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培养方法>《如何培养学生自主学习习惯

如何培养学生自主学习习惯

时间:2022-09-21 23:20:02 培养方法 我要投稿

如何培养学生自主学习习惯

在经历了熬夜、题海战术的中考后,进入高一的学生处于兴奋、完全放松状态,虽有模糊的目标,但目标距离现实过于遥远。同时,他们面临前所未有的新课程改革,学习任务繁重,思维能力要求提高,学习效果不理想,心理落差大,从而引发各种矛盾。

如何培养学生自主学习习惯

怎样协调这些矛盾?怎样引导学生平稳地从初中过渡到高中?作为班主任,在做好各种常规管理的同时,重点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习惯。

一、注重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

学生要养成多问“是什么?”、“为什么?”、“怎么样?”的习惯、寻求一题多解,以及最佳解题法的探寻和归类。学习用思考逐渐代替记忆,用思维代替回忆知识。

二、注重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

根据实际情况,学生自己上网下载优质试题练习,自己归纳整理教材的基本结构,对试题进行分类训练和整理,从试题中寻求答题的一般模式。

三、注重学生问题能力的培养

绝大多数学生不问题,教师要适当引导,宣讲问题的重要性。而对于问题的学生,则更应该点播,否则,事倍功半。问题有三重境界。

“爱问”,学生没有经过自己反思,不会就问;不问方法,仅局限于寻求答案。这是最低层次的问题方式。

“善问”,当问题呈现出来,不是急于问题,而是动手查找相关的材料,并反复思考推敲,确实自己不能独立解决的重难点知识,主动找老师询问,问方法,问失分点。

“乐问”,这是问题的最高境界,其目的通过问题提升自己差科,发现思维缺失点。学生与教师间建立起互信、互助的关系,学生寻求教师帮助的过程,也是教师自我发展的过程。师生关系相对比较固定,学生每天与教师沟通,错题求助、方法指点、心理暗示、模版归纳、思维提升。只要坚持不懈,一定会收获颇丰。

四、注重学生纠错能力的培养

在迷信题海战术的今天,解放学生的最佳方法就是培养学生纠错和归纳能力。找出错题原因、并独立纠错,从而培养学生对知识的敏感度。

五、注重学生交流沟通能力的培养

新课程提倡合作探究,学生个体的能力是有限的,而交流沟通产生的思维碰撞,则会极大地提升学生的能力。

确定交流的主题:它可以是某个重要的知识点,也可能是某道试题,或学习方法的探究,或情绪疏导。

寻找交流的方式:学生可以相互抽问、讨论、辩论、表演等。

归纳交流的成果:对于交流中自己不会的知识和方法,要及时反馈在搜集簿中,时时温习,加以运用。

六、注重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

这是新课程改革的一个重大进步,传统教学学生习惯于被动接受,不会主动去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

错题呈现:教师故意将错误答案呈现出来,让学生讲解错误的原因。

教师角色扮演:学生扮演教师,给学生讲解知识,教师点评。

模版试卷呈现:学生评价,纠错。

七、注重学科素养的培养

学科素养是学生学好知识的前提。

阅读:教师列出阅读清单,学生利用假期阅读与该学科相关的书籍。

体验:可以尝试出数理化试题、写作历史剧本、政论文章。

交流:组建兴趣小组,定期交流,并展示交流成果。

八、注重学科思想的培养

这是提升学生研究能力的重要方式。

学科方法展示:教会学生使用本学科的研究方法。

提供展示平台:要让学生有更多的机会运用学科方法。

总之,学生自学习惯的养成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班主任要有耐心,坚持不懈,最终一定会有收获。

如何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习惯2017-03-19 20:04 | #2楼

在阅读教学实践中,教师呢?关键在于对学生的学法指导要真正落到实处。培养学生自行学习的能力,激励他们自主学习,掌握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学习技能。

一、根据文章的不同内容,精心设计导语

精心设计导语,可以激发学生的强烈求知欲望,促使学生思维发展,使学生产生情感的共鸣和积极的内心体验。如教学《蒲公英的梦》一文时,我板书“蒲公英”后问学生:“谁认识蒲公英?了解蒲公英是怎么样生长的?它一般生长在哪?”学生回答后将板书补充为完整的课题——15.蒲公英的梦,并引导着说:“从课题上看,蒲公英是一种植物,植物怎么也跟我们人一样,也会做梦呢?她做了一个怎么样的梦呢?”……而教《端午节的由来》时,我先问同学们:你们知道我国的哪些传统节日?分别是哪月哪日?学生的一番回答后,我板出“端午节”,再问:端午节时,家里都吃些什么?人们又做些什么活动呢?学生七嘴八舌地回答,我又问:这些习惯是怎么来的呢?我把课题补充完整:30、端午节的由来。然后直奔本节教学内容:这节课我们一起来了解端午节的由来……这种问答式的导语简单明了、朴实无华,却又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激发了学生学习新课文的兴趣。

《如何培养学生自主学习习惯》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二、在自主学习中,重视指导学生发现问题的方法

“自主学习”,教师要留给学生充裕的自学时间。在这个时间里,我特别注意指导学生学习质疑的方法。一般的要求是:边读、边想、边画出不懂的字、词、句,提出问题,并由自己先尝试释疑,即“读→画→查解→讨论→再读”。学生按这个实践过程自读,逐步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但是,学生在开始阶段会经历这样的一个过程:发现不了什么问题→发现大量“问题”(无价值的)→发现少量“问题”(有一定价值的)。特别是中年级学生,提的问题一大堆,却是大多无意义。但无论怎样,老师都应维护学生的自尊心。要爱护学生,信任学生,允许他们慢慢具备发现问题的能力,同时注意教给学生以下一些发现问题的技能和技巧:

1.要在含义深刻的词句处思考。如《麻雀》中的“……在它看来,猎狗是个多么庞大的怪物哇!可是它不能安然地站在高高的,没有危险的树枝上,一种强大的力量使它飞了下来。”这“一种强大的力量”是指什么呢?这句话有什么含义呢?从含义深刻的词句着手去发现问题,是指导学生发现问题的主要方法之一。

2.要在描写生动细致的地方思考。如《倔强的小红军》“……他说着把腰一挺,做出个准备赛跑的姿势。……小鬼把身上的干粮袋一拉,轻轻地拍了拍,说:‘你看,鼓鼓的嘛。我的比你的还多呢。’”为什么要把小红军的动作、语言描写得那么细致?这样写说明了什么?有什么好处?这样通过动作、语言的描写,很好地突出了小红军把困难和危险留给自己的倔强性格和高尚品质。

3.要在文章的好词佳句中思考。比如《观潮》“……再近些,只见白浪翻滚,形成一道六七米高的白色城墙。浪潮越来越近,犹豫千万匹白色站马齐头并进,浩浩荡荡地飞奔而来;那声音如同山崩地裂,好像大地都被震得颤动起来。”具体描写了什么?为什么要这样写?通过思考得出,这样运用比喻手法具体描写了钱塘江大潮的形状和声音,突出了潮头之高、潮势之大的壮观景象。

4.要紧扣教材中的练习提示思考。课文中的练习不仅揭示了教学重点,而且也揭示了一些学习和思考问题的方法。教师应多给学生一些机会,让他们很好地利用它。如《新型玻璃》课后练习2:默读课文,说说课文介绍了哪几种新型玻璃,它们各有什么特点和用途?这一练习题,就是既揭示了课文教学的重点,又揭示了学习和思考问题的方法。只要紧扣课后练习题,就能顺利完成本课的学习任务。

在学生自主学习的过程,教师还应当教会学生会提问题。会提问题是解决问题的前提,善于发现问题是学生学习能力强的标志。

三、在阅读释疑中,重点指导学生优选学法

在学生自主学习,提出不同问题的基础上,教师要注意引导学生对这些问题进行“优选”。即确定出哪些问题是靠自己的力量暂时解决不了,哪些问题是可以在同学的互相帮助下能解决的;哪些问题是和同学合作也解决不了而又恰恰是学习中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教师应着重挑出后一类的问题进行重点指导解决。

比如,教学《倔强的小红军》一文,在教学第二部分(2—10自然段)时,学生会提出较多的问题:1、小红军为什么会掉队?2、小红军掉队了,为什么不骑陈赓的马、不接受陈赓那包青稞面?3、为什么小红军要说自己的体力比陈赓的强?4、小红军为什么不肯和陈赓一起走?……要抓住这些问题思考:哪个问题最重要?要把哪个问题解决呢?显然,是第④个问题。我让学生解决第④个问题时,由他们想一想、说一说。学生思考后,有的联系现实来谈,可能小红军不认识陈赓,怕上当受骗,所以不跟他一起走。有的联系他俩的年龄谈,陈赓那么老,小红军可能觉得一起走没意思,所以不和他一起。有的联系当时的情况谈,陈赓只有一小包粮食和一匹瘦马,如果他要了,陈赓会挨饿受累了,所以他不肯接受。……我进一步追问:“谁说得更接近课题、更全面呢?谁理解这个问题的方法更好呢?”很明显,学生的理解是值得肯定的,但就某位学生而言,是不够全面的。我趁机指导学生理解的方法:对于理解这么重要且含义深刻的问题,就应当联系上下文及当时的社会环境去想,这样理解才更全面,才更深刻、更贴近主题。由此可得,指导学生学法的过程要具体、生动、形象,这样做才符合小学生的学习规律,易于学生接受。

四、在课堂小结时,引导学生认识自主学习过程

在学生完成一个阶段或一篇文章的学习任务后,要进行学习小结、学法总结和自我评价:学了这篇课文后你有怎样的体会?你是怎么想的?你是怎样弄懂这个问题的?你为什么采用这个方法?你觉得你学得怎么样?……通过这些问题,诱导学生展示自己的思维过程,反思自己的学习情况。这样不仅使学生知道学了什么,而且知道怎么学的,学得怎样。使用这种学习方法,有利于学法的迁移。

开放课堂,立足于学生的自主学习,着眼于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只要“导”得其法,就一定能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兴趣,培养学生良好的自主学习习惯,促使学生语文素质的全面提高。

【如何培养学生自主学习习惯】相关文章:

如何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与习惯03-20

如何培养学生自主学习数学的好习惯03-20

父母该如何培养孩子自主学习的习惯03-20

在语文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习惯03-20

如何培养学生有效的自主学习03-20

如何培养学生主动学习的习惯03-20

如何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吴迪03-20

如何培养学生英语自主学习的能力03-20

如何正确培养学生学习习惯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