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培养方法>《如何培养孩子认真书写的习惯

如何培养孩子认真书写的习惯

时间:2022-03-20 01:09:38 培养方法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如何培养孩子认真书写的习惯

郭沫若老先生曾经说过:“培养中小学生写字,不一定要人人成为书法家,总要把字写得合乎规格,比较端正、干净、容易认。”“新课标”也明确要求要重视培养学生良好的书写习惯。我觉得想让孩子一笔一划地写好字,重点在于培养其认真书写的习惯。要规范学生书写,使之养成认真的书写习惯。我认为,应该全面去了解和掌握学生的实际情况,针对特点,采取有效的方法对他们进行培养,下面谈谈我在语文教学中培养学生认真的书写习惯的几点做法:

如何培养孩子认真书写的习惯

一、让孩子认识到写字的重要性。

1、从汉字本身的特点来说:我常对学生这样说----“都说字是人的第二张脸。”“字如其人。”“汉字是我们中华民族历史的象征,文明的象征。”“每个汉字就是一首歌。”“每个汉字都蕴含着一个故事。”并举一些象形字和会意字的例子,来进一步让学生领会到汉字的博大精深,从而激发他们对汉字的热爱和书写兴趣,调动学生写字的“内动力”。

2、从学生的身心健康来说:对于小学生身心特征来说,写字不仅是提高学生语文素养的先决条件,而且有利于促进学生的智力发展,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创造意识和创新能力,还可以磨炼学生的意志,养成一丝不苟的良好习惯,为将来的学习、工作甚至一生打下基础。

二、对孩子的书写进行指导。

我们不能笼统地要求孩子把字写“好”,必须做到要求精细具体,给予适当的指导。

1、坐姿指导。对他们来说,写字是学习生涯中的基础,发现问题要及时指出,指出孩子的不良坐姿,做到经常提醒。对于中高年级的孩子可以让他们认识到长期不良坐姿的危害:容易引起近视、驼背、脊推弯曲等

现象,影响身体健康。

2、个别易错字指导。对于容易出错的汉字,可以发挥“先入为主”的效应,在学习生字时优先出示,采用适当简便易记的方法帮助学生记忆。通过分析、比较、准确地认知字形,注意字形特点,和形近字的细微区别,牢固地记忆字形。

3、结构指导。严格要求每个孩子都认认真真地把每个字的笔划、笔顺写准确。尤其要注意结构匀称,做到横平竖直,大小匀称,该长长,该短短,该放放,该敛敛。

4、养成整洁的习惯。整洁是写字教学最基本的要求,它不仅要求学生书写正确,还要求学生保持作业本和书面的整洁美观,给人一种舒服的感觉。

三、平时对孩子的作业要严格要求。

反复强调他们要一笔一划地写好每一个字,做到字迹工整、干净整洁,时速适宜,要养成脚踏实地、一丝不苟的良好习惯。即使是写一个词语,写一句话,也不能粗心,随意,一个标点符号也不能落下。老师检查作业时,不仅要注意答案的正确与否,还要检查他们的字是否写得端正、认真、整洁。对于书写不认真的,我们绝不姑息纵容,采取重写等适当的方法进行惩罚,让其认识到不认真书写带来的后果和为此付出的代价,从而强化训练他们认真书写的习惯。

四、严格要求还要持之以恒。

对于书写习惯差的学生,教师通过耐心的指导后,他们有一定的提高,但也经常出现反复。如:昨天的作业干净、整洁,今天的作业字迹潦草,乱七八糟,我们对这种反复如果认不清,没看出这是正常的,就会失去教育的耐心,失掉信心,我们一定要认识到要纠正学生的这些坏习惯,不是一帆风顺的,当他们出现反复时,要冷静地,客观地分析出现反复的原因,采取恰当的教学方法抓反复、反复抓,要有锲而不舍的精神,千万不能急

躁,如果一味地批评、训斥他们,会使他们丧失自尊、不求上进。另外,要适当减轻作业量,尤其是书面作业时,保证学生有认真书写的足够时间。

五、对孩子要多表扬鼓励。

多给予孩子表扬鼓励也是培养认真书写习惯的有效途径。我们都知道,孩子的成长离不开赞美和鼓励,当他们取得了点滴进步时,只有及时给予表扬、鼓励,才能激发孩子在书写上更大的兴趣,一个善意的微笑,一句简单的激励,在我们看来也许没有什么,但在孩子的心里却很珍贵。这不仅增强了孩子的自信心,对其他的孩子来说也是一种精神上的激励,甚至在同学之间形成了竞争局面。不管怎么说,我们不应该做挑剔的裁判,盯着犯规不放,应该做热情的拉拉队员,时刻为学生鼓掌欢呼,给他们无穷的信心和力量。

相信,只要我们多为学生着想,多关心,多赏识,多尊重学生,走进学生的心灵,有的放矢帮助他们改掉那些不良的书写习惯,使他们真切地体验到学习的乐趣,作业认真书写的好习惯会逐步养成。

如何培养孩子认真写字的习惯2017-03-20 14:12 | #2楼

一、要培养学生正确坐姿及握笔的好习惯

要养成良好的书写习惯,良好的写字姿势是基础。小学生写字姿势不正确,危害不小,轻者影响写字质量,养成不良习惯;重者影响生长发育、不利于身心健康。学生正处于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以正确的坐姿和握笔姿势书写,不仅有利于书写的规范,也有利于学生的健康成长。我们可以把正确坐姿及握笔的要点编成顺口溜如:“右手握笔背挺直,眼离书本约一尺,胸离桌子约一拳,手离笔尖约一寸。”让学生熟记成诵,并印发给家长,让家长配合学校使学生养成良好的写字习惯。

同时,在家长的积极配合下让家长不断的提醒孩子,在写作业、练字时都保持正确的写作姿势和握笔姿势。这样老师、家长齐抓共管,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

二、培养学生写好规范字的好习惯

要掌握千变万化的书写线条,离不开扎实的基本功。“学好规矩,循序渐进”。写字技巧的学习离不开这条基本原则。如果把一个字看成是一部组合巧妙的“机器”的话,那么,八个基本笔画则是组成“机器”的“零件”。“零件”是否精确,直接关系到“机器”是否能正常运转。为此,写字课中,对规范、漂亮的基本笔画、笔画的变化及汉字部首进行教学是重中之重。在课堂上,教师要把八种基本笔画、部首写法结合范字教给学生,让学生反复练习,直到笔笔到位,个个像样。学生有了这样的基础,就能学以致用,逐步写成规范的正楷字。

三、培养学生认真读贴的好习惯

读帖是指临摹者在写前对字帖静观默察,细想体味,对范字形成清晰的印象,做到成“字”在胸,意在笔先。在众多正楷字帖中,一些著名硬笔书法家庞中华等的字帖都是很好的范本。而实际教学中,学生常常不读贴,或对字帖稍作浏览,就匆匆下笔,以至顾此失彼,徒劳无功。要提高写字教学的效率,就必须培养学生的读贴能力和习惯。教师要有计划、有步骤地引导学生临笔画,临间架结构,临行气,临章法等。如临笔画,引导学生观察笔画的位置,起笔和收笔的方圆,藏露,笔画的长短、精细、俯仰、斜正、曲直等。让学生养成“整体把握,细致观察”的读帖习惯。

四、培养学生“勤学苦练”的习惯

“勤学苦练”是古今书法家的共同之处。如何让学生做到这一点,可以通过讲故事,激发学生写字的兴趣。爱听故事是小孩的天性,自古至今有许多书法家或书法爱好者练字的轶事趣闻。在写字课中有重点地介绍他们勤学苦练书法的事迹。如东晋大书法家王羲之,为了洗笔方便,索性就到庭院的池塘边去写,在池塘边洗笔。天长日久,那水塘里的水就变成黑的了,成了后人传为美谈的“墨池”。唐代书法家欧阳询看到晋古碑,在碑前观了三天才离去。这样既教育学生学习他们勤学苦练的精神,又激发学生写字的积极性,引导学生与自己的惰性做斗争。

五、培养学生“提笔即是练字时”的好习惯

叶圣陶先生曾说过:“咱们天天为了实际需要而写字,其实天天在练字”。我们常常见到的情形是:学生练字时是一种书写,做作业时又是另一种书写。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学生作业多,难以顾及书面质量;另一方面是学生没有实现知识的迁移,没有形成自觉写字的习惯。为此,在写字课上,应对学生反复强调,一定要将练字融入日常的各科作业之中,养成“提笔即是练字时”的意识。要有“提笔即是练字时”这种意识,就应该做到不管是什么场合,不管什么时间,只要提起笔来写字,就要严格遵守正确的写字姿势。特别要抓紧日常各门作业这一练写字的最好机会,和各科老师取得配合,共同督促学生的写字姿势,养成认真书写的好习惯。

良好的写字习惯的培养,是一个长期而艰苦的过程,也是磨练学生意志、性格、品质的过程。对此,教师一定要从严、从实、从点滴抓起,要抓住小学阶段的最佳时期,使小学生养成良好的写字习惯。

【如何培养孩子认真书写的习惯】相关文章:

如何培养良好的书写习惯04-28

生活中如何培养孩子的好习惯04-07

如何培养幼儿的良好的倾听习惯05-16

如何培养一年级孩子的卫生习惯03-08

幼儿园中如何培养孩子良好生活卫生习惯04-21

如何培养学生良好卫生行为习惯03-22

大学生如何培养运动习惯05-14

如何培养孩子的自我认同感03-28

农村小学如何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04-17

家长如何培养孩子的写作能力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