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培养方法>《如何培养中学生的英语口语应用能力

如何培养中学生的英语口语应用能力

时间:2022-03-19 23:14:52 培养方法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如何培养中学生的英语口语应用能力

:培养学生的口语能力非一日之功。教师要通过多种途径,开展形式多样的练习活动,让学生有开口实践的机会, 并通过训练不断消化、吸收、运用和发展, 彻底杜绝“ 哑巴英语” 的现象, 提高英语口语能力。

如何培养中学生的英语口语应用能力

语言的作用是为了交际,语言教学的目的是要教会学生使用语言。长期以来,由于受以升学为目的、片面追求升学率的“ 应试教育”的影响,英语教育一直比较重视语言知识的传授, 忽视了语言的基本功能———交际, 从而造成了学生在英语方面虽然能够考出很高的分数,但是却缺乏口语交际能力的现状, 其结果是不少学生在学了多年英语后, 还听不懂,说不出。因此,中学英语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初步运用英语进行交际的能力成了刻不容缓的任务。

一、听是进行交际的前提

要学会一种语言, 第一步就是听。只有身临其境, 置身于语言环境之中, 才能收到良好的学习效果。所以, 在英语课堂上,教师应最大限度地给学生以听的训练, 使其不但听见, 而且听懂。同时用神态表情的夸张表露与肢体语言的显性传递,以及借助身边事物来帮助学生理解教师的说话意图。在课堂上坚持用英语讲解、操练, 并利用实物、图片、投影、录音等直观手段, 给学生以启发,使他们在视觉、听觉方面得到统一, 学生就会逐渐提高听的能力, 不懂的句子渐渐懂了,不熟悉的句子渐渐听熟悉了,听力提高了,开口就有了保证。说与听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 二者密不可分。影响中学生英语口语交际的主要问题是开口说,在学生有了一定的语言基础后, 首先可以通过培养学生提问的能力来解决开口说的问题,帮助学生开展简单的交流。积极主动地用英语提问是展开交流、培养交际能力的一种重要的方法。提问方式多种多样, 可互相提问;可借助于图样、幻灯片等提问;或对一幅图画提问;然后让学生互相来回答。这种训练学生提问的方法, 既能提高学生的英语思维能力,又能提高学生的英语口语交际能力。当然,口语训练的方法很多,只有通过多种多样的语言实践,让学生在真实的语言环境中感受地道的英语和锻炼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才能真正提高他们的口语水平和交际能力。

二、克服心理障碍,激发学生运用英语交际的兴趣

中学生中普遍存在的自卑、害怕、羞于开口、畏难等是导致他们在英语口语学习中消极、被动的主要心理原因。为此,应对其进行适时合理的心理调节, 消除心理障碍, 引导那些存在着心理障碍的中学生们正确进行英语口语学习。作为老师应让学生认识到,英语口语学习并不可怕, 在口语交际中出错是很正常和自然的现象, 谁都免不了要出错, 口语学习之初最重要的不是能不能说,说得好不好的问题,而是敢不敢说的问题。而且在让学生用英语交流时, 学生说错了, 不要批评, 鼓励他下次继续努力,说对了更应该表扬。并且口语交流重在思想的传达, 只要能达到交流的目的, 有一些错误是可以忽略的, 并且随着训练的深入、水平的提高,错误可以逐渐减少,流利性和准确性俱佳的英语口语能力是可以获得的。

三、培养用英语思维的习惯,加强英语思维能力的训练

在教学中教师要坚持“ 尽量使用英语, 适当利用母语”的教学原则,以减少学生对母语的依赖性,母语对英语教学的负迁移。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都尽量不用母语为中介的翻译法,即使使用也应该加强分析对比。要求学生使用英汉双解词典并逐步过渡到使用英英词典, 这有利于学生准确掌握词汇的内含和外延,因为用一种语言解释另一种语言不一定都能做到一一对应完全准确。教师都有这样的经历, 即有些英语词句用汉语很难解释,甚至会出现越解释越难的现象。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应该经常给出一些包含该词、句的句子,让学生在具体的语境中去猜测、理解。所给出的语境应尽力和该词句所处的语境相似,而且是学生熟悉或容易接受的, 这样既可以给学生的理解以铺垫, 达到帮助学生理解掌握词、句的目的, 又能增强语言实践的量,也能有效提高学生的英语理解能力, 有助于培养学生运用英语思维的习惯。有了好的英语思维习惯,学生口语能力的提高也就有了一定的前提保障。

四、创设情景,鼓励学生大胆开口, 培养说的能力

我国古代教育家孔子曰: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 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就已经道出了兴趣的重要性。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只有激发学生对口语表达产生浓厚的兴趣, 才能使教师的教学与训练有所起色。因此,给学生设置一种语言学习的环境,让学生身置语境, 激发学生的兴趣, 通过语言气氛的感染, 在自觉不自觉的状态中去说,以期达到掌握语言的目的。创设情景的方法可以是多种多样的, 教师可以充分利用教材内容, 精心设计活动,把电视节目中的有趣活动运用到课堂教学中, 如辩论会、抢答竞赛、游戏等。学生在有趣的活动中动手、动脑、从而使学生学其知、得其乐、悟其道,把平常的课文变成有趣的故事、小品等进行表演, 以此来创新情趣, 培养说的能力。

《如何培养中学生的英语口语应用能力》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五、拓展学生的文化视野, 增强学生的文化意识, 提高学生的交际能力

语言是交际的工具,在跨文化的交际中, 不了解交际对象的文化背景, 往往会产生各种各样的交际失误, 并且这些失误往往不是因为语法错误,而是因为交际双方在文化、价值观念、思维方式、语言习惯等方面的差异所致。因此, 在教学中,教师除了使学生掌握和提高语言的基本功外,更要使他们了解英语国家特定的语言环境以及特有的文化观念等, 努力扩大知识视野, 只有这样, 才能弥合文化沟壑,才能在交际中应付自如,达到交际目的。例如: “ 您要点什么? ” 这在汉语文化中,是售货员有礼貌的用语。但当外宾来买东西时, 我们就不能说“what doyou want? ” , 而应该说“can i help you ? ” 或“what can i do for you? ”。此外, 诸如“what is your salary here? ” 、“are you married? ” 、“whereare you from? ” 、“where are you going? ”和“how old are you ?”之类的问题也是不能随便问别人的。此外, 英美人还有一般不送大礼、不吃狗肉等与中国人不同的习惯。我们应该让学生了解一些西方的文化背景,这样才能让学生在运用英语进行交际时不会产生失误,才能培养学生运用口语进行交际的能力。

六、组织生动活泼的课外活动,促进学生的英语交际能力

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和兴趣爱好, 积极开展各种课外活动有助于学生增长知识、开阔视野、发展智力和个性、展现才能,鼓励学生在校园的每个角落说英语。教师应有计划地组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英语课外活动,如朗诵、唱歌、讲故事、演讲、英语话剧表演、英语角、英语墙报、主题班会和展览等, 为学生创造说英语的环境,使学生在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中检验、应用和扩展课堂上学到的知识。教师要善于诱导,保护学生的好奇心,培养他们的自主性和创新意识。另外,让学生养成用英语记日记、听英语广播、看英语影视的习惯是很有益的。实际上,培养学生口语交际能力的形式有很多,关键在于要结合学生的实际水平, 有目的、分阶段、由易而难、循序渐进地开展,才能切实提高学生的外语口头表达能力。

总之,培养学生的口语能力非一日之功。教师要通过多种途径,开展形式多样的练习活动, 让学生有开口实践的机会,并通过训练不断消化、吸收、运用和发展, 彻底杜绝“ 哑巴英语” 的现象, 提高英语口语能力。

如何培养和提高中学生英语口语交际能力2017-03-19 18:33 | #2楼

摘要: 口语是英语听、说、读、写能力中的重要一环,它不仅能促进听力的发展,还能提高阅读能力和写作能力。随着英语教育改革的深入发展,素质教育有已融入到中学课程教学之中。基础阶段的英语课程总体目标是培养学生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语言知识和技能是综合语言运用能力的基础。按照基础教育阶段英语课程分段总体目标的要求,在九年级结束时学生应该达到五级目标。因此,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口语交际能力,是英语教学中十分重要的内容。

关键词: 口语, 对策, 语音, 句型, 词汇, 训练时间, 语言环境, 信息差, 口语测试笔者所教的班级是英语实验班,深知学生英语口语交际能力的培养的重要性,因此希望通过本文对课堂口语教学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分析以及本人认为的一系列可行性解决对策的阐述,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

一. 英语教学中的困难和问题

1、轻视英语口语的思想

很多学生学习英语的动机就是为了应付中学会考和高考,然而目前在这“两考”中还没有口语检测项目, 因此他们认为进行英语口语训练是浪费时间。事实上不少教师也持这种态度。笔者曾对10名教师和45名学生就英语教学该注意哪些训练作了调查,其结果显示,在阅读、写作、听力、语言点和口语方面,无论是教师还是学生对口语训练都未引起足够的重视。新教材教学中仍有“穿新鞋、走老路”的现象,教学的重点还停留在讲解语言点上,而新教材中安排的大量的口语活动却因舍不得花时间而被师生置之不理了,结果造成“哑巴”英语现象,只会读,不会讲。

2、“恐讲心理”的影响

不少学生对开口讲英语总有一种惧怕心理。怕出错,怕受老师责备,怕被同学耻笑。这种恐惧心理常导致 学生在口语表达时显得焦虑和紧张,影响他们正常的思维和顺利的表达。造成这种心理的原因就是学生平时缺 乏足够的口语练习机会,在开口时没有一种自主感,同时又过多考虑所说的词句是否符合语法规则。“恐讲” 心理阻碍了口语训练的顺利进行。

《如何培养中学生的英语口语应用能力》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3、英语语境的缺乏

交际教学思想的倡导者欧莱特(all-wright)认为语言学习的成功在于将学生放在一个需要用目的语交际 的语境之中,这样才能培养学生对语言形式的得体与否作出判断的能力和结合语境理解语言形式与意义的能力 。但我们的学生接触真实英语交际情景的机会非常局限,他们的语言学习和习得的主要环境就是课堂。而在目前部分英语课堂还是那种教师一支笔、一本书、一言堂、一板书的形式,缺少学生创造使用目的语的氛围和场合,口语练习也往往是教师控制的、机械的操练,缺乏师生和学生间思想上、信息上、情感上有意义的交流 。

4、班级人数过多。

培养听说能力必须通过大量的反复练习,每个学生都应该有足够的听说实践机会。而现在很多初中年级,学生人数在五十多甚至六十左右,教师难以组织有效的口语训练活动,因此每个学生个体开口实践的机会其实很少,口语能力提高缓慢。

5、课堂中教师“明知故问”。

在平日听课时,我们经常可以发现授课教师向学生提问答案已明确的问题,如教师指着讲台上的钢笔问“where is my pen?”或者向一个手里拿着球的学生问”do you have a ball?”等等。依据现代交际教学观点,我们说这是一种明知故问的做法,失去交际的目的性和意义。这一点是很多教师容易忽视之处。

长此以往,学生的口语交际能力的培养和提高势必受到很大的影响,形成一个“怪圈”。我们如何才能在真正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口语交际能力呢?笔者根据这几年的思考以及自己的课堂教学实践,提出了以下的几点可行性对策。

二、 培养和提高学生口语交际能力的可行性对策

1.过好口语三关

a)语音关:

发音的正确清晰,是口语的第一关。生活在中文环境里的人,要准确掌握一门外语的发音需要经过一个刻意追求的过程。学发音要有一个阶段狠劲地注意口形和部位。不妨“勉强”一些,“夸大”一些,像京剧道白那样“过分”地咬准。正确的发音习惯之后,会逐渐变得自然。我们听外国人说中国话,只会对他们的发音准确而惊叹,而不会对他们不像中国人那样省力而认为不好。没有经过刻意准确的阶段就追求“自然”,这样发出的音只是一种不三不四,大体上有点像,却谈不上正确的声音。有的音发得不准确,主要是口形和部位不到位。如th[][δ]是英语的一个特殊发音,许多人把它读作[s],自认为比较接近了,其实是错了。甚至有的中国老师这样教:“读这个音本应该将舌头伸出来,但不伸出来也可以,外国人也能听懂。”这不是在教学生“中国式英语吗?”如果自己发音不准,就很难分辨别人发音的正确与否。过发音关必须严格要求,一丝不苟地去练,只想顺顺当当听其自然,常常最后学到的只是模棱两可的声音,谈不上正确。

b)句型关:

句型是在自己脑海中建立外语语境的重要一环。掌握句型的要求是不但在大脑“贮存”足够的句型,而且要在使用时灵活“调取”。英语中有许多与特定场景、气氛等相应的特定句型。用这些句型可以表达建议、请求、命令、安慰、指责、兴奋、愤怒等不同要求和情感。这类句型一般都很短,大都是简单句,却能表达出各种情形下的各种说法。要做到口语流利,就必须熟悉并掌握各种特定条件下的特定句型,形成对特定场景作出快速的语言反应能力。掌握句型的方法是背诵和即席发言。学习外语的人一定要背诵好文章、好句子,一条好句子可以创造出许多好句子。背诵五十条句子,你的口语会好起来;再背五十条句子,你的口语会上一个台阶;如果再继续背诵五十条句子,你的口语会进入一个新的境界。不是要求学生细微地捉摸、详尽地分析每一课每一句,而是要求背诵到滚瓜烂熟的程度。其实并不是完全背诵,常常背到了一定的课数就在脑海中形成了外语的语境,建立了语感。熟读是说的前题,只要读得通畅,才会说得流利。古话说,“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就是这个道理。它同样适用于英语的学习。

c)词汇关:

提高口语能力的第三关是“词汇”。词汇量是解决表达“好不好”的关键。在掌握句型的基础上扩大词汇才有意义。大脑储存了足够的词汇才能自由的进行日常口语交流。口语体不同于书面体,口语体中所常用的词汇,大都拼写简单,发音流畅,多是小词、简单词、常用词。有一些“万能词”,像go,make,do等,这些词在口语中的用法非常活跃,表达生动活泼,简明扼要,内涵异常丰富。掌握十来个这类词,就能套用各种句型,轻松自如地进行口语交流了。因此,教师要尽量用一些小词、短句和教过的英语教英语、解释难句和课文意思。学生用学过的英语学英语,听得清楚,理解得准确,这样学生运用英语的实际能力必将有所提高

2.重视口语训练,不吝啬口语训练时间

要达到《英语教学大纲》提出的英语教学应“培养学生在口头上和书面上初步运用英语进行交际的能力.”的目的,我们就不能吝啬口语训练的时间,不能随意砍掉或随便应付新教材提供的许多丰富的口语练习活动 。教师一定要处理好学习语言知识和培养运用语言能力的关系,改变课堂上教师一讲到底的传统教法,要安排足够的时间让学生进行语言交际实践,充分利用新教材的优势,组织好教材中设计的pairwork、group work、 class discussion和interview等各种口语活动,鼓励学生相互帮助、交换意见,让学生派代表在全班阐述自 己的或组内同学的观点,教师可以象“实话实说”节目主持人崔永元那样恰到好处地对同学们的发言作短暂讲评或就学生发言内容提出问题,以活跃学生的思维,增进师生双向交流。这样就能让学生在语言活动中逐渐获得运用语言的能力。

3. 避免“明知故问”,创设真实语言环境,创立明显信息差

正如前文提到,很多教师在课堂口语训练时提问学生已经知道答案的问题,也就是缺乏信息差,从而使交流双方失去传递信息和获取信息达到信息平衡需要的动力,进而失去了交际目的性和意义。因此,教师在课堂上应该注意提问方式,如我们可将 “can you run?”变为 “can you run as fast s he?” 变“are you ill”为 “excuse me, how are you feeling now”。这样,在形成信息差中进行交际,进入真实的自然交际情景,完成了交际过程,达到了交际目的。笔者对此体会较深的一次是我在讲look ahead book1的第五单元rooms around the world这一环节时,我除了反复机械训练学生描绘书中四国的居室内的设施物品外,在拓展训练中,我让我的学生离开座位,走到教室后部听课的十位英语教师跟前,当小记者询问他们的居室,然后再请个体向全班做report.通过这样的练习,我为学生创设了真实的语言环境,并使他们带着浓厚的兴趣,自然的学会了与人沟通交流,同时又将新的语言知识做了充分的灵活应用,真是一举两得。

4. 坚持进行口语测试

坚持进行口语测试是保障口语训练的一个有效措施。笔者在英语考试中每学期坚持对学生进行口语测试,受到了良好的效果。口试能使学生对英语口语引起足够的重视,还能让学生及时了解自己的口语训练成果。因此坚持在期中、期末和毕业考中进行英语口语测试是很有必要的。在进行口语测试时我们可以采用这样几种形式:(1 )朗读短文或表演对话。这一形式可以督促学生课外进行大量朗读,训练良好的语音和语调,形成语感。(2)限制性情景反应,即教师向考生提供一个较为简单的情景,要求学生使用一定的语言结构或日常用语作出恰如其分的反应。在这一形式中学生可将课文对话中学过的有用材料进行活学活用。(3)看图说话。既检测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还检测他们的想象力。(4)复述。能考核学生的口头概括能力和重新组织语言文字的能力。(5 )口头作文。这属于有一定难度的口试形式,适合于水平较高的学生。学生不但要有丰富的想象力及组织能力,还要根据体裁、角色考虑陈述时语言的贴切性。

以上是笔者就如何培养和提高学生口语交际能力问题,在阅读有关书籍和自己的课堂口语教学实践的感悟后提出自己的思路和可行性对策,希望能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

【如何培养中学生的英语口语应用能力】相关文章:

如何培养创新能力07-31

如何培养学生创业能力05-18

如何培养幼儿动手能力04-21

如何培养中学生创新思维能力04-24

如何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03-13

如何培养管理者的能力04-16

如何培养员工管理能力04-19

如何培养和提升创业能力?05-18

关于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10-17

学习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