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培养方法>《如何培养钳工专业学生生产实习课的兴趣

如何培养钳工专业学生生产实习课的兴趣

时间:2022-03-20 01:32:09 培养方法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如何培养钳工专业学生生产实习课的兴趣

一、问题的提出

如何培养钳工专业学生生产实习课的兴趣

近几年来,技校生源竞争异常激烈。技校要生存、要发展,要想在艰难中保持长盛不衰的态势,就必须办出特色。特色是衡量一所学校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尺,是学校的生命。技校的特色就在于培养学生的实际操作技能。技校毕业生是否受社会欢迎,关键是看学生实际动手能力是否强。鉴于技校学生文化素质较差的现实,学校更要强化学生的操作技能,使其学有所长,使之能更好地适应社会。而“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兴趣可以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可促使学生进行创造性的学习,因此要重视对兴趣的培养。

二、培养钳工专业学生生产实习课兴趣的对策

1、使学生明确钳工专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

随着科技的进步,企业分工越来越细,减轻了钳工的劳动强度和一些技术的要求,但一些机械加工难以完成的工作仍需钳工来完成(如:划线、制作模具、研磨等)。在机械制造业中,机器的装配、维修等工作更离不开钳工。据深圳市2002年向社会公布的劳动力市场指导价位表显示,高级钳工的月薪比硕士研究生要高。由此可以看出,现代企业对高级钳工的渴求,表明了技术工人与高学历的知识分子同样会受到社会的尊重,钳工同样是人才。从而促使学生产生强烈的求知欲与良好的学习动机,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因此,教师要从思想上引导,让学生了解钳工专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不可替代的作用,从而使学生稳固专业思想,激发学生产生从事钳工专业的自豪感、成就感,确立学一行、爱一行、干一行、钻一行的思想。

2、在理论课中设疑

技校的生产实习课是培养学生实践操作能力的课程,是以劳动的方式引导学生全面发展的课程,是专业理论与实际操作相结合的课程,是书本知识转化为技能技巧的课程。生产实习是需要一定理论指导的,上实习课也需一定的计算能力、识图能力、编制工艺步骤的能力和文字理解能力,因此在上理论课时,教师要巧

妙地设置各种疑问、悬念。比如标准麻花钻的刃磨要求是:顶角2为1182;横刃斜角为50~55;外缘处后角ao为9~12,两个后刀面要求刃磨光滑等,

教师在课堂上讲解这一内容时就显得较空洞、抽象、生硬、机械。那么怎样达到这些要求呢?这一问题就要在实习课上解决。等到实习课上练习刃磨钻头时,学生的注意力会高度集中,并引发其主动探索的思维活动,学生的学习动机就得到激发,学习的积极性提高。而事实上,技校生的文化基础普遍较差,教师很难完成教学任务,因此要把学生的学习兴趣转移到生产实习课上来,以实现“东方不亮西方亮”。

3、上好第一次生产实习课

(1)观看操作技能录象。在上实习课之前,有计划地组织学生观看操作技能录象,可以使学生形象直观地感知操作方法、工艺过程,从而形成表象和概念,这样就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强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2)观看历届毕业生制作的精品工件与在机械行业有一定知名度的学校毕业生的图片介绍。当学生看了这些精品工件后,会产生一种美的享受,并产生一种跃跃欲试的欲望。当看了图片介绍后,会产生技校生同样是人才的思想,从而进一步稳固了专业思想。

(3)当学生穿着统一的工作服第一次进入实习室,往往会被实习场所内部空间的合理布局、文明整洁的实习环境所感染,从而陶冶学生的情操,激发学生热爱专业、热爱劳动。同时教师可以从学生中挑选一名身体强壮的同学,与教师同时锯割相同的材料,同学们会看到那位同学的锯缝歪歪扭扭,而教师按规范的姿势动作提前锯好,且锯缝又平又直。此时学生们就会意识到技能的重要性,并对实习课产生浓厚的兴趣。

4、在实习中要贯彻循序渐进的原则

钳工需掌握的操作技能很多,在教学中,应按照生产实习教学大纲与教科书的逻辑体系,遵循学生认识发展规律,教学时要由浅入深、由易到难、由简到繁、由具体到抽象、由已知到未知,扎扎实实地、循序渐进地引导学生掌握知识和技能,并发展学生的认识能力。同时,把操作技能训练分单项技能训练和综合技能训练。在基本功训练阶段,要教会学生正确地掌握操作姿势和动作要领,对一些有难度的基本技能,可把操作动作分解为单元动作,使学生由局部到整体、由静

态到动态地逐步掌握操作要领。比如在练习錾削时,可把錾削技能分解成摆臂、瞄准錾子、击锤等几个动作分别练习,然后连成一个整体,进行连续练习,从而使学生正确、规范地掌握操作技能,并使学生增强自信心,产生积极的情感体验,享受到成功的快乐。在掌握了基本技能后,再进行综合技能训练,此阶段学生训练的内容要逐步多样化、复杂化,教师要对学生提出不同阶段的要求,多检查、多讲评,同时要充分发挥目标的导向作用、激励作用、控制作用,以实现教育目标。

5、贯彻统一要求与因材施教相结合的教学原则

在生产实习课中,由于学生的智力、体力、性格等差异,会造成学生完成工件的质量与时间的不一。而只有面向全体学生,促进学生全面主动发展的素质教育,才能真正有助于学生整体素质的提高。因此生产实习教学也必须面向全体学生,根据教育目标提出统一的要求,保证统一标准,同时又要从学生的实际出发,要正确对待学生的个别差异,要尊重学生的个别差异,针对不同学生的差异提出不同的要求,有的放矢地对学生进行针对性训练。只有掌握了学生的个性特点与思想脉博,因材施教、分类指导,才能使所有的学生都能得到一定的提高。比如在燕尾件锉配中需要用到的操作技能有锯削、锉削、錾削、钻孔、铰孔等,这其中只要有一项基本操作技能不过关,就会影响到工件整体的加工质量。当教师对工件进行检验后,就要督促差生反复练习未掌握的操作技能,经过一段时间的强化,该项技能会得到明显的提高。因此在课堂上,既要对全体学生提出统一要求,又要兼顾学生的个别差异,把集体教学和个别指导结合起来。对优秀生要高标准、严要求,促使他们牢固掌握操作技能。对差生要耐心指导,辅之以必要的补课,使其能扬长补短,从而使学生增强自信心,改变自卑心理和厌学情绪,逐步提高操作技能。

生产实习课不仅是对学生劳动技能素质的培养,也是对学生德、智、体、美等方面综合素质的培养,生产实习教学是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的一条极为重要的途径,生产实习教学能有效地促进学生智育的发展,生产实习能增强学生的体质,生产实习是对学生进行美育教育的生动内容,同时生产实习课更能培养人的创造精神和实践能力。因此,要十分重视生产实习教学。而培养学生实习的兴趣在教

学工作中是一个重点,也是一个难点,广大教育工作者要有信心与恒心,要搭准学生的心理脉博,积极探索,相信这一工作会卓有成效。

【如何培养钳工专业学生生产实习课的兴趣】相关文章:

如何培养学生综合实践活动的兴趣05-23

新课程下如何培养学生学习历史的兴趣04-21

农村小学如何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04-17

如何培养学生创业能力05-18

如何培养学生的合作与创新精神04-03

如何培养与激发学生学习的动机03-09

关于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10-17

培养兴趣爱好的方法08-13

学习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04-25

历史教学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