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培养方法>《高中化学课堂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

高中化学课堂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

时间:2022-11-19 01:50:35 培养方法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高中化学课堂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

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是化学教学的关键所在。那么如何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教师可以采取多种途径对学生进行训练,帮助他们开阔思路,丰富想象,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改善学习策略,提高学习质量。下面我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就这个问题加以分析。

高中化学课堂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

一、营造宽松、和-谐、民-主的学习环境

教师要尊重学生的人格,要树立“在人格上,学生与教师是完全平等的”的学生观,这就要求教师在化学课堂教学活动中要能够平等地对待学生,与学生平等交流,创造宽松、和-谐、民-主的学习环境,给学生提供创新的条件。

在课堂教学中,实现以学生为本要求既要以教师为主导,又要以学生为主体,达到师生互动。以教师为主导,是为了更好地落实以学生为主体。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注意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保护学生学习的积极性,鼓励学生发表新见解、新思路,积极参与探究。这时学生往往会闪烁创造的火花。对于学生发表的不同看法,即使是错误的或片面的,教师也应从正面加以引导。化学课堂教学的形式要灵活多样,只要以学生为本,学生就有创新的可能,让他们发现问题、提出问题、主动探索、实践,才能激发创新灵感。

二、在课堂教学中特别要关注学困生

随着化学知识与能力的要求不断提高,特别是酸碱盐内容的深入学习,相当一部分学生学习有困难,课堂上虽然热热闹闹,但那是几个优等生在与教师“互动”,而学困生们却无所事事。在分组讨论时,他们无话可说;在练习巩固时,他们无从下手,在质疑释难时,他们无言以对……他们上课“度日如年”,他们中有一部分静静地坐在教室里,对教师的启发提问毫无反应,显得漠不关心,更谈不上学习的热情。在他们“冷漠”的表情中,其实隐藏着一种深深的期待:期待老师的关注和关心,更期待老师鼓励的眼神和爱抚的目光;还有一部分明显跟不上老师的“快节奏”,时而表现出焦虑和不安,而他们的感受不少教师却没有注意到,或者视而不见。教师不应用有色眼镜来一成不变地看待每一个学生,部分教师平常过多地关注了学习成绩好的学生,给予了他们更多的关爱和表现的机会,也毫不吝啬地给予了他们更多的赞美,反过来却过少地用心来发现和挖掘学困生潜在的优点和闪光点。学困生最怕老师对他另眼看待,最怕老师和学生看不起。一个曾经的学困生,哪怕只是一句关心、赞扬的话,都会令他充满感激,同时感到满足和自豪。所以,我们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如果能紧紧地、时时抓住他们凸显的闪光点,激发学生的进取欲望,并及时给予鼓励,他们就会持之以恒地努力,不断取得成功,享受成功的喜悦。学生本身就是充满生机活力和个性化的教育对象,这就要求我们要用多视角的眼光来看待学生,要多角度全方面地评价学生,多给学生掌声和喝彩,让每一个学生都感觉到自己的存在。

三、注重实验能力的培养是创新之本

化学是以实验为基础的科学,化学实验对提高教学质量,全面实现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具有其他化学教学内容和形式所不能代替的特殊作用。

在教学中,教师应对学生提出启发性问题,给学生创高良好的思维情境,让学生在思考、分析、比较,探究中成长。例如:初中化学教材中,h2的实验室制取的实验:

提出质疑:按书本中操作发现,如果反应中酸液不足或想暂时停止实验而又不想浪费药品时,怎么办?能否想办法让实验过程中可随时添加酸液或随时控制反应的进行?

分析:想随时添加酸液就应该给它接上一个可添加酸液的仪器,而想控制反应的进行就是要设法控制酸液与锌粒随时接触或分离。

改进:分组设计,展示并说明方案的原理和操作要领。得出改进的装置如下:

分组实验操作:实验设计均收到良好的效果。

通过上述实验操作设计,学生激-情高涨,很有成就感,激起了创新的欲望,为今后自主学习和创新打下了基础。

四、联系生活实际创设学习情景

在初三化学“物质鉴别”教学中,教师可设计这样一道练习:小红的姐姐在做饭时不小心把盛放纯碱和食盐的瓶子弄混了,你能想出哪些化学方法帮她鉴别一下?创设这样一个真实亲切的生活中的厨房情景,可使学生轻松愉快地巩固cl和co的鉴别。

总之,在化学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充分挖掘学习内容所蕴涵的创造性因素,把握不同层次的学生各方面的素质和水平,创造富有变化,能激发新异感的情景,以便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在学生的内心深处感受到学习得有趣、有用,只有这样才能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

高中化学实验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2017-03-21 09:45 | #2楼

创新精神是一种重要的科学精神。学生创新精神的培养和能力的提高关乎民族的兴衰、国家的强盛发展。作为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自然学科,如何在中学化学教育教学中开展创造教育,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创新精神,既是化学教育“面向世界、面向现代化、面向未来”的重大课题,也是摆在每个化学教育教学工作者面前的一项复杂而艰巨的任务,更是关乎教育教学改革成败的重大问题。下面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和思考,谈谈高中化学实验教学中培养学生创新精神的两点思考:

《高中化学课堂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一、做好演示实验和学生分组实验,打好培养创新精神的基础

中学化学教学大纲指出:“化学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学科。实验教学可以帮助学生形成化学概念,理解和巩固化学知识,培养学生观察现象、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初步掌握一些常用的化学实验技能,培养学生实事求是、严肃认真的科学态度和科学方法”。

高中化学教材中演示实验比较多,这些演示实验都比较典型。教师要在熟悉教材和实验内容的基础上组织好演示实验,在演示实验的全过程,一定要求学生对实验现象进行认真观察和缜密的思考。教师要用熟练的实验技能技巧、规范标准的实验操作、严肃认真的实验态度去感化、去影响学生。尤其要告诫学生,不严格遵守实验操作规程会带来什么样的反效果,使之形成一丝不苟的治学精神和严肃的实验态度。同时,在演示实验过程中,不应仅仅按规定将实验做完,而应不失时机地在各个环节启发、调动学生的积极思维,并使之在一连串的高度的思维活动中理解教师演示实验的意义,掌握实验技能技巧,准确地观察实验现象和得出正确的实验结论,从而达到培养学生创新观察能力和创新实践能力的目的。例如,比如,在讲授高一第一章“氯气的制法”时,我不是忙于去“验证”,而是先要学生思考:cl2能否溶于水?能否与水的反应?若能,生成物是什么?由学生讨论出实验方案,再来验证。实验:1.在两面三刀瓶颜色相近的氯气中任取一瓶加少量水,振荡,与另一瓶氯气比较颜色,由此可得出什么结论?2.在氯气中分别加入:①agno3溶液和稀hno3,②nahco3溶液,③蓝色的石蕊试纸,分别看到什么现象?结论如何?3.将纯净干燥的cl2通过干燥的和湿润的蓝色石蕊试纸又观察到什么现象?说明了什么?最后一起讨论分析:1.加水的试剂瓶中气体颜色变浅,水溶液变为黄绿色。2.产生白色沉淀;产生气泡;先变红后褪色。3.干燥的试纸不变色,湿润的试纸先变红后褪色。最后得出结论:氯气能溶于水,但溶解度不大,溶解于水中的cl2一部分与水反应产生cl-、h+、hclo。干燥的cl2不具有漂白性,起漂白作用的是hclo。变“验证”为“探索”,活跃了学生的思维,激发了学生的热情,增强了自信,激活了创新能力。

学生实验是学生在学习化学理论知识和观察老师演示实验后进行动手操作实验的过程。在实验过程中,一定要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增强学生的主体意识,并通过问题、讨论等方式启发,引导学生积极思维、大胆想象,使学生始终处于积极的探索之中,从而为培养创新精神打好基础。

二、多增加传统实验的改进,提高学生的思维创新

长期以来,课本上不少传统实验操作繁琐,而且都以验证性实验为主,通常由老师演示,即使学生动手做也是按照书上的步骤单纯模仿,不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因此对于一些不合理的传统实验教师有必要让学生自主探究,加以改进。比如必修1(人教版)nao性质探究实验中nao与co反应,传统实验是制取co气体并通入nao,收集产生的气体并通过做木条复燃实验证明产生了氧气。这个实验我让学生自己动手,自主设计实验加以改进。co一定要制取吗?氧气一定要收集后用木条复燃实验加以验证吗?带着这些疑问,学生开动脑筋,自主创新了该实验。有学生设计了直接用棉花包裹nao粉末,用玻璃管伸进nao粉末中然后吹气,可以看到棉花剧烈燃烧。新设计的实验不仅证明了nao与co反应生成了氧气,而且证明了该反应是放热反应。改进后的实验不仅操作方便,而且实验现象具有趣味性。一般用水来灭火,有的同学打破常规,改进了nao与水反应的实验。同样用棉花包裹nao粉末,然后滴几滴水到棉花上,棉花剧烈燃烧,即水能生火。传统焰色反应是用无锈铁丝蘸取溶液或固体粉末,然后置于酒精灯上灼烧,观察火焰颜色。该方法由于蘸取的药品较少,不利于观察火焰的颜色。针对上述问题,有的同学作了如下改进:将一些浸有酒精的棉花置于点滴板上,再将要用的药品溶液用滴管滴几滴于棉花上,然后点燃棉花,可以很清楚地看到火焰的颜色。

对传统实验的改进,可使实验教学与探究学习融合起来,充分发挥实验的探究功能。学生自己设计实验方案,自己动手实验,不仅能激发学习兴趣,增强自主意识,而且有助于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和记忆,使科学探究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高,培养创新意识。

总之,在多年的教学实践中,本人深深地体会到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是当前和今后化学教学中的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是时代的需要,是化学教育教学的新课题,也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环节。因此,作为教师我们要更新观念、当好主导,把握新的机遇,迎接好新的挑战,让创新教育结出累累硕果。

【高中化学课堂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相关文章:

高中化学实验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09-22

班级管理中如何培养学生创新精神09-21

小学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09-22

美术课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07-05

如何在化学实验中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09-21

在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09-22

如何培养学生的合作与创新精神04-03

论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09-22

历史教学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03-16

如何培养小学生的创新精神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