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措施>《大范围停电应急措施

大范围停电应急措施

时间:2022-03-19 19:16:30 措施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大范围停电应急措施

9月22日上午10:30分左右,由于马营乡中煤集团八一煤矿在观音堂附近采煤,造成地面大面积塌陷,直接影响到我公司增弓线35KV线路66#、67#铁塔移位,66#线塔上部弯曲,67#线塔绝缘子被拉斜。为此,地调通知我公司故障情况后,随即停止送电。这样造成目前我公司35KV线路为单回路供电,直接影响到公司生产的安全保障。

为应对全矿大面积出现停电(下石井线路同时出现故障)事故和进行有效控制,提高处理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及时、迅速、有效地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停电事故和事态的进一步扩大,最大限度的降低事故危害程度,确保公司生命财产安全,特编制本应急措施。

1、统一领导,协调行动。在公司领导的统一领导下,各相关部门、单位按照职责和权限,负责本单位范围内安全生产事故应急工作,要认真履行安全生产责任主体的职责,建立安全生产应急措施预案。

2、自救互救,安全抢救。停电事故发生初期,应积极迅速组织工作面人员沿避灾路线撤离,防止事故扩大。

3、大面积停电事故发生后,决定启动应急救援预案,批准现场救援方案;组织现场应急救援处理,迅速撤离所有工作面人员。

4、调度室:负责记录停电事故发生的时间等有关情况,并立即将事故情况报告矿长、总工程师及其有关部门,及时向下传达矿长命令,随时调度井下撤离工作,统计掌握出入井人数和留在井下各地区的人数。

5、发生大面积停电事故时应按照如下程序进行报告:

35KV变电所值班员(或维护员)向机电值班室汇报(机电值班室电话:6026;井下报警电话:6000、6001),并向本单位值班室汇报,机电值班室向矿调度室汇报,说明停电事故的基本情况。矿调度室电话:6000-6003;发生矿井双回路供电系统停电事故时,35KV变电所负责地调和县调调度汇报。机电值班室、矿调度室要负责记录事故时间、地点影响范围等详细情况,并根据影响范围立即向矿应急救援总指挥汇报。

6、处置措施

(1) 全矿大面积停电事故发生后,矿机电科要对事故影响范围、恢复送电时间,做出初步判断,按抢险方案开展事故救援。

(2) 35KV系统抢险处理过程由地调统一调度操作

(3) 矿井发生停电事故时,机电值班室应及时联系县调和地调,组织科领导及相关技术员、机电队长、高压组人员到现场处理事故,根据现场情况配合县局电力维修人员制定切实可行的处理方案,尽快加以实施,缩短事故影响时间,减少事故影响范围,保证供电的安全可靠。

(4) 地面主通风机停电后要立即启动机电科《主扇后备电源使用方案》,保证主通风机正常运行。同时做好主通风机司机在启动《主扇后备电源使用方案》前的通风机自然通风应急工作。

(5)井下采煤工作面在出现停电事故时,要打开进回风巷风门,形成自然通风,避免瓦斯积聚。

(6)井下主排水泵房在未接到矿调度室或机电科撤人电话前不准私自离岗。

(7)在矿井单回路供电期间,机电科要做好下石井供电线路的巡查工作,发现问题及时汇报。

(8)在矿井单回路供电期间,矿部相关科室要按照事故应急预案做好各自保障工作。

附:《主扇后备用电源使用方案》

华夏煤业机电科

2017年9月24日

大范围停电应急措施2017-03-17 22:56 | #2楼

一、编制目的

为了保障赵固一矿西风井井筒的安全生产和职工的人身安全,避免在井筒遇到突然停电时发生混乱,造成人员伤亡和事故扩大,以最大限度降低危害影响程度,结合西风井生产实际情况,特编制西风井大范围停电应急安全措施。

二、组织领导

为了加强对西风井大范围停电事故应急救援工作的组织领导,特成立西风井大范围停电事故应急救援指挥小组。

组 长:郝勇军

副组长:李 勇 王永红 张高杰

成 员:郝永飞 吴炳祥 雷正福 梁胜利 张 昊 樊国朝

当班电工

三、职责及分工

1、组长:负责组织制定大范围停电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指导督促各分管领导对职工进行大范围停电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基本知识的贯彻、学习及演练,提高大范围停电后的应急救援能力。

2、副组长:协助组长工作,负责大范围停电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的启动,对应急救援方案进行决策指导,对应急救援工作中发生的争议问题进行裁决和紧急处理。负责突发大范围停电事故的应急处理和及时恢复供电。

四、大面积停电应急安全措施

(一)大面积供电系统停电:

1、当井筒发生停电事故后,现场人员要迅速向值班经理汇报情况,若10分钟之内不能恢复供电,值班经理应迅速组织成立应急救援小组。并及时向西风井110KV永久变电所(简称永久变电所)询问停电原因和送电影响时间。

2、停电事故发生后,应急救援小组应迅速指派相关停送电联系人员到永久变电所负责协调供电恢复事宜,以及办理相关手续,得到恢复送电指令后,协助永久变电所值班人员恢复送电。

3、应急救援小组应根据反馈的事故信息,决定是否下达井下撤人命令。并迅速将紧急救援小组的各项指令准确地传达到位。地面及井下负责人要严格落实各项指令。

4、井下负责人得到升井指令后,负责带领井下作业人员有秩序的攀爬吊盘下面的软梯到达下层盘,然后从立柱梯子从下层盘一直爬到上层盘,人员爬到上层盘上方的安全梯后,通过安全梯升井。井下负责人要维护现场撤离秩序,杜绝乱挤乱哄现象,当撤离人员全部撤离后,井下负责人方可撤离上井。人员在井筒内撤离前应将自身配带的安全用具配戴牢固,其它容易洒落的物件(如工器具、工具包等)不得随身携带,防止在爬行过程中所带物件坠落伤人。

5、若吊桶内有人且正好停在井筒中间时(提升机没电不能开动),吊桶内乘坐的所有人员不得惊慌,不得私自解开保险带,任何人不得将身体的任何部位伸出罐外。要耐心等待应急救援小组救护人员的救护。

6、大面积停电恢复送电的程序

(1)在应急救援小组的决策指挥下,严格按照送电原则恢复送电运行。

(2)首先恢复地面6kV临时变电所高、低压供电系统、提升系统、通风系统。

(3)如果瓦检员发现有瓦斯积聚或超限情况,应立即把聚集或超限情况如实汇报给救援小组,采取措施进行处理。待有害气体排放后,方可恢复井下送电。

(二)项目部供电系统单回路运行:

1、当项目部施工区内单回路供电运行期间,机电负责人必须在第一时间内将单回路供电事情书面通知到项目部。

2、单回路供电期间,机电负责人应根据实际情况,合理安排区队的机电设备运行时间。主提升机应严格按照运行时间运行,避免造成整个供电系统的瘫痪。

3、对于未列入使用计划的设备需要运行时,必须事先找机电负责人申请设备运行,对于未进行申请擅自启动机电设备者,将根据造成影响的后果进行严肃处理。

4、主提升机运行速度必须小于2m/s,防止单回路供电期间由于供电系统的薄弱导致高压突然断电造成蹲罐事故。

5、所有入井人员的保险带必须绑在主提升钩头上,防止由于蹲罐造成吊桶与主提升钩头脱离。

6、所有物件装入吊桶后不得超过吊桶上沿,超出吊桶上沿的物品必须用钢丝绳与主提升钩头单独下放。逃生路线

工作面--吊盘软梯--吊盘--安全梯--地面。

【大范围停电应急措施】相关文章:

停电应急措施05-18

停电的应急预案12-14

停电应急预案03-31

停电应急预案11-08

停电的应急预案12-23

消防应急措施11-16

暴雨的应急措施11-16

仓库应急措施02-24

仓库应急措施04-07

停电的应急预案【热门】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