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培养方法>《如何培养美术新课程的学生观

如何培养美术新课程的学生观

时间:2022-03-20 00:58:29 培养方法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如何培养美术新课程的学生观

通过对《美术新课程的学生观》这门课的学习,使我对促进学生在美术学科中素质发展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和认识,《美术新课程的学生观》中指出: :“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与学生积极互动、共同发展,要处理好传授知识与培养能力的关系,注重培养学生的独立性和自主性,引导学生质疑、调查、探究,在实践中学习,促进学生在教师指导下主动地、富有个性地学习。教师应尊重学生的人格,关注个体差异,满足不同学生的学习需要,创设能引导学生主动参与的教育环境,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培养学生掌握和运用知识的态度和能力,使每个学生都能得到充分的发展”。

如何培养美术新课程的学生观

在新课程中,学生的发展成为了核心思想,为了学生的发展,依据新的学生观,构筑一种新型的师生关系。有论者将新课程的学生观概括为如下几个方面: 1. 把学生当作学生; 2. 把学生当作朋友; 3. 把学生当作老师; 4. 把学生当作同学; 5. 把学生当作儿童; 6. 把学生当作教育的主体; 7. 把学生当作教育资源。当然,这仅仅是一家之言,每个人对新课程的学生观都有自己的理解,但有些要点需要我们把握:这就是将学生当人而不是当物看,尊重学生作为人所应该具有的人格、情感、个性,尊重他们作为学习主体、思维主体、创作主体、行为主体的地位。

对学生的正确认识,是有效完成美术教学的基础。学生是人,不是是物,具有体质外貌、文化习俗、人格尊严、自我意识、个性-爱好、

情感态度、知识经验和发展阶段的差异。因此,需要谨慎、动态地看待学生。

我们作为美术教师都清楚的明白:视觉性是美术存在、表现和发生作用的基本特征,因而美术又被称为“视觉艺术”。 所以,美术课程应该充分体现视觉性,让学生多观察、多感受,学会观察的方法,形成较强的视觉意识,用眼睛感受事物的整体和细节,对视觉现象感兴趣。很多人在小的时候,还非常重视视觉感受,对五颜六色的事物可以做出热烈的反应,但进入学校后由于长期的符号阅读和逻辑训练,视觉意识处于退化状态,对许多视觉现象无动于衷,麻木不仁。事实上,视觉是我们获取信息的主要通道,心理学家承认,人类知识的 80% 以上是通过视觉获得,所以,离开了视觉观察,我们的思维就会陷于一种贫血的状态,难以获得新的有价值的思维素材,从而也很难获得创新。不仅如此,视觉也是我们获得心理愉悦的主要通道,对美好的视觉现象视而不见,无法泛起情感的涟漪,我们就少了很多快乐。

我们也看到,许多学生都喜欢参与美术活动,享受其中的过程。美术课程对愉悦性的强调,旨在体现艺术学习活动的感性、愉悦的特征。因此对学生进行美感训练极其重要。因为美感能够给人带来精神的愉悦和身体的舒畅,还能给人带来道德、智力和身体的和-谐发展。美感训练的目标在于帮助我们最大限度地发现美、享受美,甚至创造美。

儿童与生俱来就懂得审美,这种活动在他们对世界还只有初步认

识的时候就开始了,一个发育正常的孩子,无论处于怎样的环境,都会下意识的去感知周围事物的色彩、形状、花纹等等,而周围的情境是否具有美的特点也会自然而然的引起学生的欣赏与评价,甚至影响到他们在整节课中的审美表现。

因此,在每一节课之前,教师都可以根据本课的教学内容,提前对教室进行一个简单的布置,或准备一些视频、音频课件,教师的着装、打扮、整体形象根据本课教学的内容设计,创设出一种“美”的教学情境,会收到好的教学效果。例如:我在上《二方连续》时,教室里挂了一些二方连续纹样的拉花,课室的墙报栏也用二方连续纹样装饰,我穿上有二方连续纹样装饰的、极具民族特色的服饰,这样学生一进入教室就被周围的环境所吸引了,加上优美的民族乐曲伴奏和教师的语言引导,学生立刻就被这美的教学情境深深吸引了,整节课学生得到了美的享受,获得了好的课堂教学效果。

总之,在美术教育中,促进学生在美术学科中素质发展的不是一个简单的过程,这个过程是漫长的,对我们每一位教师来说都是任重而道远的。

【如何培养美术新课程的学生观】相关文章:

新课程下如何培养学生学习历史的兴趣04-21

在美术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03-03

在美术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创新能力03-24

如何培养学生创业能力05-18

如何培养学生的合作与创新精神04-03

如何培养与激发学生学习的动机03-09

关于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10-17

在美术教学中如何培养小学生的观察力心得02-27

在美术活动中如何培养幼儿的创新意识03-12

管理者如何培养大局观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