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培养方法>《高中物理教学如何培养创新能力

高中物理教学如何培养创新能力

时间:2022-03-20 02:45:28 培养方法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高中物理教学如何培养创新能力

高中物理教学内容比较抽象难懂,理论知识占据教学内容的大部分,这就使高中物理成为学生最惧怕的科目之一;并且,在传统的教学理念指导下,高中物理教师只是单纯讲授知识,带领学生做大量的习题,这使得高中物理课堂气氛沉闷,缺乏生机。因此,改变传统的教学方法,活跃高中物理课堂气氛,并让学生感受到学习物理的乐趣,是摆在教育工作者面前的重要任务。

高中物理教学如何培养创新能力

一、转变教学观念

当今社会的发展主要是以知识的创新为标志,对人的创新思维也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因此,高中物理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显得尤为重要。在传统的高中物理课堂上,教师单方向学生传授知识,学生们只要能吸收消化知识,并能准确解答考试题目就可以了。这种应试教育观念指导下的物理教学模式,不利于学生能力的真正提高。因此,教师要转变教学观念,注重培养学生对物理知识的兴趣,引导学生积极思考问题,并大胆提出问题。例如,教师在讲解“曲线的运动”一节内容时,可以引导学生联想日常生活中的各种曲线,并让学生结合生活,对曲线和抛物线的运动规律展开讨论;教师的教学要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主体,并适当的做引导,使学生的创新思维得到发挥。教师在自身能力方面一定要具备学科拓展能力。教师要根据教学的需求和实际情况,来对课程的开发进行相应的调整;教师在向学生传授知识时,在对学生讲清楚知识基本的概念之后,还要引领学生独立思考,让学生在探索中使各自的创新能力得到提高。这样就打破了以考试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同时也锻炼了高中生自主学习的能力。

二、培养实践能力

物理学是一门与生活联系紧密的学科。高中物理教学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培养学生将所学知识应用于实际生活的能力。教师要重视物理教学中的实验部分,将课堂演示实验与学生亲自实验结合起来,加深学生对物理知识的印象。例如,教师在讲解“万有引力定律”时,可以在课堂上为学生演示各种物体的自由落体运动,也可以引导学生做与地心引力有关的实验。通过亲身体验,学生就可以更透彻地理解书本上的理论。

三、采用先进方法

在以往的高中物理课堂上,教师以写板书为主要教学方法,必要的时候,可能采用多媒体设备放映课件,供学生课后复习参考。在这样的情况下,教师虽然在形式上运用了先进的多媒体教学方法,却没有真正做到运用科学设施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因此,高中物理教学模式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就是引进先进的教学方式。例如,教师在讲解“能量守恒定律”时,可以用幻灯片给学生展示一些备课时搜集到的过山车等图片,向学生展示这些物体的运动过程,使学生清楚地了解物体在运动中能量守恒的规律。

四、研究性学习

所谓的研究性学习,就是在高中的物理课堂教学的过程当中,由老师创设出一种类似于科学研究的情境或者是途径,然后学生在老师的知道之下,从生活、学习甚至是在社会实践当中去选择和确定,自己所要进行研究的专门题目。然后采取类似于科学研究的方式,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能动性,去寻求问题的答案的方式方法。研究性的学习方法和传统的学习方法之间存在着很大的差异。第一,研究性学习的方法打破了传统教育方法中老师对于课堂的主导地位,使讲堂变成了学堂,使学生可以充分的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在老师讲授新课之前,已经开始进行自我的学习,自我的补充,老师不在是作为一个教授者的身份出现,而是作为一个指引者,给学生指出通往学习最高殿堂的康庄大道。第二,研究性学习更好的体现了学生作为课堂当中的主体地位,使他们自己亲身的经历整个问题的探究过程,在这个探究的过程当中包括问题的产生、资料的搜集、整理和分析,直至最终获得正确的答案,都是由学生亲身完成的,这样的一个教学模式就有助于学生创新和探索的欲望的培养。第三,在研究性的学习过程当中,学生和学生之间进行充分的交流,从而整理出相对统一的意见,然后由大家进行质疑和补充。这种方法更加有助于学生的个性的表达的培养,

总结:

高中物理教学,是高中物理教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培养学生创新思维能力和科学精神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我国教育体制改革的大环境下,传统的高中物理教学模式已经难以适应物理教学的新需要,教育工作者需要研究一种新型的教学模式,创造出新的教学方法。只有这样,高中物理教学才能满足学生的新需要,才能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培养出全面发展的综合型人才。

高中物理教学中创新能力的培养方法及实践2017-03-21 08:57 | #2楼

随着信息化社会的发展,培养创新型人才,变得尤为重要。面向二十一世纪中国教育改革的一项极为重要的任务,就是在全国推行素质教育的过程中,实施创新教育,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开发其创新潜力,提高其创新能力。在高中物理教学中实施创新教育,培养学生的科学创新精神和提高创新能力,是落实素质教育的核心。但就目前教学的实际情况来看,开展创新教育仍有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虽然在素质教育的引领下不少教育工作者都在该方面做了不少的探索,但传统教学中落后的教育观念和方法仍妨碍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物理是一门以观察、实验为基础的学科,是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重要途径。在进一步深化素质教育的今天,教师应该结合创新教育的精神,在物理教学中要充分发挥学生思维的主体性,改革教学模式,开展研究性学习,促进学生创造性思维,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

《高中物理教学如何培养创新能力》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一、           落实“学生主体,老师主导”,培养创新思维。

学生是教育的主体,在高中教学中只有落实“学生主体,教师主导”,才有可能真正实现创新能力的培养,而创新能力培养的关键在于让学生在教学中形成创新思维。

思维是大脑对客观事物间接概括的反映,创新思维不仅能揭示客观事物的本质和内在联系,而更重要的是能产生出新颖的、前所未有的成果。对高中学生来说,头脑中理论知识很少,展现书本知识发生发展的教学过程,就是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过程。但目前高中物理教材的编排模式及常规教学模式,教师在教学中只注重学生学习知识和掌握知识的结果,而忽视学习的过程。学生缺少自主学习的思维空间,就很难谈得上创新思维的培养,仅仅是一味地接受。要真正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教师在教学中就要重视设计引导学生的学习活动,以相应的创新思维的熏陶,发展学生的创新意识。教师要不断激励学生通过观察、比较、实验、归纳、类比等手段提出种种假设或猜想,使学生逐步学会运用假设或猜想的方法解决问题,同时重视在教学中再现前人是如何创造、发明的,让学生在前人走过的轨迹上,经历失败和成功的磨砺,体会创造成功的喜悦。一味模仿,因循守旧,就不可能有什么创新。教师在教学中,挖掘教材中的创造因素,适时地诱导学生求异思维,对培养学生的创造精神有很大的作用,例如牛顿在伽利略等科学家研究的基础上建立牛顿三大定律,各种原子模型的建立和不断完善的过程等内容中突出科学创新思维的教育,并逐步渗透如理想化的方法、模型的方法、极限的方法、控制变量的方法等,使学生知道为什么要建立物理模型,学会根据现象或事实进行科学推理的方法,这不仅有助于学生加深对基本知识的理解,还有助于加深对研究方法的领悟,提高学生对科学的认识和创造能力。

二、创设探究环境,引导学生自主动手实验,培养创新能力。

实验教学是物理教学实施创新教育的重要基础和手段,实验不仅对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实践能力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而且也是为学生创设创新氛围,培养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创新能力,提高科学素质的有效途径

当前实验教学普遍存在着只重视简单的操作练习。教材中的演示实验和学生实验,从器材、方法到表格设计都是按照规定好的步骤和方法进行实验,教师很少去引导学生思考和探索,有些学生在实验中只是依葫芦画瓢,根本不能领会实验的原理和思想。不利于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因此必须改革实验教学的方法。

例如,在验证机械能守恒的实验中,可以启发学生思考,你能否利用现有装置测定当地的重力加速度?你还能设计几种测定当地重力加速度的方法?在学生电学分组实验中,在掌握实验原理的基础上,允许学生用不同的器材、不同的实验步骤进行操作实验,可以极大地提高学生学习物理的兴趣,发展学生的个性,活跃学生的创新思维。在实验中学生需要在各种因素中取舍,对所得的信息进行筛选,这就要求学生在追求既定目标的过程中应变、思考和探索,使学生的分析、抽象、综合、表达的能力都得到训练和发挥。

在演示实验中,教师可以不拘泥于教材或教参的安排,进行一些创新设计,如可以将一些演示实验改为学生探索性实验。让学生选择器材、设计实验方法,在实验中发现问题和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等等。通过创设条件,让学生充分地动脑、动手、动口,发挥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从而激发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在实验教学中,教师不失时机地对学生中的标新立异的方法给予肯定、支持和帮助,鼓励学生大胆地猜想和独立地思考,并通过实验否定错误的假设或修正不完善的猜想,从而使学生解决问题的勇气、信心、毅力、科学的批判精神和创造力得到有效的培养。

三、开展研究性学习活动,促进学生创新能力的形成。

研究性学习是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从周围生活和社会生活中选择和确定研究课题,以类似于科学研究的方法主动地获取知识、应用知识、解决问题的学习活动。通常有:查阅资料、实验操作、走访专家、社会调查、问题讨论、现场观察等。

创新教学的构成要素是研究性、主体性、发现性、归纳性等,这就要求在实施教学方法创新的同时,用"创造性的教"为学生"创造性的学"创造环境和条件。研究性学习就是根据这一需要设置的新的课程计划,具有典型的创新教育功能。

结合中学物理教学开展研究性学习,学生接触到大量的实际问题,学生在自主活动中,提高应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例如几乎所有的课题研究,首要的一步是收集信息资料。有的从图书馆获取资料,有的从网上获取信息,有的采访专家,有的编写问卷调查表,有的通过实验获取数据。第二步是处理信息资料。或做出统计,或制成图表。第三步就是加工信息资料。因此研究性学习不仅培养了学生收集、处理和加工信息资料的能力,更重要的是培养了学生的创新思维和促进了学生的创新能力的发展。例如一位参预过研究性学习的同学谈道:研究性学习是个人兴趣、个性特长最好发展的方式,完全是一种自主创造性的学习活动。

四、利用常规教学活动,处处体现创新能力的培养

我们提倡在现在的高中物理教学过程中实现创新能力的培养,但不能将此理解为否定以前的传统教学方法和国家课程规划,利用好常规教学活动,同样可以处处实现创新能力的培养,例如课堂教学中的讨论、提问,课外辅导上的答疑、解惑,习题教学中的一题多解等等,都是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机会和途经。

在课堂教学中,教师要注意构建和-谐、民-主的课堂教学氛围,使师生交往的心理状态达到最佳水平,以保证学生心情舒畅、思维敏捷,使各种智力和非智力的创新因子都处于最佳活动状态,从而提高教学效率。鼓励学生大胆地提出问题和自己的见解,爱因斯坦曾经说过:“提出一个问题比解决一个问题更重要。”当学生的思维活动和结论超出教师所设计和期望的轨道时,教师不应强行把学生的思维纳入自己的思维模式之中,用自己或教材上的结论束缚学生的创新思维,更不能用粗暴的方式来中断学生的思维进程。教师要善于鼓励学生大胆质疑,欢迎学生与自己争论,要给予学生发表意见的机会,使学生逐步具有创新的意识。教学是我们提倡“不是通过传授知识来消灭问题,而是通过传授知识来引发更多新的问题。教学要跳出“题海战术”的误区,要能使学生尽量从不同的角度,运用不同的方法来分析解决同一问题,运用一题多解、一题多变、多题归一等形式使学生从单一的思维模式中解放出来,这样学生再见到新类型的问题时,就能以发散思维或集中思维等自己的创新方式来解答问题。另外教师可设计一些新情境问题,这类问题主要以自然现象、生产、生活实际、现代科技为素材。这些问题中往往创设了一些相对新颖的情境,比较真实、全面地模拟和再现了生产生活的实际场景,科学研究的过程,科学上的重大发现,高科技成果等。加强新情境问题的教学,有助于素质教育的实施,有助于扭转基础教育中长期存在的理论严重脱离实际的倾向,有助于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高中阶段是学生各种思维方式和思维能力形成的关键时期,所以在高中教学中有目标、有计划地对学生的创新能力进行培养,有其重要性,也有其可行性,高中物理由于其学科的自身特点,在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上肩负着重要的使命,在教学过程中,结合当前的课程改革和素质教育的需要,利用合理的方法,实施创新教与学,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开发其创新潜力,提高其创新能力。真正做到树立自信,培养创新意识;设疑激趣,培养创新欲望;传授知识,挖掘创新因素;指导观察,培养创新能力;启发想象,培养创造精神。

【高中物理教学如何培养创新能力】相关文章:

如何培养创新能力07-31

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05-15

数学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11-12

在美术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03-03

在美术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创新能力03-24

关于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10-17

如何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03-13

小学体育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03-01

历史教学中如何培养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04-03

学习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