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培养方法>《如何培养和训练孩子的计算能力

如何培养和训练孩子的计算能力

时间:2022-03-20 02:50:36 培养方法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如何培养和训练孩子的计算能力

一、要熟练的掌握“10以内的加减法”、“20以内的加减法”“九九乘法口诀”

如何培养和训练孩子的计算能力

低年级作为关键的起始阶段,加、减、乘、除的入门学习对学生今后的继续学习将会产生深远的影响.教学实践告诉我们,任何复杂的题都是由一个简单的问题组合而成的.如果“10以内的加减法”、“20以内的加减法”“九九乘法口诀”没有熟练撑握,到了中高年级必然算不快、算不准. 

二加强口算能力的训练

《数学教学大纲》指出:“培养学生的计算能力,要重视基本的口算训练,口算既是笔算、估算和简便运算的基础,也是计算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只有口算能力强,才能加快笔算速度,提高计算的正确率.口算不仅要计时,更重要的是要给孩子看出对、错,对那些能在规定时间内考满分的要及时给予一定的奖励,引起学生对口算的重视,另外要注意口算是家庭作业中必做的一项,平时把这样一项工作坚持下来.这样才把口算这项能力提高起来. 

三、帮助学生弄清算理,揭示规律 

在计算教学时,要让学生弄清算理,不但知其然还知其所以然,这样,计算教学就会变得生动活泼、多姿多彩.例如在进行9加几教学时就可以让学生请出小棒一起来学习,在学生自主动手操作中优化得出凑十法,为后面继续学习进位加、退位减打下基础. 

四、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计算习惯 

1.使学生养成认真校对的习惯.

要求学生对所抄写下来的题目都进行认真校对,细到数字、符号,做到不错不漏.

2.使学生养成审题的习惯.

要求学生看清题目中的每一个数据和运算符号,确定运算顺序,选择合理的运算方法.

3.使学生养成仔细计算、规范书写的习惯.

要求学生书写工整,书写格式要规范.列竖式计算时,数位要对齐,数字间要有适当的间隔,进位的确数字要写在适当的位置上,退位点不能少.

4.使学生养成估算和自觉验算的习惯.

教师要教给学生验算和估算的方法,并将验算作为计算过程的一个重要环节进行严格要求,提倡用估算进行检验答案的正确性. 

计算教学是一个长期复杂的教学过程,要提高学生的计算能力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在小学数学教学中,教师要按新课标的要求,把计算教学摆在重要位置,采用多种多样的教学手段,把正确的思路和方法教给学生,通过科学训练,提高计算的速度和准确性,从而进一步提高学生的计算能力。.

如何培养孩子的数学计算能力2017-03-21 10:37 | #2楼

据小学老师反映,儿童出现计算困难,大多在教学进入小数、分数的阶段。一些孩子的厌学,直至最后加入流生的队伍,大多缘于计算困难。这种现象,在农村尤为普遍。

比起整数的加减乘除,小数和分数的内涵扩大了;然而,万变不离其宗,基本的套路还是相同的。小数、分数的基本套路,仍是整数四则。如果孩子整数四则的套路娴熟,小数、分数的闯关并不难。

因此,家长当孩子入学后,就应当强化对孩子的数学辅导,重点是加法和减法的补数关系,即l和9、2和8、3和7、4和6、5和5相加等于10的两个数字关系,必须学得滚瓜烂熟。

日本心理学家波多野勤子认为,关键要抓三年级:第一,训练他们背熟九九乘法,还要活学活用,随时随地提醒孩子把乘法用于日常生活;第二,学习认识计算单位的互相关系,如公斤、公升、米、分米、厘米等的单位,孩子容易闹错;第三,分数、小数点的问题,也是在三年级时要学习的项目。如果能彻底了解乘法、除法,分数、小数点的困难就可迎刃而解。乘法与除法,关键还是乘法,打好乘法基础,除法就不易翻船。

波多野勤子谆谆告诫:“三年级算术所学的项目,皆是数学中的基本问题,如果此时不打好基础,以后问题越来越困难,就更不好应付了。所以做父母的人,应时常注意孩子学习的情况,若发现孩子有不了解的,或缺席而未学习到的,便需在家里为他补习。因为在三年级的学习情况,可以说是决定他将来对数学的兴趣与否。”

中日的课程设置与教学计划不尽相同,但波氏的抓九九乘法、抓计算单位、抓分数与小数的“三抓”不能不说是精辟的经验之谈。

数是抽象的,朱智贤《儿童心理学》指出小学儿童思维的基本特点:“从以具体形象思维为主要形式逐步过渡到以抽象逻辑思维为主要形式。但这种抽象逻辑思维在很大程度上,仍然是直接与感性经验相联系的,仍然具有很大成分的具体形象性。”因此,对孩子进行计算训练,特别是对低年级儿童,应结合游戏和日常生活。比如,运用划拳玩补数,母亲伸出4根手指,孩子伸出6根凑成10;玩熟后,就不必用手指,凭嘴说或笔写就可以了。

在日常生活中,让孩子熟悉小数、分数的机会很多,比如“给你二分之一个苹果”、“把百分之四十的钱储蓄起来”等等,通过具体事例教育训练孩子。这样,孩子一旦遇到新的数概念,就会比较容易理解,数学教学由整数转入小数、分数,孩子就可以泰然接受。

数的计算,乍看厌烦,反复演算,浪费时间;其实不然,正是这种反反复复,一而再,再而三,才令孩子感到数的亲切,渐而渐之,建立起切身的“数”概念和“量”概念。这就是“数感”——学习数学的基础要素。

【如何培养和训练孩子的计算能力】相关文章:

如何培养和提升创业能力?05-18

如何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03-13

家长如何培养孩子的写作能力05-15

如何培养创新能力07-31

父母如何培养和促进幼儿语言能力发展04-27

家长如何教育和培养好自己的孩子04-04

如何培养幼儿动手能力04-21

如何培养学生创业能力05-18

【荐】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创新思路02-22

如何培养管理者的能力04-16