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措施>《推广普通话和用字规范化检查改进措施

推广普通话和用字规范化检查改进措施

时间:2022-03-19 20:51:06 措施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推广普通话和用字规范化检查改进措施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和古县语委会有关开展语言文字工作规范化工作的通知精神,提高学校推广普通话、规范语言文字工作水平,提升学校文化品位,特制定如下制度。

推广普通话和用字规范化检查改进措施

一、学校用语用字规范化管理制度

(一)校园内自觉使用普通话,使普通话成为校园用语

1.教学中必须坚持使用普通话,使普通话成为教学用语。

2.各种集会上的发言必须使用普通话,使普通话成为会议用语。

3.学校各类文体活动和校园广播必须使用普通话,使普通话成为宣传广播用语。

4.校园内的各种交流、交际活动必须自觉使用普通话,使普通话成为校园交际用语。

5.教师要学习和掌握语言知识,加强语言基本功训练,必须达到《教师资格条例实施办法》规定的普通话等级标准。

6.学生能说比较标准的普通话,同学之间、师生之间、与来宾之间交流,使用文明礼貌用语。

7.教导处、政教处定期检查、评价师生校园用语。

(二)校园用字要规范,禁止使用不规范汉字

1.校名、标语、名称牌、标志牌、奖状、奖旗等各种标牌

等,不能使用繁体字、异体字、“二简”字和错别字,用字要规范。

2.宣传栏、宣传材料、指示牌等,不能使用繁体字、异体字、“二简”字和错别字,用字要规范。

3.学校举办的各种会议和文体活动的会标、标语、海报和通知等,用字必须规范。

4.公文、黑板报、教案、试卷等用字要规范。

5.教师板书、批改作业、书写评语等用字必须规范。

6.学生能认识并正确书写所学的规范汉字。

二、学校用语用字规范化监督检查制度

(一)学校用语用字规范化监督检查,采取平时监督检查和集中检查相结合的办法。

(二)教务处负责教师的语言文字监督检查,政教处负责学生规范用语用字情况的监督检查。

(三)各处室主要负责人、各年级组长、各学科组长和各班主任对其所负责处室、年级、教研组和班级用语用字情况负有监督检查责任。

(四)教务处工作领导小组除平时加强对各部门用语用字情况的监督检查外,每学期组织一至两次对校园用语用字情况的集中检查,也可根据需要,组织专项检查或抽查。

(五)在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提出改进意见和措施。

(六)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检查的结果与先进年级组、文明处室、文明班级的评选挂钩,与教师评聘、升级、评优和业绩考核挂钩。

(七)学校每年对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做出突出贡献的教师和取得优异成绩的学生进行表彰和奖励。

三、学校语言文字学习宣传制度

(一)以语文课为主、其他各学科为辅,在课堂上落实语言文字规范化教学,在各学科教学过程中渗透语言文字规范化教育。

(二)对学生进行必要的语言文字规范化、语言文字政策法规等教育,并对学生进行语言文字规范化基本功训练。

(三)校园内有规范语言文字的墙牌、标语或提示语。

(四)学校、年级和班级均设置语言文字规范化监督员。

(五)通过少先队活动、班会、升旗仪式、校园网等各种渠道大力宣传语言文字规范化的知识、意义及有关政策法规。

四、教师语言文字工作规范

(一)除英语教学中的英语部分外,所有教师工作、教学用语必须使用普通话;全体教师在上班时间必须使用普通话。

(二)教师在板书、作业批改和其它教育教学活动中,一律使用国家规定的规范汉字,不得出现繁体字、异体字、“二简”字和错别字。

(三)教师要主动对学生进行规范用语、用字的教育,对于

学生不规范的用语用字的现象要及时指出并帮助改正。

(四)班主任或语文教师每学期至少组织一次以语言文字规范化为主题的实践活动或主题班会,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学校的语言文字宣传活动。

(五)积极组织学生参加语言类、书法类竞赛。

(六)积极参加语言文字的课题研究。

五、学生语言文字行为规范

(一)热爱和宣传祖国语言文字。

(二)坚持在校园内说标准普通话。

(三)提倡在家庭和社会上说普通话。

(四)作业书写规范,不写不规范的汉字。

(五)墙报、板报、橱窗及宣传刊物中使用规范字。

(六)督促家长使用规范字。

(七)积极参加社区推普宣传活动,尽自己所能纠正社会上的不规范用字。

古县三中

2017年9月18日

城关中学推广普通话和用字规范化检查改进措施2017-03-18 16:35 | #2楼

为贯彻落实《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精神,推动我校语言文字规范化、标准化工作深入、健康地发展,形成“条块结合、以块为主、齐抓共管”的语言文字规范化监督监测管理机制,在开展德育、教学、师资队伍建设、校园文化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等学校一切活动中,都能自觉地落实语言文字工作要求,促进人文精神养育,推进学校和-谐发展。现将能力要求和监督落实措施分解如下:

一、语言文字规范化要求

(一)领导要求:

(1)各种公开场合,各种会议能自觉使用普通话,发言逻辑清晰、条理清楚、口齿清楚,并具有一定归纳总结能力。

(2)具有较高的文字组织能力,文章条理清楚,善于把握重点,归纳要点,语法正确、语句通顺、标点正确。

(3)普通话能达标。

(二) 教师要求:

(1)根据学科要求,持证上岗:普通话不达标者,学校督促进行相关培训;对于没有达到普通话相关要求者,年终考核不能评优选先;有教职工获国家级或省级、市县级语言文字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者,年终考核价加3分。

(2) 坚持一日活动和学生交谈及与家长交流都要自觉使用普通话。

(3)课堂用语标准规范,板书正确美观,语文学科重视对学生进行听、说、读、写的语言文字训练,重视好词佳句的积累,其他学科也要注重语言文字训练。

(4)各项工作手册和作业批改要求教师字迹清楚,无错别字、异体字,尽量使用正楷。

(5) 能结合本学科特点开展以读讲演为重点的拓展性课程研究,开发系列校本课程。

(三)学生要求:

(1)校内、校外自觉使用普通话,上课积极举手发言,发言响亮、口齿清楚、条理清楚。

(2)能熟练掌握汉语问候用语,并养成见到老师用普通话问候的习惯。

(3)学生养成爱阅读的好习惯,每天坚持看课外图书。

(4)对祖国语言文字产生浓厚兴趣,从小积累一定数量的诗词、成语、好词佳句。

二、监督落实措施:

(一)语言文字规范室:

(1)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将使用规范的语言文字纳入中学常规管理之中。将语言文字规范化作为选用、评价教师的重要标准之意,积极组织教师参加普通话测试。

(2)学校行政干部和工作人员在会议、主持活动、发言、公共场合、执行公务、内部工作、接打电话、接待来宾时使用普通话。

(3)公文、印章、标志牌(包括设在学校外部关于本校宣传、方位指标等的标牌)、宣传栏用字规范。

(4)利用计算机网络开展关于语言文字规范化的网络教育。

(二)教研组:

(1)将语言文字规范化纳入教育教学管理内容,要求明确,制度健全,认真检查落实。同时抓好两支队伍的管理:教师队伍通过开展一系列教师教学竞赛、教学基本功训练,不断提高教师运用语言文字的能力;学生队伍通过结合各种语言活动,主题教育活动周、国旗下的讲话等活动对师生进行语言文字规范化教育,以学生带动家长,从而带动全社会的语言文字规范化教育和影响。

(3)结合新课改和校本教研课题,开发各学科校本课程,在校本课程开发中始终贯彻坚持以培养学生读讲写演能力为重点。

(4)结合一年一度的推普周做好推普宣传工作。

(三)后勤组:

(1)保证语言文字工作专项经费的落实。

(2)落实迎接省市区教育主管部门对我校语言文字工作达标评估所需专项经费。

(3)在校内设立宣传标语牌及提示牌、警示牌等。

靖远县城关中学

二O一三年十月

【推广普通话和用字规范化检查改进措施】相关文章:

普及普通话和用字规范化改进措施05-09

个人不足之处和改进措施通用05-18

工作中的不足及改进方法和措施01-12

个人工作存在的不足和改进措施02-25

工作中存在不足和改进措施02-28

个人工作存在的不足和改进措施通用06-13

工作中的不足及改进方法和措施范文09-28

工作中存在不足和改进措施优秀02-28

数学教学改进措施05-20

工作不足及改进措施0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