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培养方法>《如何培养小学低年级学生良好数学学习习惯

如何培养小学低年级学生良好数学学习习惯

时间:2022-03-20 01:03:02 培养方法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如何培养小学低年级学生良好数学学习习惯

习惯是逐渐养成的,好的习惯对学习至关重要。而小学低年级阶段是学生形成良好学习习惯的关键时期、最佳时期,因此,在小学低年级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是每一位教师的重要职责。

如何培养小学低年级学生良好数学学习习惯

一、制定规范

良好的数学学习习惯是经过长期行为,逐渐养成的。我们都知道低年级学生自制力差,爱动,注意力不集中,这就需要教师制定出能约束他们的班规。所以,教师要与学生一起讨论并制订出有关这些学习习惯的行为准则。如听课的习惯:听课不光要认真听老师的讲解,还要认真听其他同学的发言,并能对他人的观点作出评价和必要的补充;又如答问的习惯:不但要乐于把自己的想法完整地说给老师听,还要学会在合作学习中把自己的想法与同伴交流。

二、循序渐进,持之以恒

学生良好的数学学习习惯培养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需要我们老师长期有计划、有意识的予以培养。具体要做到“低起点、细要求、巧激励”这几点。

1.制定起始点

针对低年级学生的年龄特点和心理特点,在习惯的培养上我们要坚持低起点的原则。以“认真听课”为例,一开始,我们先要求学生做到“认真听老师的讲解和同学的回答”,只有听入耳了,听仔细了,才会有深思。当学生养成了这一习惯后,再提出“对同学的观点进行评价和必要的补充”这高一层次的要求,从易到难,由简到繁,逐步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听课习惯。

2.抓住细节严要求

低年级学生,以形象思维为主,对抽象、笼统的概念不容易理解,也把握不好尺度。为此,我们对学生提出的习惯要求要实、要细。如培养学生良好的作业习惯,我们可以分解为下面几个小要求:

(1)书写工整、格式规范;(2)独立完成、按时完成;(3)认真读题、仔细计算、自觉验算。这些做法学生一听就懂,操作性很强,老师也易于指导和检查。

3.适当激励学生

学生学习习惯的养成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教师要巧用激励手段,加速学生养成良好数学学习习惯的进程。常用的激励方法有语言激励法:如针对学生的回答,老师可以说“你的回答既完整又响亮”、“你真是个爱动脑筋的好孩子”等;批语激励法:给作业又快又好的学生刻上,给粗心马虎的学生谈话,要求他们改正。

总之,习惯在学生学习中起着重要的“杠杆”作用,学生有了“良好的数学学习习惯”这一杠杆,才有可能取得成功。

如何培养低年级小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和方法2017-03-20 12:32 | #2楼

一、培养师生的感情入手,创设和-谐融洽的学习氛围

教师要培养学生学习的兴趣,除了有恰当的教学方法、高超的语言表达艺术外,微笑往往起着不可估量的作用。每当我面带微笑走进教室上课时,学生紧张的情绪自然减少了。和蔼的语言打动了学生,使大家都乐意和我交流。教师的微笑能感染学生,能使课堂气氛轻松快乐,能打开学生的心扉。微笑可给学生一种亲切感,可增加师生的情谊,可使学生"爱屋及乌",产生对数学学习的兴趣。

二、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要利用典型事例

我针对低年级学生爱听故事的心理特点,把祖冲之是怎样发明圆周率的,华罗庚是怎样成著名数学家的,童弟周、阿基米德的童年生活等利用精彩的故事,把学生的注意力吸引过来,抓住时机,因势利导,讲授新课,在学生的心灵深处树立了光辉榜样,

既陶冶了学生的思想情操,又使学生在愉快的气氛中掌握了知识。

三、让学生多动脑、多动手、多体会,以加强数学的理论联系实际,激发学生的求知欲

小学生的思维特点是对直观、具体、形象和生动的实物很感兴趣。通过直观实物来了解、说明数学概念、性质和公式等,不仅能使学生比较容易理解和接受,而且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例如:我在讲正方体和长方体的认识时,先让学生找到生活中的具体实物,然后让学生来观察、触摸、讨论、交流,得出了长方体的"长"、"宽"、"高"的概念。这样使学生对所学知识记忆深刻,发展了学生的智力,培养了学生的思维能力。

四、利用编口诀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在教学中,我根据教学内容的特点自编口诀,让学生轻松愉快地学习掌握数学知识。在讲被减数中间、未尾有零的退位减法时,我在学生学完新课的基础上,引导学生找规律,总结出被减数中间、未尾有零的退位口诀,"零头无点就是十"使学生对学数学知识能够牢固准确地记忆。这样,有利于学生克服学习中的困难,培养其学习兴趣,使"苦学"变为"乐学",由抽象变为形象,化难为易,从而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

总之,将数学教学内容融于生活之中,就能让学生学得开心,教师教得开心、教得轻松。

【如何培养小学低年级学生良好数学学习习惯】相关文章:

如何培养良好的书写习惯04-28

如何培养幼儿的良好的倾听习惯05-16

如何培养学生良好卫生行为习惯03-22

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教案03-03

《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教案02-27

《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的优秀教案03-03

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优秀教案02-28

《培养良好的习惯》教案02-26

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语文教案07-21

家庭中如何培养幼儿的良好行为习惯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