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培养方法>《如何在初中英语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

如何在初中英语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

时间:2022-11-19 01:09:13 培养方法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如何在初中英语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

随着全球国际化的到来和中国的进一步对外开放,我们与世界各国交流的机会也大大增加了。英语作为一门国际语言在世界各国间的相互沟通中无疑扮演了一个重要角色。学好英语,就拥有了打开世界各国大门的钥匙。当前,在我国中小学英语教学中,由于种种原因,初中学生对学习英语的兴趣不大,很多的初中学生都把英语看成一种负担,觉得英语学习枯燥、无味,这样不仅难以提升初中学生的英语水平,更影响了初中英语课堂的教学质量。因此,针对英语学习中,初中学生缺乏兴趣的现象,我们应该要采取各种措施来激发初中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现阶段,激发学生学习英语兴趣的主要措施和策略有:

如何在初中英语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

一、丰富教学活动,提高学生兴趣

(1)注重兴趣的培养,调动了学习积极性。“兴趣是学习最好的老师”。初中学生对自己学习英语的目的及英语的积极性缺乏正确的认识,带有目的性学习的动力比较小,教育家第斯多惠说: “教育的艺术不在于传授知识,而在于激励唤醒鼓舞.”在初中阶段,学生学习英语的原因主要是出于迫于学业压力。因此,很多的学生对学习英语兴趣不大,所以在初中英语课堂上,英语老师应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营造良好的学习气氛,保持学生学习英语的美好愿望,对学生进行多鼓励赞扬,少纠错批评,采用了多种激励方式,如物质激励,任务激励,荣誉激励等,我们应在歌唱、游戏和表演中让每个学生有成就感,产生了自信心,这样就可以极大的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从而可以提高英语课堂教学的效率。

(2)注重观念的转变,注重学生感知能力得提高。初中学生由于刚开始学习英语,其理解能力比较弱,注意力集中的时间不够长,不喜欢传统的单调的机械训练的英语学习,在传统的英语教学模式下强调学生要学习好音标,注重语法的学习,单词的记忆,这种方法使得不喜欢死记硬背的初中学生丧失信心,使得很多的初中学生厌恶英语,觉得英语学习是一种负担,根本毫无快乐可言。因此,在现在初中学英语教学应该注重学生的语言能力的培养,考虑到每个个体差异,尊重每个学生的学习方法,让学生在自己喜欢的英语氛围中积极学习,获知对英语的感知和运用能力的培养,这样就可以极大的提高初中英语课堂上英语教学的效率,使英语教学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

二、营造活泼气氛,构建快乐课堂

在我国初中学英语教学中,学生之所以对学习英语缺乏兴趣和热情,一个极为重要的原因就是英语课堂上缺乏学习英语课堂的气氛,由于种种原因,在我国,老师一直都是处于主体地位,老师有着绝对的权威,加上教学质量的压力,使得在我国初中学英语课堂上的气氛一直都是严肃、紧张的,这种气氛下,要想使每个学生都保持学习英语的兴趣和热情是很困难的,为此,要想在课堂上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首先就应该营造活泼的课堂气氛,使每一个学生可以在一个轻松、快乐、自由的课堂上学习。

(1)教师要面带笑容走进课堂。老师的情绪对营造课堂气氛是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和作用的,如果一个老师面部僵硬、毫无笑容的进入教室上课,这节课的教学气氛肯定是严肃、紧张的。微笑是联系师生情感的纽带,沟通师生心灵的桥梁,是创设和-谐的、协调的教学氛围的重要手段。因此,要想营造良好的教学气氛,教师一定要面带笑容走进课堂。

(2)注重使用幽默语言。英语老师的幽默不仅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更可以活跃课堂气氛,使学生可以在一个轻松、快乐的课堂环境中学习。在英语课堂中,由于教学内容都是学生不怎么感兴趣的,因此,如果老师一节课中,都使用严肃的语言来讲述知识,就会让学生感到很压抑,所以,在课堂中,老师要适当注重使用幽默语言,调动学生兴趣,活跃课堂氛围。

(3)对于积极回答和提出问题的学生要给予充分的肯定和赞许。在我国,由于以前的教育方式主要是应试教育方式,一些老师只知道一味的向学生灌输知识,而不愿意去活跃课堂气氛,很多的时候,在课堂上,往往都是老师在讲台上滔滔不绝的讲课,下面学生都静静的听,课堂上如一潭死水,课堂上毫无生气可言,这样的课堂不管是教学质量,还是学生参与度都是有限的,因此,在初中学英语课堂教学中,老师要鼓励学生提问和回答问题,因此,教师每一节课上,每一篇课文都要为学生创设各种各样的问题,通常情况下,学生的对话练习更能激发他们学习的兴趣,这种情况下教师最好只做个牵线人,让他们相互探讨,共同合作,一起争辩,这样课堂气氛才会更活跃。这样,才能最大限度的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

浅谈如何在初中英语课堂教学中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   李娜2017-03-20 20:06 | #2楼

《如何在初中英语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教育部在2001年颁布的《全日制义务教育普通高级中学英语课程标准(实验稿)》,对基础教育阶段英语课程的目标作了明确的规定。规定指出:我们在教学中必须要“激发和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使学生树立自信心,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形成有效的学习策略,发展自主学习的能力和合作精神”。倡导学生“自主学习”与“合作精神”,是教学观念的一次大变革,是要将多年来以教师为主体的“灌输式”教学模式转变为以学生为主体的“自主学习”模式。下面,我运用教育学心理学相关理论结合自己的教育教学实践浅谈如何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英语的能力。

从教育心理学角度看,学生的学习方式可分为接受和发现两种。接受学习是以获得系统的学科知识为目的,学习的内容是以定论的形式呈现的,学生是知识的接受者。发现学习也以系统的学科知识的获得为目的,但强调学生在获取知识的过程中积极主动发现、分析、理解并掌握基本结构,学习内容常以问题形式呈现,学生是知识的发现者。接受和发现两种学习方式都需要,应互为补充。然而由于受应试教育的误导,受传统教学观念的影响,我们的学生长期以来习惯于被动地接受知识、尤其是英语学习,更多的是重复和机械性的记忆,缺乏英语自主学习能力。长此以往不仅降低了学习效果,而且挫伤了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也不利于创新能力的培养。因此,在实际的英语教学课堂教学中,教师应该注意引导学生进行自主学习,掌握英语学习的方法和策略,为学生的终身学习奠定良好的基础。

一、阻碍学生自主学习英语能力的因素

1、教师传统的教学方法

传统的英语课堂教学主要“灌输式”教育,即教师讲学生听,侧重于语言知识的学习,特别是重点单词和重点句型的强化学习,教师很少给学生自主探究,合作学习的机会,这就使学生总是处于被动学习的位置,不利于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

2、学生缺乏学习动机和学习兴趣

学习动机学习和效果相互作用,强烈的学习动机有助于提高学习效果,而成功的情感有助于保持甚至生成新的学习动机。当学生缺乏学习动机时,也就无法产生浓厚的学习兴趣,经研究表明大多数厌倦英语学习的学生,都是丧失了英语学习的兴趣。初中学生年龄偏小,受情绪影响较大。以此,教师在课堂教学中,一定要注重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力求最大限度保持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

3、学生没有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

初中英语要求学生掌握听、说、读、写项基本技能。掌握和提高这四项基本技能,需要结合自己实际学习情况,采取不同的方法,才能事半功倍。如果方法不得当,学生就会越学越吃力,甚至产生厌学情绪。

4、学生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学生长期以来,形成的不良的学习习惯,也是阻碍英语自主学习的重要因素之一。例如:有的学生不学音标也不懂得发音规律,机械地记住每个单词的发音。有的学生一遇到生词就去查字典,影响其阅读能力和思维能力的提高。还有的学生写作文不会构思,必须参照范文或模版。缺乏综合运用语言的能力。

二、如何在初中英语课堂教学中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英语的能力

1、培养学习兴趣,激发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只有学生对英语学习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才会积极主动去参与课堂教学,建构知识。学生在求知探究的过程中产生的积极的情绪和体验,又会强化学生的学习行为,从而形成持久的学习动机。 因此,在课堂教学中我根据的教学内容,灵活运用各种途径,如课件、趣味故事、英文歌、英文电影、英语短剧等等力求最大限度保持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另外,英语教学应该更多的和学生的实际生活贴近,例如我在讲外研版七年级下册module7unit1时在进行句型操练时,让学生用therebe句型描述教室和学校。学生都很感兴趣,同学都争先恐后介绍自己的新学校。

2、改进教法,开展学案导学,培养自主学习的能力

当前开展的新课程改革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强调学生通过发现新旧知识之间的联系,积极主动建构自己的知识结构。这就要求教师打破传统的教学模式,大胆的进行课堂转型,努力实行“以教师为中心”到“以学生为中心”的转变,教师应充当启发者、引导者及帮助者,改变“满堂灌”的做法,精讲多练,多启善导。建构主义认为,学习是知识的建构,是知识的生长,是新旧经验的相互作用,而不简单是知识的传递和接受。但是我们的学生长期受传统教育模式的影响,早已习惯被动的接受式学习,根本不会自主学习,针对学生的实际情况,我校开展学案导学,利用学案,导学,导思,导练,用学案来引导学生通过合作解决问题、小组讨论、意见交流、游戏、辩论等形式,发现新旧知识之间的联系,积极主动建构自己的知识结构。

3、加强学法指导,教会学生学习的方法

方法学习比知识学习更加重要,教师不是简单的教会学生一个单词,句型,语言点,更重要的是教会学生学习的方法策略,这样才会使学生受益终生。我在英语课堂教学中,注重方法的渗透,例如教学生背单词,我会教学生拼读法,拆分法,前缀和后缀等构词法。学会了方法,学习就会事半功倍。

3、发挥表扬的强大作用,让每位学生体验成功

心理学研究表明世界上没有什么东西比成功更能增加满足的感觉,也没有什么东西比成功更能鼓起进一步成功的努力。因此,教师应尽量创造机会让每个学生都有成功的体验,例如,开展分层教学,让优、中、差生都能完成力所能及的教学活动,从而增强学习的信心,教师继而鼓励其继续努力。引入竞赛形式,采取自己与过去的竞赛、个人间的竞赛及集体间的竞赛相结合的形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教育心理学家盖杰和伯令纳说过,“表扬是一种最廉价、最易于使用且最有效的激发学生学习动机的方法。”因此,教师应该肯定每位学生的努力与进步,及时给与表扬,强化学生正向的学习行为。

学生自主学习是在学习过程中逐步形成的,但也离不开老师有目的、有计划的指导与培养。引导学生“善学”、“会学”,提高其自主学习英语的能力并非一朝一夕的事,教师必须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并认真在教学实践中不断摸索、总结教学经验,努力实现其角色的转变,方可真正使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培养出有自学能力的学生,去达到“教是为了不教”的目的。以上就是我对如何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英语的能力的一些粗浅的认识,希望各位老师批评指正。

【如何在初中英语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相关文章:

如何在小学美术课堂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03-10

如何在初中物理教学中培养学生创新意识09-21

如何在高中英语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09-22

如何在小学英语教学中培养学生的积极情绪作文11-10

如何在教学中培养学生创新能力09-22

如何在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素质09-22

如何在化学实验中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09-21

如何在体育教学中培养学生健康意识12-08

如何在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04-17

如何在各种实践中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