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注意事项>《秋季驾车注意事项

秋季驾车注意事项

时间:2022-03-19 18:24:43 注意事项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秋季驾车注意事项

进入九月以后,夏天的酷热悄悄的被秋高气爽所替代,天气转凉、日照时间逐渐缩短,人体的各系统也相应地发生的变化。出汗减少、食欲增加,机体需要生理性的休整阶段,能量代谢需要相对恒定,补偿盛夏气候环境带给人体的超常消耗,这就是产生“秋乏”的原因,它是机体内外环境获得平衡的过渡现象。对待“秋乏”一方面要加强营养注意劳逸结合,使身体通过休整获得新的活力;另一方面要加强锻炼、减轻寒来暑往气候对身体的影响,提高身体适应力。在驾车过程中要注意以下几点:

秋季驾车注意事项

一、严控车速。天气凉爽,驾驶人容易产时间、多拉快跑的心理,然而,“十次事故九次快”,麻痹大意灾祸就会趁虚而入。

二、严防私家车。秋季是旅游的好季节,节假日驾车出游的现象增多,同时也是“国庆节”用车高峰,私家车的出行会大幅度增多。身边这样教训很多,这需要引起驾驶人和单位管理者的高度重视。

三、切莫疲劳驾驶。驾驶人在开车过程中,由于速度快、时间长、噪声大、姿势单调、动作受到一定限制,忙于判断处理外部信息,精神紧张,容易出现驾驶疲劳,驾驶人为了适应车辆的走走停停,需要频繁地踩离合器和制动踏板,超强的肌肉频繁抽动,很容易使脚掌脱离踏板发生精神疲劳,驾驶人会出项反映迟钝、意识不清,并伴有力不从心、手脚不听使唤等症状,对强烈的信号刺激

不敏感,驾驶人处于半梦半醒的麻木状态非常危险。所以,驾驶人一定要做到长途持续驾驶2小时左右要停车休息一下,活动以下身体,呼吸新鲜空气。

四、关注天气,加强车辆保养。秋雨连绵,车长能见度降低,路面湿滑,汽车附着力下降。因此,车长在秋雨时节出车前应收听天气预报,及时做好雨刮器的检查准备工作。行车中遇雨应减速行驶,和行人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转弯时要提早减速或换入低速档,缓缓地调整所需的角度,切不可猛打方向盘,以免引起侧滑发生事故。

五、高度公路,加强自我保护。高速路上,即使在紧急停车带内也不准随意停车,只有当车辆出现机械故障时才能停车。此时应将故障车停在路右侧的紧急停车带内,打亮双闪灯警示,并在车后100米处放置警告标志牌,夜间开启示宽灯和尾灯,车内人员则必须迅速撤离到护栏之外。

六、身体疲劳时莫吸烟。很多驾驶人都有一个习惯,开车困乏时抽上一支烟,觉得既提神又解乏。其实不然,因为人在机体消耗一定热量后吸烟,比身体处于平静时吸烟危害更大。当人体做功消耗体能时,肾上腺就分泌大量肾上腺素至血液中,血液循环加快能促进烟的成分溶于血液,从而造成机体中毒。爱护身体、保障健康,抓住幸福。

租车秋季自驾游注意事项大盘点2017-03-17 09:45 | #2楼

秋季,对酷爱自驾游的朋友们来说,是个适合出游的季节。此时,开着车带着家人或朋友一起感受秋意,体验季节之美会成为不少人的选择。这虽然乐趣无穷,但自驾游的朋友们要随时随地注意行车安全。下面看一看神州租车盘点的初秋自驾游的注意事项。

一、保持中速行驶

秋季凉爽,易使驾驶员产生一种比夏季快半拍的抢时心理。因此,平稳地驾驶车辆,保持中速行驶,是保证行车安全的需要。

二、切勿疲劳驾驶

秋季人的身体容易感觉疲乏,故应保持充足睡眠,加强营养和锻炼,使身体尽快适应季节的变化。疲劳时应将车停下,到车外活动几分钟,呼吸新鲜空气,使肌肉、神经、感官等都能得到松弛,或在驾驶室内休息十几分钟,有了足够的精力,再继续正常行驶。

三、身体疲劳时莫吸烟

很多驾驶人都有一个习惯,开车困乏时抽上一支烟,觉得既提神又解乏。其实不然,在机体消耗一定热量后吸烟,比身体处于平静时吸烟对人的危害更大。当人体做功消耗体能时,肾上腺就分泌大量肾上腺素至血液中,血液循环加快

能促进烟的成分溶于血液,从而造成机体中毒。

四、出行前收听天气预报

秋季是个多雨的季节,下雨的日子,驾驶员能见度降低,路面湿滑,汽车附着力下降。因此,在秋季出车前应收听天气预报,了解沿途道路的特点,及时做好雨刮器的检查以及装载物资的防潮准备。行车中遇雨应减速行驶,和行人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转弯时要提早减速或换入低速挡,缓缓地调整所需的角度,切不可猛打方向盘,以免引起侧滑发生事故。

五、谨防旅游病

秋季,外出旅游时莫忘预防旅游病。登山时,随着海拔的增高,气压、气温及氧气压将大大降低,凡患有严重心血管疾病、冠心病、心绞痛、严重高血压、低血压、严重心律失常、急性中耳炎者以及怀孕妇女最好不要去高山旅游。海滨空气湿度大,气候阴冷,加上空气中钠离子含量较高,患有急性风湿病、糖尿病、甲状腺功能亢进、渗出性胸膜炎、心力衰竭者不宜去海边。旅途中还易出现日照中暑症、紫外线辐射病等。所以,要合理安排旅游时间,尽量避免中午时分外出。

六、山路驾驶需小心

过山路时必须谨慎驾驶。上坡时,提前换入合适的低速挡,确保有足够的动力爬坡,如不慎熄火,请立即停车,拉

紧手制动,重新起步,必要时可让同伴下车,利用路边的石头掩住后轮,以防车辆后溜。下坡时,不宜空挡滑行或长时间使用制动。需要制动时,不要猛踩制动,也千万不要踩离合器,以免车辆失控,应根据坡度大小,挂入合适的低速挡,利用发动机的牵引力和间断的制动,保持安全速度下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