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措施>《电气设备冬季运行注意事项及预防措施

电气设备冬季运行注意事项及预防措施

时间:2022-09-21 23:00:24 措施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电气设备冬季运行注意事项及预防措施

为了保证我矿供电系统电气设备在冬季的安全运行,设备管理部要求各责任部门从以下几个方面严格遵守所辖范围内电气设备在冬季运行的各项注意事项:

电气设备冬季运行注意事项及预防措施

1、 加强充油充气设备的巡视检查工作。定期检查充油设备的油位以及充气设备的气体压力是否处于规定的范围内,发现问题及时处理,避免因检查不到位而出现影响供电的情况。

2、 加强对室外端子箱、动力柜以及各种配电盘柜的检查工作,避免出现因气温降低致使箱柜内潮气结成凝露造成电气元件绝缘降低出现元器件短路烧毁的情况。各责任单位应保证所辖设备箱门关闭良好,接线连接紧固,必要时选择好天气定期对以上箱柜采取干燥措施。

3、 搞好所辖设备区域内的卫生,减少设备绝缘部位的积尘,避免因雪水融化出现设备污闪情况。如果电气设备绝缘表面过脏,因雪水融化就会出现设备绝缘水平降低、泄露电流增大的情况,严重时就会出现设备闪络放电,甚至可能出现停电的情况。为避免以上情况发生,各责任单位必须保证电气设备附近卫生良好,设备绝缘部位无严重积尘。

4、 抓好供电区域管理,有效防止小动物进入。冬季气温降低,老鼠等小动物就会向温度高的室内转移,各责任单位应提前做好应对措施,对变电站、移动变电站、箱变、开关柜等电缆的出入口进行有效的封堵,屋门以及箱门及时关闭,有效避免因小动物进入出现的设备短路崩烧停电事故。

5、 冬季下雪后应及时检查变电站高压室、以及移动变、开关柜、箱式变电站等开关室内是否存在漏水的情况,如果存在应及时处理,避免出现雪水进入室内引起开关设备的短路崩烧情况。

6、 定期检查变电站室内的暖气设备是否存在漏水的情况,冬季加强巡视次数,发现漏水及时联系责任部门给予及时的处理,以防影响电气设备的正常运行。对移动变电站、箱式变电站、开关柜等加热取暖设备及时的进行检查,发现有缺陷的取暖设备应及时进行更换,以保证供电设备的安全稳定运行。

7、 加强对高空设备的检查工作。锡盟冬季风大,可能将裸露在外的电缆桥架盖板吹落,会造成伤人事故,因此要求各责任单位对所辖范围内的电缆桥架进行仔细检查,确保已扣严。生产现场(卡保间、工程机械外修库、物资库等厂房)高空照明设备(包括路灯)连续运行可能存在连接部位腐蚀的情况,各责任单位应定期进行检查,发现有松动的部位应及时进行处理,更换腐蚀严重的照明设备,避免出现照明设备脱落伤人的事故。

8、 做好大雪天气的特殊巡视检查工作。冬季大雪过后,可以根据设备局部的积雪的融化情况判断设备的发热点,因此做好设备冰雪天气的巡视工作,可以及时的发现设备运行中的安全隐患。

9、 经计算和分析一台移动变带三台20立电铲、一台移动变带一台35立电铲一台液压铲是移动变运行最可靠的运行方式。在冬季各铲启动电流较夏季偏大,尤其是液压铲的启动电流。当一台移动变带两台液压铲、一台移动变带两台液压铲一台20立电铲在使用中允许运行,但在启动过程中需,有专人指挥启动,避免同时启动造成启动中跳闸;当一台移动变带四台20立电铲、一台移动变带两台20立电铲一台35立电铲、一台移动变带两台35立电铲,可以使用,但在运行中需避免同时动作,防止出现过负荷跳闸;当一台移动变带两台20立电铲一台液压铲、一台移动变带两台液压铲一台35立电铲,限制使用,启动和运行中跳闸风险较高。另外各铲均禁止出现带料启动的情况。

10、 冬季煤层自燃的可能性加大,需避免出现拖拽电铲直接接触煤层的情况,经过煤层的拖拽电缆需架设绝缘阻燃电缆支架。冬季拖拽电缆使用时应加大其最小弯曲半径(最小弯曲半径应大于等于8倍的电缆标称截面积),避免绝缘层及芯线受损。

【电气设备冬季运行注意事项及预防措施】相关文章:

电气设备安全运行措施和制度04-16

公司运行注意事项03-19

冬季猪流感的预防措施03-19

电气设备运行管理制度01-08

冬季行车及桥面结冰预防措施03-19

冬季雨季施工预防措施樊03-19

冬季出游注意事项03-19

冬季钓鱼注意事项03-19

冬季养花注意事项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