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措施>《普及普通话和用字规范化改进措施

普及普通话和用字规范化改进措施

时间:2022-03-19 20:43:49 措施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普及普通话和用字规范化改进措施

我国是一个多民族、多语言、多文种的国家,国家推广普通话,推行规范汉字,有利于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有利于加强各地区民族间的经济、文化交流和信息交流,有利于促进教育、科技等各项事业的发展和全民族科学文化素质的提高。因此,普通话应该也必须成为校园语言,小学生从小就应该养成说普通话,写规范字的良好习惯。在推广普通话的这些年,我校一直坚持将改进学校普通话和用字规范化作为推普工作一项重要工作,采取了多种有效措施。

普及普通话和用字规范化改进措施

一、提高教师普通话水平

在有方言的社会里,儿童在家学的是方言,标准语的教育是在学校里进行的。在孩子眼里,教师的语言无论是内容还是形式都是正确的,因此,教师这个行业承担着提高民族文化素质的任务,当然也承担着普及通用语言的任务。语言是教师工作的载体,普通话的培训也一直是教师必不可少的一种职业技能培训。我校教师通过普通话培训、测试,所有任课教师的普通话水平均达到了二级甲等。另外,我校还采取了多种形式的培训,帮助一些未达标的教师顺利达标,促使一些已达标教师提升了自己的普通话等级。

二、营造学校推普环境

环境影响是对学生进行推普宣传的一块重要阵地,我校结合本地区、本学校的特点,进行了一系列的推普宣传活动。例如,在校园内张贴了大量推广普通话的标语,海报;在各楼道间还设立了推普宣传园地,展示学生语言文字作品。在此基础上,今年,我校又号召各班

级在教室张贴各种推普宣传标语,刊出一次推普专题板报,制定一块推普专题版块,营造浓郁的推普氛围。在设计推普板报的过程中,我校组织学生自己动脑筋设计口号,设计内容,鼓励学生小组合作,自己动手,力求通过学生的互相配合,使推普板报设计得更精彩,出色,使学生说普通话,写规范字的意识更加强烈。

三、组织多种推普活动

推广普通话是一项长期而又实践性极强的任务,教师仅靠纠正是远远不够的,因此,为了更有效地推广普通话,我校还组织了大量的丰富多彩的推普活动。如:我校进行了演讲比赛,讲故事比赛,推广普通话形象大使选拔赛、播音员选拔等等。通过这些活动,大大激发了学生的参与性,使学生有目的,有针对性地练习普通话,使用普通话,学生的普通话得到了较好的提高。

一、存在的问题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促进我园普及普通话和使用规范字工作向纵深发展,“普及普通话督查小组和和使用规范化督查小组对全园普通话及规范字的使用情况进行了不定期的检查,幼儿园存在的问题有:

(一)班级教师能坚持在教学中运用普通话,但是在与家长交流时有时没有坚持说普通话。

(二)后勤人员的普通话坚持不够,在幼儿园未说普通话的情况还普遍存在。

(三)幼儿与教师交流能说普通话,但是在与同伴交流时不能坚持说普通话。

(四)教职员工还存在写错别字的现象。

二、改进措施

为了进一步推进我园普及普通话和使用规范字工作进程,特制定如下改进措施。

(一)进一步提高认识,明确语言文字工作的目标和要求

1、要让普通话成为学校的教学语言、校园语言,成为学校工作用语和服务用语。

2、提高我园教师普通话水平。全体教职员工要积极参加普通话培训与考核全体教师要达到二级甲等及以上水平。教师要实行持普通话等级证书上岗制度。

3、要把学习文字规范知识、提高文字应用水平作为业务进修的常规内容,并以此作为教师教学基本功考核条件之一。要求做到一日活动中师生交流都要使用普通话。教师板书、备课、写《宝宝成长册》等要使用规范字。

(二)明确职责,形成语言文字工作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1、我园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领导小组对全园语言文字工作进行统筹规划、协调指导、监督检查,指导推广普通话和使用规范字,负责做好教职工普通话培训工作。

2、各班级教师要抓好幼儿的语言文字规范工作,定期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在活动中提高幼儿规范使用语言文字的能力。要求幼儿在校一律使用普通话。

3、每学期,学校将举行讲故事、朗诵、演讲等比赛,通过比赛,提高教师和学生的语言文字素养。

4、学校安排专人推广普通话和使用规范汉字工作,将普通话作为考核教师能力水平的内容之一,激励教师积极参加普通话培训,发挥教师推广普通话的表率作用。

(三)加强领导,建立健全语言文字工作的各项保障措施

1、语言文字工作要在领导小组的组织下,纳入学校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总体规划,作为加强学校管理、树立学校形象、提高全园师生素质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

2、加大语言文字工作的宣传力度,创造良好的语言文字规范化校园氛围。继续做好每年的推普宣传周活动,认真制订宣传方案,内容务求充实,形式力求新颖。要把日常宣传和集中宣传有机结合起来,广泛争取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和参与,扩大宣传的社会效应,努力营造有利于语言文字工作的校园舆-论氛围,不断增强全校师生的语言文字规范意识。

《普及普通话和用字规范化改进措施》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3、突出重点,做好学校的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语言文字工作面广量大,涉及全校师生和家长,要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分步实施,逐步推进。要充分发挥教育的基础作用,以推动整个校园用语用字规范化水平的不断提高。

4、做好学校语言文字工作综合评估。对学校的语言文字工作实行“目标管理、量化评估”是加强宏观管理的科学方法和有效措施之一。注重规范评估手段和操作程序,重视对评估结果的分析研究,有针对性地改进工作。

学校推普工作及改进措施

在刚刚过去的第十三届全国推普周期间,我校在本届推普周宣传主题“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统”的鼓舞下,校园里掀起了一股推广普通话的热潮。 在“推普周”里,各项推普工作在活动领导小组成员的督导下有条不紊地开展与进行,收到了良好的成效。为期一周的“推普周”虽然暂告一段落,但推普活动是一项持续、长期的工作,我们将在各级领导和全校师生的努力下,继续做好校内外规范用字整治工作,组织教师参加语言文字知识竞赛,组织教师参加读书活动。从常规做起,从娃娃做起,从我做起,提高全体师生的语言文字规范意识和推普参与意识,积极工作,使我校的语言文字工作再创一个新台阶。

为了今后更好地做好“推普”工作,现对推普活动情况总结如下:

一、重视宣传阵地、开展宣传活动

(一)学校领导高度重视。首先学校在行政会议上讨论并通过了关于本次活动的方案,除成立领导组织外学校还派校团委专门负责此事,显示出校领导对语言文字高度的重视。在升旗仪式上做了语言文字推普宣传动员,倡议全校师生养成说普通话、写规范字的良好习惯。

(二)营造了浓郁的推普氛围,让每一位师生都积极参与推普周活动,我校加大了推普宣传的力度。学校张贴了“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统” 、“普通话是我们的校园语言”等宣传标语,增添了活动的浓郁气氛。周一的升旗仪式上,利用国旗下讲话时间,向全校师生宣读了“推普周”的倡议书,并由***老师做了《呵护母语,呵护普通话》的国旗下讲话。

(三)组织开展“中华诵·2017诗文诵读比赛”。学生尽情抒发对伟大祖国的热爱之情,弘扬中华名族之伟大气节,体现了全体学生对祖国语言文字的学习和热爱。尽管排练的时间有限,但是这次比赛,学生背诵流利、表演投入,使其他学生感受到祖国传统文化的博大与精深,心灵受到了真、善、美的洗礼和熏陶。

(四)组织开展“书写经典,传承文明”规范汉字板报书写大赛。同学们或毛笔、或钢笔;或行书、或楷书;或稚嫩、或成熟地展示着各自的风采。一张张散发着墨香的参赛作品,引来了师生细细地欣赏。

(五)在校园中布置宣传阵地,充溢着浓浓的推普氛围,设置悬挂宣传横幅和标语,在学校内设了永久性的宣传标牌。

(六)充分利用学校广播站进行播讲,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

通过宣传使整个校园处处包裹在推普周的氛围中,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教育熏染的效果。

二、 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普通话发音不准,乡音重,l和n分不清。

二)作业中错别字较多。

(三)个别教师的教案中有不规范用字。

(四)课余交流用语不够规范,课间、午间同学们在公共场所不注重使用普通话,语言不文明。

(五)部分同学在社区不能使用普通话。

三、改进措施

(一)在班级内营造说普通话的良好氛围。成立班级推普员及推普纠察小组,督促大家说普通话。

(二) 在班级内利用学习园地、黑板报等渠道大力推广普通话,提高全班学生对普通话的认识。

(三)要求学生从早晨进入校门开始,与老师、同学交谈必须讲普通话,养成讲普通话的习惯。

(四)从教师做起,以身作则,说好普通话。全体教师上课必须讲普通话,提倡课间与他人交流也讲普通话。教师为学生做出表率,带动全校推普活动的开展。在校园内,不论是课内还是课外,都使用普通话,创造一个讲普通话的语言环境。教师的教学计划、备课笔记的撰写都要将规范化用字作为一项重要指标,发现错字、别字立即予以纠正,并作为考核项目之一。

(五)每月在班级中举行一次朗读比赛等活动,在活动中提高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 结合学校一年一度的读书节活动,在学生中开展普通话比赛。在全校范围内掀起推普热潮。

本次活动获得了一定的成功,这和全校师生的积极配合、认真参与是分不开的。当然,推普活动是一项持续、长期的工作,我校将在各级领导和全校师生的支持下,以全体师生的语言文字规范意识和推普参与意识为目标,积极工作,使我校的语言文字工作再创佳绩。

《普及普通话和用字规范化改进措施》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改进措施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促进我校推广普通话和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向纵深发展,加快创建全校文明校园的步伐,现就我校进一步推进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进一步提高认识,明确语言文字工作的目标和要求

普通话成为学校的教学语言、校园语言,成为学校工作用语和服务用语。我校教师普通话水平要达到二级以上,教师要实行持普通话等级证书上岗制度。 学校要带头使用规范汉字。并组织学生监督公共场所的标牌、宣传标语和广告,要文字规范,字形完整。手书的招牌凡使用了繁体字的,必须在明显的位置再配放规范字的标牌。教师要把学习文字规范知识、提高文字应用规范水平作为业务进修的常规内容,逐步做到持证上岗。

二、明确职责,形成语言文字工作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1.我校语言文字工作组对全校语言文字工作进行统筹规划、协调指导、监督检查,指导推广普通话和使用规范字,负责做好教职工普通话培训工作。

2.学校负责审查监督教师教学用字用语,负责教师、学生的普通话培训,为全校提供有关语言文字的培训、咨询、评估服务,组织师生参与语言文字的宣传活动。

3.宣传报道全校语言文字工作动态,并负责对学校广播员学生的普通话水平培训的组织工作,检查落实广播的播音用语。

4.学校安排专人推广普通话和使用规范汉字工作,将普通话作为考核教师能力水平的内容之一,激励教师积极参加普通话培训,发挥教师推广普通话的表率作用,并会同语言文字工作部门组织好教师的普通话水平培训和等级测试工作。

三、加强领导,建立健全语言文字工作的各项保障措施

1.语言文字工作要在领导的组织下,纳入学校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总体规划,作为加强学校管理,树立学校形象,提高全校师生素质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学校要确定分管领导,加强对工作的指导和支持, 建立健全各级语言文字工作机构,落实工作人员,必要的经费和办公条件。

2.加大语言文字工作的宣传力度,创造良好的语言文字规范化校园氛围。国务院确定每年9月份第三周为“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学校继续做好每年一

届的推普宣传周活动,认真制订宣传方案,内容务求充实,形式力求新颖。同时要把日常宣传和集中宣传有机结合起来,广泛争取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和参与,扩大宣传的社会效应,努力营造有利于语言文字工作的校园舆-论氛围,不断增强全校师生的语言文字规范意识。

3.突出重点,做好学校的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语言文字工作面广量大,涉及全校师生,要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分步实施,逐步推进。要充分发挥教育的基础作用、以推动整个校园用语用字规范化水平的不断提高。

4.做好学校语言文字工作综合评估。对学校的语言文字工作实行“目标管理、量化评估”是加强宏观管理的科学方法和有效措施之一。要认真贯彻《教育部、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关于开展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的通知》(教语用

[2001]3号)精神,有计划、分步骤地组织实施学校语言文字工作综合评估(自评)工作,成立语言文字工作检查评估(自评)领导小组,认真学习有关文件,制订切实可行的规划和计划,扎实有序地开展工作。要注意规范评估手段和操作程序,重视对评估结果的分析研究,有针对性地改进、推动工作。

语言文字规范化改进措施

根据收到的《河北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关于保定市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评估检查反馈意见的通知》(以下简称“评估检查反馈意见”),我们必须认真总结经验、进一步完善制度和措施、深刻认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特制订改正措施办法:四抓一培养

一、 抓认识。

学校班子首先学习房山区语委下发的《评估检查反馈意见》,积极领会语委领导高度认真负责的精神和严谨的工作作风;其次,重点对语委领导提出的主要成绩和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反复审视,特别针对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深入分析研讨,查找根源。

二、 抓制度。

召开年级教研组长会,查看教案日常管理流程制度,逐条对照,从根本解决问题,让教案中不再出现书写的不规范用字。组织“回头看”活动,让教师自查、互查一学期以来的教案,上交检查结果并以年级组为单位讨论交流,达到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目的。

三、 抓讲座。

组织“语言文字数字用法的规范化”讲座(初步定为2017年2月22日),使教师进一步掌握语言文字知识中的数字用法。

四、抓学生。

1.从教师课堂入手,抓住生字教学的书写环节,加强生字的示范书写和学生书空次数,放慢笔顺书写的练习速度,让学生在“先入为主”时就有效把握生字笔顺的正确书写。

2.关注学生生字书写练习环节,加强对学生的书写指导,尤其是笔顺问题更要做到个别生个别指导,力争达到人人笔顺过关,书写规范。

五、培养书写习惯。

1.教师在书写教案、课堂教学板书中,有意识的改正、规范自己书写,杜绝不正确的书写毛病,养成良好的书写习惯。

2.加强学生的互查与自查能力,在平时生字练习中,由学生进行互查、自查,以便增强规范生字书写意识。

3.注重中高年级学生的书写习惯养成。由于中高年级语文教学课堂上不再以生字教学为主,因此书写认真程度会有滑坡现象,教师平时对学生书写要严要求、高标准,逐步使之形成良好的书写习惯,提高书写能力。

【普及普通话和用字规范化改进措施】相关文章:

普及普通话和用字规范化改进措施05-09

个人不足之处和改进措施通用05-18

个人工作存在的不足和改进措施02-25

工作中存在不足和改进措施02-28

工作中的不足及改进方法和措施01-12

个人工作存在的不足和改进措施通用06-13

工作中存在不足和改进措施优秀02-28

工作中的不足及改进方法和措施范文09-28

班级的缺点改进措施03-24

小学英语改进措施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