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措施>《学校流行性感冒预防措施的研究

学校流行性感冒预防措施的研究

时间:2022-03-19 22:51:03 措施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关于学校流行性感冒预防措施的研究

一、课题背景

关于学校流行性感冒预防措施的研究

流行性感冒是由流行性感冒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传染性强、传染迅速、发病急。流感是第一个实行全球监测的呼吸道传染病。由于其传播速度极快,病毒极易发生变异,故每年流感都会发生不同规模的流行。流感的流行带来了巨大的疾病负担,造成了较严重的社会影响。

上一世纪以来已先后发生四次全球流感大流行,三次大流行毒株均首发于我国。我国是流感的多发地,每年流感发病数估计可达上千万人。所以流感也成为我国重点防治的传染病之一,1957年,我国成立了国家流感中心(NIC),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流感监测和防治指导工作。根据2002年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流感预防与控制的全球议程”的要求,以及我国疾病控制工作的需要,完善和加强我国流感监测网络已成为一项非常必要和迫切的任务。

学校是人口密集的单位,是流感易爆发的场所。我校作为流感的监测点之一,更应该做好监测预防工作。但由于大部分同学、学生家长对流感认识仍不够充分,预防意识较薄弱。所以通过本次调查研究,总结流感疑似病例在我校的发病规律,引起同学们对流感的重视,使同学们提高预防意识,同时为学校更好地开展流感的预防工作提供相关的数据和建议。

二、材料和方法

1、调查方式:从澄海中学卫生室收集初步数据。

2、观察对象:校园环境(如食堂、教室和学生宿舍等)

3、访问对象:同学和学生家长

1 [1]

4、所用设备:电脑、数码摄像机

三、实施阶段

1、工作任务安排:分工——制定计划——查阅资料——进行调查——收集数据 ——整理数据——分析数据——撰写论文

2、调查前准备工作:

通过查阅资料,了解流感的相关只是,结合初步调查情况,设计调查问卷。准备数据记录表、相机、笔记本

3、数据调查和实地调查

(1)学校卫生室病例报告

(2)教室环境(小组成员实地调查)

(3)宿舍环境(清洁状况,物品堆积状况)

(4)食堂环境(餐具清洁度,食物卫生状况)

4、同学的防病意识的问卷调查以及答案的统计

四、数据分析

1、通过对学校医务室05-07两个学年的门诊病例进行统计分析,得出以下三个相关的数据表和数据图:

表一:05-06、06-07学年度学校流感疑似病例统计表

2

表二:05-06、06-07学年度学校流感疑似病例柱形图

表三:05-06、06-07学年度学校流感疑似病例比例扇形图

根据医务室的数据制作出以上的数据表和数据图进行分析:

1、06-07学年度到学校医务室门诊的学生人次比05-06学年度的总人次多一倍,说明了学生的主动就医的意识大大增强。(表一)

2、流感的高峰期常为春冬两季,但在我校却是05年的5月份和9月份的发病率较高,为较明显的高峰期。初步推测,5月份处于季节转换之际,很多同学可能是由于不太适应天气的变化而导致感冒;而9月份是新学期的开始,经过暑假的休息,很多同学在新学期无法及时调节自己的生活节奏或者高一新生难以适应内宿生活而容易发生感冒,才导致这两个月份感冒人数增多。(表二)

3、06-07学年度流感疑似病例占全部门诊病例的比例比05-06学年度的比例高 7%,说明感冒的传播在我们学校有增高的趋势。(表三)

五、讨论

1、对学校的预防流感相关措施的分析:

(1)宿舍人口较多,空间有限,摆放的物品相对较多,宿舍楼层较低,光线较暗,同学们的生活垃圾比较多,有助于病毒的滋生。根据实际情况,同学们严格按照学校的要求,每周对宿舍大楼进行一次大扫除,再加上学校定期喷射蚊虫杀剂,及时处理同学们的生活垃圾,有效地控制了病毒的传播。

(2)食堂使用公共餐具,若不做好卫生工作极可能导致疾病大规模传染。于是食堂设置消毒设备,及时地对餐具进行消毒。学校食堂每周也有相应负责的团员对其进行清洗,清洁程度高,基本上阻断了病毒通过食物,餐具等途径的传播。

2、学生与家长防治流感意识的提高

从调查分析的数据上看,这说明天气转变时,发病率比往常有所上升,例如春季和冬季,而在我校,春季和9月份开学时发病率较高。

05-06学年度病例很少,这可能是因为同学对流感缺少认识,生病后未及时到医务室登记。06-07学年发病率较05年有大幅度增长,是发病率很高的一年。主要原因是:这一年同学们对流感有初步认识,而且主动就医意识增强,能及时到医务室问诊,而且病情严重者能及时回家养病。

尽管同学们对流感的防治意识有所加强,但流感的预防仍是一件长期的工作,不能

《关于学校流行性感冒预防措施的研究》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放松对它的警惕,更何况有不少同学和家长的对流感的认识存在较多的误区。

从问卷调查的结果上看,大部分同学和家长对流感的认识并不深刻,且存在着一定的误区。体现为:

(1)有很多同学认为感冒就是流感,对于一些流感的预防知识一概不懂。其实感冒和流感不同,感冒多指普通感冒,俗称“伤风”,一个人一年中会多次感冒。而流感全称为“流行性感冒”,是一种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其病原体是流感病毒,传播迅速,有一定的季节性和周期性。

(2)有相当多的同学在感冒后都是自己用药,有一些人还认为咽喉痛,咳嗽等是小事,顺其自然也许就好了。当问及流感时,许多同学表示不知道具体指什么,有一些人甚至问流感是不是就是禽流感等等,可见大家对流感的相关知识是非常欠缺的。

(3)对于流感的传播,大部分人知道流感是通过空气,接触物品等传播的,其实详细说来:病人是流感的主要传播源,流感病毒主要潜伏在病人的鼻涕、痰和唾液中。它主要借助空气传播,患者在咳嗽,打喷嚏,甚至大声说话时,会将病毒扩散到周围的空气中,形成细小的飞沫传播。如果感染者的手自觉、不自觉地反复触摸自己的鼻部,就会沾染病毒;而若用手接触别人的手,就可能把病毒传给别人;他人的手再触摸自己的鼻子,便引起自我接触感染。

(4)对于流感的预防问题,大部分人以为只要多穿几件衣服,不着凉就不会受到感染。其实并不全是,怎样预防流感是一门很深的学问。另外,接种疫苗是预防流感和减少流行造成的不良影响的最主要的手段,接种疫苗能有效地减少流感流行造成的危害,减轻流感的疾病负担。同时良好的卫生习惯也可以保护人群避免感染流感。

六、相关建议

对学校预防流感提出相关建议:

1、加大力度进行卫生方面的整顿

在调查的过程中,我们也发现我们学校在流感预防的工作上,采取了许多行之有效的措施,比如定期喷洒蚊虫杀剂;定期组织大扫除;餐具消毒;及时处理垃圾等等,极大限度地抑制了流感的传播。我们发现,良好的卫生环境,对抑制流感病毒的传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所以希望学校能把这些有效的措施贯彻下去,而且在流感多发季节

加大力度,保证我们的生活环境更干净,具体措施如下:

(1)宿舍:定期组织大扫除,如:每周一次; 定期喷洒灭蚊剂,特别是流感多发时期;及时处理生活垃圾。

(2)教室:保持空气流通;禁止学生带食物到教室中;及时清理教室垃圾;定期组织大扫除,如每学月一次。

(3)食堂:餐具要及时消毒;及时清理剩饭剩菜;定期清洁食堂,如每星期一次,在流感多发的季节,食堂多提供预防流感的药汤给内宿的同学饮用。

(4)其他方面:及时清理学校存在的卫生死角,将垃圾堆设在离校道较远的地方,不要设在靠近宿舍楼的校道上。

2、通过宿舍公告栏或卫生报进行预防流感的教育。预防流感传播,需要每个人有良好的卫生习惯,所以在流感多发季节应该对学生进行个人医疗卫生方面的教育,如在流感流行季节前接种流感疫苗等。

3、在流感多发季节发一些宣传资料,让家长明白如何在生活中帮助并监督自己的子女预防流感。

七、 结束语

从着手准备调查到撰写论文,经历了不到三个星期的时间,时间有些仓促,但组员们都非常努力地进行调查研究,收集数据,使得这次调查研究顺利完成。通过这次研究性学习,不仅加深了我们对流感相关知识的了解,加强了我们的防范意识,懂得了预防的有效途径,同时还提高了我们的实践能力、分析综合能力和与他人交流协作的能力。

此次调查和论文的撰写过程得到指导老师的大力支持和悉心指导。在此献上我们最由衷的谢意!

学校预防流行性感冒措施(发) (1)2017-03-19 12:36 | #2楼

1、加强晨检。晨检中若发现“发热(腋下-体温≥38℃ ),或体温≥ 37.5℃ 伴畏寒、咳嗽、头痛、肌肉酸痛”等为主要临床表现的学生应劝其及时就医。

经医生诊断为流感或流感样病例的学生,则要采取住院或居家治疗、休息,休息期间避免参加集体活动和进入公共场所,以防疾病传播蔓延。发生流感样病例暴发疫情时要及时向县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报告,并配合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进行调查采样工作。患者体温恢复正常、其他流感样症状消失48 小时后或根据医生建议,患者可正常上课或上班。

2、加强教室、宿舍和食堂的通风换气。通风的时间宜选择在上午10点钟左右,或者下午3点钟左右,这时候的室外空气质量比较好。开窗通风时间以15-30分钟为宜。每天开窗换气不少于两次。

3、加强健康教育。教育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让学生掌握预防流行性感冒的知识。

4、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勤洗手,特别是接触呼吸道分训泌物如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应定期打扫卫生,保持环境清洁。

5、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避免飞沫传染他人。

6、加强锻炼,均衡饮食,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疲劳。 1

7、在流感高发季节,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不得已必须去时,最好戴口罩。

8、勤晒被褥、勤晒衣服、勤晒太阳,勤换洗衣服。

9、在流感流行前接种流感疫苗也可减少感染的机会或减轻流感症状。

【学校流行性感冒预防措施的研究】相关文章:

学校传染病预防措施04-23

学校意外伤害及预防措施10-15

学校安全隐患预防措施10-16

学校传染病预防措施11篇04-24

雪灾的预防措施05-24

雪灾预防措施05-24

水痘预防措施04-04

预防措施名言12-27

高处坠落预防措施05-09

仓库火灾预防措施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