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培养方法>《如何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如何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时间:2022-03-20 02:46:58 培养方法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如何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江-泽-民同志曾指出“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创新是知识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可见,创新是社会经济发展的灵魂,创新也就理所当然地成为人才素质极为重要的构成因素。换句话说:创新也就成为人才素质的核心。按照邓-小-平“三个面向”的指示,教育就要面向知识经济时代的挑战,培养出更多富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高素质现代化的人才。创新教育是时代创新的支点,时代创新需要人才,而创新人才主要由创新教育来培养。时代创新需要新的思想观念和理论来支撑,而新的思想观念和理论需要创新教育来产生和传播,时代创新需要用先进的科学技术知识来武装,而先进的科学技术知识又是由创新教育普及的,所以创新的时代呼唤创新新教育和创新人才。

如何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然而,当今的教育往往重于传授知识,只是训练学生“识记、保持、再现”把人的大脑功能看作是“仓库理论”式的教育,过分侧重于集中思维性认识,以及分析等能力的训练,从而忽视了扩散思维感性认识用综合能力的训练,培养出大批“左半球学习者”所以有人称这种教育为“大脑教育”,这是在两半球不平衡方式下进行的教育,其效果犹如只用一条腿走路。这是教育本身造成的弊端。另外,由于受高考指挥棒的影响,学校片面追求升学率,教育部门用竞赛选人才,用分数评价人才,导致部分老师和家长思想观念转变不够,使创新教育推进过程中阻力重重,几乎将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置之不理,甚至打入冷宫。

每一位正常的儿童都有一定的创造潜能,都能通过适当的教育取得创造性的成绩成为某一方面的创新人才,在小学阶段主要是培养学生的基础创新素质,它包括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创新精神就是使学生想创造,敢于创造;创新能力就是使学生掌握创造的具体本领,能够动手创造。创新教育要遵循一定的创造活动规律,寻找有效的途径。

教学是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主渠道,“创新教育”一进入教学领域,必然会遇到基础知识和创新能力的问题。这个关系处理是否得当,将直接影响到改革的质量,创新素质的培养是对传统教育的继承、改造和发展,创造性教学为高水平的课堂教学,培养创新人才必须重视基础教学,强化对学生的基础知识学习和基本能力及思想品德的培养。因此必须进一步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加强教育思想、教育内容、教育方法、教学技术等方面的配套建设,从整体上优化教学过程,使教学质量得到全面提高,这是培养创新人才的一项最基础的工程。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在教学目标上实现从“获取知识”到“发展创新能力创新精神”的转变。

长期以来,掌握知识越充分越有学问。然而“多识”的仓库型人才是难以应付知识经济时代瞬息万变的局面的,这就要求把教学目标定位在培养创新型人才上,实现由传统的获取知识的教学学的观向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的教学目的观为转变,也就是说,要空学生在掌握一定的现成的知识基础上,着力培养和发展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创新精

神。

为了在每节课中完成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创新精神的教学目标必须做到以下几点:

(1)树立“人人平等”的思想。创新的思想离不开创造的氛围,这种氛围要靠教师爱心去营造,爱心是激发创新力的“催化剂”。

(2)培养“人人善问”的习惯。好奇心是创造性的解决问题的起点。要解放学生的头脑,让他们敢想,要解放学生的嘴,让他们敢问,凡事不但问“是什么”、“为什么”还要“问怎么做”;不但要“问是谁”还要“问得深”;不但要“教师问、学生答”,还要教师导,学生问”。

(3)激发“人人求新”的欲望。要教育学生树立自信,敢于向教 师挑战,敢于向课本挑战,凡事要有自己的主见,标新立异,敢于创新。

(4)提供“人人动手”的机会,教师要给学生提供自由支配的时间和空间,让人人参与,人人动手,把想法付诸实践。

(5)给予“人人成功”的机会。为学生提供学习成功的机会,要用激励性评价,对学生每一点成功都能给予表扬和肯定。学生对一个问题问得好,想得好、问得不一样,都应给予鼓励。

二、在教学主体地位上实现从“教师为中心”到“学生为主体的转变。

传统的观念是把学生仅仅看成是被动接受知识的认知体,而 不是与教师平等对话和交往的生命体。在教学中教师处于“主宰” 地位,教学变成了你教我学,教师可以决定学生学什么用什么方式学,这样做必须会氓灭学生的主体性,不利于发展学生的主体精神和主体能

力。创新能力是一种重要的性格特征,一种精神状态,一种综合素质。没有学生的主体精神和主体能力就没有学生的真正的发展,也不可能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如何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教学中要有效地使学生参与到教学中来,积极主动地学习,成为学习的主人,必须采取以下策略。

1、激发自主学习动机

激发自立学习动机,是充分发挥学生作用的前提。教师在正式讲授教学内容之前,提出一些与学习内容相关的问题,以引起学生的好奇心,求知欲和思维积极性。创设问题情境,是激发学生学习动机的有效的方法和手段。在一节(四巧智力扳)的科学课上,教师先出示了四巧智力板,又出示了帆船的图象,让学生想:“怎样用四巧智力板拼出帆船”同学们带着问题动手动脑,找出了好几种拼图的方法。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不断创设问题情境,使学生学习动机始终处于激发的状态,从而努力向前,不断进步。

2、构建自主学习模式

为了使教师弘扬学习的主体精神,尊重学生的主体人格,在教学中开发学生的能力,培养学生的创造思维和创造能力,让学生主动地,独立地发现新事物,提出新见解,解决新问题,充分发展课堂教学在培养学生创新能力中的主渠道作用,根据每不同学科我们进行了构建自主学习教学模式的探索试验。

数学围绕“方法”形成了六步教学模式,即提出问题,引探方法,一积极思维,找出方法,一互相讨论,交流方法,一归纳总结,明白方

法,一独立思考,运用方法,一反馈信息,巩固方法。

语文课侧重于在整体教学中培养学生想象力与联想力。在看图学文的课文中,探索了“四位一体”的教学模式,即融视听为一体,培养观察力;融图文为一体,发展思维力;融情景为一体,培养审美力;融思说为一体,发展表达力。在讲读课文中探索了四步教学法,即独立思考一交流思想一引导分析一鼓励标新立异。从而培养学生的想象力,求异思维力,增强逻辑思维力和创造性思维能力。

音乐课探索了三步教学模式,第一步通过演唱增强审美表现力,第二步通过创编增强审美创造力,第三步通过演奏提高审美感受力。 英语课在教学中侧重于培养思维的敏捷多角度思考问题,我们探索了以创设语境为中心的四步教学模式,即激发兴趣一训练方法一创设语境一发散思维。

总之,在小学阶段主要是培养学生的基础创新素质,它包括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创新精神就是使学生想创造,敢于创造;创新能力就是使学生掌握创造的具体本领,能够动手创造。创新教育要遵循一定的创造活动规律,寻找有效的途径。

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创新精神2017-03-21 09:45 | #2楼

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古往今来,人类光辉灿烂的思想文化,高度发达的科学技术,都闪耀着创新的光芒。一个民族的创新能力,直接关系着民族的兴衰成败。因此作为教师,去培养具有创造能力的人才,已是刻不容缓、义不容辞。

在化学教学中,教师应该积极进行创造性人格、创造性能力和创造性思维的培养及训练;并开展以转变学生的传统思维模式,培养实事求是,独立思考,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为目标的创新教育,这也是素质教育的核心。学生的创新素质并不是老师直接给予的,也不是老师能教会的,而是在适宜的教育环境下学生自主发展的结果,德国著名教育家第斯多惠在论及人的发展问题时就明确指出:“发展与培养不能给予人和传播给人。谁要享有发展与培养,必须用自己内部的活力和努力来获得。”因此,教师在创新教育中,应主动为学生营建一个创新环境,引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鼓励学生对课本知识进行多角度,多层面的发散思维,独立思考,使他们能够正确地承旧创新,而且要提供给学生创新知识,组织创新活动,塑造学生良好的创新人格。与此同时,教师要转变传统的教育观念,不断加强自身的创新意识,培养自身的良好的创新能力,积极探索创新教学模式,使自己成为具备创新精神的21世纪教师。

一.营建创新环境,引发学习兴趣

兴趣是学生求知欲的外在表现,它是促进学生思考,探索创新,发展思维,激发主动学习的原动力。而学生的兴趣总是在他们的创新欲望得到充分满足时才能进入最佳状态,所以教师在教学中要善于创设良好的能激发学生兴趣的情境。

如,在化学的启蒙教学(绪言)中,可把有关“化学史知识”“著名科学家的故事”“生活中的化学”“化学与物质”等内容结合图片和声音文件利用多媒体向学生展示。期间借助“烧不坏的手帕”“空中生烟”等一些有趣的化学实验,把学生带入一个奇妙的化学世界里,点燃学生求知的火花。由于化学启蒙教学大大激活了学生学习化学的兴趣,就会使学生在整个初中化学的学习中始终保持着很高的学习积极性,变“要我学”为“我要学”,为学生创新思维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如何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教师在教学中应最大限度地创设可供学生探究的情境,调动学生主动性和积极性,让他们参与教学活动。杨振宁讲,他的老师泰勒上课奇谈怪论多错误也很多,常常提出各种各样的问题和同学们研讨,启迪学生思维,有时争得面红耳赤也无法做出最后的结论,这种看似无序的、不规范的教学,使学生得到了发展,获得了真传——研究方法。泰勒就是通过这种教学方法培养了许多科学家和诺贝尔奖获得者,被誉为教育泰斗。我们教师也可以象泰勒那样,在课堂教学中精心设计一些课堂提问迅速把学生带入问题情境,使他们的注意力集中到特定的事物、现象、理论或专题上,引导他们追忆、联想,运用有价值的信息进行创造性思维,解决疑难问题,获取新的知识。教师不要向学生直接讲授真理,而应该诱导学生去探求真理。学生在探求真理的过程中,往往会发现新的问题,创造新的情境,提出新的问题,发表新的见解。由此可见,课堂激发学生思维,促进学生发展的关键是给学生创造一个探讨的氛围,使学生在没有顾忌的情况下参与对真理的追求。

二.正确承旧创新,鼓励发散思维

创新就是意味着不能因循守旧,不思发展,但也不是完全抛弃旧的,仅仅去追求发现那些前人不曾发现的东西。已有知识是前人反复实践,甚至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探索的自然规律,所以对已有知识的继承是学习的捷径。因为任何人都不可能亲身经历所有知识的实践过程,哪怕是某一学科也不可能亲自实践其全部知识。人类社会不也正是在继承了已有知识的基础上不断发现新知,创造新物质的吗?继承了丰富的已有知识才有可能创新。但并不是继承了丰富的已有知识就一定能够创新。如果因循守旧,不思进取,也只能循规蹈矩,无所事事。但是如果对已有知识进行深入思考,分析研究,并结合实践,大胆想象,就可能会有所创新。当然这种创新能力是在不断发现那些前人已发现但对自己来说却是新鲜的,有生命力的东西的过程中培养出来的。所以,教师要在教学过程中引导学生正确地继承已有的知识,并在已有知识的基础上不断去更新创造知识。

三.提供创新知识,组织创新活动

在创新教学中,知识的传授仍是重要的,因为没有知识能力便无从谈起,而创新也无一不是在广阔知识背景下的厚积薄发。知识的功能之一是开启人的心智,但在以创新为主旨的知识教学中,知识教育的目的不仅是知识本身,还要重点考虑以知识为载体,对学生进行科学方法训练,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培养创新意识;因此创新教育中知识的选择十分重要,同时还要研究知识的呈现方式,“创新知识”就是指在“能力”的基础上,经过精心选择,能有效开发学生思维,激发创新能力的知识,教师必须有能力提供这样的创新知识。

化学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自然科学。在化学实验中,创新活动主要以创新实验为表现形式。在化学实验中运用知识,这不仅是学习,而且是创新的必要途径。美国教育家彼德·克莱恩说:“学习的三大要素是接触,综合分析,实际参与。”把实际参与看成学习的最高水平,这是因为在实践中学习知识,容易遇到新情况和产生新问题,这就是创新过程。陶行知先生说:“行动生困难;困难生疑问;疑问生假设;假设生试念;试念生断语;断语生行动,以此演化无穷。”化学创新教学中,教师很有必要设计一些创新实验活动。一些基于生活常用品的创新性研究实验对培养学生的好奇心,提高学生学习化学的兴趣,引导他们积极从事化学学习与研究,指导他们学会科学研究的方法将起到不可低估的作用,而且教师更应该以实验教学法为突破口,还原化学本色,提高化学创新教学水平。

四.创新教学模式,提高自身能力

课堂教学应努力营造一个民-主和协生动活泼的教学环境,鼓励学生对课本知识进行多角度,多层面的发散思维,独立思考。教师要善待学生的提问,并组织学生对意义较大的提问进行讨论,以求共同进步。支持学生大胆地发表不同见解,正确的见解教师要及时肯定,给予鼓励;不正确见解要引导学生通过对实际事例的分析与学生讨论研究,矫正不妥。切忌对学生的不正确见解恶语批评、挫伤其创新的积极性。提倡学生一问多答、一题多解,一个实验,多种方案。引导学生大胆地提出自己的新思路,新方法,新方案。  关于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教师上课应生动有趣,在课堂教学中要善于使用学科术语,并赋予趣味性。整个教学过程应有吸引力,让学生感到学习是一种乐趣和享受,主动地、积极地学习。要让学生扎扎实实地学好基础知识,练好基本功。中学化学中对于分子、原子、元素、化学式、化学方程式等基础知识,教师必须通过教学让学生熟记概念、熟悉联系、明确区别,熟练运用这些知识解决相关问题。通过实验练就过硬的规范操作能力,这样才有创新的坚实基础。让学生明白实践出真知的道理。(下转第99页)保护和发展学生的个性应贯穿教学的全过程,因为个性与创新总是相伴而生,没有个性 的人只能墨守成规,而“奇人”“异士”总能创造出奇迹。教师在课堂教学中既要有统一的纪律要求,又不要管束得过分死板,以致遏制了青少年好动的特点,使他们的个性不能得到应有的发展。我们时常发现个别学生的表现与众不同,也许正是这与众不同才会有所创造。

教师是教育教学的具体施行者,学生的创新精神要通过具体的教育教学活动来培养。所以教师自身素质是实施素质教育的关键,无论是教育创新体系的建立还是创新人才的培养,都需要高素质有创造力的教师。

首先,教师的知识面要宽,创新往往不是单独应用某个学科的知识能够完成的,需要多学科知识的综合运用。学生提出的问题也是多层次,多方面的,如果因为学生提出的问题不全是自己讲授的知识而不予解答或让学生去问别的教师,自己是何等的尴尬不堪!当今各学科知识的相互渗透也需要教师有宽大的知识面。教师应有深厚的学科基础知识和坚实的基本功,基础知识雄厚教学才能把握自如,对学生提出的问题才能应答如流,随机应变,才有可能产生创新意识形成创新精神,成为学生祟拜的教师。

其次要求教师要具有综合性的创造能力。教师创造能力主要表现在思想解放,不囿于传统的教育观念,敢于在教育改革中创新,在思维方式上有独创性和批判性,有敏锐的观察力、正确的判断力和适当的应变力,有对各种信息进行选择加工并转换成得心应手的教学资料、方法的能力。如,对教材有独到的理解和处理意见,创造性地设计、优化教学方法;紧扣知识点安排探索性实验;运用特殊方法解析习题等等。从某种意义上讲,学生的创造性和后天的成绩是教师综合创造力的再现。

最后,密切师生情感有益于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教师要舍得丢弃师道尊严的面具,把自己置于学生之中,和学生共同研究解决学习中的问题,引导学生掌握学法,帮助学生自己去探索知识的奥秘,尊重学生人格,不伤害他们的自尊,多一点关怀和爱护,少一点批评与指责,学生会在快乐中接受教师的教育。

这个创新的时代需要创新的人才,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是创新人才成长的开始。我们化学教师应要有强烈的创新意识,要有计划、有目的、有步骤的激发创新兴趣,培养创新思维,发展创新能力,训练创新技能,挖掘化学教学中的人文因素,将人文精神、科学精神和创新精神有机结合起来,帮助学生树立崭新的社会观、价值观、道德观。因为只有博大的人文精神和高尚的情操、创造精神与科学基础结合一起,才能造就出当今时代的创新人才。

【如何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相关文章:

如何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03-13

【荐】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创新思路02-22

如何培养创新能力07-31

如何培养小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03-03

关于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10-17

如何培养学生的合作与创新精神04-03

历史教学中如何培养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04-03

学习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04-25

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05-15

历史教学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