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措施>《夏玉米倒伏的原因及预防措施

夏玉米倒伏的原因及预防措施

时间:2022-03-19 22:58:47 措施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夏玉米倒伏的原因及预防措施

玉米生产上,经常发生倒伏现象。因为倒伏发生的时期和轻重程度不同,可造成不同程度的减产,轻者减产5%~10%;重者减产30%~40%。因此,防止玉米倒伏是玉米栽培管理的主要目标之一。

夏玉米倒伏的原因及预防措施

一、玉米倒伏类型

玉米倒伏是在玉米生长过程中因风雨或管理不当使玉米植株倾斜或着地的一种生产灾害。倒伏一般分为根倒伏、茎倒伏和茎倒折三种类型。

1、根倒伏:玉米植株不弯不折,植株的根系在土壤中固定的位置发生改变。根倒伏多发生在玉米生长拔节以后,因恶风暴雨或灌水后遇大风而引起。

2、茎倒伏:即玉米植株根系在土壤中固定的位置不变,而植株的中上部分发生弯曲的现象。茎倒伏多发生在密度过大的地块或茎杆韧性好的品种上。

3、茎倒折:即玉米植株根系在土壤中固定的位置不变,茎杆又不弯曲,从茎的某一节间折倒。

二、玉米倒伏原因分析

1、密度过大:目前,农民对玉米播种、管理较粗放,部分农民播种后不问苗、定苗,造成种植密度较大,导致玉米田间植株拥挤,群体过大,个体生长发育不良,植株瘦弱,个体抗性下降,极易发生病虫害,一旦出现大风天气,就会造成倒伏或倒折。

2、肥水管理不当:有些田块氮、磷、钾三要素配合不当,元素失衡。氮肥多,引起玉米茎秆细胞密度变小,细胞体积增大,细胞壁变薄,使玉米茎秆的柔韧性降低,抗拉能力下降,从而使玉米植株的抗倒伏能力下降。由于玉米田浇水不合理,也易造成植株抗性降低,尤其是在玉米生长前期,氮肥和水分过多极易造成水渍弱苗或植株旺长,降低玉米的抗倒能力。

3、品种特性差异。不同玉米品种在株高、穗位高度、根系发达程度、茎秆粗度和机械强度等方面都存在一定的差异,因而抗倒能力也有所不同,一般讲,株高较矮、穗位较低、根系发达、茎秆粗壮且坚韧的品种抗倒能力较强。

4、田管不合理。如中期不及时培土,耕地粗放,导致根系发育不良;或许因耕翻过深,土壤被雨水浸泡松软等。

5、病虫因素。茎腐病可使茎秆组织变得软弱甚至腐烂,造成茎秆倒折;玉米螟常常会钻到茎秆内部、蛀空茎秆,一旦遇到大风天气,就有可能造成茎秆倒折。

三、提高抗倒伏措施。

玉米倒伏的自然因素主要由风害和虫害,但造成玉米倒伏的栽培因素也较多。在实际生产中,往往由于栽培措施不合理,造成玉米植株的抗倒性下降,形成倒伏,造成减产。

1、选用高产、抗倒伏品种。玉米品种问的抗倒性存在明显差异,在选购种子时应选用那些抗倒、抗病、高产、稳产、适合当地种植的品种,如苏玉20、隆平206、蠡玉16、联创7号等。

2、合理密植。每个品种由于特性不同,具有不同的适宜种植密度,也往往在适宜的种植密度下,玉米群体和个体才具有优良的表现,从而提高群体和个体的综合抗性,实现高产稳产的目标。

3、深耕和中耕培土。深耕能促进玉米根系发育促使根数增加,且入土加深,植株的倒伏程度也会减轻。及时中耕培土,可使根系发达,特别是拔节以后的培土,能使玉米产生出大量的支持根。

4、肥水管理。氮、磷、钾三要素在玉米生长发育过程中发挥着不同的生理效应,为保证玉米的正常生长发育和高产稳产,氮、磷、钾三要素应配合使用,进行平衡施肥。玉米苗期到拔节期应适当控制浇水,进行蹲苗。

5、防治病虫害。在大喇叭口期可以用1.5%的辛硫磷颗粒剂灌心,对于茎腐病可以选用一些抗病能力较强的品种来加以预防。

6、合理喷施玉米化控剂。在玉米上合理喷施化控剂,不仅可以提高玉米的抗倒伏能力,还可使植株矮健,光合作用增强,提高种植密度,增产10-15%以上。使用化控剂要注意的技术要点是:

(1)根据玉米生长表现确定喷施田块喷施适宜浓度的化控剂可降低玉米株高,改善株型。因此,宣在植株较高的品种和种植密度较大的田块喷施化控剂,增产效果才显著。

(2)喷施时期,喷施化控剂的最佳时期是小喇叭口末期,即玉米6到11片叶。对于密度过大的田块,宜早。但应注意,喷施过早,会使玉米的正常生长发育受到抑制,影响产量;喷施过晚,则达不到应有的效果。

(3)喷施浓度,化控剂在玉米上的合理用量,要根据品种说明书严格操作。一般品种喷施时每袋(瓶)加水15公斤稀释后均匀喷洒在玉米叶面。注意用药量不宜过多,也不宜过少。

(4)喷施方法化控剂药喷施液要现用现配。应选择在无大风的晴天下午4时以后喷施,以喷洒在植株上部叶片为主,一扫而过。喷施后6小时以内遇雨淋要补喷,但剂量要减半。

四、倒伏后挽救

1、人工扶直。由于植株具有自身恢复能力,若不影响将来正常授粉,可以不用人工扶起。抽雄授粉期倒伏,由于植株高大、倒后株问相互叠压、难以恢复直立,不仅直接影响正常授粉,还影响到光合作用进行,必须人工尽快扶直并在基部培土,扶直时要防止折断和增加根伤,应设法随倒随扶,如果拖延不但难以扶起,也会增加损失。

《夏玉米倒伏的原因及预防措施》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2、加强肥水管理。对只追一次肥的田块,可再追一次肥。或者扶起后喷施0.2%~0.3%磷酸二氢钾溶液等速效叶面肥,以补充营养,促进根生长。

3、预防病虫害。玉米倒伏后容易发生病虫害,叶部病害如玉米大小斑病、褐斑病等,发病初期可用80%多菌灵800倍液喷施,能有效地防治病害的发生和蔓延。适时防治玉米螟、蟋蟀。

商丘市玉米倒伏产生的原因及预防对策2017-03-19 14:34 | #2楼

近几年,商丘市玉米由于受品种、栽培条件、田间管理、病虫危害等因素的影响,每年都发生不同程度的倒伏,据调查,轻度倒伏可造成玉米减产5%-10%,重度倒伏造成玉米减产30%-50%,倒伏严重的近乎绝产,针对倒伏原因特提出以下几项预防对策。

一、倒伏产生的原因

1.品种选用不当

有的品种本身抗倒性差,如高秆、穗位高、茎秆强度和韧度差,根系不发达,把其作为主栽品种时,就容易发生倒伏;品种不抗病虫害或抗病虫害能力差,也使其抗倒能力减弱,容易发生倒伏。

2.种植密度过大

在玉米播种和玉米间苗、定苗时,不能做到因地制宜、因品种制宜地保留适宜的种植密度,造成密度过大,群体内通风透光不良,光合产物少,导致茎秆纤细、脆弱,硬度和韧性降低,穗位升高,抗倒能力下降,暴风雨时发生倒伏。

3.田间管理措施及施肥方法不当

如拔节期水肥过猛导致旺长;密度过大引起节间细长,组织疏松;传统“一炮轰”施肥方法,氮肥过量,磷、钾肥不足,造成玉米营养失衡,玉米生长过快,植株过高,暴风雨时易发生倒伏。苗期施氮肥过多过早,土壤湿度大,根系分支少,入土浅,对植株的支持力降低,易发生倒伏。追肥时施入地表过浅,造成玉米根下扎滞缓,使玉米根系不发达而发生倒伏。

4.病虫危害

拔节、抽雄前后或灌浆中后期玉米螟危害,会蛀空茎秆,遇到大风天气,就有可能造成茎秆倒折。茎腐病、纹枯病等病害也会使玉米茎秆组织变得软弱甚至腐烂,造成茎秆倒伏。

5.自然灾害

多雨大风天气是造成倒伏的直接诱因,拔节期的阴雨寡照和灌浆期的暴风骤雨最容易使玉米发生倒伏。造成玉米倒伏的大风雨一般有两种情况:第一种情况是大风之前下透雨造成玉米根倒伏;第二种情况是大风和大雨同时进行造成的玉米倒伏,这种情况下根倒和茎折并存。

二、预防对策

1.选用抗病品种

一般来说,植株较高、穗位较高、茎秆纤细、根系发育不良的品种发生倒伏的概率较大。茎秆纤细的品种容易发生茎折,根系发育不良的品种则容易发生根倒。在黄淮海夏玉米区,可选择郑单958、登海622、京玉7、京单28和农大108等抗倒性较强的品种种植。

2.适期播种

春玉米在适宜播种期间内可调整播期,使植株容易发生倒伏的敏感时期尽量避开当地的大风多雨季节,对于夏玉米而言,则应在收获小麦以后尽量早播。

3.加深耕层

适当加深耕层,促进根系发育,增加根数和入土深度。

4.合理密植

合理密植要因地制宜、因品种制宜,一般应按品种说明书上的密度种植,不可随意增加,只有这样才能协调群体发育与个体竞争的矛盾。

5.科学施肥

在施肥种类上应注意氮、磷、钾肥的配合使用。在目前生产上大量施用氮肥的情况下或缺钾的地区,提倡增施钾肥、氮钾配合施用,对于防止玉米倒伏具有重要意义。钾肥宜早施,施用量可根据土壤肥力等状况来确定,一般每亩可施用硫酸钾或氯化钾10-20kg。

6.苗期蹲苗

对于密度较大、水肥条件好、具有旺长趋势的地块,可在苗期进行蹲苗。蹲苗的主要作用是控制基部茎节的旺长,促进根系发育和下扎,从而减轻倒伏发生的概率。蹲苗应在苗期进行,但要在拔节时结束,主要适用于春玉米。

7.适期追氮

生产上不提倡拔节期追施氮肥,在施用底肥或苗肥的前提下,氮肥可延迟到大喇叭口期再追施,这样,既可促进果穗的发育,也会减轻倒伏的发生。

8.化学控制

对于密度较大的地块和植株较高、抗倒能力差的品种,可应用羟烯.乙烯利、金得乐、玉黄金等玉米生长调节剂进行化学调控,如在大喇叭口至抽雄期,用40%羟烯.乙烯利水剂20-30ml/667m,对水15-20升/667m喷施,可显著降低穗位和株高,减少空秆和小穗,增强抗倒伏能力。化学调控药剂的使用时期、浓度及喷施方式等一定要严格按照产品说明书要求进行,否则很容易出现药害。

9.病虫危害

有效防治玉米螟、茎腐病等,减少因病虫危害造成的倒伏。

【夏玉米倒伏的原因及预防措施】相关文章:

玉米倒伏原因与防控措施03-27

屋面渗漏原因及预防措施05-06

煤堆自燃原因及预防措施02-28

水痘预防措施04-04

雪灾的预防措施05-24

雪灾预防措施05-24

预防措施名言12-27

校园火灾预防措施03-21

高处坠落预防措施05-09

仓库火灾预防措施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