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措施>《果树冻害及预防措施

果树冻害及预防措施

时间:2022-03-19 23:02:55 措施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果树冻害及预防措施

果树由于气候原因而发生不同程度的冻害,造成减产或绝产,甚至造成大面积树体死亡,会给果农造成不可估量的经济损失。

一、冻害的类型及原因

1、枝干冻害

发生时期一般在休眠期,3~5年生的盛果期树受害比较严重,冻害部位多在距地面20~40cm主干和主侧枝的分枝处。

2、枝条冻害 枝条冻害多发生在冬末春初,一般枝条越小,抗寒力越差,越易受冻。小枝比大枝易受冻害,秋稍比春梢易受冻害。造成以上症状的原因主要是枝条不充实、贮藏营养不足、抗寒能力差。

3、芽冻害 芽的冻害发生时期多在冬末早春,深冬和初冬较少。芽是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的雏形,一般情况下,花芽比叶芽易受冻,原因主要是由于芽一旦受冻,春季发的枝条弱,花芽发育不充足,抗寒能力差。二是气候原因,冬末早春,夜间气温突然下降,昼夜温差过大,温度升高,芽对温度变化不适应,造成冻害。

4、花及幼果冻害 花及幼果冻害多在春季。花朵受冻害后,花瓣早落,花柄变短,早落花2~3天。造成症状的原因是花和幼果受冻,主要是春季晚霜引起的,当气温急骤下降到0℃以下时,幼果和花器官就能发生冻害。

二、预防措施

1、合理栽培加强综合管理

2、合理修剪。减少树体内养分和水分的消耗,注重生长季的修剪。运用疏枝、摘心、拉枝等技术,控制枝条徒长,使枝条发育充实,提高抗寒能力。冬季修剪,疏除大枝时,可在剪口处涂抹保护剂,防止剪口因气温过低而受冻害。

3、生长期加强肥水管理,提高树体营养贮存。生长季叶面喷施磷酸二氢钾,果实采收后及时追施有机肥。

4、越冬前保护树体 采取根部培30~50cm的土;树体用稻草进行包扎等防冻措施。封冻前及早春灌水,以改善树体的温湿条件。花前喷施防冻剂,防止晚霜冻。

5、采取熏烟、灌水或喷水改善小气候。早春尤其是花期和幼果期注意观察天气预报,在霜冻之前2~3天开始浇水或树体喷水,以提高土壤湿度,增加土壤热容量。霜冻来临时,可在夜间熏烟,以减少地面辐射热的散发,驱除冷空气,烟粒还可以吸收空气中的湿气,加热周围的空气,可使周围环境增温2~3℃。

6、冻害后的补救措施

一是在萌芽前剪除受害枝条,并用波美3~5度石硫合剂涂抹剪口。将枝干受害部位的坏死组织刮除,涂上愈合剂,以增加愈合能力,及早恢复生长。也可以采用劈接、桥接,高接实生苗以补充营养输送。

二是疏花疏果,合理负载,调节树体营养分配。5月下旬、6月上旬喷施200倍的pp333控制树体旺长。

三是加强病虫害的防治。树体受冻害之后,常诱发多种病害,要从幼果期加强病虫防治,3月下旬喷施1:2:200倍波尔多液,萌芽后喷施代森锌等保护性的药剂。严格控制病虫为害,以促进树体及早复壮。

【果树冻害及预防措施】相关文章:

小麦早春冻害补救措施02-01

油菜籽冻害的补救措施02-01

雪灾的预防措施05-24

雪灾预防措施05-24

水痘预防措施04-04

预防措施名言12-27

仓库火灾预防措施06-06

水痘预防措施方法08-30

班级水痘预防措施08-25

春季水痘的预防措施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