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培养方法>《如何培养孩子爱劳动的良好习惯

如何培养孩子爱劳动的良好习惯

时间:2022-09-22 00:33:23 培养方法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如何培养孩子爱劳动的良好习惯

家长心得:

如何培养孩子爱劳动的良好习惯

——继承、发扬传统美德 家长们不会忘记几个非常熟悉的观点:劳动创造世界;劳动创造人类;劳动是人类的第一需要;不劳动者不得食。这些观点反映了客观真理,永远不会过时。而且,我们广大家长都在亲自实践着这些观点。要做一个真正的人,就必须爱劳动。

据调查,现在中小学生,爱劳动、有较好劳动习惯的约占1/3,另外的2/3是不爱劳动或不太爱劳动的。

有些孩子,懒得铺床叠被,懒得洗袜子、洗手绢,懒得收拾书包、收拾桌子,甚至于懒得洗脸、洗脚,连喝水也懒得自己倒。过去的公子哥儿、娇小姐什么样,他们也差不多了。事实上,家长重视对孩子从小培养热爱劳动品质的并不多。这是有原因的:

一个原因是家长看到孩子的学业负担重,功课太多,安排劳动有困难。这是当前的实情,但是,是否一点时间都挤不出来呢?也不是。有些孩子不是“做”作业,而是“磨”作业,20分钟的作业,40分钟还“磨”不完。如果改掉磨蹭的毛病,就能安排劳动了。换句话说,如果安排了必须完成的劳动任务,“磨”的毛病也可能改得快些。

第二个原因是家长怕孩子干不好,还不如自己干痛快、省事。你越不让干,他越不想干,越不会干。劳动习惯必须有一个培养过程。今天怕麻烦,明天的麻烦会更多。一个懒人,一辈子都是麻烦。

第三个原因是家长可能有一种误解,认为电气化、自动化程度越来越高,不论社会工作还是家庭生活,需要劳动越来越少,现在不必让孩子劳动。其实,高科技化前提下的劳动并不是轻松的。家长只要想一想,为什么有人在电脑前晕倒,甚至有人(如作家王小波)逝世在电脑前面,就会知道坐在电脑前的工作,其体力和脑力的消耗是非常大的,没有经过劳动磨练的人,很难胜任。

第四个原因是家长心疼孩子,怕孩子吃苦受累。有的家长认为今天的孩子就是应该享福的一代。情感占了上风,劳动教育被忽视了。据调查,英国小学生的每日劳动时间是72分钟,韩国是42分钟,法国是36分钟,英国是30分钟,而中国仅仅是12分钟。我们孩子的劳动是不是太少了?

劳动教育的目的在于培养孩子做人的基本品质和基本能力,如果家长忽视了劳动教育,就是忽视了孩子学做人的最重要的内容和机会,害处很大。一旦孩子成了懒人,想让他变勤俭就非常难了。

重视劳动教育要注意三个层面:

正确的劳动观点、劳动意识教育。

要以社会生活实际、社会发展历史及家庭生活实例说明劳动对于社会、对于国家、对于家庭和个人的意义。让孩子从思想上认识劳动光荣,劳动神圣,劳动伟大,不爱劳动的人是没有出息的。

养成劳动习惯。

不形成习惯不叫热爱劳动。习惯是一种自主、自动的行为,养成劳动习惯的人,不劳动反而不舒服,他们眼里总有可干的事情。这样的习惯不通过长期训练、培养是形不成的。

掌握劳动技能。

劳动需要动脑子,干什么活有什么样的干法,劳动的程序、操作要领、技巧需逐步掌握。任何劳动,由于技能水平不同,会有快慢、质量好坏的差别。因此,掌握劳动技能是劳动教育的重要层面。

热爱劳动的教育主要通过劳动实践进行,光说不练是不行的。最好每天安排一定量的劳动,一个时期内按孩子的实际情况固定内容,由简单到复杂。如果隔三差五,不利于习惯的培养。小学生每天20-40分钟,中学生30-50分钟为宜,根据功课多少调节。自我服务劳动和家务劳动都应安排,不应光强调“自己的事情自己干”,还要强调“家里的事情主动干”。社区、学校安排的公益劳动,应积极支持孩子参加。双休日、寒暑假安排的劳动量应该稍多一点,最好干些比较复杂的既费体力又费脑力的劳动。

对孩子进行劳动教育,家长必须注意不应简单地把孩子当劳动力使唤,不应把劳动当作惩罚的手段,不应简单地以金钱和物质对孩子的劳动进行奖惩。如果孩子在劳动中有失误,不能训斥和责备。应该重视劳动过程的具体指导,多给予鼓励,让孩子感受劳动的愉快。

进行劳动教育,家长在提高认识的同时,要解放思想。你怕耽误孩子学习不让劳动,孩子未必会把时间真正用在专心学习上,何况劳动不仅养成好品德、好习惯,还对发展智力有很大好处呢!

中(5 )班

翟 雨 欣 家长

从小培养孩子爱劳动的好习惯2017-03-20 15:54 | #2楼

现在的子女,大多是独生子女居多,怎么才能让孩子早一点独立,是我们做父母比较头疼的一件事情。其实在很多的时候,我们都小视了孩子的独立能力,不是孩子不行,而是我们有没有学会放手?

从小养成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自己的衣服自己洗,自己的被子自己叠,但是我们做父母的有几个能做到这一点?孩子还不等伸手,这里就说上了,不用你干,你上一边吧,我自己来吧。这样是万万不可的,时间一长孩子就想反正我想干,妈妈也不让,久而久之,孩子就习惯了所有的事情都等妈妈来做了。

我们的孩子没有我们想的那么娇气,也没有我们大人想到那么复杂,有些家长会想,怎么我的孩子在家不爱劳动,怎么在学校就这么爱表现?班里的活动她都会去参加?其实那是因为她在家的劳动成果得不到认可,而在学校里,她的劳动成果得到了别的同学的认可。那么我们这些做父母的就一定要鼓励孩子,继续下去,而不是去打机孩子的积极性,说什么就你能啊,这么拼命的干活干什么?

我们都知道力气没有攒下的,不要吝惜这点力气。从小要让孩子养成爱劳动,要劳动的良好习惯,这样长大了,我们才能真正的放心。

【如何培养孩子爱劳动的良好习惯】相关文章:

如何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和良好习惯03-20

如何培养幼儿良好习惯的研究03-19

如何培养幼儿形成良好习惯03-20

如何培养智障学生爱劳动03-20

如何培养优秀的孩子兴趣培养03-20

孩子的情商如何培养03-19

如何培养孩子阅读03-20

如何培养孩子的口才03-20

如何培养学生实验操作良好习惯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