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注意事项>《年终结账注意事项

年终结账注意事项

时间:2022-03-19 18:57:35 注意事项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年终结账注意事项

在年终结账时,需要注意的常见问题提示如下:

1、 现金和存货不能出现负数,现金没有收入,何来支出?而存货出现负数的原因之一是未暂估入账;

2、 银行单据至少在年终后要全部及时取回,未达账项应编制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调节相符;

3、 往来款项宜进行对账,一些不再收取或支付的尾差应及时进行处理;

4、 检查固定资产折旧计算的残值率、折旧年限和折旧额是否正确和符合规定;

5、 采用权益法核算对子公司的投资时,应根据子公司本年度的净利润进行调整;

6、 检查各应交税费明细账户的账面余额与实际数是否相符,如不符,应及时查明原因并进行处理;

7、 检查资产负债表、利润表及现金流量表是否勾稽相符;

8、 检查是否存在应确认而未确认的收入,老企业应兼顾考虑来年企业所得税率调整的影响;

9、 检查毛利率是否明显不合理,成本结转是否正确;

10、 检查主营业务税金及附加与收入、流转税等是否勾稽相符;

11、 检查外币形态的现金、银行存款、债券投资以及以外币计价的往来款是否正确计算了汇兑损益;今年汇率变动较大,如外汇资产和负债很多,是否计算汇兑损益对利润的影响也较大;

12、 检查所得税的计算是否正确,如存在应交,是否在本年度正确计

13、 检查总账与现金、银行存款日记账、明细账是否相符,检查账表是否相符。 需要及时处理的事项包括:

1. 有暂估的入账的材料等,都要冲销

2. 预提费用全部冲平!

3. 利润要调整到或都高于税务局的要求!

4. 一般纳税人的税负率是否已经达到或都高于要求(工业4.2% 商业0.8%)

5. 各类费用的入账是否准确,有否将不属于公司的费用入账,或者提高了标准入账了,比如:招待费5% 广告费2%等

6. 注意公司是否没车,也把过路费,油费等车辆相关费用入账做成管理费用!!但可以做福利!!

7. 注意工资的计提,是否已经在本年度内发放完成了!

注意的分录:

1. 将本年利润的余额全部转入利润分配

借:本年利润

贷: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

如果该公司是亏损的,则会计科目反之,在这步已经完成账务处理!

2. 提取盈余公积

借:利润分配—提取法定盈余公积、提取法定公益金、提取任意盈余公积 贷:盈余公积—法定盈余公积、法定公益金、任意盈余公积

3. 交纳个人所得税:是利润*85%*20%

借: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

贷:其他货币资金

企业年终结账时应该注意哪些问题2017-03-17 18:52 | #2楼

1、现金不能出现负数,现金没有收入,何来支出?而有的公司外帐现金余额帐上出现大金额库存,而实际出纳保险柜现金极少,若会计事务所工作人员审计盘点的话,根本无法倒轧。出现的大金额库存原因之一是平时提现有入帐,而公司平时的开支未取得发票没有在帐上列支,长此以往帐上的现金就多起来了。为此,平时要在源头上控制,另外年终确实无法减少帐面现金,可适当以股东以外人员(最好是股东亲戚类)借款形式减少库存现金。

2、核对所有银行存款日记帐与银行对帐单上金额是否相符,若银行单据少了,在年终后要全部及时补回入帐。个别长期不用的银行帐户,建议销户处理,因目前很多账户如达不到规定存款金额,银行要收取账户管理费。

3、企业财务人员应对本年度的应收、应付往来账项余额与供应商或客户核对清楚,尤其是长年往来交易额比较大的账项,年底结账前科目发生额及余额应重点关注。同时财务人员还应关注关联方往来,通常大部分财务人员都重视非关联方的业务往来,往来款项宜进行对账,一些不再收取或支付的尾差应及时进行处理。

4、检查存货明细科目是否有负数,造成负数的原因常有: a 、存货料到单未到时,没有进行暂估入账处理;b、平时开领料单时未参照科目余额明细,自己或叫仓库乱填领料单;另外对于长期挂帐有库存而无实物的难以消耗的存货建议可适当用合理价格做不开票收入消化处理。

5、检查固定资产折旧计算的残值率、折旧年限和折旧额是否正确和符合规定,对于未设固定资产卡片帐的,应于明年初建帐补充。

6、采用权益法核算对子公司的投资时,应根据子公司本年度的净利润进行调整;

7、对于垫资注册的企业,年底应将其他应收款转消,不转消给别人有抽逃资金嫌疑工商年检有可能通不过。

8、检查待摊费用、长期待摊费用是否按受益期间正确摊销。

9、检查各应交税费明细账户的账面余额与实际数是否相符, 特别注意有做免抵退的企业,免抵退汇总表有“免抵税额”发生额未交城建税和教育费附加情况, 如不符,应及时查明原因并进行处理;

10、检查预收账款是否有已出货未转销情况,如长年挂预收账款容易引起税局的注意。

11、检查应付职工薪酬余额是否有多计提、少计提出现借方余额等现象。

13、检查其他应付款 -XX 股东借款余额,如公司长年亏损,而股东借款逐年增加,给税务人员一看的感觉是,公司在亏损,老板在赚钱的感觉,有帐外经营未入账的嫌疑。

14、检查实收资本明细,是否存在公司有股权转让,而实收资本的明细账未调整,对于实收资本未明细帐的企业,应于次年建帐时增加明细帐。

15、检查本年利润年终是否结转到了利润分配科目,同时检查利润表中的“净利润”本年累计数是否等于“利润分配”科目年末数减年初数,因为除了调整了以前年度损益及有年中有利润分配的情况下一般是相等的。

16、检查其它资产负债表、利润表及现金流量表是否勾稽相符;

17、检查是否存在应确认而未确认的收入、检查毛利率是否明显不合理,成本结转是否正确;

18、检查主营业务税金及附加与收入、流转税等是否勾稽相符;

19、检查外币形态的现金、银行存款、债券投资以及以外币计价的往来款是否正确计算了汇兑损益;

20、检查所得税的计算是否正确,如存在应交,是否在本年度正确计提。

21、检查总账与现金、银行存款日记账、明细账是否相符,检查账表是否相符。

22、最后采用软件记帐的企业,帐本、凭证是否全部打印装订、是否备份好了帐套。

最后,年终聘请的审计、税审机构不能只比较价格而忽视专业服务质量,有些事务所年初过于忙,派一些实务经验不足的小妹妹取帐或忽悠人,过于草率了事,给企业留下隐患,未负起最基本的提醒义务。建议聘请专业、负责任的专业机构、人士进行审计以确保质量。

购买超市购物卡送礼如何记账

过年过节很多企业可能都会给客户或其他单位送礼,送礼的方式多种多样,其中购买超市和商场购物卡是经常采用的一种方法,这种做法既不太“低俗”,同时也给收礼一方一定的选择空间,有人常常会问这种做法在公司账上应该如何处理呢,本文给大家简单总结了一下,以供大家参考和讨论。

一、以招待费形式入账

送购物卡跟送其他礼品本质上没有太大的区别,如果实话实说,在摘要注明送礼的话,根据现有会计准则规定应作如下账务处理:

借:管理费用——业务招待费

贷:库存现金 应交税费——应交个人所得税

【提示1】给客户或其他人送礼应按“偶然所得”项目代扣代缴20%个人所得税,且计入“管理费用——业务招待费”年终汇算清缴时应作纳税调增应纳税所得额处理。

【提示2】购买购物卡时必须取得超市的正规发票和清单,否则会有一种“转移资金”嫌疑。

二、以办公用品形式入账

一些企业买了购物卡后让超市直接开成办公用品发票,这样就不用像招待费那样汇算清缴作纳税调增处理,同时也不用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了,当然这种做法违反了现有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其账务处理为:

借:管理费用——办公用品

贷:库存现金等

【提示】这是一种违法处理方式,但却被很多企业所采纳,采用该种处理方式时不仅要取得相应的发票,还应取得货物清单,即列明所购“办公用品”具体为哪些。

【年终结账注意事项】相关文章:

露营注意事项04-25

大暑的注意事项07-22

面试的注意事项05-19

代理招聘注意事项04-18

导购招聘注意事项04-18

酒店招聘注意事项04-18

猎头招聘注意事项04-18

就业面试的注意事项04-18

考勤管理注意事项04-13

考勤计算注意事项0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