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注意事项>《暴雨天行人行车注意事项

暴雨天行人行车注意事项

时间:2022-03-19 18:30:52 注意事项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暴雨天行人行车注意事项

尽量不靠近人行道

暴雨天行人行车注意事项

在市区交通的繁华地段,车流人流密集,再加上暴雨,视线会非常模糊。要注意的是,暴雨时要特别注意路边的行人。由于雨天打车的人较多,因此建议行车时尽量不要靠近人行道,如果走在靠近人行道的通道上,则要减速慢行。

相互别以强光对射

如果是在光线较暗的暴雨天气行车,道路两旁的霓虹灯以及其他灯光的照射,都会对车主的视线带来影响。在经过弯道、坡路、窄路时,必须降低车速。如果对方来车的灯光刺眼使得驾驶员无法辨别路面时,尽量减速或靠边停车,千万别以强光对射。同样,自己也尽量别开大灯闪到他人,影响行车安全。如果雨势过大,还可以开双跳灯提示前后左右行驶的车辆。

小心通过维修路段

暴雨天一般较黑暗,路上积水深浅也无从判断。目前在建地铁,部分道路有坑洼地段,晴天还能看清楚坑洼避开,一旦到了下雨天,坑洼地被雨水填充,一不小心车轮就会被这些陷阱伤到。因此在修路路段,切忌横穿猛拐。 小心低速时车打滑

遇到较强的暴风雨,再好的雨刷器也不能及时刮净前

挡风玻璃上的雨水,一定要降低车速,打开近光灯和防雾灯。如果行驶在内环路或者高架路上,要注意适当地增加跟车距离,避免追尾危险。由于雨天路面湿滑,这个时候如果车速过快或蛮横超车,稍动方向盘就很容易造成车轮打滑。

暴雨天气开车注意事项2017-03-17 11:26 | #2楼

一、保持视野清晰 暴雨天气会大大影响司机视线,下暴雨时雨刷器不能有效地刮净挡风玻璃上的雨水,室外气温会低于车内,会导致前挡风玻璃起雾影响驾驶者的视线,这时开启空调、冷气、后挡风玻璃加热器吹散雾气。

二、正确开启车灯 暴雨天气能见度低,为了避免事故,暴雨天行车时要打开前雾灯和后雾灯。前雾灯的灯光发散却不会耀眼,但却可以很好的警示前方和后方车辆注意避让。但切忌不要乱开双闪灯,因为双闪开启后转向灯就无效了,这时候转弯的话后方车辆无法及时的了解你的意图,很容易发生事故。

三、降低行车速度 暴雨天天开车要适当降低车速,尽量使用二或三挡,一定要降低车速行驶,避免紧急刹车。轮胎在沥青路面的抓地力要比在水泥路面好些,而在铺地砖的路面上则最容易打滑,雨天急刹车易导致刹车打滑甚至发生侧滑,这种情况要以档位和油门来控制车速,时速最好不超过30公里或40公里。

四、拐弯缓踩刹车 在转弯时应当缓踩刹车,以防轮胎抱死而造成车辆侧滑。如遇到前轮侧滑,应将方向朝侧滑的相反方向纠正。若后轮侧滑,要将方向朝侧滑的一侧纠正,切不可打反方向。

五、谨慎积水过深 暴雨天里,道路的积水往往掩盖路面上的坑洞,如果贸然驶过,不仅有水漫进排气管的危险,轮胎也可能被坑中的异物扎破。因此,应先停车查看积水的深度,如果超过排气管高度就要绕道了。如水深只淹着小半个轮胎,可以挂一挡,稳住油门,低速直行,一气通过。切不可中途停车、换挡或急转方向,防止因操作失误而导致车辆熄火、发动机损坏。

如果涉水深度超过前保险杠,行车时应该多警惕。检查时如果发现空滤潮湿或者进水,应该赶快停车检查,避免发动机进水。

如果涉水深度超过发动机舱盖,建议不要再行驶,立即熄火停车。否则容易发生“气门顶”。如果过水时熄火,千万不要尝试再打火启动。

对于未知水深的路段,下车巡视或者等待。水深超过排气管,容易造成灭车。水深超过保险杠,容易从空滤、进气口进水。对于未知水深的路段,最好下车巡视或者等待,以免造成发动机进水熄火,反而欲速不达。

涉水行车后应当即使踩点刹车,使得通风盘内得积水干燥掉,否则盘体生锈或者因为有水降低刹车能力。

六、突发状况要冷静 暴雨天气往往会遇到很多突发状况,这时

候司机一定要保持冷静,切不可自乱阵脚慌乱之中造成事故。如不幸在乡间道路上陷入泥坑,可以挂上一挡或倒挡,并试探性地缓踩油门,当汽车能前行或者后退时,要保持加速踏板位置不变,低速开出泥泞路段;如车辆无法前后移动,可以在驱动轮前后垫石块、砖头、木板或树枝等,以增加车轮与泥地之间的附着力,使汽车平稳开出泥坑;如见到积水处不要左闪右避,看到水就闪,或者马上踩刹车放慢速度,反而容易使后面司机误解、造成意外。

总之,在暴雨天气能不开车尽量不开车,如果正在开车途中一定要注意安全,尽量减缓车速,如果暴雨太大积水太深或者视野一片模糊时,可以先原地弃车等天气好转再来取车。我们每个人的生命不仅是我们自己的,更是牵动着整个家庭和关心我们人的幸福,所以无论何时何地,我们都要把人生安全放在第一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