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注意事项>《消防逃生演练注意事项

消防逃生演练注意事项

时间:2022-03-19 18:41:04 注意事项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消防逃生演练注意事项

一、消防知识:

消防逃生演练注意事项

1、如何报火警?

①应保持镇定,拨打119电话。

②述明详细灾害地点或附近目标。

③简述灾情状况。

④留下电话及地址以便进一步联系。

2、发生火灾时应注意的事项?

①切忌慌乱,判断火势来源,采取与火源相反方向逃生。 ②切勿使用升降设备(电梯)逃生。

③切勿返入屋内取回贵重物品。

④夜间发生火灾时,应先叫醒熟睡的人,不要只顾自己逃生,并且尽量大声喊叫,以提醒其他人逃生。

⑤三楼的学生绝对禁止从楼上跳下。

3、逃生中如何避免火、烟之危害?

①以湿毛巾掩口鼻呼吸,降低姿势,以减少吸入浓烟。

②于无浓烟的地方,将透明塑料袋充满空气套住头,以避免吸入有毒烟雾或气体。

③若逃生途中经过火焰区,应先弄湿衣物或以湿棉被、毛毯裹住身体,迅速通过以免身体著火。

④烟雾弥漫中,一般离地面三十公分仍有残存空气可以利用,可采低

姿势逃生,爬行时将手心、手肘、膝盖紧靠地面,并沿墙壁边缘逃生,以免错失方向。

⑤火场逃生过程中,要一路关闭所有你背后的门,它能降低火和浓烟的蔓延速度。

4、干粉灭火器使用方法

①将安全梢拉开。

②将皮管朝向火点。

③用力压下把手,选择上风位置接近火点,将干粉射入火焰基部。 ④熄灭后并以水冷却除烟。

二、演习注意事项

1、学生每人准备1条毛巾,不得穿高跟鞋。

2、学生用湿布掩住口鼻,弯腰,人尽可能向场面靠近,重心越低越好,一般离地面三十公分仍有残存空气可以利用,可采低姿势逃生,爬行时将手心、手肘、膝盖紧靠地面,并沿墙壁边缘逃生,以免错失方向。

3、疏散时间要求在2分钟内完成。

4、疏散顺序:最先起火的那一层首先撤离,紧接着是先从起火的上层开始,从下层依次到上层方向撤离,然后再从最先起火的下层开始,按从上到下的顺序依次撤离。

5、在各楼梯中间的休息平台内必须有教师指挥。在楼道楼梯内维持秩序。注意通行次序,后到让先到。注意保护学生,防止摔倒。如有学生摔倒,教师马上扶起,防止踩踏。(教师由系部自行安排)

6、疏散时学生的自我保护。手扶栏杆、墙,防止摔倒;两边的学生 1

动作快,中间的学生慢些。

7、疏散结束后到在操场集合

从东到西依次为:六年级、五年级、四年级、三年级、二年级、一年级

2017年消防安全疏散演练注意事项2017-03-17 13:55 | #2楼

一、消防安全疏散演练程序

(一)现场总指挥宣布:“各位老师、各位同学,福泉市实验学校校消防逃生演练现在开始。”

(二)全体参加演练人员各就各位,做好演练准备工作。

(三)报警

1、报警人员黄国雄老师:拔打“2221616”通告分管人员迅速向校长报告失火情况,并拨打“119”报警。(黄国雄:电话一:是校长办公室吗,学校勤学楼五楼物理实验室发生火灾,火势正在漫延,请指示。)

2、总指挥:通过广播下达命令:收到。“全体师生请注意,现在勤学楼五楼发生火灾,全校师生立即按消防逃生预案展开行动,各应急小组立即到位。”

3、总指挥:请黄国雄老师立即报火警119,请求救援。电话二:是119!119吗?我是福泉市实验学校,我校勤学楼五楼物理实验室发生火灾,请求支援。

4、警人员黄国雄老师拉响警报。 (四)火场疏散

1、总指挥:通过广播指挥师生向楼外疏散:“大家不要慌,马上有秩序地撤离”;“灭火组切断电源,用灭火器和水在外围灭火;疏散组和救护组展开行动”。班主任教师指导学生弯腰和用湿毛巾(或衣服等)捂住口鼻,有秩序的迅速撤离到学校操场。

2、疏散组:在楼道内外疏散各班师生。(总指挥:请疏散组指导学生有序疏散,不要拥挤,不得抢先,防止踩踏事故发生。)

3、五楼有两名学生受伤(勤学楼五楼八(2)班受伤2人)。

(五)火场救护

疏散人员发现受伤人员后,通知音响组,通告救援组施救(音响组黄国雄:电话一:是120吗?我是福泉市实验学校,我校勤学楼五楼物理实验室发生火灾,有2名学生受伤,请求支援。电话二:救护组杨林知主任吗?赶快安排救护组成员到勤学楼五楼八(2)班,有人受伤了)。救护组从教学楼扶出2名受轻伤的学生,并对受伤者的受伤部位作简单

处理。

(六)灭火救人

1、在疏散学生的同时,电工严前华切断电源,灭火组进行救援、灭火。(总指挥:请电工严前华赶快切断电源,灭火组赶快灭火。)

2、救护组从勤学楼五楼八(2)班扶出2名受轻伤的学生,转移到五楼平台安全处,并对受伤者的受伤部位作简单处理。(救护组:报告总指挥,我是救护组,我们已经把两名受伤学生从教室救出,并转移到五楼平台,由于五楼火势太大,五楼消防通道被火封住,请消-防-队用云梯救援。总指挥:收到。请你们安抚保护好受伤学生,消防官兵已经到位,正在展开救援行动。)

3、消防官兵到位开始灭火救人。

4、学校清点人数(总指挥:请班主任清点本班学生人数是否有同学走失和人员受伤,有情况立即报告。[30秒后],场地组报告:报告总指挥,各班人数清点完毕,只有八(2)班少两人。其它班级学生到齐。)

5、消防官兵救人成功。(总指挥:消防官兵用云梯从五楼救下了受伤的学生和救护组的老师。)

6、120救护车到位,救护组人员把受伤人员送上救护车。(总指挥:请救护组人员立即把受伤人员送上120救护车送医院救治。)

7、灭火结束,灭火组收起器材。

(七)、演练总结

(一)请现场指导专家对演练进行点评。

(二)请总指挥杨朝勇校长总结讲话。

(三)宣布演练结束。

二、活动要求

(一)教师注意事项:

1.班主任要对本班学生进行紧急疏散活动的动员,讲清活动的意义和要求,使学生在思想上重视此项活动,并积极参与活动。班主任要自始至终跟队,密切关注演练现场,维护活动纪律,防止意外发生。注意观察、发现演练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以便更好地做好总结。

2.班主任及上课教师听到撤离信号后,要迅速到位,各尽其责,紧密配合,指导学生要弯腰和用湿毛巾(或衣服等)捂住口鼻,有秩序的迅速撤离到学校操场。

3、演习时,班主任要组织学生进行疏散并跟随学生一起疏散,班主任要在班级最后,做到不让一个学生遗留在教室里。疏散时请各班班主任指定一位班干部在队伍前面带领本班学生按指定的线路到达指定的集中地点集中。

4、各楼层负责指挥的老师要迅速到位,各尽其责,紧密配合,师生共同疏散。各楼梯口设定的疏散引导人员等各班学生全部完毕后,跟随最后一个班级撤离。其他没有分配到任务的教师,参加到所任课的一个班协助班主任搞好应急疏散演练。

(二)、学生注意事项:

1、有特殊疾病不能参加演练的同学,提前告知班主任,免于参加。

2、听到紧急疏散警报信号后,各班级学生按指定线路紧张而有序下楼,成两列纵队,一列靠左,一列靠右,一个接一个快步下楼,不要推挤,不要跑,不得抢道,迅速进入指定的安全区(操场)。

3、同学们在演练过程中,要听从指挥,服从安排,保持安静,动作敏捷、规范,严禁推拉、冲撞、拥挤、打闹;要按规定线路疏散,不得串线,不得抢先。演练过程中不听从指挥,故意捣乱造成严重事故的学校将严肃处理,造成人身伤害事故的将移交公安机关处理。

4、注意撤离时要弯腰和用湿毛巾(或衣服等)捂住口鼻;严禁争先恐后,推拉他人。遇到障碍,最前面的同学要设法快速排除障碍,保证后面同学顺利撤离。如有学生跌倒,后面的一、二名学生应快速将其扶起后继续撤离,其他同学要绕行,不要围观、拥挤,更不准往上压。防止踩踏事件。

5、在清查人数时,如果发现人数不齐,不要回原处寻找,应立即报告老师,教师向领导汇报后由领导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