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培养方法>《如何培养少先队员的荣誉感和责任心

如何培养少先队员的荣誉感和责任心

时间:2022-09-22 00:30:54 培养方法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如何培养少先队员的荣誉感和责任心

少先队员是祖国的花朵,是社会主义建设的新桥梁和接-班人。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关系到国家前途和民族命运,它是社会注意精神文明建设的基础工程,是祖国兴旺发达,构建和-谐社会,促进全面发展的重中之重。因此,培养出合格的少先队员是辅导员及服务于教育工作者的首要任务。然而,在崇尚和-谐,建设责任社会的的当今时代,培养少先队员的荣誉感、责任心就显得尤为重要,它是全面贯彻教育方针的需要,是立足“以人为本,面向未来”的需要,是我国社会转型与全球化发展的必然要求。

如何培养少先队员的荣誉感和责任心

少先队员荣誉感和责任心的现状及其联系:

现代青少年普遍缺乏责任感,有许多少先队员根本不知道什么是责任感。在面临问题或遇到困难时,总是把责任推到别人身上,自己却是民则保身。同样的,荣誉感在很多少先队员心目中也面临窘迫的境地,很多青少年渐渐抛开了精神收获,慢慢地去追求更多的物质奖励。因此,培养少先队员的荣誉感和责任心是极其重要。

然而荣誉感和责任心在很大程度上是密切联系的。荣誉是一个人在尽到自己的责任之后才能获得的,一个优秀的少先队员,只有在任心的基础上才能获得较强的荣誉感;而荣誉感也能在很大程度上激发人的责任心,一个人在获取了崇高的荣誉之后,他的责任心必然受到启发。给人带来前进和发展的动力,有时可以获得巨大无比的责任心。因此荣誉感和责任心之间存在着必然的联系,他们是相辅相成。

那么呢?

一、亲近红领巾,了解队知识,增强少先队员的荣誉感与责任心。

(一)发挥入队仪式的阵地,让红领巾“高高”飘扬。

对于一年级的新生来说,戴上红领巾无疑是孩子心中最大的愿望。从新生入学的第一天起,辅导员及老师就应抓住各个机会,让孩子们意识到戴上红领巾是很高的荣誉,激励孩子们遵守学校行为规范、认真听课、为集体做好事等,让他们深刻地认识到只要表现好,或有所进步的,都可以入队。经过一段时间的队前教育,在辅导员和老师的熏陶下,入队将是孩子们的又一热切期盼,因此,入队仪式是培养少先队员荣誉感与责任感的又一个重要契机。学校大队部可以利用10月13日的建队日或其他具有重要意义的日子开展“向队旗敬礼”、“我是光荣的少先队员”等各种主题的入队仪式。让校领导、高年级的队员、所有辅导员,甚至是家长一起见证这光荣的一刻。在整个入队仪式过程中,大队部组织好规范的仪式,光荣而神圣的“向大队旗敬礼”、“宣誓”、“呼号”等等,要使新队员倍感少先队的组织性和纪律性。以难忘的入队、不可替代的组织文化培养队员们的组织意

识和集体精神,让红领巾“高高”飘起来。

(二)了解红领巾,进行队史教育。

让孩子光荣于“少先队员”,自豪于“红领巾”,那么首先就应该让孩子认识“红领巾”,了解队知识。少先队是中国共-产-党创建和领导的儿童组织,是培养少年儿童成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接-班人的学校,是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预备队。也是担负起21世纪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任的预备队。因此作为一名合格的少先队员我们应该感到无比光荣。我们可以通过各种手段和途径,让队员了解“红领巾”的故事,向队员展示少先队的光荣历史,了解少先队的性质及作用,知道红领巾的来历等等。用一声声嘹亮的队歌、一个庄重的队礼、一面星星火炬队旗、一句响亮的呼号,唤起少先队员对少先队组织的向往和留恋,培养少先队员的组织纪律性、荣誉感和责任心。

(三)重视升旗仪式,让其成为渲染队员爱国意识、培养荣誉感的阵地。

学校可以通过每周一次的升旗仪式进一步深化少先队员的爱国意识和荣誉感。如:神气、自信的国旗班队,给全校少先队员树立良好的榜样;崇高的敬礼,更显五星红旗的神圣与庄严;嘹亮的国歌声,唱响中华民族的自豪;生动、感人的国旗下讲话进一步引导少先队员学做人、求新知等等。让队员们充分领悟升国旗的真正内涵,以激发少先队员的爱国主义情感,报国之志以及崇高的荣誉感。

(四)规范的队礼仪,充分发挥少先队员的主人翁意识,增强队员的荣誉感和责任心。

积极开展各项少先队活动,利用少先队的阵地建设,充分发挥少先队员的主人翁意识。少先队在重大的节日组织集会,或者举行大、中队活动,夏令营的开营仪式或结营仪式,都应该举行队会仪式。举行队会仪式能够给队员一种庄严的感觉,可增强他们的集体荣誉感和责任心,是向队员进行组织教育的一种有效的形式。

二、培养少先队员的自我责任意识,进一步加强责任感。

(一)开展积极有效的队活动,增强队员的责任感。如:开展“我是小能手”活动,让队员们在“我会做什么?”的大讨论活动中,踊跃发言,谈谈自己的体会,说一说自己会做些什么?自己做的怎么样?如果自己会做的事让别人帮着做对不对?为什么?等等。使队员在讨论中相互了解、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取长补短,使队员们从中知道什么叫责任,激发他们的责任情感,巩固他们的责任行为。又比如通过一个又一个的小故事“今天我当家”、“如果我是爸爸妈妈”、“日常生活小调查”、“今天我做对了……”等等,教育少先队员做一个诚实、自信、勇于承担责任的优秀队员。

《如何培养少先队员的荣誉感和责任心》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二)培养队员的责任感,从身边小事做起,教会队员勇于承担责任。

(1)每当辅导员看到教室里废纸满地却没有人去捡,有些各自做自己的事;做课间操时很多同学动作规范,却有那么几个“不和-谐音符”懒懒散散等现象时,心里满是不怨。分析原因,这是由于某些队员缺乏责任感而造成的。此时,作为辅导员,可以利用以上事件以及日常生活中的小事对队员们进行引导和教育,并开展“争章”、“争

大拇指贴”等活动,去激励和推动少先队员的责任意识,增强其责任感。

(2)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更何况是幼小“心灵”,但是不应该逃避,更不应该推卸责任。每当队员犯错、出现问题时,辅导员应教会队员如何去承担责任,而不是一味的斥责、批评。队员不小心损坏了公物,辅导员应教会他勇于承认自己的错误,修理好公物或者赔偿等等。队员不小心伤害了其他同学,辅导员首先应教会他及时报告老师或送医务室,然后向同学说声对不起……在一次一次承担责任的过程中,队员会慢慢明白,一个人做任何事情,都必须对自己做过的事情负责。

(三)积极参与中队各项活动,树立中队主任翁的责任意识。 要使少先队员具有强烈的责任心,就需要队员有中队主任翁的意识。在开展中队活动时,辅导员应协助中队长妥善安排活动,让中队长分配任务,保证“人人有事做” ,每次活动总是群策群力,使中队“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增强队员的团结协作精神和责任感。

三、抓好队干部建设,在竞争中培养队员的光荣感和集体责任感。 干部队伍是中队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少先队这个组织中,队干部既和其他队员一样接受辅导员的教育、辅导,同时他又起到辅导员的助手、其他队员的榜样等作用,因此,抓好队干部建设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一)做好换届选举工作,明确队干部的职责。

首先要让全体队员正确认识队干部一职,知道少先队干部都是由一些各方面表现较为优秀、突出的队员担任,如:热爱集体,有积极进取的精神,能热心为集体服务,公正无私等等。因此担任少先队干部一职是来之不易,且非常光荣及自豪的一件事,以此来培养队员们的自主意识。与此同时,也要让队员们明白,当选队干部固然是对这名队员的肯定,但更多时候队干部要牺牲很多的时间和精力去为少先队和队员服务,以此树立队干部及队员的责任意识。

(二)在工作中积极主动、尽职尽责,起到榜样作用。

良好的榜样是优良思想品德的具体反映,具有生动、鲜明的形象,可以产生巨大的影响。因此,我们更应该为少先队员们树立身边的好榜样。作为队干部,首先就要为队员树立起榜样的作用,引导和激励全体队员勤奋学习、刻苦钻研。通过学习这些身边榜样身上散发出来的闪光点,从而达到对队员进行“光荣感教育”的目的。

总而言之,培养有素质的接-班人,是教育的最终目的。而做事认真,具有责任心和荣誉感是培养优秀少先队员的首要条件。然而培养队员的荣誉感和责任心并非一朝一夕之事,这就需要我们的辅导员老师细水长流的教育,不断督促,逐渐强化。

如何培养少先队员的责任感2017-03-20 14:14 | #2楼

由于我校盲聋学生身体残疾的原因,使得一部分孩子在家里倍受家长的溺爱,从不让他们做事更谈不上什么责任;而另一部分孩子在家里得不到家人的重视,放手不管,对他们做事从不关心,也从不过问,这样就导致他们缺乏责任感。基于上述现象,树立残疾学生的责任意识,培养学生责任感成为我校少先队的一项重要工作,结合我校实际,我们开展了“在实践体验中培养少先队员责任感”的系列教育活动,旨在通过开展符合他们心理、生理特点的具有少年儿童情趣的和富有时代气息的实践活动,帮助他们在家庭生活、学校生活、社会生活等方面,寻找一个“岗位”,扮演一个角色,获得一种感受,明白一个道理,学会一种本领,养成一种品质,引导他们在实践体验中加强对责任的认识,培养他们用自己的眼睛去观察,用自己的心灵去体验,用自己的理智去感悟做人、做事的道理,从而内化为责任品质,外显为责任行为。

一、培养队员自我责任意识

法国心理学家林格尔曼曾经做过这样一个实验,他让一些年轻人分别以单独、两人、三人、四人……直到八个人为一组的形式进行拔河比赛,并用测力器测量他们在不同群体中用力的情况,结果发现:群体力量的总数低于单人力量叠加的总和。这种现象被称之为“责任分散”现象。当个人单独完成某件事情时,因为是独自承担责任,会有积极反映,但众人一起完成时,人往往会希望别人多担点责任,自己在行动上则有所保留和退缩,所以,当少先队员面临某一项任务时,在可能的情况下,不要等待而要先干起来。这样不仅有助于队员们独立精神和责任感的培养,而且有助于培养他们遇事积极主动的解决问题的自觉性。

《如何培养少先队员的荣誉感和责任心》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为了培养队员的自我责任感,我们开展了“我是小能手”活动,让队员们在“我会做什么?”大讨论活动中,踊跃发言,谈谈自己的体会,说一说自己会做些什么,自己做的怎么样,如果自己会做的事让别人帮着做对不对,为什么等等,使队员在讨论中相互了解、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取长补短,从中形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的意识和习惯,使队员们从中知道了什么叫责任,激发他们的责任情感,巩固了他们的责任行为。

二、培养队员家庭的责任感

家庭是一个步入社会的起点,也是每个人在社会上奋斗的港湾。

我们通过家长学校这个渠道,首先在家长中对孩子在家的表现做了一次摸底调查,调查结果显示85%以上的学生在家从不干活,主要原因是家长认为孩子有残疾,不忍心也不愿意让孩子干家务。为此,我们在家长会上讲明残疾孩子培养家庭责任感的重要性,以求得家长与我们的积极配合。同时,学校少先队结合“母亲节”、“父亲节”、“劳动节”等节日,组织队员开展了“今天我当家”、“假如我是爸爸妈妈”、“父母一日工作生活调查”等活动,我们让队员将自己在家中的调查结果用情景剧的形式表现出来,把当一天爸爸妈妈作为扮演的角色,做打扫房间、买菜、做饭、洗衣服、照顾老人、邻里沟通等具体事务,或者跟父母上一天班,体验父母工作的辛苦,学生在相互表演中得到快乐,获得了家庭生活的真实感受,也明白了孝敬长辈,敬重父母的道理,加强了两代人之间的沟通,养成了热爱劳动的品质,学会为父母排忧解难,学会生活自理,从而培养了“我爱我家”的美好情感,同时也懂得了自己是家庭中的一员,有责任承担家务劳动。

三、在竞争中,培养队员集体责任感

没有竞争,集体就没有活力,竞争是激发少先队员自我表现的动力,又是培养少先队员责任感的重要途径。因此,我们引导少先队员积极参加集体活动,参与到竞争的行列里。

首先,我们在班干部的任用方面进行了改革,采用了民-主选举,轮流任职制度,让每一名队员都有锻炼和展示的机会,都能体验到集体主人翁的自豪感,体验到服务的快乐,体验到与人合作的重要性,增强团队的意识,培养集体责任感,同时我们还结合期末的评比工作,开展评选“优秀管理人”和“技术小能手”活动,让队员不断挑战自我、战胜自我,体验成功的喜悦和进步的快乐,激发起他们的集体责任感。

其次,在升旗仪式中增强队员的竞争意识,培养责任感。每周一的升旗手、升旗讲话都由班级学生相互推荐和班主任研究决定,升旗手和升旗讲话人员必须是品学兼优或在近期内进步较快的学生担任,这样在学生中选拔,使学生间相互促进,相互提高,形成你追我赶的氛围,这就无形之中增强了队员的集体责任感和荣誉感。

再次,在学生中开展诗歌朗诵比赛、讲故事比赛及动手能力比赛等等,让队员在竞争中互帮互学、互促互进,深刻意识到自己不是代表个人而是代表一个集体,所得到的荣誉也不是代表自己而是全班的荣誉,这样学生在竞争中就会有了争夺第一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也就对比赛高度重视,让他们在体验到进步快乐的同时树立了学生敢于竞争的精神,增强了他们的团队意识,培养了他们的集体观念。

四、培养少先队员社会责任感

社会对我校的残疾学生来说比较陌生,由于自身的残疾影响了他们参与社会活动的能力,他们只有在老师的带领下才能到社会活动中实践体验。

我们把社会服务作为“岗位”带领队员们走进社会,开展“小雷锋大行动”打扫社区卫生,组织队员积极参与社区公益活动,体验社区在生活中的重要作用,树立热爱社区,力所能及地建设社区服务的思想,并在社区中宣传交通法规内容,让他们在宣传的同时自我增强意识和观念,也从中了解违反法规将对社会造成的严重危害,增强自我保护意识。

开展“我是环保小卫士”活动,组织队员收集环保小信息、小知识、小问题,通过大讨论的形式,考察队员对环保知识的掌握情况、认识程度及环保对保护我们地球的重要性,同时大队倡导各班成立环保小组,定期开展活动,让队员们在环保活动中寻求乐趣,增长知识,教育学生不要折花、踩草、伐树;不要随地乱扔垃圾,废旧电磁要放到指定的地方……,久而久之队员们形成了自觉保护环境的思想。

开展“走进大自然,感受祖国新变化”活动,带领队员们走出校门,投入到大自然的怀抱之中,一起去领略大自然的美丽风景,感受家乡的飞速发展,使队员树立小主人意识,并教他们长大肩负着建设祖国的重任,让他们在增强了热爱家乡的情感中提高了社会责任感.

五、培养队员对他人的责任感

我校盲聋学生的自身残疾导致他们形成了固有的自私、孤僻的心理,对别人采取封闭,不接纳的态度,为了树立学生正常的心理表现,克服不积极因素,我们开展了“手拉手互助”活动,建立手拉手档案,在队员中形成学习互促,生活互助,劳动互帮的氛围,让队员之间彼此坦诚相待,体验到他人的关心和帮助,逐步树立对他人负责的思想,做个诚实守信的人。

以上是我工作中的几点做法,效果非常好。通过活动,不仅能使学生克服自身不足,也使学生在学校周密的计划和部署下积极投身于各项活动之中,学生兴致高涨,也从中体会出“责任”的深刻内涵,只有让队员们体会到活动的心情、责任和活动过程中的辛劳、情感及活动后的情感和收获,才能获得服务他人,服务社会,实现价值的真实感受,也明白了做一个合格公民的道理,养成了文明礼貌、团结互助、诚实守信,遵纪守法,珍惜劳动成果的品质,我们才能达到培养学生责任感的目的。

【如何培养少先队员的荣誉感和责任心】相关文章:

如何培养学生的班级荣誉感03-19

如何培养孩子的集体荣誉感03-20

如何引导和培养少先队员对祖国的朴素情感09-28

如何培养少先队员的创新能力03-20

如何培养责任心刘娟03-20

如何培养少先队员对祖国的朴素情感03-20

如何教育培养学生的责任心03-20

如何培养和提升创业能力?05-18

如何选择和培养班干部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