敏锐感。

三、掌握技巧,选好角度提炼主题

今天我在这里谈技巧,那是班门弄斧。在座的各位比我要强得多。在此我只是谈谈自己的感受而已。我们写任何东西,都要有一个明确的主题,到底要表现什么、反应什么,若心中无底,势必是信手涂鸦,写出来的东西别人看后不知所云。主题确定后,还要选 2

在南县教育局2012年新闻工作会上的发言

好角度,是正面直述还是通过侧面反应全貌,是以小见大还是大中见小,这就是技巧。如2017年我写的《车上见闻》,就是本人在上班途中乘车听到家长议论免除学生学杂费的问题。开学初,甲家长准备了自己预计足够的钱,乙家长准备了课本费的钱,结果学校没有收一分钱。再通过一位老者回顾过去要卖谷卖猪为孩子凑学费的往事,新旧对比,凸显出国富民强的新时代。文章最后以车上播放的歌曲《走进时代》结尾。又如我们平时经常要报道学校的各种会议,如果平抒直述按照会议议程一一写出来,就没有太大的新闻价值。班嘴中学今年召开全校学生家长会,我在拍照片的时候就选择拍全景,表现人数之多,文中扣住两点,一是空巢老人照顾留守儿童的现象,二是学生对家长的心里话,家长谈自己对子女的教育,体现亲情。写下了《五百家长齐聚班嘴中学 共商孩子教育之策》。

总之,今天我在这里的发言,旨在抛砖引玉,自认为在新闻写作方面还缺乏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需要向在坐的各位学习。

最后祝各位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谢谢大家。

二〇一二年四月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