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注意事项>《留置胃管的护理及注意事项

留置胃管的护理及注意事项

时间:2022-03-19 19:12:29 注意事项 我要投稿

留置胃管的护理及注意事项

一.插管前的护理

留置胃管的护理及注意事项

清醒患者插管前最轻易陷入紧张恐惊状态,针对患者存在的心理题目,主要利用支持性心理疗法进行护理干预。插管前先清洁鼻腔,观察有无息肉、肿瘤,鼻黏膜有无充血、水肿、狭窄等,询问有无出血性疾病,若发现异常立刻告知医生,采取相应措施。

插胃管时当胃管通过咽部刺激喉上神经易引起恶心、呕吐,可致颅脑损伤患者颅内压升高,引发脑疝致死亡,因此插胃管前要了解患者颅内压情况,插管时间选择在采用降颅压措施后,在生命垂危、生命体征不稳定时应避免插入胃管。

二.插管时的护理

⑴清醒患者:操纵中应鼓励其增强信念,调动自我控制能力,从而按捺不良情绪,配合插管。插管时如碰到阻力,切勿强行置入,应查明发生原因,如管腔内有堵塞,可向胃管内注入空气,若泛起呃逆,说明管腔启齿部位在食管内,可将胃管向下试插。

⑵意识障碍患者:可采用诱导吞咽法插胃管:患者取平卧或头高位,操纵者两人分站两侧,左侧操纵者按传统方法将胃管轻插至14~16cm休止,待患者不适症状消失后,左侧操纵者用棉签蘸水,轻擦患者唇部及舌面,见患者泛起吞咽动作,右侧操纵者即将胃管向前推进送入食道再插至胃部。

因为昏迷患者不能配合吞咽动作,可采用刺激法,即将胃管插入时先用一些刺激手段使患者产生吞咽反射,瞬时迅速送入胃管。采用侧位置管法:患者取侧卧位,操纵者面临患者一侧鼻孔将胃管插入。

三.插管后的护理

⑴判定胃管位置:放置胃管常见胃管盘曲在咽部或误入气管,引起呛咳,严峻者致呼吸难题甚至死亡,因此正确无误地判定胃管是否在胃内至关重要。

⑵胃管的固定:常规固定法是用胶布或一次性鼻贴固定鼻窦两侧及面颊部,胃管开端反折,用纱布包好,以T形夹夹紧,用别针固定于床单上。

⑶留置胃管的长度:常规置入胃管长度为45~55cm。根据循证护理研究步骤,完善了成人胃肠减压胃管置入的长度,即一般长度在55~68cm,但这个长度也并不是绝对的,置管长度与置管对象的性别、春秋、身高、体型、疾病等均有紧密亲密关系,置管时要结合患者实际情况,不能呆板执行教科书尺度。

⑷胃管留置时间:长期鼻饲患者7天更换1次胃管,改插另一侧鼻孔,以预防鼻咽黏膜刺激性损伤;若为硅胶胃管则每月更换1次。

⑸保持胃管通畅:逐日用20ml生理盐水冲刷2次,防止胃管因堵塞或胃液黏稠而引流不畅。

⑹口腔护理:住院患者在留置胃管期间机体抵挡力降低,导致口腔的自洁作用减弱。因此,留置胃管期间,对意识障碍患者进行口腔护理,对清醒患者嘱定时刷牙。

⑺心理护理:清醒患者留置胃管时护士应多与其沟通,加强胃管护理知识的宣教,定时匡助患者翻身,推拿背部、肩颈部,以减轻因头颈部制动及被动体位带来的不适。

【留置胃管的护理及注意事项】相关文章:

护理专业面试注意事项04-22

教你缓解胃胀气03-21

胃疼时怎样缓解疼痛03-03

哺乳期缓解胃疼办法03-28

管钱管物管人制度04-05

城-管协管员面试技巧05-10

城-管协管员工作心得05-17

城-管协管辞职报告04-25

寝室管-理-员管申请书05-18

城-管协管员面试问题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